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分享的角度,讓你獲得最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體驗分享。 【京中玉健康樂活報】打破一般人對養生費時耗力的既有印象,提供簡單有效的保健小撇步,讓您輕鬆擁有健康好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 / 05 / 25 第317期 ■ 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旅行手札電子報:
越南 15-芹苴 Can Tho 的水上市場 文•攝影/Gemini

芹苴 Can Tho是湄公河三角洲上最大的城市,位於後江的西岸,離胡志明市160公里,面積約3千平方公里。

抵達越南的第二天,導遊為我們安排了水上市場的參觀行程,從旅館步行到碼頭差不多10分鐘左右,沿途都是一棟棟的紅瓦白牆的旅館和餐廳,海岸邊有寬廣的步道,並種植了一排排的樹,這個港都,美化環境的工作做得還不錯。

雖然只有10幾個人,我們還是包了一艘觀光渡輪,船的設計還蠻典雅的。船剛離開港口時,江面還算寬闊,雖然不時會遇見別的觀光渡輪迎面而來,但是還感覺不到船隻密集的程度。

經過半小時的航行後,當我們來到了 Cai Rang水上市場後,情況就漸漸有所不同了,散佈在河面上的大大小小的船隻, 有如過江之鯽般的漂流在各個角落,尤其是靠岸的碼頭附近,簡直是擠得 水洩不通,要想插進去那得要碰運氣了。塞車是我們司空見慣的都市景觀,您可曾想像得到:在越南的湄公河上竟然會出現塞船的世界奇觀嗎?


一艘艘滿載著農產品的貨船,不斷的穿梭在河面上,形成的畫面真是有趣。琳瑯滿目的蔬果,讓人看得目不暇給;這裡才來一艘載滿南瓜的大商船,那廂又擠進賣蘿蔔的輕舟。冷不防的迎面又有一艘滿載著鳳梨的貨船逼近,陸續駛進的貨船中,有堆滿洋蔥的、有批發馬鈴薯的、有販賣西瓜的、載著滿坑滿谷的香蕉船隻當然不會缺席囉,唯一沒有出現的是賣魚的漁船,你說奇不奇怪。

您知不知道這些貨船可都有廣告招牌的唷,看到沒有?那船上插著竹竿並掛著各色蔬果就是啦,用這樣特殊的形式來宣傳自己的商品,有創意吧!

更叫人嘖嘖稱奇的竟然連賣彩券的小販,也駕著輕舟來湊熱鬧,陸續出現的五花八門的攤販船,把整個水上市場點綴得更加趣味橫生。一下賣飲料的來兜售產品,一會兒又有賣鮮果的小船擠進來,連推銷小吃的扁舟都要來插上一腳。如此一幅眾生萬象的河上圖,讓所有來訪的觀光客們都大開了眼界,頻呼過癮。

以前拜訪過許多的水上人家,從沒有如此感動過,直到見識到湄公河三角洲上的水上市場,才知道這花花世界中,還存在著許多有趣的人生百態,等著有緣人來探索呢。

基於追求真相的渴望,我就請教導遊,為何湄公河三角洲上,會形成如此奇特的一個水上市場?據導遊的解釋是:因為受惠於湄公河水上運輸之便,所以三角洲上的農產品就利用船來運輸,如此一來降低運輸費用後,自然成本就少,農產品的批發價也相對的便宜,結果買賣雙方各蒙其利後,大家更趨之若鶩的把所有的貨運商船都集結在此,久而久之便發展成今日之規模,也成為湄公河上的一種奇觀了。

接著我們上岸到小漁村中參觀了魚市場,並在一座果園中吃午餐。當回程再經過 Cai Rang水上市場時,你猜怎麼著?上午那種諸船集結的盛況,硬是船過水無痕般的消失得無影無蹤,整個江面上是如此的冷清,好像什麼也沒有發生過一般,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您能相信所看到的一切嗎?

Gemini。我是個超自戀又極自負的雙子座女孩,追求完美,酷愛旅遊;集結一批志同道合的旅友,有志一同的努力締造旅遊紀錄。目前已幾躋身百國俱樂部,還在不斷的向前衝;可以一擲萬金,猶面不改色,所有的積蓄幾乎都投注其中,換來多采多姿的一生。誰能比我富有,心滿意足於我所擁有的一切,並以感恩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Gemini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amanda55


2011全國巡迴文藝營熱身賽,開跑!
小品,敘事、抒情、說理等題材不居,2011全國巡迴文藝營網路熱身賽開跑,邀請有創作夢想的你,一起來投稿發表。

幼兒可以學寫字嗎?
太過於正式的寫字練習並不適合幼兒,在引導孩子學寫字時,家長最好能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配合遊戲練習,切勿操之過急,使孩子產生排斥的心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