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4/09 第22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殷王對決 2013最令人期待的名勝負
鎖定五大新秀 2013最佳潛力股
聚焦五大球星 2013勢將再起
藤川、馬摩輪流炸 小熊終結者難產
逃過開季三連敗 洋基別再被卡諾敲詐
基襪大戰熱度不足 美東強權不再
大雨滂沱比賽照打 罔顧球迷權益
悲情陳偉殷 開季勝投被搞砸
象隊開季僅一勝 草總難為無米炊
國民榮譽賞資格 野茂不如松井?
籃球天地 田壘硬起來 這才是MVP級球星
德佬太晚復出 小牛季後賽恐無望
季後賽最後一席 爵士、湖人誰到手?
從林來瘋到火箭狂 林書豪註定要紅
阿林連線逞威 火箭戳破魔術
 
殷王對決 2013最令人期待的名勝負
文/特約作家Dennis/聯合新聞網
美國復活節長週末的最後一天,2013年大聯盟球季正式開鑼了。延續2012年,陳偉殷依舊是台灣球迷今年大聯盟的觀賽重點,另外,太空人隊的林哲瑄和羅嘉仁,今年也有機會於大聯盟嶄露頭角。當然,還有一直以來受到台灣球迷所喜愛的「台灣之光」王建民。

由於在3月份的經典賽中表現優異,王建民於大聯盟開季前和前東家洋基隊簽下了一紙小聯盟約。王建民重回到他過去所熟悉的美聯東區,意味著如果今年王建民有機會登上大聯盟,那麼他將會有多次機會面對同區的金鶯。如此一來,身為金鶯2號投手的陳偉殷就很有機會與前輩王建民同場較勁,「殷王對決」絕對是齣令台灣球迷興奮不已的好戲。

上一次台灣好手於海外的職棒舞台上同場先發對決,必須追溯到2010年8月25日,由當時還效力於西武獅的老將許銘傑,遇上軟銀的左投陽耀勳,距今已兩年多。當時,軟銀前往西武主場進行3連戰,這系列戰可不是一般的季賽,而是攸關太平洋聯盟龍頭寶座的生死鬥。兩人在如此重要的比賽中扛起先發重任,也代表著台灣選手的實力是受到高水準職棒聯盟肯定的。

而在「許、陽對決」之前的「台籍名勝負」,可追溯到「二郭一莊」時代,由其中的郭泰源和莊勝雄領銜主演。郭泰源和莊勝雄可說是台灣棒球史上名人堂級的傳奇人物,兩人分別於80年代加入日職,而且所屬球隊,西武與羅德,都隸屬於太平洋聯盟,由於當年兩人的實力和名氣都不相伯仲,所以其實當時不僅僅是台灣球迷,就連日本球迷都十分期待看到兩人同場一決高下。

郭、莊二人雖然效力於日職多年,但是歷史上,「郭、莊對決」總計也只出現過兩次而已。第一次是出現在1989年的6月7日,地點是在當時的西武球場。而當晚的比賽,就如同一般預期的上演一場精彩的投手戰,郭泰源和莊勝雄都完投9局。身為客隊投手的莊勝雄最後靠著保送戰術,與隊友的一發陽春砲,拿下首次「郭、莊對決」的勝利。話雖如此,郭泰源當晚的表現其實不遑多讓,甚至更勝莊勝雄一籌,如果沒有那記被打成全壘打的失投球,當晚的勝負將難以預料。

第二次「郭、莊對決」在眾多球迷們的殷切期盼下,過了兩年又一個月後才又再次上演。只不過,這次的舞台換到羅德的川崎球場。而這次比賽的結果,則是由郭泰源拿下完封勝,力擒羅德。至於莊勝雄,雖然沒能再次取得勝利,可是他7.1局掉3分的優質先發表現同樣是可圈可點。在此之後,台灣球迷就苦等了19年,才等到第三次的台灣投手海外名勝負。

上述台灣投手的海外對決,發生的地點都是距離台灣不遠的日職比賽,從未在棒球最高殿堂大聯盟上演過。所以今年王建民如果能再度站上大聯盟的投手丘,加上陳偉殷能夠繼續穩坐金鶯先發輪值,台灣選手於大聯盟的夢幻對決可望成真,同時也將為台灣棒球史寫下光榮的另一頁,球迷不容錯過!

 
鎖定五大新秀 2013最佳潛力股
文/特約作家葛瑞飛/聯合新聞網

回顧去年大聯盟春訓時我所提出的潛力股,包括國民的哈伯、天使的特魯特、光芒隊的莫爾、水手的蒙特洛和運動家的帕克都成功在大聯盟闖出名號,而遊騎兵隊的波羅法更在今年被各方專家一致認定,是當今農場中最佳潛力股。

對於很多資深球迷或是夢幻棒球的玩家來說,預測這些潛力股球員的成長才是最爽快的時刻,所以今年在開季時,我們再來看看2013年這些今年開季還沒擠上大聯盟的農場新秀們,誰能最快地在大舞台中成名。不過這份名單我們就不談已經上大聯盟的紅襪外野手小布萊德利、勇士投手德黑蘭等人,因為他們已經不算農場新秀了。

波羅法(Jurickson Profar) 德州遊騎兵隊游擊手/二壘手

去年才19歲的波羅法在遊騎兵隊的2A球隊中幾乎所向無敵,交出.281/.368/.452的成績,但更讓人讚賞的是他的選球能力,連續兩年他的四壞球次數都是聯盟第一,而他在九月的大聯盟初體驗,首打席就是一支貨真價實的大號全壘打,有人甚至用『左右開弓版的小厄普頓』來形容波羅法。從espn網站到棒球美國、baseball prospectus等媒體都一致認定波羅法是當今小聯盟中頭號猛將,儘管目前遊騎兵二游大關有金斯勒和安德魯斯擋著,但遊騎兵隊一定會找出方法讓波羅法上大聯盟的。

