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紐時周報
2015/05/13 第8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就業市場失衡 中國緊繃
國際要聞 《梅岡城故事》在老家熱賣
處處有綠色 裝點這個世界
貼身觀察大亨特質何在
平凡女子諜報片中大顯身手
 
精選頭條
 
就業市場失衡 中國緊繃
【張佑生譯】
王君平在河北老家當過農民,在內蒙古做過礦工。但在最近的一個下午,49歲的他在一個職業介紹所等待上課,他將學習如何使用掃帚和拖把來清潔北京龐雜的地鐵系統。

去年,高中畢業的王君平在工資減半後辭去了礦場的工作。不過,因為工資太低,月薪大約為320美元,他決定不當清潔工。王君平說:「我以為找工作很容易。其實沒那麼容易。」

中國就業市場存在不協調的現象。由於都市化和持續的經濟轉型,農業部門的工作近年來一直在減少。中國龐大的製造業也出現新的壓力徵兆,有些企業苦於債務增加和失控的產能過剩。

中國服務業正蓬勃發展,帶動整個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中國擁有世上最多的勞動人口,目前約有三億人從事服務業,幾乎占了四成。但是,工人轉行並不容易。隨著民工數量的增加減緩,沒有技能或像王君平這種技能不足的工人,對工作可以更挑剔一些。儘管如此,大學入學人數飆升,意味應屆畢業生往往難以如願找到高薪白領工作。

就業市場及其供需失衡的現象對決策者構成嚴峻考驗。十多年來中國城市勞動力大量增加,收入呈兩位數增加,符合甚至超越這些年狂飆的經濟成長率。

如今,中國經濟前景正在減弱。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成長7%,是2009年初以來成長率最低的一季。

中國採取支撐經濟的措施:兩度降息、放寬銀行借貸限制,某些分析師表示,就業市場仍然健全,是更激進措施尚未出爐的原因。

城市化的收益降低,以致民工人數縮減,應屆大學畢業生仍找不到白領工作的現象,直指技能需求的不協調。

中國南方廣州市志華櫥櫃配件廠的經理盧朱伯(音譯)說:「即使經濟形勢沒那麼好,工人也不好請。」

像盧小姐這樣的工廠,很依賴中國1.75億的民工。但是,民工總數現在每年成長率只有1%,比整體經濟慢很多。市場吃緊,工人比較有談條件的資格,推高工資。盧小姐說,技能熟練的工人工資每年漲幅可達20%。

近年農民收入的增速快於城市。「農村賺的錢比不上城市,但差距在縮小,」北京龍洲經訊中國研究總監白安儒說。「要讓他們離開家園,你得加碼。」

就業市場的另一端情況則完全不同。應屆大學畢業生尋找第一分工作時,期待都很高。

中國每年新增近700萬名大學畢業生,幾乎是10年前的兩倍。官方數據顯示,對於每100個求職者,要求大學畢業程度的職缺只有88個。

「現實情況就是,北京一個計程車司機,沒有任何技能,都比剛畢業的大學生賺的多,」至少剛開始是這樣。北京亞洲開發銀行中國經濟部門負責人尤爾根.F.康拉德說。「這個事實當然令這些年輕人震驚。」

中國應屆畢業生過去一直迴避在工廠工作,但有跡象顯示情況正在改變。

製造電鑽的上海卡頓電動工具公司總經理戴朝陽(音譯)說,他的公司開始雇用大學畢業生擔任培訓管理幹部。

戴朝陽說:「他們不介意在工廠工作,只要不去生產線就行。」

【2015-05-12/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梅岡城故事》在老家熱賣
【王麗娟譯】
每逢4、5月,當地人稱為「戲劇季」的期間,人口6300人的這個小鎮(阿拉巴馬州門羅維爾鎮),周末時飯店經常一房難求。餐廳也是大排長龍。高速公路上,載著包車看戲乘客的巴士絡繹不絕。

儘管推出已26年,《梅岡城故事》這齣戲在小說原著作者哈波.李的故鄉幾乎年年轟動。業餘表演者將這本小說改編成戲劇,在法院前或法院內搬上舞台,這法院是李女士律師父親的工作場所,她將父親塑造成書中的阿提克斯.芬奇。

不過,今年18場表演門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賣得更快,4000張門票5天銷售一空,主辦單位將之歸功於88歲的李女士今夏將出版第二本小說《你去設立守望的》掀起的熱潮。門羅維爾/門羅郡商會的珊迪.史密斯說:「這是銷售最好的一季。」

