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星期八親子閱讀報】提供適合台灣兒童閱讀的繪本故事與手腦遊戲。邀請您一同加入「星期八」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8/18 第7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後陳金鋒時代 誰來挑戰千萬年薪
滑球刁鑽助威 建仔2連勝
建仔要攀新高峰 別怕被讓渡
穩定的牛棚 將響尾蛇推向西區龍頭
小笠原歸位 巨人打擊爆氣搶龍頭
籃球天地 黃金10年過後 看不一樣的陳信安
 
後陳金鋒時代 誰來挑戰千萬年薪
文/特約作家陳穎/聯合新聞網
2006年陳金鋒自美返台,與La new熊隊簽下破中華職棒紀錄的三年3000萬元新台幣合約,2009年La new熊隊以三年3003萬元新台幣的合約和陳金鋒續約,再度刷新中華職棒本土球員的年薪紀錄。今年球季後將是Lamigo桃猿隊和陳金鋒更新合約的時刻,但陳金鋒去年打出了中職生涯最低的0.269打擊率,今年更是只出賽41場就掛病號,回台後屢屢因傷無法出賽完整球季的他即將年屆34歲,中職年薪王的地位似乎岌岌可危。

在陳金鋒之前,中華職棒薪水王的紀錄,同樣也是由旅外回歸的球員所保持,郭源治和郭李建夫兩位旅日名投回國奉獻所學時,最高都曾領過50萬元月薪。中職「土生土長」的球員,一直到2009年才有統一獅隊潘威倫達到50萬元月薪,兄弟象隊彭政閔在2010年也跟進,如今潘威倫月薪為53萬元,彭政閔月薪則為52.5萬元,除了分列中職薪資排行榜二、三名以外,他們和陳金鋒三人也是中職月薪少數突破40萬元的球員。

中華職棒近年來多次經歷職棒簽賭案的打擊,票房雖然曾經在2009年達到每場平均入場3742名觀眾的榮景,但本季至今平均入場人數不足3000人,與職棒早期動輒逼近甚至超越6000人的平均單場觀眾人數完全無法比擬。也因此,雖然包括Lamigo桃猿、統一獅與兄弟象等球隊,各隊都有一名指標性球員月薪越過50萬元門檻,但除了上述三人外,僅有林智勝、林岳平、陳鏞基三人月薪超過30萬元,

目前中華職棒的高薪球員們,除了兄弟象隊的彭政閔以外,和球團所簽的合約大多為複數年合約,本季月薪30萬以上的高薪球員中,除了彭政閔外,僅有陳金鋒、林岳平季後要和球團重新談薪。30萬元月薪以下的包括潘武雄、劉芙豪、高國慶、張泰山等人,季後談薪當然也有可能談出更高的薪水,但除了原本就是50萬元以上級的彭政閔與陳金鋒外,其他球員要談到50萬元的薪水就已經相當不容易,更遑論要挑戰陳金鋒的中職年薪王紀錄。

後陳金鋒時代,能夠在中華職棒挑戰千萬年薪的球員,大概還是旅外回歸的球員。不過,旅外球員之所以歸國,大部分是因為身體有傷勢或是實力與全盛時期有段差距,近期像是曹錦輝歸國時只拿了35萬元月薪,陳鏞基的月薪也僅有30萬元。其他旅外大牌球星未來歸國,要挑戰50萬元月薪難度都相當的高,要像陳金鋒那樣領破1000萬元的年薪,可能只有王建民有機會,但王建民本季在大聯盟已經拿下兩勝,短期內應該沒有回台貢獻所學的可能性。

