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12/02 第25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從縣市長選舉看2024
盛治仁聯合報
這次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大敗關鍵因素有二:林智堅市長論文和提名陳時中部長參選北市。

從一本論文開始的蝴蝶效應,後勢強勁。其實論文是否抄襲,本不是選舉中的致命議題,回應的立場和態度才是。如果坦承錯誤並勇敢道歉,讓選民公決,不一定會敗選。但做出全黨力挺的政治決定,就讓選戰一開始即陷入無法辯護困局,然後被迫中途換將,接著局面就一路往下。

另外一個關鍵因素,是在北市提名陳時中部長,讓防疫政策檢討成選戰主旋律。不管是過去的失言或是高端政策、快篩試劑缺乏和疫苗價格封存等議題,曾為指揮官的候選人勢必落入守勢。這當然又牽涉到民進黨對防疫表現的認知,和民間有一定程度落差問題。

未來要如何避免決策機制上再犯上述錯誤,是檢討首務。

在國民黨部分,結果來看是大勝,應該要體驗到沒有黨產後,也能夠贏得選舉的道理。黨產非靈丹,關鍵在民心,政黨理想性、社群媒體、即時反應和年輕新血才是關鍵。

從選票結構上看,是民進黨流失比率遠大於國民黨成長。這些流失選民下次選舉會如何決定,端看兩黨表現,才知道二○二四大選,會重演二○二○的鐘擺,還是二○○八的骨牌。

影響未來發展的觀察重點,是輸贏雙方究竟知不知道自己輸或贏的原因。輸的一方能確實檢討改進,贏的一方能知道自己不足處,才能保有未來的競爭力。

另外想談一下部分媒體表現。不管是距離事實很遙遠的選前民調,還是開票當天灌票到超過實際得票數的表現,都完全脫離媒體報導真實的天職。主事者要想一想,自己做的事,就是在欺騙支持相信自己媒體的閱聽人。下一次發布民調時,閱聽人會如何反應呢?

影響二○二四最重要的因素有二:候選人和兩岸政策。候選人部分民進黨應該已經明朗化,由賴副總統代表參選機會最高,國民黨則居於劣勢。民調支持度最高的侯市長能夠剛當選就參選嗎?其他人能夠得到黨內和選民支持嗎?都是亟待克服的問題。

兩岸政策這次沒有太大影響,但在總統選舉必定是關鍵議題。作為選民,我比較貪心,不願意在制度與和平兩者間擇一。我既想維持現在的主權和民主自由制度,又要避免戰爭過和平生活。那一個候選人能夠給出達到這平衡的最合理政策和執行方式,我相信就能得到多數選民支持。

權力常會導致偏聽和傲慢,且時局變化太快,所以我一直不相信會有某黨永遠執政情況在台灣發生,制衡和輪替才是民主政治常軌。台灣民主可貴處就是,人民手中有作裁判的選票,這就夠讓各政黨戰戰兢兢,回應民意。這次選舉看出網軍和話術的限制,勤懇做事,必有回報。

最後我想用邱吉爾的話來鼓勵朝野政黨。「成功不是結局,失敗也並非末日,重要的是有沒有勇氣繼續前進。」(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希望您們拿出勇氣,面對自己的不足認真檢討改進。回到初衷,為台灣土地和人民的永續發展擘劃未來,以造福社稷來爭取下一次選舉的勝利。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絕不結束的不幸——有毒關係
「我看不到任何希望,我這輩子應該就注定要過這種日子了吧。」這位疲勞、患有慢性憂鬱、自殺傾向症狀的四十多歲未婚女性,她的這番話使我內心感到沉重。我開的處方能幫助她改善失眠,平息她偶爾爆發的情緒漩渦,但她內心的痛苦並未獲得根本性的好轉,她仍舊感受不到自己的人生有任何希望與生機。

玩轉西雅圖!朝聖奇胡利玻璃博物館、玻璃博物館
西雅圖還有一個寶貝是很值得欣賞的,就是玻璃藝術。西雅圖是個玻璃城市,從每年舉辦的玻璃藝術博覽會,各處的玻璃藝術裝置,玻璃吹製工作室,到藝術展覽館,玻璃藝術非常蓬勃,佔有美國玻璃藝術的主要地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