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家長的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到底要選哪部?先來聽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 / 03 / 23 第308期 ■ 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旅行手札電子報:
 
埃及獵戶座 18-霍華卡特與圖坦卡門 文、攝影/阿修

國王谷,圖坦卡門墓室入口,經過三千三百年才被霍華卡特發現。


關於國王谷,還要再提一個人的名字:霍華.卡特(Howard Carter)。沒有他的話,國王谷迷人的程度恐怕會降低一些。當我來到國王谷時,感覺他的名字亦如幽魂般在國王谷中飄盪著。

1922年時,霍華.卡特在國王谷浩如翰海的沙漠中,發現了圖坦卡門的墳墓。毫無疑問的,這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當我站在國王谷中,看到那舉目無盡的荒漠時,更不得不佩服霍華.卡特了,怎麼可能找到圖坦卡門呢?有句成語「大海撈針」,最適合不過了,而且,真讓霍華.卡特撈到了。我想,毅力,天意,缺一不可!

我此刻就站在圖坦卡門的墓室前,它編號「KV62」,小小一座,因為要另外買票進入的緣故,圖坦卡門墓室沒什麼遊客參觀。小小一個墓室門,還不到一個人高,和旁邊的拉美西斯六世大墓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然而,當初我站的這個地方,就是改寫古埃及考古史的地方啊!當時我想,漫漫三千三百年,多少盜墓者與考古學家?但他們竟然都沒發現圖坦卡門,因此,霍華.卡特在三千多年後找到這個法老王,難道不是傳奇嗎?

其實,許多埃及法老王的名單中,真的會漏掉圖坦卡門的名字,因為他是一個渺小無比、一點重要性也無的法老,歷史遺漏了他是很正常的。然而,霍華.卡特在盧克索的神殿中找到了圖坦卡門的雕像,呈現法老王坐像,說明圖坦卡門畢竟當過法老,那麼,國王谷中應該有圖坦卡門的一席之地吧!但三千多年又沒有記錄,這說明了圖坦卡門的墓還在,只是尚未被發現罷了!(左圖霍華卡特像採自中文維基網:Wikipedia)

霍華.卡特說服英國伯爵卡納馮(Carnarvon)贊助經費,像燒錢般地在國王谷挖掘,尋找圖坦卡門,過了幾年連個影子都沒有。卡納馮下了最後通牒:這一季再沒有成果,就停止經費援助。

我猜測著霍華.卡特的心,那時他究竟想著放棄?還是堅持?然而,上天眷顧,霍華.卡特考古隊在拉美西斯六世的墓旁發現了一個以前石匠休息的工棚,他們決定在這裡挖掘,做最後一搏。1922年11月4日,霍華.卡特找到我現在站的這個地方,圖坦卡門墓的入口階梯,十餘年的苦悶,即將一掃而空。

霍華.卡特拍電報給在英國的卡納馮,要他來埃及,電報中說這是一個「封印完整的巨墓」,而卡納馮則在女兒的陪伴下,在11月23日來到國王谷。其實,霍華.卡特只說對一半,圖坦卡門墓的確「封印完整」,然而,圖坦卡門墓絕對不是「巨墓」,反而小得可憐。

我在想,會不會就是因為墓太小了,所以才完整保留下來?圖坦卡門墓有點急就章,當初這個小國王死得早、死得冤枉。他的繼任者也是篡位者「阿伊」,本來是圖坦卡門的老師,草草找一塊地,長度才二十公尺左右的小墓地,塞了好些東西,早已準備好的陪祭品,就封了起來。曾有盜墓者來過,但因墓小好管理,沒多久被警衛斥退,警衛又草草堆了磚牆,封住圖坦卡門的棺木室,大部分文物因而保存下來。後來,盜墓者將旁邊大墓的石塊往圖坦卡門墓丟擲堆疊,數百年、數千年下來,圖坦卡門墓竟然掩而不見,一直等待霍華.卡特的來臨。

墓室打開了,果然是滿滿的寶物。今天,從墓口進入,就是當初的下行階梯,往裡走會通到「前室」,圖坦卡門的黃金座椅、製作木乃伊時用的棺床、上面繪有圖坦卡門征戰的彩繪木櫃等著名文物,當初散亂地擺在這裡。往右左,前室的右邊原本有一道牆,牆的兩邊各有一名身高190的護衛,牆的後方就是圖坦卡門的棺槨所在,也就是「厝室」。