中華職棒球員的薪資要繼續往上爬,端看整體職棒環境是否有向上提昇,尤其是進場的球迷人數有沒有繼續增加。Lamigo桃猿隊的董事長劉保佑今年曾經說過:「不要再發生職棒簽賭等不好的事,三、四年內平均每場觀眾人數達4000人至5000人,並非不可能的事。」中華職棒自首次簽賭案爆發後,平均單場觀眾人數再也沒有突破過4000人,僅2009年靠著「曹錦輝效應」單場平均觀眾人數曾達3742人。未來若觀眾人數持續增加,球員談薪當然也會更有籌碼,只要職棒球員們能潔身自愛,中職球星要挑戰比現在更高的年薪,甚至是超越陳金鋒的年薪紀錄,絕對都是有機會的。

 
滑球刁鑽助威 建仔2連勝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狀況一:主審較小的好球帶。

狀況二:又有不穩定的首局。

狀況三:今天滑球很好。

狀況四:紅人隊出棒很積極。

評估:王建民應該已度過了「危險期」,如果未來沒有傷痛,應已得到國民隊教頭強森的信任能穩定在先發投手群中。

這是我今天看了王建民本季第四場比賽後的一些感覺。

在回到大聯盟的4場比賽中,首局爆已經成為王建民最大的弱點,4場中有3場如此,今天在渥斯的解救下,沒有爆得太厲害,而國民隊的打擊今天給了他充分支援,王建民今天能拿勝投,也算球運不錯。

今天王建民主投6.1局,被擊出7支安打,丟4分,拿下本季第二勝。

這場比賽王建民投得沒有上一場比賽對小熊隊時輕鬆,今天的主審好球帶比上一場小,與正常的好球帶來說,上場的主審寛一些,這場小一些,這使得王建民有些上一場比賽好球,在這一場比賽成為壞球,而在調整及適應主審好球帶的第一局,就投得比較不穩,被擊出3支安打丟掉2分,如果不是渥斯美技接殺了菲利普斯擊出的高飛球,王建民這局失分將不只2分。

但在小的好球帶限制下,王建民卻能在3至5局局局讓紅人隊3上3下,2局也是隊友失誤才讓打者上壘,這4局投得的確像大聯盟一線投手。

紅人隊是國家聯盟最會打全壘打的隊伍,但在王建民壓制下,全壘打沒有出現,長打也只出現兩支,都是二壘安打,這顯示了王建民的伸卡球的球質越來越接近從前,雖然還無法恢復過去「如保齡球般重」,但至少他的伸卡球不容易被打全壘打的特性漸漸在恢復,今天其實他被打出不少高飛球,高飛球跟滾地球數量差不多,但球飛得過內野,卻飛不過全壘打牆,這是個好現象。

當然,會打全壘打的隊伍,通常出棒很積極,今天紅人隊第一球就出手的狀況很多,4局下甚至只花了王建民4個球就解決,這一點對王建民很有利,伸卡球投手不怕打,只怕對方不出手,打得越積極,越好投。

滑球也是王建民今天能拿勝投的主因,整場他用了78球中,有18個是滑球,將近1/4,滑球狀況好,相對地也能掩護他的主力球種伸卡球,未來王建民要繼續保持穩定的表現,滑球投不投得出來,很重要。

前一場勝投,主審好球帶是有利的,這場比賽主審好球帶是不利的,兩個狀況王建民都能拿下勝投,投球內容也不錯,球數精簡、控球穩定,失分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連著兩場這樣,他應該已通過了「懷疑期」,無論是教頭、隊友,應該對他建立了信心。

這也就是說,王建民真的回來了!

 
建仔要攀新高峰 別怕被讓渡
文/特約作家Dennis/聯合新聞網
831交易大限倒數系列一

讓大聯盟總管們忙碌到焦頭爛額的731交易大限才剛結束,然而接下來的831讓渡名單交易大限,可說是近年來許多大聯盟球團大掌門人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其運籌帷幄功力的關鍵時刻。另一方面,對於球員來說,831往往會成為職業生涯的重要轉捩點。

球迷們是否記得去年於國聯東區冠軍戰砲轟塞揚名投哈勒戴(Roy Halladay)和奧斯渥特(Roy Oswalt),最後並奪得該系列賽MVP的巨人隊外野手羅斯(Cody Ross)?沒有錯!他就是去年巨人隊於831交易大限前成功從讓渡名單中偷回來的重要戰力。

