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0  |  第2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北極的蟲蟲危機
亡靈大道上的末代王朝
名家專欄 雪裡開花到晚春──山茶
傾注資源抗暖化?
北極的蟲蟲危機
撰文/柯塔(Sridhar Kota) 翻譯/周坤毅


當北極暖化,病媒和病原體逐漸向北遷移,棲息在此地的野生動物乃至於周圍城市裡的居民,也開始生病了。

在阿留申群島戲水的海獺遠離人煙,原本應該在這塊家園安身立命、族群興盛,可是這些毛絨絨的小動物遇到麻煩了!過去10年內,海獺在阿留申群島和阿拉斯加西南方的數目已減少70%。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海洋生態系健康診斷與監控實驗室的主持人哥德斯坦(Tracey Goldstein)和同事,為了了解海獺銳減的原因,決定朝疾病的方向尋找答案。得到的結果令他們不寒而慄:他們發現通常出現在海豹身上的犬瘟熱病毒(distemper virus)。過去20多年來,這種病毒已在歐洲海岸造成超過五萬隻海豹死亡,它可能也跟美加東岸的海豹死亡有關。然而,北太平洋的海豹身上從未發現過犬瘟熱病毒,它究竟是怎麼傳播過去的?

more

亡靈大道上的末代王朝
撰文/凡斯(Erik Vance)翻譯/王心瑩


墨西哥高原上有一座神秘古城,長久以來兩派學者為它的政治結構爭論不休,隨著一條深埋地底的千年密道現身,古城之謎即將解開。

14世紀時,墨西卡人(Mexica,現代通常誤稱為阿茲提克人)的探險隊進入墨西哥迪奧狄華肯(Teotihuacan)山谷。他們來自北方,是積極又有野心的民族,來到這個地區不久後,很快就成為墨西哥高原的統治力量;不但征服這塊領土,也建立強大的迪諾奇狄特蘭城(Tenochtitlan),更在這個如今稱為墨西哥市的地方統御了一個廣大的帝國。

想像一下,最早的探險隊(身為新興強權,他們自覺勇敢大膽、無所匹敵)進入一片蒼翠茂盛的綠色大地,四周環繞著起伏山丘;這些戰士是追隨一個傳說而來:當地的托爾特克族(Toltec)部落告訴他們,就在他們的新領土40公里外的山裡,有一個地方曾有眾神居住。

more

 
雪裡開花到晚春──山茶
撰文/王義富

說起茶花,讓人最先想到的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段譽口中的茶花名種:十八學士、抓破美人臉、滿月、眼兒媚!段正淳寫給阿蘿的詩:「青裙玉面如相識,九月茶花滿路開」,以及王夫人栽培了滿園茶花的「曼陀山莊」。18世紀,茶花自日本傳至歐洲和美洲,成為世界名花。法國文豪小仲馬名著《茶花女》裡的瑪格麗特活絡於社交圈中,因佩戴白色茶花襯托其氣質而聞名!山茶花不似牡丹雍容華貴,沒有玫瑰的浪漫多情,卻有著脫俗高潔的氣質,優雅的獨特韻味,成了時尚品牌香奈兒的標誌。

more

傾注資源抗暖化?
撰文/薛莫(Michael Shermer) 翻譯/潘震澤


在拯救世界的預算分配中,氣候變遷只是其中一項議題而已。

2393年,中華人民第二共和國的一位歷史學家寫了本書,內容是有關21世紀的科學家、經濟學家與政治家如何無視堅實的科學證據,未對預先警告即將來臨的氣候災難採取行動,而導致全球於2093年出現大崩壞,西方文明因此終結。這段科幻情節,是美國哈佛大學的歐瑞斯克斯(Naomi Oreskes)與加州理工學院的康威(Erik Conway)兩位科學史家在《西方文明崩壞:未來的觀點》中所預測的。在20世紀後半葉,有一片在反智主義下形成的陰影「籠罩在西方世界一度受到啟蒙主義影響的高科技國家上空……使得這些國家未能根據當時已知的科學知識而有所行動,導致他們後代的生存環境在21世紀末和22世紀因海平面上升而淹沒以及沙漠化。」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