【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11/13 第13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川習峰會 西風壓不倒東風
黃介正聯合報

在中共十九大確立習思想、鞏固習核心之後,獨尊天下的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以主場優勢,在北京紫禁城內接待來訪的美國川普總統,從茶敘、聽戲、參觀、建福宮設宴,到寶蘊樓閒聊。帝都氣概、傲視天下,習近平種種精巧安排,令欣賞強人的川普推文讚嘆不已。

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後不久,二○一三年五月四日出刊的英國《經濟學人》選他做為封面人物,搭配上清朝乾隆皇帝的龍袍,並以「如同一七九三年的中國盛世」為標題。回想二二四年前英王喬治三世遣特使瑪嘎爾尼(Lord Macartney)前來覲見乾隆皇帝之景象,現在中國正力圖再度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書寫偉大復興的強國夢。

面對強勢崛起的中國,曾任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董事的國務卿提勒森,十月十八日回到該智庫發表「定義下個世紀的美國與印度關係」重要演說,十九次提到「印太地區」,之後並即前往印度訪問。國防部長馬蒂斯也同時在十月下旬出訪菲律賓、泰國及韓國。美國與中國大陸較量的新戰略構想,呼之欲出。

提勒森所稱「印太地區」係指印度洋與西太平洋及其周邊國家的廣大區域,強調「自由」、「開放」、「規範」為基礎,並以美國與日本、澳大利亞、印度三個「民主國家」的雙邊同盟夥伴關係為核心,形成有如「鑽石」的戰略布局。

提勒森國務卿公開表示,美國將供售前所未有的先進武器與科技給印度,川普此次前來亞洲訪問,日本與韓國先後表態要大量對美軍事採購,既有強化國防之實效,又有平衡對美貿易之作用,形成美國將與「印太地區」國家加大軍事合作的印象。然而,衡諸印度一貫的不結盟外交政策原則,考量眾多先進武器裝備的盟國訂單能否真實到位,卻都還在未定之天。

川普此次亞洲之行宣稱以朝鮮半島危機與貿易為兩大主軸。在朝核危機問題上,雖然在西太平洋有三個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的演習壓陣,看似底氣十足,然而川普在韓國國會演說中卻不得不承認,時間拖延愈久選項愈少,而需要更多國家共同協助;到了北京川習峰會上,也只能呼應中方透過外交途徑尋求解決的提議,並沒有實質性的突破。

從日本到越南APEC的演講,「印太地區」也一直掛在口中,然而川普所傳達的訊息卻更帶有「美國優先」,強調不再容忍「不公平貿易」的意味,使得美國政府在邁向建構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以及區域經濟整合相抗衡的戰略上,顯得腳步不甚協調。此外,TPP在美國退出後,原來簽約國同意轉化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TP)」,繼續推動自由貿易區塊的發展方向,更將使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施展受限。

川董訪習總,獵鷹會強龍,今日美國與中國兩強,表面上一亂一治,一緩滯一騰飛,川董與習總兩人,一狂一穩,一近利一遠望,就眼下情勢較量,西風壓不倒東風。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全台瘋蓋天空步道 真能救得了觀光?
各縣市政府為了搶救觀光,一窩蜂狂建天梯、天空步道、天空走廊、吊橋,即使名稱不同,卻都在搶空中商機。比高、比長、比創意,愈驚險刺激,愈能塑造話題,讓人眼花撩亂。它真的是救觀光的萬靈丹?

花的詢問──關於《花甲男孩》
如果花詢成人長大,他將擁有一個怎樣的人生?花詢在《花甲男孩》影集當中出場次數不多,卻每每牽動我的心緒,或者他與小說原著有著密切連結的關係,也可能你我的心中都住過一個花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