據了解,當初巨人總管沙賓(Brian Sabean)只是為了想要破壞教士隊順利取得羅斯,好讓教士隊無法在完整戰力下與巨人爭奪國聯西區龍頭寶座,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名不見經傳的羅斯竟然搖身一變成為巨人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重要基石,沙賓這個於去年831前所做出的決定最後竟被譽為2010年度最佳的決策之一。

鏡頭回到2011年,8月已經進入到第3週,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已經有許多球團把球員放入讓渡名單中,其中不乏許多過去聯盟中的一級戰將,因此本季的831大限更讓人格外注意。而來自台灣的王建民則是被ESPN專欄作家Buster Olney點名已被放入讓渡名單,甚至已經通過讓渡程序(cleared waiver)的球員之一。

雖然此新聞已經被建仔的經紀人所否認,但是如果真的屬實,對建仔和其球迷來說,這可不是一件壞事。雖說如果建仔就此離開國民隊,必須適應新的球隊和環境,也許對剛傷癒復出的建仔來說是個難度頗高的考驗,但是身為職業球員,本就該有隨時離鄉背井的覺悟不是嗎?

再者,已經先發3場的建仔,雖然前兩場比賽的表現落差起伏頗大,一局爆的窘境屢屢出現,但是最近一次的先發內容可是讓眾人看到過去19勝的王牌身手。所以如果在接下來的賽季裡,建仔能夠維持著第3場先發時的優質表現,那麼肯定能吸引住具有季後賽實力球隊的目光。

根據報導,目前暫居國聯西區龍頭的響尾蛇與其他幾支仍有季後賽競爭力的球隊,都在尋找穩定的先發戰力,因此如果建仔繼續投出穩定的內容,將有機會不必和國民隊一起提早放寒假。只不過,王建民過去兩年的傷痛史可能會使其他球團在網羅他時有所卻步,畢竟到目前為止兩年國民隊的生涯裡,建仔也僅僅出賽3場而已,因此光是數據樣本的數量可說是不足。

況且目前在市場上,不乏先發投手供球團們來挑選,其中包括便宜又表現不錯的大都會先發投手卡普安諾(Chris Capuano)、非常耐投可惜有點貴的道奇投手李利(Ted Lily)、便宜但時不我予的水手左投瓦格斯(Jason Vargas),和以火爆脾氣聞名的小熊王牌投手贊布拉諾(Carlos Zambrano)等人,但和這些投手比較起來,建仔不到百萬美元的身價與過去輝煌的戰績,都是建仔可從中脫穎而出的主要誘因。

最後,回歸到現實面,建仔如果想要得到其他持有季後賽門票的大聯盟強權注意,甚至為了自己明年的大聯盟合約作打算,831大限可說是他不可錯失的好機會,因此在接下來不到3個星期的比賽中,建仔必須維持著今年第3場先發時的穩定手感,才能吸引住媒體,以及大聯盟強權的目光。

而要在大聯盟討生活,加入受到媒體關愛的球團才是延續大聯盟生涯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圖,畢竟職棒是個娛樂產業,而職業球員是其中重要的棋子。個人認為,兩位有著相同成績與實力的職業球員,娛樂產值高和話題性豐富的球員較容易獲得球團的關愛,建仔在這方面可能會吃上虧。相對的,就球員來說,球團對球員也有著相同的意義,而國民隊的娛樂產值和媒體關注程度不如其他豪門的球隊,這點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如果建仔持續找回過去穩健的身手,最後真的能夠於831前被交易至有季後賽希望的球隊,如此一來在話題上絕對會奪得較大的新聞版面,那麼在此相信建仔未來的大聯盟之路會走得更加順遂,也才能開啓他的職棒第二春。

