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4/14 第21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科學Easy Learn

超級電腦,哪裡超級?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的話 <第122期>
  深度報導 身體裡的指南針
  本月活動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熱烈報名中

超級電腦,哪裡超級?

撰文╱呂怡貞
審稿/姚志民(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主任)、王迎春(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育才與推廣組組長)

日本的超級電腦「京」在2011年11月蟬連超級電腦排行榜榜首,台灣國網中心的「御風者」也二度名列TOP500前百大。到底什麼是超級電腦?運算效能有多強大?  

高速計算代表寬廣與深入的科學研發潛能,先進各國無不競相建置超級電腦以拓展計算資源。在2011年11月第38屆全球最快超級電腦排行榜TOP500裡,日本的京超級電腦(K Computer)名列第一;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建置的超級電腦「御風者」(WINDRIDER)則名列60。

超級電腦比一比

超級電腦是指能夠執行一般個人電腦無法處理的大資料量與高速運算的電腦,其基本組成元件與個人電腦的概念無太大差異,但規格與性能則強大許多。

目前國際上以「TOP500」做為權威性的超級電腦排名指標,是由德國曼海姆大學(University of Mannheim)、美國田納西大學(University of Tennessee)與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共同發起的全球超級電腦TOP500排行計畫。自1993年起每年公佈二次成績,每年6月在歐洲ISC(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以及11月在美國SC(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兩場國際高速計算會議中發表最新排名,而「每秒浮點運算次數」(floating-point operations per second, flops)是排名關鍵。   …more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網站】

總編輯的話 <第122期>

撰文╱李家維

敲之迴聲懾人,這可能是來自西周宮廷的石製巨大特磬。有次與賓客陶醉在它那繞樑古音之際,有位朋友掏出一支尋龍杖,他繞著這特磬轉,杖尖總直指中心。眾人稱奇,驚訝這風水占卜器竟如此識貨,於是磁場、氣場就成了接續的話題。身為主人,自然要借題發揮。我述說某日清晨,見一僧人在門外徘徊,稱來南庄訪師,路過此山感到地氣有靈,邀之入內,他見滿室神鬼菩薩,連合十說原來如此。另一日有位醉道士來訪,讚磁場旺盛、此乃龍穴之地。但又反目責我,指新建的花房斷了龍頭,我愧罪請教:龍穴可多?他竟回曰:到處都有。我當然又自我釋懷了。

靈異之士常自稱能感應磁場,功力次之者則藉羅盤或尋龍杖來鑑風水寶地,我總鐵齒的以神怪視之。20年前,我得知蜜蜂可能藉磁場導航,乃急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拜訪此領域的大師克希文克。他正為遭退稿而惱,原來他從磨碎了的人腦中萃取出磁鐵顆粒,稱這是人類能感應磁場的證據。但《科學》和《自然》的審稿人都不採信。對於蜜蜂,克希文克指其必有磁鐵在身,但要尋之則如大海撈針。我在興頭上,找來博士班研究生徐錦源,勉以重任,要他夙夜匪懈將蜜蜂用鑽石刀切成千萬薄片,在電子顯微鏡下找那謎樣磁鐵。他從養蜂開始,歷經數次蜂螫急診,兩年後終於在蜂腹中尋得奈米級的超順磁顆粒。《科學》接受了這稿件,倒是克希文克仍有異議。

蜜蜂藉磁場導航應非特例,我們嚐此甜頭,就想乘勝追擊,於是能長程遷徙的伯勞鳥和烏魚,都成了利刀細切的對象。然而 …more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2年第122期4月號】

 

身體裡的指南針

撰文╱卡司塔維奇(Davide Castelvecchi)
翻譯/林雅玲

鳥類遷徙、海龜洄游,許多動物有辨認方位的本能,是因為體內有羅盤?

重點提要
■證據顯示,從螞蟻到鯨魚有數十種生物能偵測地球磁場並用來定位或導航。
■走過一些死胡同後,如今研究人員可能已經找到負責磁感的器官,最終的目標是了解背後的物理基礎。
■有些動物可能是利用微小的磁粒子偵測磁場,有些動物則可能利用眼睛裡特定色素的量子反應。

2007年,貝格爾(Sabine Begall)花了無數個夜晚,在電腦前盯著牛吃草的照片,這大概是她生命中最長的六個月。她從「Google地球」下載牧場的衛星空照影像,標出每一隻牛,再接著看下一張影像。貝格爾是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的動物學家,她和合作者後來發現,這些平凡的牛隻似乎朝向某個東西,而且似乎有點偏好把體軸沿著南北極軸排列。不過牠們並非朝向真正的北極(可以利用太陽來定位),相反的,牠們不知為何能夠朝向地磁北極,那位於加拿大北方,距離地理北極南方數百公里。

後續研究也進一步證實,牛這種大型動物對地球磁場有反應:當附近高壓電線的磁場壓過了相對微弱的地球磁場時,牛隻的定向排列行為就消失了。

數十年前,類似貝格爾的研究還會被嘲笑,每個人都認定生物體不會對地磁這種微弱磁場有反應,而且動物也不可能隨身配備磁鐵做為羅盤。18世紀,麥斯默(Franz Anton Mesmer)提出「動物磁性」,主張生物體內擁有磁性液體,一直名列荒誕言論榜上…… …more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2年第122期4月號】

------------------------------------------------------------------------------------------------------------------------------------------

       更多專題文章請參閱《科學人》雜誌2012年4月號

      1. 蜂之羅盤(本期雜誌P.36)            

      2. 海中磁航 (本期雜誌P.42)

      3. 重拾自由網路真諦(本期雜誌P.86)

 

教育部第十屆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二梯次初賽熱烈報名中!
富有創意感,樂於冒險、挑戰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本屆首次開放五專一到三年級學生參賽,
除了有優渥的獎學金外,獲得前三名的隊伍還能獲得技專優甄審的實質加分!
本屆決賽更將舉辦「十屆有成」活動,邀請一~九屆晉級決賽的隊伍回娘家同歡。
心動了嗎?報名日期至2012年4月18日止,名額有限,請把握時間!
詳細資訊請上官網 http://ironman.creativity.edu.tw/

 
YLib遠流知識家族:遠流博識網 | 打開一本書 | Best100 | 智慧藏 

地址:100 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2段81號6樓 電話:02-2392-6899# 888  傳真:(02) 2356-4929.2356-8490
科學人網站
http://sa.ylib.com/ 部落格http://blog.ylib.com/sa 服務信箱:service@sa.ylib.com
科學人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ylib.sa 

Copyright c 2003 Yuan-Liou Publishing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SCIENTIFIC AMERICAN" is a registered trade name owned by
SCIENTIFIC AMERICAN, Inc., New York. It is used under license by Yuan-Liou Publishing Co., Ltd..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