「厝室」非常非常狹小,剛好能容納下圖坦卡門的八層棺槨,包含四層外棺、一層石棺、三層人形棺,一層包覆一層,最後一層人形棺中就是圖坦卡門的木乃伊,還有那面著名的黃金面具,單是黃金就用掉十三公斤,是舉世最美麗的面具。

厝室周圍壁上,畫著圖坦卡門擁抱冥神奧西里斯、圖坦卡門的靈魂「卡」、天空女神「努特」、正對圖坦卡門進行重要「開口儀式」的阿伊、太陽船帶領圖坦卡門航向復活彼岸、胡狼神阿努比斯護持圖坦卡門、圖坦卡門的十二個王公大臣等。厝室有點狹小,卻非常完整,這些圖像靜靜陪著圖坦卡門三千多年,直到今天。

厝室旁邊,十二個王公大臣的下方,可通到「寶物室」,放置圖坦卡門的內臟棺,胃、肺、肝、腸,分裝在以四個以雪花石膏製成的「卡諾皮克」(CANOPIC)罐中,再放入金色、精美絕倫的方形棺。此外還有一個轎櫃,胡狼神阿努比斯高倨其上,也是一個非常精美的雕刻。

當初霍華.卡特進來時,這些陪葬品散亂一片,總計二、三千件的文物,全塞在這數十坪的空間裡。很難想像,當初霍華.卡特是怎麼整理這些寶物的?只知道霍華.卡特一一拍照、編號、清理、維修,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才整理完成,並分批運送到開羅博物館保存,今天我在開羅博物館二樓看到的那批金光閃閃的文物,花了霍華.卡特一生的心血。

今天,早逝的、悲劇性的圖坦卡門,算是得到安息了!而霍華.卡特也已逝去多年,他生前為了圖坦卡門,終身未娶,圖坦卡門就是他的伴侶了!1939年時,霍華.卡特在倫敦去世,只活了六十五歲。然而,他當初的發現、整理不知滿足了多少世人對埃及皇家墓葬品的好奇?人們紛紛爭睹圖坦卡門的風采且讚嘆不已,我想,霍華.卡特應該也欣慰吧!

此刻,我走到這個實在小到不行的墓室前,竟也有三千年唏噓,旁邊就是拉美西斯六世的大墓,與墓前大排長龍的觀光客相較,圖坦卡門墓實在顯得寒酸不已。然而,或許有一天你會來到國王谷,那麼,縱使圖坦卡門墓需另外買票,且裡面的文物早已搬遷至開羅,但請你還是進來一看,此時的你,與圖坦卡門那具可憐辛酸的木乃伊,相隔僅數尺,會生起淒愴感受,數千年歷史集於眼前的喟嘆,頗為奇特。(右圖圖坦卡門墓室採自中文維基網:Wikipedia)

你還會憶起霍華.卡特,他的魂似乎仍在墓中,他與圖坦卡門真可稱上是「忘年之交」了!


今日小語:

數十年只埋頭於一件事的人是可敬的,孤寂最終也將換取果實滿滿。


 阿修,平凡的旅人。和許多人一樣,希望有生之年能看遍世界。明知人生有限,而世界無涯,願望是不可能達成的。不過,發憤時,還是卯起來做,不知老之將至。經常在美麗中,看到今人的淡淡傷愁,下筆為文,有時感傷。療傷的方法,是聽聽音樂,讀讀文學,看看藝術,和家人朋友談心。不然,就是再去旅行,以傷止傷。如果有緣,可以看看”旅人阿修的大觀世界”,或是寫信給阿修


百年迎春討喜,相片稱寵PK賽
喔不!這張照片也太討喜了吧!上傳討喜照,PK送相機防潮箱!選出討你喜歡的相片,還有迎春討喜金等你拿!

我也是怪胎
從事教職以來,我的確發現每班總有一、兩位被排斥的孩子。這樣的孩子簡直必須以「可憐」來描述。沒有朋友,連交個作業,都沒有人願意把簿子疊在他的上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