 
穩定的牛棚 將響尾蛇推向西區龍頭
文/特約作家絕對溫度/聯合新聞網
五月16日亞利桑納響尾蛇隊以0.425的勝率在國聯西區墊底,對於一支去年吞下97敗的球隊來說,這似乎是再平常不過了,但是接下來響尾蛇卻拿下13勝1敗的佳績,一舉超越原本領先的衛冕軍舊金山巨人隊,首度登上國聯西區第一。

雖然巨人隊隨即奪回王座,不過響尾蛇並不氣餒,在之後兩個多月的球季中一直緊咬著巨人隊,終於在八月初再度追上巨人隊並列西區首位,並靠著最近的一波六連勝,目前已經領先巨人隊達2.5場勝差(至美國時間八月15日止)。

去年僅拿下65勝的響尾蛇連續兩年在國聯西區墊底,今年能在球季還剩下41場的情況下就拿下比去年多的68勝,主要靠的是排名國聯前三名的攻擊火力,目前響尾蛇的團隊得分556分排名國聯第三,全壘打137支僅次於紅人隊高居國聯第二,雖然打擊率及上壘率都沒有很突出,但是靠著長打火力頻頻擊垮對手。

隊中頭號打擊悍將是八月底才將滿24歲的厄普頓(JustinUpton),今年已經邁入生涯第五個球季的厄普頓,不僅25轟及75分打點都是全隊最多,打擊率0.306、上壘率0.379與長打率0.564也都是隊上第一,甚至18次盜壘成功也是最多,是響尾蛇打線中最恐怖的打者。

今年在響尾蛇主場舉辦的明星賽,釀酒人隊的小王子費爾德(PrinceFielder)擔任國聯全壘打大賽的隊長,費爾德捨棄地主球星厄普頓而選擇了隊友威克斯參賽,引起主場球迷極度不滿,厄普頓馬上用手中球棒證明自己的實力,在明星賽後的29場比賽中就轟出10支全壘打灌進29分打點,打擊率/長打率高達0.390/0.743,是下半季打擊最火燙的打者之一。

不過響尾蛇之所以能夠自谷底翻身,另一個主要的原因卻是表現「普通的」的中繼投手群。去年響尾蛇中繼投手群的團隊防禦率高達5.74,比排名第29名的小熊隊牛棚整整高了1.02分,更是大聯盟百多年歷史中單季第三差的牛棚防禦率,牛棚中只有兩位球員的防禦率低於4.26,更有八個人的防禦率超過7,響尾蛇牛棚接手後搞砸比賽的比例高達41%。

去年季後接任的總經理陶爾斯(KevinTowers)了解想要改善球隊戰績,必須從補強中繼投手群開始,首先以兩年保證約1000萬美金簽下前水手隊終結者普茲(J.J.Putz),再用三壘手雷諾茲從金鶯隊換來賀南德茲(DavidHernandez),並大膽啟用自家農場的年輕好手,大力改造中繼投手群,甚至在交易大限前仍努力透過交易補強牛棚。

終結者普茲目前拿下29次救援成功,防禦率是不錯的2.91,在普茲受傷時代班終結者任務表現出色的賀南德茲,不僅有17次中繼成功並有11次救援成功。前幾年投球非常不穩定、甚至一度考慮棄投從打的歐恩斯(此君生涯長打率達0.512),今年重回響尾蛇卻表現精采,除了先發後援兩頭跑,也成為總教練吉布森可靠穩定的長中繼。

在普茲的領軍之下,響尾蛇的牛棚在大聯盟中也許只能勉強算是中等(防禦率排名第21名),但是3.79的牛棚防禦率比起去年幾乎低了整整兩分,團隊防禦率也因此從去年的4.81進步到目前的4.02,在攻擊部隊每場可以攻下4.60分的情況下,這牛棚少丟的兩分大幅增加贏球的機會,也讓響尾蛇從弱隊搖身一變成為強隊。