克里斯多佛.塞吉爾的舞台改編劇,非常忠於李女士對1930年代阿拉巴馬州無情種族主義的描述,而多年來,鎮民最遠甚至曾到以色列和中國大陸演出。本季的首演夜一仍長久以來的傳統,在「老門羅郡法院大樓」演出,觀眾或坐長椅,或從只有站席的後方欣賞演出,法院和李女士在小說16章中所描繪的一樣。阿提克斯.芬奇和被告湯姆.羅賓森坐在一起,他以手臂摟著他。陽台上,一個黑人女子在歌唱,悲傷懇求讓她的同胞無罪釋放。傑姆,史考特的哥哥,一臉勇敢和負責的表情。

觀眾包括來自北方5小時車程的阿拉巴馬州佛羅倫斯鎮的一整車人,還有從德州、印第安納州、佛羅里達州、路易斯安納州來的,以及經常可見的若干國際遊客。來自瑞典馬里史塔德的葛朗和卡塔琳娜.奧爾森.川培,在美國南部遊覽時,決定前來看戲,當時門票已售罄。他們說,當他們說明是如何不遠千里而來後,獲准入場觀賞。

門羅郡傳統博物館說,李女士住在離法院3公里的一個輔助生活之家,從未到場看這部戲。博物館每年製作這部戲劇,但發生授權糾紛後,明年準備將製作工作移交給李女士設立的一個非營利組織。

附近的紙漿廠停工的那幾周,工人會湧向門羅維爾。阿拉巴馬作家研討會舉行時,也會吸引人潮到這個小鎮,因為李女士,也因為她的朋友楚門.卡波提在此度過童年,門羅維爾鎮自封為阿拉巴馬州的文學之都。史密斯估計,門羅維爾旅館今年戲劇季營收可望達到20萬美元。

在「好奇與圖書商店」,店主史賓塞.麥德里已預購5000冊《你去設立守望的》,想從門羅維爾收到這本書的需求很高,這些書將蓋上一個金色浮雕圖案的書戳,說明它來自李女士的老家。麥德里說,他預估7月前訂單至少會增至1萬5000本。

史密斯說:「有沒有戲劇上演,人們都會來到這裡。戲劇的好處在於它是一個集中的焦點。每周因此會有一千人來此。沒有戲劇,還是有人來,只是沒有多到那種程度。」

【2015-05-12/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處處有綠色 裝點這個世界
【田思怡譯】
尼祿(編按:羅馬帝國朱里亞.克勞狄王朝最後一任皇帝,西元54年-68年在位。)最喜歡的顏色是綠色。歌德(18、19世紀德國詩人、科學家、文藝理論家兼政治家,魏瑪古典主義最著名的代表)讚美綠色是對比色黃色和藍色「撫慰人心」的結合。喬治.華盛頓(美國國父)稱綠色「宜眼」。

科學家也欣賞綠色:葉綠素,讓植物變綠的色素,是光合作用的心臟,這個基本的電化複雜計畫繼續讓研究它的科學家讚嘆不已,而且他們說,它應該也會讓我們讚嘆。光合作用不僅把陽光和水合成我們吃的糖,它也產生我們吸取的氧。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的佩特拉.佛洛姆說:「少了它,地球上不會有較高等生物。」

科學家發現,製造氧的光合作用源起也許遠比原先推測的早。科學家說,地球的綠化和充滿空氣,可能在最早的活細胞出現後不久就已開始。

他們的研究結果支持最近提出的一些看法:製造氧的光合作用出現的時間,比已被廣為接受的24億年前,還要早個幾十億年。

其他研究人員想要更了解為何植物從一開始就是綠色─為何葉綠素拒絕了落在一片葉子表面上的大部分陽光,而不是利用全部的陽光,後者理論上是取得能源的更有效方法。

為何葉綠素不僅把太陽光譜上的一部分綠色反射回去,而且也反射紫外線和紅外線中大量不可見波長的大部分?一些研究人員試圖修改葉綠素和相關的光合作用要素,以擴大它們能夠吸收的光的範圍,這些操控可用於建造更好的太陽能電池或創造生長快速的植物,來餵飽快速成長的世界人口。

在密蘇里州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研究光合作用的生物和化學教授羅伯特.布蘭肯西普說,植物不是真正不接受太陽光中的綠輻射,它們產生其他顏色分子,吸收太陽綠色光的九成。比起實際上零反射率的藍色和紅色可見光,這一成的反射率對我們的眼睛來說,就造成了極大的差別。

布蘭肯西普說:「我們對綠色這個區塊非常敏感,因此我們看到植物沒有吸收的一點點綠。」

我們對綠色的敏感度也令神經學家印象深刻。麻州衛斯理學院的副教授貝維爾.康威說:「對我們來說,綠色是光譜中最鮮明的部分。我們的視覺機器、我們的光感受器對光譜的中間部分,綠色和黃色,感受力最強。」

