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0  |  第2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外遺傳也會遺傳?
葛老爹數學遊戲不死
名家專欄 打造夢想中的無敵鐵金剛
永續和平
外遺傳也會遺傳?
撰文/史金納(Michael K. Skinner) 翻譯/潘震澤


有害化學物質、壓力及其他影響,可在不更動基因的情況下,永久改變基因的開關。新的研究發現,這種「外遺傳」變化似乎能世代傳遞,也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

約30年前,我的小孩出生時,我曉得他們的遺傳訊息有一半來自我。當時,經由精子或卵子把遺傳訊息攜帶至胚胎,被視為遺傳訊息從父母傳給子女的唯一方式,至少對人類及其他哺乳動物來說確實如此。

當然,我也曉得遺傳不等同於命運。雖然小孩身上的許多特徵可能寫在他們的DNA上,特別是攜帶蛋白質編碼訊息的基因(亦即決定蛋白質形狀與功能的DNA編碼序列),因為蛋白質是細胞當中真正幹活的分子,但後天的影響也很重要。我們生活當中有許多情況,例如飲食與環境中的污染物質以及承受壓力的程度等,都會影響基因的運作與表現;而擁有高度相似基因組的同卵雙胞胎,也可能罹患不同疾病,這一點通常歸諸於社會與環境的影響。

more

葛老爹數學遊戲不死
撰文/穆卡西(Colm Mulcahy)、李查茲(Dana Richards)

翻譯/翁秉仁


今年適逢葛登能百歲冥誕,他是Scientific American知名專欄「數學遊戲」的長期作者,他的文章至今仍激勵著許多數學家與解謎玩家。

就像神奇的魔術手法,巧妙的益智問題讓人心生讚歎,更能揭示數學真理,並激發重要的問題,至少這正是葛登能(Martin Gardener)的想法。他的大名已經與傳奇專欄「數學遊戲」成為同義詞,「數學遊戲」是他為Scientific American撰寫、連載25年的專欄。今年10月是葛登能百歲冥誕,他藉由自己的數學素養,總能以巧妙的手法逐月呈現值得深思的數學主題,並耕耘出世界各地的廣大讀者群。下自沒沒無聞者,上至知名人士,許多人都推崇「數學遊戲」是影響他們決定從事專業數學或相關領域的因素。

more

 
打造夢想中的無敵鐵金剛
撰文/江明勳


人形機器人的問世令我驚醒,再度燃起我內心的熱情,由於其屈膝行走的步態與人類的步態迥異,讓我決心投身此一領域,實現從外觀到行為都真正擬人的機器人。

「打造無敵鐵金剛應該不難吧?」這是小學時期看完卡通之後的狂想。當時心想著挖土機基座就是腰身、挖臂可以當成手、亦能做為腿……。隨著年紀逐漸增長,所學並未應用於實現夢想,反倒常常拿來揶揄當年童稚單純的自己:孩子的世界果然什麼都很簡單。

直到日本本田公司(Honda)的人形機器人問世,我才驚醒,再度燃起我內心對人形機器人的熱情,由於人形機器人屈膝行走的步態與人類的步態迥異,讓我決心投身設計機器人的研發領域,實現從外觀到行為都真正擬人的夢想機器人。

more

永續和平
撰文/薛莫(Michael Shermer)

翻譯/潘震澤


民主國家發生軍事衝突的機率真的比較低嗎?

近來,烏克蘭、敘利亞及加薩的戰亂,加上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100週年,讓嗜讀新聞者和歷史學者懷疑,戰爭是否為文明不可或缺的特徵?1795年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在〈永續和平〉一文中,也有過同樣的懷疑;他的結論是民主共和國的公民比較不支持政府發動戰爭,因為「所有因戰爭而來的悲劇都將落在自己身上」。自此,一直有人支持「民主和平理論」。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