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6第11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海底撈食安危機處理實例
突破經營: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管理格言
哈桑 法馬西亞普強執行長
第一線主管的回饋是快速理解公司現況,以及掌握公司最新進展的利器。

海底撈食安危機處理實例
楊望遠 顧問

媒體報導:海底撈北京勁松與太陽宮門市發現老鼠蹤跡與清洗設備積垢發臭。企業常因各類危機,短時間毀滅苦心經營累積的形象,甚至因而倒閉。海底撈食安事件處理是成功經典案例。

海底撈成功地利用兩份公關聲明稿,挽救了品牌形象以及企業聲譽,甚至提升海底撈企業形象。海底撈事件中,沒要承包商揹黑鍋,也沒有員工「被推出來」扛責任,一切都由管理階層與董事承擔。

在報導刊出後三小時,海底撈即發出第一份聲明稿,直接承認報導屬實。強調海底撈對食品安全衛生一直都很關注,不推卸責任。沒要承包商揹黑鍋,也沒員工「被扛責任」,一切都由管理階層與董事承擔。

聲明稿明確地描述將採行各項補救作為,同時邀請大眾持續監督這些作為是否確實執行,並感謝媒體與大眾監督。這才是願意承擔責任的企業作為啊!負責人挺身而出,感謝媒體報導,並歡迎各界繼續嚴格監督。

兩小時後,第二份聲明稿發出,共有七個要點,包含暫時關閉勁松與太陽宮門市、主動匯報相關部門、邀請消費者前往其他門市監督、與第三方合作夥伴共同找尋解決方案與海外門市的因應措施,以及安撫員工。七個要點執行都有相應負責人,宣示海底撈解決問題的決心。與第三方合作夥伴共同找尋解決方案,也暗示海底撈其實一直都有關注這個問題。而安撫員工更落實了以人為本的經營方針,表裡始終如一。第二份聲明稿不但讓消費大眾更瞭解改善誠意,尤其保障兩家門市員工的工作,快速贏得認同與支持。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吳建宏 顧問

我跟一位企管顧問公司老闆在聊天,他的經營狀況不是很好,我好意要替他出點子,他語重心長的說:「坦白說,我以老闆的立場想過,連我都不想請顧問,都捨不得花這種顧問費,所以顧問公司怎麼開的下去?」真有意思,你這不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嗎?

【有錢人,才需要保險】

早期保險業剛問市的時候,也是很難經營,誰願意每月先花一筆錢?「萬一」都沒生病的話,那不是虧大了嗎?可是好奇妙的是「你也真的非常非常不想生病的」。

我現在每月要繳的各種保費總額大約五千元,算過這些年來我已經繳了快一百萬了,可是我會覺得「這些錢是幫助那些出事的人」,這不也是做好事嗎?

最近萬華有個黑社會老大遭到暗殺,才掀起一件「賭場公基金」的秘密,原來所有賭場都有個行規,每月賺的錢都必須提撥「公基金」,作為出事的時候繳納罰金、白道保護費或是給跑路兄弟當安家費用,這不就是保險費嗎?哈哈!

【你有風險預防經費?】

有位老闆定出兩個規矩,一是每年盈餘要先提撥出三成,當成「企業發展公基金」,這筆錢也就是替自己企業的風險「投保」,他用這筆錢聘請顧問每年替公司做「健康診斷」,甚至提出一部分經費研發新產品,還有員工教育訓練預算也在這裡支出,他的理由很有創意,若把這些「保險經費」列在日常開銷科目,他一定會「能省則省」,而強迫提撥到「專案」,就會用的很乾脆、很有計畫,也很有氣魄。

第二個規矩是,只要投資報酬率超過資本額三成的部分,他就跟員工對分,這是很難得的「肚量」,他的心態是「我的資金既然已經達到原先設定的投資目標,我就滿意了。」他把淨利超過三成的部分,拿出一半給員工分享,他覺得非常公平合理,他這個制度也讓員工非常感動而更努力工作,結果公司越來越賺錢。

你說這個老闆是很有心機?還是很有智慧?還是傻人有傻福?

【有錢不要讓人家眼紅】

我常常俏皮問老闆:「你覺得自己每年賺多少才會滿意?」有的人答不出來,很隨便的回答「越多越好」,只有少數人知道用「投資報酬率」來當依據,唉!這是很糟糕的一個現象。

如果不知道自己「應該」賺多少,一定會「貪的無厭」,所以你很難「分給別人」,信不?當錢已在你口袋裡,你一定會想:「需要給他那麼多嗎?若給他少一點,我自己不就多一些嗎?」

如果不先預設「停利點」,股票持續上漲時,沒人捨得賣出的,這是人性基本不變的「貪念」天性,要是有制度、有承諾、有目標,你就可能克制住自己醜陋的「貪念」。

擁有一億元跟擁有十億元,也許對一個窮員工來說都一樣「很棒」,但是對一個有錢人來說卻是「不一樣」,這很奇怪,有錢的時候,你會真的越來越貪!越來越小氣,因為看到錢越來越多,你會昏頭的。

那麼有錢為何會被暗殺?如果他那麼有錢,到處佈施行善,他還會有仇人 嗎?有錢不要讓人眼紅,否則上帝會跟你要回去的。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長壽≠貧病宅!新銀髮族活出「4好」人生
日本社會有一群超高齡老人,他們不因年老而宅在家中,反而活躍於各領域,貢獻專長、服務社會,或揮灑興趣、樂在每一天,見證了長壽不必然變成貧與病,對台灣深具啟發。

趣味小舖阿戴商號 巷弄裡美麗的微光
現今委託行商圈最美的嬌點,莫過於阿戴商號了。這是一間約三坪大的小花店,卻是嬌小甜美的老闆阿戴,用朵朵美麗的花編織出浪漫捧花、胸花甚至是婚禮設計,為你我人生重要階段留下眷戀回憶的空間。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