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10/24第3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蘇州 3-吳下名園之冠…留園
文、攝影/Davis

留園…四大名園之一。這是筆者於去年出差時,利用假日前去參觀。

留園建於明代萬歷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為太僕寺少卿徐泰時的私家園林,時人稱東園。

徐泰時去世後,“東園”漸廢,清代乾隆五十九年(公元1794年),園為吳縣東山劉恕所得在“東園”故址改建,經修建於嘉慶三年(公元1798年)始成。因多植白皮松、梧竹,竹色清寒,波光澄碧。因園內竹色清寒,故更名“寒碧山莊”, 俗稱“劉園”。

咸豐十年(1860),蘇州遭兵燹,街衢巷陌,毀圮殆盡,惟寒碧莊幸存下來。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園為常州盛康(旭人)購得,繕修加築,於光緒二年(公元1876年)完工,其時園內比昔盛時更增雄麗因前園主姓劉而俗稱劉園,盛康乃倣隨園之例,取其音而易其字,改名留園。

嘉樹榮而佳卉茁,
奇石顯而清流通,
涼臺燠館,風亭月榭,
高高下下,迤邐相屬。

俞樾作《留園記》

 
 
 

留園與一同位於蘇州的拙政園、北京的頤和園、承德的離宮,並稱中國四大名園。留園雖小佔地還約有50畝之大,所以還是相當廣大呢!

而園內造景相當特別,有百窗千景之說...意思是,園內窗型約有百種,從這百種窗往外望約有千種景色。所以在園內慢慢品味這百窗千景的感動 ...真的是種享受。而且真的要〝真正〞看完,我想半天也看不完。

 
 
   

園內除了百窗千景之外,還有許多異石可看,每座奇峰秀石林立都有不同的感官。

清代學者俞樾在《留園記》中稱留園:泉石之勝,華木之美,亭榭之幽深,誠足為吳中名園之冠。

 
   
 
   
 
 
 
Davis。一個園區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總希望樂於工作,也朝此目標努力當中。在現實生活中,與工作上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極力的享受生活。
Davis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x56ts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