在球團14年的隊史中,響尾蛇曾經兩度從前一年墊底的劣勢中翻身,在下一個球季拿下分區冠軍(1999及2007年)。在響尾蛇剩下的41場比賽中,有29場是出戰勝率不到五成的弱隊,更有16場是西區倒數兩名道奇隊及教士隊,如果響尾蛇可以繼續保持目前的氣勢,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再度演出鹹魚翻身的超級戲碼。

 
小笠原歸位 巨人打擊爆氣搶龍頭
文/特約作家福耳/聯合新聞網
在昨晚以1分之差險勝中日後,進入8月以來,巨人打出了10勝3敗的優異成績,同時靠著這1勝,巨人的勝場數自5月21日以來再度超越敗場數,也攻佔到聯盟第2,距離領先的養樂多只剩下4場半的勝差;反觀對手中日,從前幾個月還能維持在前段班的情形中每況愈下,昨晚輸球後,名次仍然停留在第5,表現與在8月絕地大反攻的巨人有著明顯差距。

巨人在投手方面的表現與其他幾隊相比並沒有多大差異,本季前幾個月戰績載浮載沉的主因是打擊不振,這一點在進入8月後有著很大的突破。前4個月巨人的單月最高打擊率只有2成36,但8月至今的打擊率卻高達2成91,17支全壘打及4.46的平均每場得分也都是截至目前為止的聯盟單月最高,本月還有一半的場次,相信還有許多單月最高紀錄會在這個月產生,打擊數據的大躍進是巨人在8月把排名從第5一舉推升到第2的最大助力。

巨人昨晚的先發打序中,除了4棒、8棒及9棒投手3人外,其餘的6名打者在8月的打擊率都在3成以上,其中近況最火熱的是打擊率高達3成68的高橋由伸,他同時還帶有5支全壘打及9分打點,打擊率、全壘打、壘打數、上壘率及長打率目前都是本月聯盟最高,進入8月之後大多被固定排在第5棒,發燙的打擊近況彌補了前1棒打者Ramirez的低潮,是巨人在8月得分功力大增的功臣之一。

去年打出生涯最佳31轟、85分打點的小將坂本勇人,本季仍然擔任開路先鋒的角色,但他一直找不回打擊的感覺,5、6及7月三個月間的單月最高打擊率只有2成4左右,對第1棒而言最重要的上壘率也不高,更何況他在6月還曾單月發生7次失誤,在那段大低潮期間不只影響到球隊的得分能力,還造成失分,所幸在8月他也回過神來,交出3成33打擊率及4成04上壘率的漂亮成績。而在他下一棒的藤村大介,3成41打擊率、3成7的上壘率以及各5次的犧牲短打及盜壘,跟坂本組成了8月聯盟中最強的1、2棒連線。

本季巨人陣中打擊最穩定的長野久義,8月的打擊狀況也沒因左頰骨骨折休息近1周而下滑,仍維持3成53的高打擊率;而阿部慎之助也在8月轟出了4發全壘打及8分打點。

不過,相信球迷最高興的還是看到日職國民打者小笠原道大的回來,對轉到巨人之後,每年都交出3成打擊率、30轟的小笠原來說,今年陷入了大低潮,不只全壘打及打點大幅減產,連打擊率也一直在2成出頭附近徘徊,而三振次數也增加不少,季中還因傷下放2軍,如果要說這是他職棒生涯中的最大危機,真是一點都不為過。而正當球迷逐漸失望之際,他在8月交出了3成40打擊率、3轟、6打點及28個壘打數的成績,以球場上的表現向球迷證明他回來了,雖然球季已進行了三分之二,小笠原的許多紀錄可能也無法延續下去,但他的好表現對於巨人隊要在近身肉搏戰中打進季後賽會有很大的幫助。

但這樣的巨人打線還是有隱憂存在,那就是第4棒的Ramirez,雖然他帳面上有13轟及49分打點,都是巨人陣中最多,但其中有12轟是在6月前打出的,7、8兩月的打擊率都不到2成3,打點合起來也只有12分,打擊狀況嚴重萎靡不振,雖然原辰德監督一度將他調離第4棒,但進入8月後還是讓他擔任中心打者,如果Ramirez這1棒能回復到6月前的水準,那巨人的打擊將會更具威脅性。

