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2 第10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連鎖加盟模式的創業思維
突破經營:40歲就不再年輕了
管理格言
希沙提博士 生產力動能顧問公司顧問
如果一個人為了教育訓練而教育訓練,那麼他應該去大學教書。在企業做訓練,我們就必須達到企業的目標,必須對股東負責。

經營老實說:連鎖加盟模式的創業思維
陳其華 顧問

從台灣在地出發的CoCo茶飲、85度C咖啡蛋糕、日出茶太與繼光香香雞等,這些國際知名的連鎖品牌經營者與加盟者,不少都是從小資創業起家的。而這些小資創業者善用連鎖加盟方式建立連鎖品牌體系,還逐漸發展到大陸、東南亞地區與其他國際市場。

小資可考慮善用連鎖加盟商業模式,以品牌總部的型態來創業發展。而海外市場,尤其是中國大陸這塊大餅,也是不可忽視的地方。但是小資創業,投資雖小但風險未必小。大企業家大業大,我們小資可不是隨便都賠得起。風險控管,是絕對不可忽視的一環。

連鎖加盟的基本

小資創業若是打算以店面、專櫃、門市或攤車之類的營業型態,來面對客戶做銷售與服務,多數更是以餐飲類為首選。這些門市型的營業型態,多數都可以採用連鎖加盟模式來發展事業。

連鎖加盟,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彼此策略合作,相互借力使力的經營手法。在台灣的知名餐飲連鎖加盟總部,多數選擇的是「自願加盟」型態。也就是說,加盟者付費以取得總部的品牌與企業識別的使用授權。總部也會協助店面的規劃、籌備與建置,產品生產、營運方式與加盟者培訓等等服務。

總部與加盟者間分工合作,但各自獨立且盈虧自負。加盟總部的主要功能,為新品開發、教育訓練、加盟招商、物流配送、品牌行銷與支援輔導。而加盟者以品牌行銷、區域推廣、產品銷售與客戶服務為主。

海外發展的運用

連鎖品牌的海外拓展,基本上以華人市場為主。除了之前的歐美澳與中國大陸,近年來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尼,也是主力市場。而緬甸與柬埔寨這兩個國家,更是近期崛起的新興市場。與我們同文同種的大陸,不但是世界現在最大發展最快的經濟體,也離台灣最近。

台灣的連鎖加盟餐飲品牌,不但在亞洲知名,在國際上更是威名不減。這些知名品牌,多數都是從外帶式小資店出發,如早餐、咖啡、蛋糕、飲料等。在拼搏幾年後,善用市場趨勢機會,不但可以登上國際舞台,更可能上市上櫃,揚眉吐氣一番。

小資發展海外連鎖加盟市場,有三種常見的經營型態選項。第一種,在台灣自創品牌,發展小規模與知名度後,再自己到海外發展直營店,或找代理商代理加盟授權。第二種,跟現有連鎖加盟的小品牌合作,取得海外某個區域或城市授權,來發展品牌門市。第三種,直接到海外創立自己的品牌,再發展品牌加盟授權。

海外拓展風險的提醒

海外市場機會多,但風險也不小。台灣的連鎖品牌在海外,尤其是大陸市場,面對盜版與山寨,已經算是常態了。不然,可能還代表你的生意不夠好,品牌名氣不夠響亮,才會沒有人要山寨你的品牌。基本該註冊的商標與技術專利之類的,還是要花點銀兩,買點保障。

餐飲本身的技術門檻不高,外界要模仿你的創新商品與營業型態,多數也不難。小資通常可以從製程、原料、配料、設備與工具等等,來發展複製門檻的控制點。此外,要發展的市場好不好做,與其都聽人說,還不如自己多花點時間去瞭解,真正掌握當地人文消費習慣與相關法令,還比較實在點。

品牌,永遠是企業最重要的發展基本。面對多變的消費者喜好、同業競爭與山寨,產品與行銷的持續創新,就是你的競爭武器。而長期發展,你更需要找到一個信得過的互補型夥伴,協助你處理資金、在地法令與人才等等問題,才能在當地落地深耕、長期經營。

在連鎖加盟品牌經營的這個領域中,資金、學歷、家世與背景,都不是最重要的創業條件。對小資創業者來說,這一大片湛藍廣大的連鎖加盟市場大海,正等著你用智慧與膽識去發掘挑戰的哦。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40歲就不再年輕了
吳建宏 顧問

每個人都年輕過,年輕時候如果放縱浪蕩,往往被稱為浪漫與瀟灑,但是過了40歲,已經不算是年輕人了,這個年紀稱之為「中青代」,真的不允許你繼續這樣自我感覺良好了,言談舉止若還在裝可愛,那是不莊重不成熟。

很多人怪自己沒有受到重視,怪自己懷才不遇,就是沒怪自己哪裡不夠好,我發現沒人願意不夠好,應該是不知道「從何開始」讓自己更好,不如聽聽我以下10個小建議:

1、擁有知己

如果你過的不好,可能是因為缺乏真摯的好友,擁有知己如同是人生最溫暖的一件外套。有的人缺乏知己,因為沒有好的人品和性情,當然交不到好朋友,到了40歲這個年齡一定要好好地擁有幾位知己,不然你會寂寞也很難過好日子。

2、播種善良

你是否善良,可以看你怎麼去對待那些比你苦、比你難的人,尤其是一些比你沒能力的下等人,你會用罵的嗎? 你的善良如同是在播種,無意間,你所到之處,就會處處有很溫馨的場面。

3、聆聽音樂

音樂可以陶冶情操,它會洗滌你的身心。也許你不經意的聽,會突然打開心靈深處裡的那些自己沒想過的潛能,聽音樂時能全心地投入,會帶給你 的生活上有了不同的色彩及滋味。

4、能夠放下

人世間有兩苦,一是放不下之苦,二是得不到之苦。在你付諸努力的前提下,所有想得到的都是一場賭注。勝之坦然;敗之淡然,不要患得患失。

5、學會承受

人生有些事情過去就不來了,無聲無息地忘記,經過一次,就長一次智慧;有些苦痛和煩惱需要默默地去承受,多說無益。

6、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不僅讓你憐惜一沙一石、一草一枝,還會讓你淡漠某種無形的壓力,撫慰你的慾望與苦悶時,有一些幸福的感覺也往往來自於此。

7、熱愛工作

儘管它決沒有喝茶、聊天兒那樣愜意,但它檢驗著我們的智慧和能力,是我們體現價值和成就所必備一種內容。

8、善於學習

讀書和學習都是在和智慧聊天,它不僅保證你的記憶力、感悟力。你的有些思想來源於此,有些見解來源於此,還會長久地保持你的個性魅力,何樂而不為。

9、享受運動

很多人認為自己胖、自己醜,於是就有人拚命地節食減肥、手術美容。還不如享受運動、享受自然。

10、 熱情不熄

雖然無力把握命運中的某種愛,某種緣,某種現實 。也不能失去熱情 ,只要信心在,勇氣就在;努力在,成功就在。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大便常黏馬桶 生病了嗎?
我們上廁所時,有時候是很乾的綿羊便,有時候是正常金黃色、硬度剛剛好的便便,有時候的大便卻很黏,而且黏在馬桶壁,沖水幾次都沖不乾淨,這是為什麼?難道是生病了嗎?

漫遊海味風光 永安漁港秘境小旅行
百年前便已發展曬鹽業,自日據時代以來就有養殖漁業的永安,隱藏著許多觀光小秘境,如隨著歲月沉澱反而更顯質樸風華的紅磚老社區、化腐朽為神奇的璀璨海灘,海味人生等你一同來體驗。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