有關最喜愛顏色的國際調查,綠色通常排第二,僅次於藍色。我們被綠色吸引,視為自然的象徵,研究顯示,在以混凝土為主的國民住宅社區中,只需加上兩棵樹、一塊草地,就能改善健康、心情和學校課業表現。

在另一方面,我們經常忽略綠色是背景色。畫家想要讓物體在視覺上向後退,就用綠色。相較之下,綠色幾乎沒有「黏性」,很快就從記憶中消退。

德國雷根斯堡大學的克里斯托夫.庫班德納在「心理學前線」期刊上發表報告寫到,給人們看一連串的畫,畫裡有一些物件,像是椅子、汽車和衣服,畫成藍色、紅色、綠色和黃色,人們最不記得綠色物件的顏色。

索邦大學的歷史學家米歇爾.巴斯德在他的研究「綠色:一種顏色的歷史」中主張,許多工業革命前的綠色染料和顏料的組合和經常不穩定的特性,源自於它們是以黃色和藍色混合而成,這或可解釋何以綠色給予人們一些較不快樂的聯想。

綠色是可變的、反覆無常的,與命運一樣不可控制,和綠皮膚的小妖精和精靈一樣不可信任。巴斯德寫到:「賭桌鋪上綠色的毯子,這個顏色象徵機運、風險、賭注和將要贏或輸的錢。」

後來,化學家發明了一些穩定得多的綠色染料,包括從1860年代開始把綠色印在鈔票上的三氧化二鉻油墨。這種綠色的油墨不會被酸、固定劑或其他化學藥劑摧毀,它也不會褪色,而且極難偽造。

【2015-05-12/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貼身觀察大亨特質何在
【莊蕙嘉譯】
問答網站Quora一名用戶最近提問:「我如何才能像比爾.蓋茲、史帝夫.賈伯斯、伊隆.馬斯克和理查.布蘭森一樣偉大?」一個意想不到的人回答了,靜靜提供一些有用的見解,在大人物間激起一些騷動。

這個人是馬斯克的前妻,嘉斯汀.馬斯克,她和這位特斯拉及Space X老闆2000至2008年間有婚姻關係。馬斯克女士是位作家,對這位全世界最成功的創業家及生意人之一,有近距離的觀察。

馬斯克女士寫道:「極度的成功來自一種極端的個性,且要在許多方面付出代價。極度的成功和我覺得你以為的一般『成功』不同。這些人往往是怪胎且不適應社會,被迫以一種極具挑戰性的方式探索這個世界。」她補充說:「其他人認為他們在某種程度上是瘋了。」

她歸結出極度成功的唯一元素:「沉迷,沉迷,沉迷。」

但馬斯克女士言下之意不在批評。她寫道:「極端之人集才能與天資於一身,加上瘋狂的工作精神,所以假使工作無法讓你有動力,你將會燃燒殆盡或倒在路旁,或是你的極端競爭者將擊垮你,讓你哭泣。」

金錢不是首要目標,而是他們瘋狂專注的副產品。馬斯克女士寫道:「把你的焦點從你想要的(十億美元)移開,對這個世界想要的和需要的感到深切及強烈的好奇。自我感會有幫助,但若想喚起需要的人來幫你,你必須為更大的目標服務。」

在另一篇發文中,她確實說明了金錢──億萬富翁的錢──被如何看待。她說:「錢不只是錢,有時它代表愛或自尊或自由或掌握自己命運的感覺(特別是對童年缺乏這些的人)。」

「有時這是種控制人的方法,包括家人,因為你不知如何用其他方法和他們產生聯繫。」她補充道:「錢也可以當成計分板,顯示你過得多好,多有影響力,你是不是贏家。有時錢並沒有那麼重要,但贏就是一切──特別是當你全力投注在你的使命上時。」

馬斯克女士說,貼文引起的回應令她驚訝,「我不知道它會引發這麼大的迴響。」她收到數以百計的回應和許多電子郵件。她堅稱「我沒有特別針對伊隆」,且表示對人們或許過度解讀她的文字「感到不安」。不過她仍然說:「伊隆是個迷人的人。」