 
黃金10年過後 看不一樣的陳信安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亞洲飛人」陳信安在今年瓊斯杯男子組的表現,贏得一致肯定,他對比賽的理解力,他場上的專注力和打球態度,還有他做為球隊精神領袖的作用與付出,讓球迷看到一個全新的飛人。

看完陳信安在瓊斯杯的表現,我們應該要給飛人更多掌聲和更高期待。

走過「黃金10年」,陳信安進入生涯另一個階段,今年瓊斯杯的成熟表現,陳信安表現出來的是不同於以往的爆發力和強勢得分。但說真的,中華隊在亞錦賽會更需要他的爆發力和強勢得分,陳信安光是打出成熟球風和領袖作用,還不足以帶領中華隊打出好成績。

中華男籃和陳信安的「黃金10年」,是在2001年大換血到2010年,這10年中華隊擁有最年輕、奔放的籃球天分和最具運動力的身材、高度,曾文鼎、吳岱豪、田壘身高均逾203公分,陳信安、林志傑、李學林黃金一代人才輩出,前五年還有顏行書、陳志忠帶領,接下來還有張宗憲加入。

過去這10年可以說是台灣籃球人才最菁英薈粹的黃金10年,田壘、陳信安、林志傑能夠飛天遁地,吳岱豪、曾文鼎構成禁區雙塔,顏行書、陳志忠、李學林、張宗憲一脈相傳,中華男籃確實有足夠的本錢和能力,在黃金10年打出更漂亮的成績。

很遺憾,台灣籃球的黃金10年過去大半,陳信安已經31歲,他更成熟、更理解比賽,更能扮演球隊領袖,帶動團隊,指揮作戰,但他也失去以往切籃、突破,高來高去,令對手無法阻擋的得分本事。

10年前那個場上無所不在,籃板一流,協防快速,充滿爆發力和激情打法,身上也長了翅膀的田壘不見了。現在的田壘是一個外線射手和禁區防守球員,他用另一種方式詮釋比賽,還是有他的作用與功能。

但,黃金10年最美好的天賦與爆發力已經不再。

陳信安現在用經驗和理解比賽智慧帶領球隊,他的打法和作用,跟田壘很類似,他們都已經失去10 年前的爆發力和春青肉體,留下的是經驗、穩定性和團隊攻防技巧。

所以現在陳信安要打的比賽,詮釋比賽的方式,以及融入比賽節奏的風格,也有很大的不同,他還是能切,也能傳球、組織比賽、帶動隊友、做好防守,只是少了那分年輕時無法阻擋的殺氣和驚人爆發力。

我相信陳信安還可以飛,他也還能打出更有殺氣的籃球與得分方式。

我也相信,即使過了黃金10年,陳信安和中華隊也能用不同的方式去詮釋比賽,打出更好的防守、團隊,贏得更漂亮的比賽。

只是這一切,不但需要老將如陳信安、曾文鼎、林志傑的帶領與身體健康,更需要教練的組合、配置、用人,以及年輕球員的全力配合,發揮他們的作用與功能性。

黃金10年消逝,換來一個全新的陳信安,他學會打五個人的籃球,也用無比的專注力和責任感,帶領隊友前進,他該贏得掌聲和肯定,他也還可以創造更多的驚奇時刻,讓人感動。

9月15日開打的2011年大陸武漢亞洲男籃錦標賽,期待陳信安再度起飛,帶領中華隊打出精采好球。

 
敞篷車的未來
開篷的樂趣在於享受氣流與陽光,而該如何把通過車輛的氣流處理得有條不紊,肯定是空氣力學上的一大挑戰,若是在這方面有所突破,將能讓敞篷車的駕駛樂趣提昇至全新的境界。

訂重南參柒電子報 送國民日記和好書
【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現在訂報即有機會獲得《國民日記》與《愛因斯坦檔案》各一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