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9第11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偏差思維不自覺
突破經營:管理放輕鬆,別唱高調
管理格言
波特拉克 嘉信理財公司執行長
銷售是公司、員工及顧客之間的對話,這場對話不是以說話開始,而是以傾聽開始。

偏差思維不自覺
楊望遠 顧問
1.歸因偏差

人失敗時,習慣將責任諉外,是在特定環境下自然出現的心理反應。比如食物做得可口是廚藝精湛,難以下嚥就歸咎於廚具、調料;業績突出是智能優秀,沒達標則是同事配合不好;…。諸如此類皆為自利性歸因偏差。

2. 觀察者思維

主觀行動者傾向於注重行為所受到外部的影響,而旁觀者會將他人的行為歸結為性格因素。行人跌倒會認為他比較笨拙,自己跌倒便歸咎於環境障礙。

3. 錯誤定價偏差

大多數人對事物價值評估,常忽略時間因素。畫家去世後,作品或許更有價值。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時間積累。看不到事物的長期價值,屬於錯誤定價偏差,很多事情需要有長遠的目光並堅持到底。

4. 過度自信偏差

高估自身智能是人類普遍心理現象。盲目自信屬於過度自信偏差,比如考試時胸有成足,答題迅速,結果成績和預期相差懸殊。或是訂下減肥目標:一個月瘦20斤,結果只掉了5斤。過度自信會毫無準備而失去機會,導致不成功。

5. 沒有沉沒成本思維

面對已經付出的事物,明知無法達成,卻因不捨而繼續付出,即沒有沈沒成本思維。觀看電影索然無味時,是繼續看下去,還是即刻離開呢?電影票及時間是沉沒成本,繼續觀看無聊電影浪費更多時間,得不償失。

6. 後視偏差

對不確定性的事件,在推進過程中產生過高估計,習慣性認為有先見之明,稱之為後視偏差。比如看偵探故事,在了解真相後才發現某線索,卻自以為預知。事後自我彰顯先見之明,典型的馬後砲。

7. 倖存者偏差

注重結果而忽略了過程和條件限制,是邏輯錯誤的倖存者偏差。某村莊人都很長壽,調查發現有喝葡萄酒的習慣。那麼喝葡萄酒就一定會長壽嗎?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當然不適等號。透過現象看本質,比較環境背景條件差異才是重點。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管理放輕鬆,別唱高調
吳建宏 顧問

之前一家知名旅行社被搶了五百本護照,聽說黑市價格高達五千萬以上,旅行社不僅少賺還要賠償,估計此次「意外」損失高達二千萬;如果這一批護照果真價值幾千萬之多,為何沒有請保全公司護送呢?

【每一次經驗,讓你學到智慧】

如果業務員丟個幾本護照,只是賠一些手續費、精神損失,那麼就有可能造成「內行人」再次「如法泡製」大撈護照財;各位覺得我想太多了吧?哪有人這麼邪惡?

「你的新換身分證有問題,請回來重辦,如有疑問請按9。」最近你接到過戶政機關的電話通知嗎?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一定會按9,這一招騙術也算是金光黨最新「研發技術」;以前有中獎通知、退稅通知、掛號郵件通知,沒想到每半年就出新招,他們一定有聘請「企管顧問」,不然沒那麼厲害。

幾年前我第一次接到恐嚇電話,對方說我得罪人,要我立即出面解決,當時我真的被對方的凶狠口氣嚇到了,還沒吃飯就一路跑去報警,結果警察跟我說這種電話一天幾百通,不用理他就沒事了。

後來幾次我一接到電話,就立即掛斷電話,不跟他囉唆,真的也沒事發生;所以這也證明了──「我們只要能記住經驗,應該都會變得更聰明。」

【文章必須讓人看到作者的感情】

有一位好朋友長期看我的文章,他以抓包的心情跟我講:「好像你寫的都是那一套。」這我得承認他看透我的文章邏輯以及吳氏文章的觀點,不過他怎麼看待這些文章的好壞,那是他的自由心證,我應該無須去跟他「討論」。

有的朋友更大膽批判我寫的文章「深度」不夠,這樣講我一定也接受,我認為你想看深度的文章,就找別人的,幹麼跟我講?就好像他對一位喜劇演員說:「我覺得你演的不夠悲」,會不會很奇怪?

有一家出版社找我溝通:「可否增加一些理論論述?我就幫你出書。」其實我試過,一位作者要是想學別人的風格,他一定寫的很不自然,而且四不像,甚至寫的很辛苦,寫作不過是發抒自己情感,幹麼要「假惺惺」來委屈自己呢?

【我要傳達的意念,你看到沒?】

我編過幾十本理論教科書,誰還要跟我比理論?一本寫藍海策略理論的書,它的精華在於作者的體會心得,不是你去抄一些「注意事項」,或是「關鍵重點」就能來唬弄讀者的。

很多「理論」到處都能買到,但是人家的經驗你得自己去體會,不能光聽而已,我的心情故事不斷重複,那也是我「不同時間」的體驗感受,更是我的真情流露,絕對因有所感而寫。

「管理學」不必是唱高調,難道用一些難懂的術語、艱澀的詞句就能表示深度嗎?你讀了這些文章真的體會了嗎?還是要你去背熟那些條文?

「學管理」就是要讓自己更有智慧、過的更輕鬆,所以這篇文章對你而言是否有幫助?你看了以後是否有了「我又學到一招」這個興奮的念頭?若有,吳氏文章真的就是做到了「發人深省」的功效,是不?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商標爭議如何規範?從韓國男團的團名之爭談起
韓國男子演唱團體Highlight因與前公司Cube Entertainment不再續約,而無法在韓國繼續使用廣為歌迷所熟知的原團名Beast。由於Cube Entertainment在台灣、中國、香港等地也有商標註冊,那麼Highlight在台灣的演出活動,能否繼續使用Beast之名呢?

送給年長者最迷你的貼心助手
以色列的新創公司Intuition Robotics看到了獨居老人寂寞痛點,因此推出了ElliQ家庭小助手,ElliQ可以聽懂語音指令、協助長者聯繫親友(可以連結FB、IG),協助長者與外界聯繫,而不會感到孤單。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