馬斯克女士自稱是「觀察者」而非「局內人」,她說:「我曾長期處於邊緣地帶。」

有封電郵問她:「伊隆有任何嗜好嗎?」她說沒有。工作就是他的嗜好。

她說:「這些事的本質皆如此耗神,除非你能靠得夠近觀看,否則很難了解。」她補充說:「沉迷是個折磨人的壞毛病。」

馬斯克先生如何看待前妻的反思?馬斯克女士說,她收到他寄來的一封電郵,寫道:「說得很好。」

【2015-05-12/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平凡女子諜報片中大顯身手
【張佑生譯】
瑪莉莎麥卡錫站在城外數公里的電影攝影棚裡。她頂著捲曲假髮與偽裝的結膜炎,正和裘德洛為共同主演的新片《麻辣賤諜》拍攝對手戲,導演兼編劇保羅費格一旁觀視。

費格身穿三件式西裝顯得瘦削且體面,拿著華麗手杖行走於片場。裘德洛飾演龐德型特務,一身也是帥氣的設計師行頭。瑪莉莎飾演首次祕密出勤的情報分析師,行頭包括打褶牛仔裙和運動涼鞋。

演員拍攝的一幕是裘德洛飾演的角色戲稱要一起私奔,麥卡錫飾演暗戀他的同事,把他的玩笑話當了真。

「我吃很多過敏藥,」她對結膜炎解釋了一半。「我真的很興奮。」

另一個鏡頭裡她說:「我可能連車都不會開。」

裘德洛匆匆走向電梯。他說:「我要去打包。」

「別帶你的小內褲,那些很小很細的小內褲,」她在他身後呼喊。「我不想看見你綁纏腰布的模樣。別這樣,謝謝囉!很倒胃口。」

「那還真讓人難為情,」麥卡錫後來表示。費格喝采。電影殺青。

六月五日上映的《麻辣賤諜》是費格生涯中預算最高的賭注,耗資6,500萬美元拍攝的諜報喜劇片。對於雄性激素猛竄、主宰暑假檔票房的電影來說,《麻辣賤諜》是一記巧妙的反擊。

「這位女士看來就像平常女性,突然置身於非常極端的環境,她不是安吉莉娜裘莉,可以鼓動肌肉,」費格說。「她站出來就像隨便哪一位家人突然奉派去當間諜。」個中暗藏女性主義概念,但費格說,大體上「我的目標是搞笑版的『皇家夜總會』。」(譯註:007情報員系列電影片名)

麥卡錫飾演表面上和藹可親的中情局專家,必須找回一件核子武器。本片是費格與麥卡錫第三度合作,2011年首次合作的《伴娘我最大》是麥卡錫一鳴驚人之作,也由費格執導。他決定讓一部充斥飛車追逐和槍戰的電影以她為中心(他在《麻辣嬌鋒》這樣做過),成為他的註冊商標之一。兩人第四度合作的電影預計明年上映,令人屏息期待,是以女性為主角重拍的《魔鬼剋星》。

「我只是想呈現更多的女性聲音,」他說。《麻辣賤諜》的配角包括動作片明星傑森史塔森和最佳綠葉巴比卡納佛。(譯註:character actor指的是扮演特殊角色的演員,不是主角。)但女性間的關係才是主軸,反派由蘿絲拜恩飾演,《伴娘我最大》的另一員女將。

費格的創作慾獲得回報。2013年有珊卓布拉克演出的警察搭檔喜劇片《麻辣嬌鋒》,克莉絲汀薇格主演的《伴娘我最大》,雙雙意外大賣。電影的成功肯定了費格的工作方式。雖然電影都有劇本,他鼓勵即興發揮。「他超愛共同合作。」麥卡錫說。「會有(情緒反應)真正自然發生的時刻。很好玩。」

這種方式讓費格在大成本製作的娛樂圈成為異類,他的目標是要讓《麻辣賤諜》成為全球賣座大片。燈光和音樂依循傳統諜報片的規範,費格還安排有外國粉絲的演員,像是英國電視明星米蘭達哈特和瑞典諧星畢昂古斯塔夫森。

麥卡錫對於自己的角色也有旺盛的企圖心,她說:「我要讓她保持聰明伶俐。」

費格出身底特律市郊勞動階級。他是獨子,父親擁有一間軍品店。52歲的費格朋友多為女性。他說:「我和女性在一起總是比較自在。我想那是因為我成長過程中遭遇太多霸凌,女生從來沒揍過我,男生總是扁我。」

【2015-05-12/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夫妻其他所得分開計稅 可省2.3萬
五月報稅季開跑,提醒您今年起夫妻申報所得稅,新增一種計稅選擇,夫妻可以把全部的所得完全分開計稅。還是霧煞煞嗎?來∼報稅小撇步報你知!

東京,文學館之城
東京可謂是一座文學館之城,有些直接座落在商業高樓大廈裡或都市住宅區內,觀光客在吃喝玩樂、悠遊都內大街小巷的時候,可能已不經意路過了某位文學大家的文學館。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