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9 第11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香港參訪行紀:香港交易所
突破經營:你不用講太多因為我沒有想太遠
管理格言
雷特 普華永道資深顧問
當公司僅把資訊提供給少數它們認為「需要知道」的成員時,其他人就被迫必須在黑暗中做出決策。

香港參訪行紀:香港交易所
王友倫 顧問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各地區的經濟突飛猛進,而香港回歸廿年來,面對上海、北京等地的競爭,東方之珠是否仍璀璨明亮?這個問題曾令不少人擔憂,的確,隨著大陸成為世界工廠,香港製造業早被取代;陸客以前會到香港買名牌貨,但現在直接去歐洲買更便宜,過去香港曾是全球第一大貨櫃港,但現在吞吐量已掉到全球第四。大陸開放沿海運輸權,深圳、東莞的產業結構也轉變,所以貨物透過香港轉運愈來愈少,航運業恐是會慢慢被取代的夕陽產業。不過,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仍是無可取代的,暫時還不會被上海、北京追上。主要原因是金融業需要自由開放的市場,而香港在這方面有四大優勢。

首先在文化上,金融業最重視信任及信心,但多數國內外投資者對大陸法制沒信心,上海、北京仍有些灰色地帶,政府說查你就查你,而香港資訊流通、交易架構完整、市場規則清楚。

第二,金融業是非常國際化的行業,但大陸在法規上還是比較保守。現在需要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就是因為大陸是不開放的市場。經濟跟政治掛勾,大陸的政治體制不容許有全面開放的金融市場,估計未來十年也不會完全開放。

第三,香港制度透明公平、尊重法律。現在香港的司法架構中還有很多外國法官,他們獨立不受人情關說影響,給國際企業及投資者很大信心。

第四項優勢則是語言,無論台北、東京、上海、北京等,都不可能用英語作為工作溝通的語言,而香港以英語作為共同溝通的工具,無論哪國人才都可以被吸納。

香港證券交易所目前仍是世界第6大的交易市場,市值達28310億美金,上市公司 2031家,今年IOP數126家企業,台灣公司也有十多家企業在此上市。對於台灣的企業來說,如果要追求國際化與更高本益比或更好的融資管道,在香港的交易所上市不失為一個可以考量的方向。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你不用講太多因為我沒有想太遠
吳建宏 顧問

台灣企業平均壽命不到13年,可是每一位老闆都急著向員工承諾「你好好幹,我不會虧待你的,放心!你的退休金都有照規定提撥。」有多少員工會去重視這個?老闆你知道嗎?你是口氣太大?還是你太天真、單純 ?

【員工他們在想什麼?】

從企圖心來看,員工可分成兩種,一種是「生平無大志,只求一碗飯」,這種員工若是女生,她的最大目標是「找個長期飯碗,趕快嫁人算了」;另一種人就很積極,野心極大,這種人可能會想要在公司內出人頭地,也可能處心積慮想要自己創業。

依照上面的分類,老闆你是否應該馬上去評估出自己的每一位員工,他是「屬於哪一類」?不要再「一廂情願、一視同仁」的鼓勵他們了!

有位老闆找我去研究如何建立「員工長期發展計畫」,我則建議他說:「不如先讓我去了解員工的心態」,了解後發現員工對老闆沒信心,他們也認為在這種老闆下面工作沒有保障,也沒有前途可期的;也就是說「人家根本對你的制度沒興趣」。

【領導能力來自領導魅力】

老闆聽到這裡,頭腦還轉不過來,跟我說:「所以我就是認為要趕快建立一個能吸引他們久任,能夠全力以赴的激勵制度。」老闆!你真是可愛!他們員工是對你的「為人」不夠信心啦!

很多領導人都不知道自己的領導能力指數高不高?他也不敢問旁人「你們給我打幾分?」像是我以前當CEO時就常常不恥下問主管:「你看我有哪些缺點,不用客氣請告訴我。」後來我問習慣了後,就越問越頻繁,因此也一直讓自己不斷進步。

領導能力除了靠「專業能力」去引領部屬正確有效的工作,還包括個人的「人格魅力」,能夠創造大家願意歡心追隨你的「組織氛圍」,這也就是所有領導人你最需要的「領導魅力」。

其實你有領導魅力,就算沒有激勵制度,你的形象、你的話就代表「前途」,人家看到你就願意為你「鞠躬盡瘁」;如果你毫無領導魅力,就算制度再完整,恐怕員工還是興趣缺缺,因為人家看到你就「涼了半截」。

【踏實一點,回歸現實】

當然大多數的領導人都是屬於「不好不壞」,這種老闆希望藉著制度來「補救」自己領導魅力不足的弱點,這也是正確的觀念,最怕有的老闆自己不反省檢討,也根本不重視制度,這種公司的員工能如何盡心盡力,我才不信!

對著員工「噴口水發重誓」承諾要給他多好的前途,其實人家要的不是這個,所以你使錯力了啦!未來的事情誰也不敢說,何況眼前的麻煩都擺不平了,還能想二十年那麼遠的前途去,別傻了!

員工最需要什麼?需要「現在」能夠快樂的工作,需要有「學習」的機會,需要「今年」可以分到一筆績效獎金,這三點小小的心願,老闆你聽到了沒?

有一家公司員工跟我說他每天都不想來上班,原因只是不想看到苦瓜臉的老闆,還有他罵人的大嗓門;「快樂的工作」如何而來?領導人你要建立的是一個和諧愉快「組織環境」,讓員工在快樂氛圍下工作,你覺得這個很難做到嗎?

你覺得把「眼前的環境」弄得很舒服,這種事情會比向員工承諾「未來的前途」困難嗎?踏實一點,回歸現實吧!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真的是鼻子過敏嗎?
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是常見鼻子過敏的反應,但你是真的是過敏嗎?這些症狀在臨床上可分為過敏性鼻炎、急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及嗜伊紅性白血球過多性非過敏性鼻炎,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鼻炎的差異,以及該如何預防鼻子過敏吧!

抓住你的心!情感辨識技術的創新商機
隨著智慧科技突飛猛進的發展,未來機器及人工智慧能提供的服務早已超越人類所能想像的範圍。許多新創企業正在致力從情感辨識的角度出發,利用聲音、表情、體徵等辨識分析技術,全方位滿足人類所追求的情感歸屬與安全保障。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