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4第6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慢遊•旅人的瑞士 3-一此生無憾,到瑞士一定要嘗試的15件事
作者/楊振發

1、喝Rivella


這是瑞士特有的乳清飲料,喝起來有點像維大力,但是比維大力好喝,有多種口味,每個到瑞士的人都應該喝喝看,應該都會喜歡。

2、品嘗乳酪火鍋或烤乳酪

乳酪火鍋
 
烤乳酪

瑞士的料理中,少不了的就是乳酪,冬天天氣冷的時候,許多人身上就會帶一塊乳酪,補充熱量。瑞士最有名的兩樣美食就是乳酪火鍋和烤乳酪,我個人很喜愛,有些人無法接受乳酪的味道,但難得到了瑞士,就嘗試看看,不過因為熱量很高,小心不要吃得太多唷!

3、健行

瑞士風光明媚,湖光山色冠天下,如果只是坐在巴士、火車、纜車裡面欣賞,那真的可惜了!在適宜的天氣裡,揹起背包,換上舒適的鞋子,戴上帽子、太陽眼鏡,在名峰的伴隨下,走向大自然,前往隱密的高山藍湖,欣賞山連水、水連天的無敵景色,清風徐徐,碧水藍天,逛逛上帝的後花園,別有一番風味。

4、坐火車

瑞士的火車以乾淨、舒適、準時名聞天下,最好搭乘鄉村路線RegionalTrain,風景絕美,還有特殊的觀景車廂,行駛在特定路線上,伯尼納鐵路、冰河列車、黃金線列車等,都是耳熟能詳的名詞;登山鐵道的風景更不在話下,少女峰鐵道、哥諾葛拉特鐵道,是絕不能錯過的羅曼蒂克鐵道之旅。

5、搭纜車

瑞士自從冬季滑雪運動興起後,就大量興建纜車,搭載遊客登高滑雪,夏天就成為我們造訪欣賞高海拔風景的便利交通工具,最為台灣所知的是鐵力士山旋轉纜車,而石丹峰敞篷纜車,南針峰的通天纜車,都是絕不可錯過的體驗。

6、躺在草地上


瑞士的樹木生長線大約是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地區就是草原,許多山城的郊外也有許多綠地,找個乾淨的地方躺下,先閉上眼睛,試著用腹部呼吸,腦部放空5分鐘,再慢慢張開眼睛,繼續用腹部呼吸,放鬆身體,望向天空,看著白雲,再躺5分鐘,體會看看是什麼感覺。

7、在雪地上滾


到鐵力士山、少女峰或是馬特洪峰冰川天堂,找個鬆軟的雪地躺下、打滾,就像小孩一樣柔軟,不要怕弄髒衣物,我相信這會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之一。

8、三溫暖

瑞士的四星級以上的旅館,大部分都有Spa三溫暖區,尤其是滑雪區的飯店一定有,滑雪客早上出門滑雪,下午四、五點回旅館,就進三溫暖的蒸汽室、烤箱,讓身體流汗,消除疲勞,然後去酒吧喝酒吃飯,第二天又重複這樣的作息。要注意的是,瑞士的三溫暖大部分是男女混合,進蒸氣室可以穿泳裝,烤箱則一定不能穿衣服,這一點是我們台灣遊客不適應的地方。瑞士有個溫泉區叫Scoul,那裡的三溫暖是有一定步驟的,更是好玩,有時候去開開眼界,回憶無價,也沒有賞味期,非常值得。

9、欣賞名貴手錶


瑞士手錶應該是全球最知名最貴的產品,一支複雜的手錶,在不到十立方公分的體積裡,要容納500個零件,完全沒有電子科技,以手工打磨組裝,還要準確無誤,是極高的工藝藝術品,如果一支手錶擁有萬年曆、陀飛輪和三問的功能,價格應該在千萬台幣以上,甚至兩千萬,一部勞斯萊斯的價錢也不過如此,可是汽車那麼大,手錶那麼小,價格竟然相差無幾。因此,到瑞士找間高級鐘表店,進去看看裡面最貴的手錶,開開眼界,也是不虛此行。

10、親吻馬特洪峰

馬特洪峰是瑞士的精神象徵,好像是大自然的金字塔,日夜晨昏,色彩多變,角度不同,造型也就不同,因此,到哥諾葛拉特觀景台、馬特洪峰冰川天堂或是洛特紅峰,都可以用借位的方式,拍攝到親吻馬特洪峰的鏡頭。

11、南針峰練膽

雖說南針峰是在法國,但是跟瑞士行程排在一起,卻一點也不突兀,搭纜車換電梯抵達3,842公尺高的觀景台,再排隊進入「步步驚心室」—玻璃屋,玻璃屋腳下是1,500公尺的斷崖,震懾人心,真是挑戰人類膽量的最大極限。

12、少女峰寄明信片

到歐洲最高的郵局寄明信片

到少女峰山腰火車站時,每個人都會想寄風景明信片給自己,或是親朋好友,因為這裡有歐洲最高的郵局,我會建議先在山下買了明信片寫好,到山上買郵票、蓋郵戳後,投入郵筒就可以了,以免又要買、又要寫、又要蓋郵戳,會因此耗費許多時間。目前,寄回台灣的郵資是2瑞士法郎。

13、逛逛菜市場和超市


出國很多人喜歡逛市場或超市,我自己也不例外,看看色彩鮮艷的蔬菜水果,排列整齊,貨架上的生活用品,琳瑯滿目,越逛越高興。我自己會買一些巧克力、花茶或青草茶,礦泉水、水果或是一些比較奇特的產品,有時候會買堅果當零食,或者是水果乾補充熱量,逛市集可說是認識當地生活的開始。

14、看星星


找個光害比較少的地方,停下來或躺下來,深呼吸、閉上眼睛,一分鐘後慢慢張開眼睛,仰望星空,我們不需要了解大熊星座、小熊星座,我們也不需要數有多少顆星星,我們只要用心觀察,原來,都市消失的不只是綠地,星星也少了。

15、悠閒的吃早餐

煎馬鈴薯餅

在瑞士,旅館的早餐大部分是自助式,七點鐘左右開始供餐,因此,找個位子坐下,麵包、乳酪、果醬、火腿、培根等等,好多好多選擇,星星越多的旅館,早餐越豐盛,按照自己的喜好選擇食物,自己的美學擺盤,再加上窗外的風景,是最幸福的早餐。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樂木文化
 
慢遊•旅人的瑞士:瑞旅教父20年的私路線筆記書
作者簡介

瑞士深度旅遊教父 楊振發(發哥) James Yang
同業稱我為發哥,瑞士人叫我James。

一個來自鄉下,過去搞不清楚旅行社和旅社差別的小孩,兩手空空到異鄉打拼,誤打誤撞進入旅遊業,因緣湊巧愛上瑞士。進入文化大學觀光系,才知道世界之大;1989年第一次帶團到歐洲,才知道凱薩的「我來,我看,我征服」的氣勢,也領略到瑞士之美,呼吸到天使的空氣;1995年開始推廣瑞士深度旅遊,把瑞士從歐洲旅遊的附庸地位,提升為單國深度旅遊的重心。2000年設計涵蓋少女峰、馬特洪峰和白朗峰於一體的行程,成為國內最具高度與深度的人文旅行。

帶團二十餘載,進出瑞士上百次,目前經營泰永旅行社,閒暇時間寫寫心得,常應邀演講、廣播電視節目,分享瑞士的種種,樂在其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