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2 第11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香港參訪行紀:香港展城館
突破經營:無法相知必無法相惜
管理格言
葛洛夫 英特爾創辦人
重要的是你的知識,而非你的職位頭銜。

香港參訪行紀:香港展城館
王友倫 顧問

參觀完了貿發局,我們接著來到香港展城館,展城館是香港首個以規劃和基建發展為主題的展覽館。這個獨特的展覽場地,展示了香港主要的規劃和基建項目,並簡介這個城市未來的發展方向。

當我們到了一個城市,從它的道路規劃到屋宇的建築、公園綠地…就會讓我們感受到一種氛圍,覺得這個城市是有規劃的,具美感的,或者是這個城市是雜亂無章的。很不幸的,以我居住的台北市而言,我的感受就是雜亂無章,雖有摩天的新建築,例如台北101,但旁邊即是老舊髒亂的屋宇社區,而且兩者之間是毫無關連,完全不搭的。為什麼?因為大家都是各蓋各的,沒有整體規劃。我們全部都知道都更很重要,但由於民粹與矯情,一旦碰到要拆除舊建築,就會有一推人抗議、阻撓,導致台北市的都更幾乎是完全推動不了。但是來到這裡,我們卻看到香港政府十分有計畫地推動這個都市的發展與更新,從前的建築雖然也有老舊不協調的,但是他們對未來的規劃卻是極其用心且一步一步地在執行。

接待我們的,是幾個很年輕的女士與先生,談到整個香港未來的發展,他們口條清晰,自信滿滿,讓我敬佩且羨慕。我同時也在這裡體驗了虛擬實境的3D效果,真的很震撼!看到港珠澳大橋明年即將完工通車,未來可以把整個珠江三角洲串在一起,經濟實力無法限量!

我們不談以前,因為沒完沒了,我們談現在與未來!我居住的台北市,能不能出現一位市長,對台北市未來十年、二十年的發展,是有長期的規劃,且有魄力立即從現在就開始去執行的?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無法相知必無法相惜
吳建宏 顧問

「天啊!這件事情你居然給我開天窗!你既然不會做,為何一開始不說呢?」總經理對著張課長大發雷霆;原來上週總經理交代他去跟客戶談判一件退貨糾紛,結果客戶打來罵公司沒有誠意解決,派出一個不會講話、沒有權限的阿斗,簡直就是不把這件事當一回事處理。

【一分錢一分貨】

我去查看了一下張課長處理過程,發現這件事情的難度遠遠超過他的職務階層及負責權限,難怪他會處理不好,那麼問題就是出在「誰叫他去的?」

擔任一位領導人不只是高高在上搖旗指揮,還要判斷「適才適任」;不然會累死三軍,糟蹋人才。

我常常說「一分錢一分貨」,既然每個員工的薪水都不同,你怎麼都是「一樣的使用,一樣的要求」?尤其是很多老闆搞不懂月薪「五萬元」的經理跟「十萬元」的經理有何不同?所以要求的「很不合理」,其實你把他罵慘了都沒用,你把他開除了,也可能永遠找不到更好的替代人選。

很多老闆以為員工既然領了薪水,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好,何謂「把事情做好」?這是似是而非的觀念,如果你給他三萬元,卻叫他幫你賺回五十萬,你這老闆會不會「太天真」?

【總經理的功能】

嚴格來說,很多老闆自己並非「合格專業經理人」,因為自己掌握任命權,就「理當」指派自己擔任「總經理」,可是他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做才是「合格」,所以當他的部屬就要忍耐一些,不要老是抱怨:「老闆,你都不按常理出牌」;何謂「常理」?我看員工也不一定知道,反正員工不爽的制度就是「不合理」!

要完全成為一流的專業經理人,並非易事,那是一種「無上的」境界,如果要我講一個標準,我要求的是「管理整合能力」,而不是「產業專門領域能力」,擔任總經理應該是負責「全部流程的串連」,而非一頭埋在某一個環節,變成「單位主管」。

總經理應該要掌握每一個員工的能力跟工作績效,所以平常主要的任務絕不可以被「固定」,他扮演的角色要能隨時「緊急支援、協助補強」各單位,他也等於是公司最後一道防火牆。

【你的枕邊人,白天去哪裡?】

不管哪一階層的主管,都必須掌握自己部屬的「負荷力」,而不要讓他們「低才高用」或是「高才低用」;每一個任務都要用「ABC」分別管理,判斷這份任務應該由誰負責,指派適當的人去承擔。

你不要怪部屬做不好,那是你的判斷錯誤,他做不好本來你就要預知,上級的任務就是要去「補救」他的不足,不然要你當他上級幹什麼?難道是各做各的?當上級很跩嗎?責任可重呢!

你每一個部屬都要去了解他的能耐到何種程度?他有何弱點?他的長處在哪一項?他有何個性上的缺點?還有,他自己知道這些嗎?擔任主管的一定要跟部屬有默契,而非各懷鬼胎,甚至「互不相識」。

我還遇過一位員工他老爸是國稅局長,結果會計還對他大小聲,簡直就是不要命了,這也證明此公司的可愛文化,那就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大家井水不犯河水,下了班各自回巢。」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提高轉換率?先把人潮帶進來吧
許多著名景點會吸引大批觀光客打卡炫耀,但通常人只到門口拍個照就轉往下個景點,澳洲的雪梨歌劇院就成功利用關鍵因素,讓只看不進的觀光客願意走進歌劇院來。

葛菲法式甜點 感受生活華麗感的酸甜滋味
隱身在敦化北路巷弄中,Gloria的甜點有一種「生活化的華麗感」,簡化了傳統法式甜點繁複的華麗裝飾,但美感依舊,口感層次也不會因為多樣食材過度堆疊,失了食材原始滋味。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