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6 第11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創業的真實(上)
突破經營:了解他就能掌握他
管理格言
Michael Sherman 波士頓顧問公司顧問
產品負責人是組織裡的創業家:對自己的使命充滿熱情,有強烈的動機想創造價值,並且以賦權、透名與信任的企業文化做為後盾。

連鎖經營老實說:創業的真實(上)
陳其華 顧問

創業,是台灣現代社會的一項顯學,也充斥不少似是而非的創業迷思。這堆創業者的真正創業原因是什麼?真的是要創業,還是找不到工作,就來創業?或大家都在創業,所以也來趕流行? 看到媒體吹捧的成功創業偶像,就開始找到崇拜的標竿與夢想?或根本就是為了拿政府的創業補助款來創業?

真實的創業,有些你該思考與注意的觀點。

1、創業需要大藍海或大創新嗎?

機會大,風險相對高。除非你有足夠資源與條件去有效規避或移轉風險。針對在地市場的維生型創業,努力就多數會成功。但若是事業型創業,沒足夠的市場的支撐,加上資本與相關條件,談何容易?

以台灣市場的現況,要做品牌型的事業,沒有國際大市場支撐,就變得難上加難了。而創業這檔事,就算專家、學者來,也一樣說不準。但要風險承擔的能力與一無反顧的願力,絕對是創業者的必備條件。

2、靠創業快速致富?

不是沒有,但是數量比你想像中更少更少。別聽媒體或靠創業賺錢的人在唬你,那麼好快速致富,他幹嘛跟你說?他能快速致富,幹嘛那麼辛苦要教你創業?掌握所有成功資訊的媒體,為何還要苦守傳統媒體這個寒窯18年?(形容詞,應該不只)

大富由天,小富由人。大橫財來時快,但多數也去得快。沒有深刻積累的努力,快速賺來的錢,多數很快就還給老天了。

3.成功企業家的成功秘方

你掌握了所有成功創業者的成功關鍵要素,就能複製成功?真是很抱歉,成功創業,只能參考,無法複製。創業因偉大的策略而成功?不知道!但你創業成功後,知名媒體幫你出版傳記時,一定會幫你找出成功策略的。

好技術,好產品,就有好市場?店開好了,客戶就會來?創業,請回到基本動作扎實地去做。先搞清楚你的市場在哪?客戶願意付錢嗎?

取得客戶的代價划算嗎?產品搞半天,你哪時才開始會有業績?關鍵資源與人才,你真的有能力去掌握嗎?做生意的基本功,才是真正創業的秘方!

4、商業是怎麼回事

真正的商業市場中,其實沒有公平、公正與公開這三件事。多數賺錢的大事業,往往更是靠著掌握不公平、不公正與不公開的要素,才能賺錢的。

當你好命碰到有大商機時,但你有足夠缺資源、資金、人才,撐到事業成功發展的那時候嗎? 有好項目,期望有大投資但妳有格局、人才與資源,去滿足投資者期望的百倍市場?

5、創業的天命

你適合做什麼生意,多數成功創業者,似乎都跟天賦所在有關。更多的是在創業做生意的過程中,才深刻發現了解自己是誰。

我們只能從過去多數成功者或失敗者的案例,來歸納出所謂的成功要素。但事實上,創業是個演繹的過程。中國人的天時、地利與人和觀念中,天機難料、天威更難預測。無所謂,這個議題等你創業穩定的成功後,會有人幫你找出標準答案的。

6、創業大趨勢

媒體總在一段時間後,會去找出創業的某幾個大趨勢名詞,來吸引創造創業市場的大動能。輔以知名教授說、位居高位的官員說、以及上市櫃大公司的老闆說。最後,加上幾個海外內創業名人說,不成為趨勢都難。

大趨勢該看,但你千萬別一直飄在雲端,忘了下凡來,踩在市場上接地氣。趨勢不能當飯吃,更不能一直拿來當薪水發。更重要的是,別被短暫的小成功沖昏了頭,以前募到資、上了知名媒體版面就已經成功了。失敗,往往喜歡找上高調的創業者。

