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陳文茜說:「台中就像初戀,難以忘懷!」∼讓【悅讀大臺中電子報】帶你與台中談一場浪漫、悠閒的戀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4  |  第2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挑戰不可能的飛行
北極暖化 全球振盪
名家專欄 去除按鍵後的亂象
科學人新聞 菸草製藥抗伊波拉病毒
挑戰不可能的飛行
撰文/努南(David Noonan)翻譯/周坤毅


一架以人力驅動的巨型腳踏車直升機順利升空了,這項創舉跌破專家眼鏡!兩位年輕工程師化不可能為可能,抱走了25萬美元獎金。

當瑞契特(Todd Reichert)和羅伯森(Cameron Robertson)在2011年打算建造能升空三公尺並在定點飄浮60秒的人力直升機時,從沒想過理論上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1980年美國直升機學會(現為AHS國際學會)提供高達25萬美元的獎金,獎勵建造能成功升空的人力直升機。經過30年來無數次失敗與墜機,專家推論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所有證據均顯示,光靠單人產生的動力,不可能飛得那麼高且飄浮那麼久。2007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航空工程師菲力彭(Antonio Filippone)在《美國直升機學會期刊》上發表論文指出,根據計算結果,任何基於同樣概念的人力飛行器,根本不可能飛得起來,「總結來說,美國直升機學會設定的條件,實際上不可能達成。」

more

北極暖化 全球振盪
撰文/馬斯特斯(Jeff Masters) 翻譯/張雨青


過去四年,由於噴射氣流的起伏加劇,引發北半球各地夏季與冬季的異常天氣。但脫序的噴射氣流並非特例,可能成為新的氣候狀態。

2013年11月到2014年1月,北美洲與歐洲上空的「噴射氣流」(jet stream)呈現劇烈起伏且固定的形態。這股在高空向東流竄全球的風,比往常更往南沉,並越過美國東部,使盤旋北極上空的知名寒流「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得以長驅南進,令美東2/3的州深陷冰雪,五大湖的結冰範圍達史上第二,還有兩場凶猛的暴風雪癱瘓了亞特蘭大市好幾天。

在此同時,加州上空則有頑強的高壓脊(ridge)壓境,帶來史上最暖的冬天。暖洋洋的冬天乍聽不賴,但隨後而來的是從1800年代晚期以來最嚴重的乾旱,造成數十億美元的農業損失。

more

 
去除按鍵後的亂象
撰文/波哥(David Pogue) 翻譯/鍾樹人


蘋果在去除手機按鍵後,產品為何仍大賣?

賈伯斯常獨排眾議,堅持己見。(滑鼠不需要兩個按鍵!電腦不需要軟碟機!手機電池不可拆卸!)事實證明很多時候他是對的。

不過,他的決定偶爾把產業帶往我們永遠無法恢復的奇怪方向。例如,賈伯斯堅持手機不能有按鍵。結果,iPhone大受歡迎,模仿者如雨後春筍,後來的事就是歷史了(或是未來,端視你的角度而定)。

more

 
菸草製藥抗伊波拉病毒
撰文/斯尼德(Annie Sneed) 翻譯/陳瑀葳


利用植物生產抗體藥物,研發與臨床試驗正在加速!

2014年夏天,美國醫生使用麥普藥廠(Mapp Biopharmaceutical)研發的實驗新藥來治療兩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美國病患。雖然專家並不確定新藥是否有助於治療,但兩名病患都存活下來了。這個新藥名為ZMapp,是由多種可與病毒結合的抗體混合而成,而這些抗體是由菸草所製造的。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