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9  |  第3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解除阿茲海默症詛咒
透視蒙娜麗莎的微笑
名家專欄 近乎完美的蝌蚪──黑蒙西氏小雨蛙
科學人新聞 電腦散熱口會洩密
解除阿茲海默症詛咒
撰文/柯塔(Sridhar Kota) 翻譯/周坤毅


在南美哥倫比亞的一些大家族中,代代相傳某種會引起阿茲海默症的罕見基因突變,家族成員如受詛咒,在50歲之前就可能發病,如今,這群人成為神經科學家研究預防性治療的重要受試者,他們對研究懷抱希望,期待這個長久以來的家族宿命能被改變!

2007年,阿麗漢卓還是個16歲的年輕女孩,在南美哥倫比亞第二大城麥德林就讀中學。她有著與同齡女孩相同的夢想,也會盡可能擠出課餘時間與朋友到市區年輕人愛去的地方玩樂。

就在那年,阿麗漢卓的母親幽蘭達開始喪失記憶。幽蘭達是位安靜認真的女性,會向訪客打招呼;只不過沒有多久,她又會重複同樣的招呼,一遍又一遍。幽蘭達還不到45歲,就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對阿麗漢卓來說,這代表自己的青春年華提早結束了;不論喜歡與否,她都得扛起全職照顧日益失能母親的主要責任。

more

透視蒙娜麗莎的微笑
撰文/陳東和


除了以藝術的眼光來欣賞達文西的著名畫作,透過科學檢測技術來解讀法國羅浮宮的「鎮館之寶」,你可以看見蒙娜麗莎的另一種微笑!

達文西的手稿或創作,向來受到關注,特別是繪畫,總被認為藏有許多訊息而帶有神秘的色彩,因此,破解達文西密碼、發現畫中隱藏的秘密似乎成為一種挑戰與流行。當然,除了一般達文西迷之外,學術界對達文西繪畫的探究,始終沒有停止過。

more

 
近乎完美的蝌蚪──黑蒙西氏小雨蛙
撰文/周文豪

如果法國博物學家布豐(Georges Buffon)看到黑蒙西氏小雨蛙(以下簡稱黑蒙)的蝌蚪,一定會驚呼:「看,這就是自然界存在『不完美』的另一個例證!」布豐是18世紀把自然史帶入科學的先驅之一,學術成就與林奈(Carl Linnaeus)齊名。他曾指著巨嘴鳥的巨喙說:「巨嘴鳥顯然不是上帝創造的!那麼大的喙是個不完美。」

more

 
電腦散熱口會洩密
撰文/恩斯巴克(Jesse Emspak)翻譯/周坤毅


電腦排出的暖風,也會洩漏隱私資訊!

你知道嗎,世界上最安全的電腦不能「Google」,因為它根本沒連上網路。美國軍方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都仰賴這種稱為「氣隙隔離」(air-gapping)的防禦手段,就連揭發NSA監聽計畫的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共同創立的網路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也採用這項技術。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以色列本古里昂大學(Ben-Gurion University)的博士班學生,利用電腦處理器在散熱時隱含的訊號,就像解讀煙霧訊號彈一樣從氣隙隔離的電腦中獲取資訊。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