7、創業成功的標準

很現實的問題,商場上的創業成功標準就是「成王敗寇」。成功後,你說得一切都是對的。失敗後,說再多都是廢話。但,「法律與道德」這件事情還是要提醒你。

合法賺錢,不代表合乎你的理念與社會的道德規範。不合法,賺到很多錢,不代表哪天不會被法律找上門。更何說你晚上好不好睡了。

歡迎前來拜訪 「陳其華顧問的Blog」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了解他就能掌握他
吳建宏 顧問

台北一家很有名的鐘錶公司發生主管監守自盜的醜聞,這個責任應該誰來承擔?是他的老闆?還是直屬上司,結果檢舉人居然是「他的部屬」,因為最了解這位主管的人就是這位天天跟他在一起的同仁,也是牌友。

【講話最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很多主管都不「認識」自己的部屬,連他結婚了沒有都不知道,這就太扯了,因為不了解他,所以你根本無法掌握他的「動態」;所以未來他會幹出什麼大事,你只能等著看。

你對新人不好意思問太多嗎?我有一次面談一位剛報到的員工,問他家庭狀況,他卻很不以為然回答我:「這是我的隱私,我不方便跟你說吧?」他當然可以不說,可是他拒絕的方式實在讓我很不舒服,這種員工是否很難相處?

通常一個人的「應對態度」代表他的「人格傾向」,他的「應對內容」代表他的「知識」,所以要了解一個剛認識的人,就要多問,才能馬上認識他。

對於新員工決定「用不用」?關鍵在第一個月,如果過了一個月你還在抱怨他,這就很浪費時間了,,因為對於公司、對於他,這都不好、不成熟。

【對於部屬,你一定要知道的問題】

要了解員工什麼?以下13個問題可以當成備忘錄,隨時關心以及詢問。

1. 你家裡住哪裡?上班方便嗎?怎麼上班方式?(如果交通不方便,通常很難持久)

2. 你家裡有多少成員?都在做什麼?(從他的居住環境,了解他的生活型態)

3. 你的經濟狀況?全家或是個人部份各自多少?有何負債?(這是了解他對金錢的需求程度)

4. 你的下班時間如何運用?這部分可以了解他的私生活重心,是否影響到公務?(也許有些人在兼職或是幫忙家人的事業)

5. 你的個人專長有哪些?(包括非公司職務的部分,也許這些專長會決定他未來的發展方向。)

6. 你的好朋友有哪些?他們的職務為何?

7. 你過去有何很大的挫折紀錄?你如何度過?(了解他面對挫折的個性)

8. 你過去有何自傲的成就?(很多人講不出,你一定要逼他想出一個最好的,這是為了激發起他的自信心)

9. 你現在當下有何苦惱?(這是很尖銳的問,但是可以逼他表現出自己最真實的一面)

10. 你現在最感恩的人是誰?(了解他的感情,對恩人的態度)

11. 你當下為止,人生有沒有怨恨?或是遺憾?(了解他的不滿,對仇人的態度)

12. 你未來一年的目標是什麼?不管是公司或是個人,有何想要去做的計畫?(了解他的人生方向)

13. 你未來三五年有何重大目標計畫?(這是很高級的問題,答得出來的話,通常他的程度都很高,否則就不算上上之才)

【簡單幾句話,你會問嗎?】

以上這些問題也不是問過一次就算完成,因為地球在轉動,人也會發生變化;問過的話不是放在你自己的腦袋,一定要做成紀錄存檔。

問話的技巧很重要,如果你把這些題目當成問答題,一條一條照唸,那你就很白痴了,這樣子人家一定會說:「你是調查局派來的嗎?」

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中,諮商心理師算是很專業的學問,要成為一流的主管,真的也要學學「溝通」的技巧;有很多平常聽不到的「話」,都是用一流技巧「問」出來的。

這些題目看似簡單,若不會問,你就會白問,也會碰一鼻子灰。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走趟西門町 重新感受充滿老派的地方!
西門町在日據時代就已經是大家約會、看電影的休閒場所,多元產業也吸引各族群前來。隨著北門風華再現,西門町開始展現不一樣的活力與魅力。跟著我們一起走一趟西門町,重新感受這個充滿老派、新潮、大人味的地方吧!

夏季驅蚊大作戰 GO!
夏季持續高溫,做好防晒的同時,環境清潔的工作更是不容忽略,尤其近幾年,登革熱疫情肆虐,令人無不談「蚊」色變!我們提供爸媽一些防蚊之道,減低孩子被蚊蟲侵害的機會。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