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9第11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人群關係五要
香港參訪行紀:與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餐敘
管理格言
朱華煦 百事(中國)投資公司董事長
任何競爭都如同打高爾夫一樣,是自己和自己的戰爭。

人群關係五要
楊望遠 顧問

人群關係: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合於性格,久於善良,終於人品。

1. 始於顏值

古人重視顏值,不論美醜,而是關注氣色神采。曹操有一次接見匈奴使者,覺得自己體貌不出眾,就讓高大帥氣的崔季珪冒充自己,本人卻提一把刀站在旁邊。匈奴使者要辭去時,曹操問:你看魏王如何?使者答:大王容貌端莊、舉止文雅,但是旁邊提刀那人是英氣勃發。

曾國藩說:功名看氣概,富貴看精神。想要得到別人欣賞,首先要把精氣神養好!

2. 敬於才華

蘇東坡初任杭州知州,遊寺。住持不識,待客普通,一邊叫『坐』,一邊吩咐『茶』。稍事寒暄,主持感到來客談吐不凡,便施禮說『請坐』,並招呼『敬茶』。交談後,才知是蘇東坡,受寵若驚,俯身肅手高唱:請上座!敬香茶! 才華是後天的顏值。

3. 合於性格

【易經】: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同類事物會相互感應,人亦如此,意性相投。

能與大多數人合得來,需要修養,溫和持重,『望之儼然,即之也溫』!有人就有一種魅力,讓人舒服,想要親近。在一起,像聽一曲舒緩的音樂,品一杯醇厚的熱茶,看一朵悅目的花朵,平靜中卻滿心喜悅。

4. 久於善良

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善為至寶,一生用之不盡;心作良田,百世耗之有餘。

李叔同曾作教師。上課時,有個學生在看閑書,另個學生隨地吐痰。李叔同當場看到了卻不作聲。下課後,李叔同請那兩位同學留下來,很緩對他倆說:下次上課不要看閑書或隨地吐痰。然後,向他倆鞠了一躬,學生頓時滿臉通紅。善良才有深遠的影響力,當心中有善念時,塵世浮華光景退卻,人人平等受尊重。

5. 終於人品

作人一輩子,人品是底子,做事先作人,千古有明訓。

如何作人,體現了一個人的智慧,也體現了一個人的修養。作人德為先,待人誠為先。『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人品得自生活淬練與考驗,虛偽做作不來的!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香港參訪行紀:與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餐敘
王友倫 顧問

如果說我這趟三天的香江參訪行程,哪一項最令我感動?那就是與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女士餐敘。吃飯,其實並不吸引我,並不是我自抬身價,說真的,我三天兩頭吃大餐,所以別人要請我吃飯,我並不輕易答應。沒錯,重點是「跟誰吃飯」。在香港參訪的第二天中午,我非常榮幸地能夠跟令人尊敬又美麗大方的江素惠主席吃飯,這頓飯,我吃得愉快,而且聽到了許多令人動容的故事,也長了知識。

我在此行之前,其實並不知道江素惠主席這個人,到達香港之後,聽到同行的李社長講述了江主席的一些軼事,就非常期待能夠見一見這位傳奇的女英豪。江素惠女士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在台灣接受完整教育,並在華視擔任過女記者,曾是眾所矚目的明星級主播。但她有感於處於戒嚴時期的台灣,不能真正發揮她做新聞的理想,毅然地辭去令人稱羨的工作,隻身到香港來,擔任中國時報的第一任特派員。由於她的大膽突破,傳遞了非常豐富的大陸訊息,給了當時戒嚴的台灣,讓大家知道許多大陸重大新聞事件的內幕。她還多次採訪中國的高層領導,包括江澤民主席,提出了許多當時中外記者都不敢問的問題。她之後又擔任了新聞局駐香港新聞處的負責人、國大代表、開創了香江論壇…她所從事的許多工作,都是前人所未有的或是不敢做的。在兩岸關係緊張的時代,她處處都受到刁難、監視,兩邊都懷疑她是否為對方的間諜,然而江女士不畏艱難險阻,發揮大智大勇的能力與精神,為兩岸開創了新局,也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人。

餐後我與江主席合影,並主動詢問她能否與她握手,她大方地答應,而我深感榮幸。我的一生到目前為止,見過許多的官員、大企業家、知名學者,包括副總統、院長、部長、立委、大學校長等等,但讓我主動趨前握手,深深覺得榮幸且畢生難忘的,至今只有三位。第一位是已故的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先生;第二位是已故的企業家溫世仁先生;第三位就是今天介紹的江素惠女士。我願她身體健康,永遠地風采照人!

歡迎前來拜訪 「王友倫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創業不是夢!十四歲少年勇闖職場
來自阿拉巴馬州的十四歲男孩想出了一種新的自動販賣機。這個販賣機不賣糖果或是汽水,它會掉出急救器材。現在,羅森塔爾的點子可能讓他成為世界上最新的百萬富翁之一。

房租太貴 矽谷露營車族劇增
昂貴的房租與生活費讓越來越多的矽谷居民,不得不選擇暫住在露營車上,史丹佛大學和谷歌公司坐落的山景市,一部部老舊的露營車遍布街道兩旁,成為矽谷最新景觀。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