泰法拉斯 (Oscar Taveras) 聖路易紅雀隊外野手

如果波羅法是攻守兼具的雙刀流,那泰法拉斯就是當今小聯盟最佳打者,這位來自多明尼加的20歲外野手去年在2A的德州聯盟中以3成21打擊率和67支長打領先群倫,也拿下MVP獎項,左打的泰法拉斯的長打能力、手眼協調能力、避免遭三振能力和面對左投手的能力都備受稱讚,防守能力也在水準以上,外野三個位置都能升任。在春訓時因為貝爾川去打世界棒球經典賽而獲得大量上場機會,雖然今年球季一開始被擺在3A,但考慮紅雀的傷兵問題,他很可能今年就被叫上大聯盟。

邦迪(Dylan Bundy) 巴爾的摩金鶯右投手

邦迪是2011年選秀會第四順位,而在他之前的三個順位也都是投手,去年的看好度都超過邦迪,但今年邦迪卻一舉超越柯爾(海盜)、侯森(水手)和鮑爾(印地安人),成為第一名的投手潛力股,棒球美國還將他視為僅次於波羅法的新秀,去年在低階1A交出以連30局無失分開始職業生涯的驚人紀錄。在短短一年之內,邦迪從低階1A衝上2A,九月還被叫上大聯盟,投了兩場中繼。不算高大(6呎1吋)的邦迪二縫線速球可以飆到95英哩左右,而且有尾勁,四縫線更可以飆到98以上,曲球、變速球和滑球都已經達到水準,而且投球動作穩定而輕鬆,如果不是金鶯隊先發投手群已經爆滿,邦迪的名次可能應該在泰法拉斯前面。

邁爾斯(Wil Myers) 坦帕灣光芒隊外野手

光芒隊把王牌級右投薛爾茲交易到皇家隊,主要就是看上邁爾斯的潛力。這位在兩年前才從蹲捕改練外野的天才打者,去年在2A和3A間134場比賽交出.314/.387/.600的驚人打擊三圍,加上37轟的神力,春訓時據說光芒教頭麥登對邁爾斯球擊中棒子時所發出的聲響讚嘆不已,讓光芒隊已經準備要把他送上大聯盟,而且可望讓6呎3吋的他來扛中心棒次。不過光芒高層為了要讓邁爾斯晚一年獲得仲裁資格,在球季一開始先把他擺在3A,但如果你在四月底就看到他出現在光芒大聯盟名單中,千萬不用訝異。

衛勒(Zach Wheeler) 紐約大都會右投手

去年因為桑塔納的受傷,反而造就了哈維(Matt Harvey),他在10場先發中交出3勝5敗,自責分率2.73,70K/26次保送的戰績,今年表列第二號先發。當去年哈維上大聯盟時,衛勒幾乎同時從2A升到3A,而他在這兩個階段都交出了自責分率約3.27,平均每一局幾乎一次三振的潛值,身材高大(6呎4吋)的衛勒用高壓投法所投出的93-96英哩的速球,往往會讓打者追趕不及,同時他還具備操控三種變化球種的能力,更讓大都會高層對他期待甚深。雖然春訓時因為打擊練習中腹肌拉傷,讓他只有一場正式的先發,開季也只好從3A開始,但是以大都會現在先發投手群需人甚孔的窘境來看,衛勒可能在夏天前就會加入他們的輪值表了。

 
聚焦五大球星 2013勢將再起
文/特約作家蔡政益/聯合新聞網
每一位成功東山再起的球員,都代表著一則勵志故事。去年波西(Buster Posey)在手術後成功復出,拿下了國聯MVP;羅尼(Fernando Rodney)則從一位生涯自責分率4.29的放火後援,搖身一變成為打破後援投手自責分率紀錄(0.60)的超頂級終結者;至於唐恩(Adam Dunn)也擺脫前一季打擊率僅.159的低潮,重新蛻變為單季40轟的巨砲。這幾則故事相信球迷們都記憶猶新,本季又有哪些明星球員有機會浴火重生呢?

李維拉(Mariano Rivera) 洋基隊終結者

今年是史上最偉大終結者李維拉的最後一季,也是他18年大聯盟生涯中唯一有機會東山再起的一年。現年43歲的李維拉生涯表現四平八穩,幾乎不曾出現過低潮或重大傷痛,沒想到去年五月初卻因前十字韌帶斷裂而提前結束球季。當時各界擔心李維拉會因此提前退休,不過他隨後宣佈將會在2013年回歸,令所有球迷相當振奮。李維拉的復原情況相當良好,在春訓也表現極佳,七次上場都無失分。看來大家熟悉的那個李維拉又回來了,他將以最佳狀態替自己的輝煌生涯劃下完美的句點。

哈沃德(Ryan Howard) 費城人隊一壘手

去年哈沃德繳出了生涯最糟糕的成績,打擊率和OPS分別只有.219和.718,且被三振率高達33.9%,也是生涯最差。哈沃德的低潮和他的身體狀況有關,他在2011年季後賽傷到了阿基里斯腱,迫使他去年得等到七月才能重返大聯盟。這個冬天哈沃德減去了復健期間所增加的體重,展現了強烈的企圖心。今年哈沃德必須提升擊球能力,以及改善懼左及被三振率過高的問題,他在春訓期間看起來排除了不少障礙,寫下.322打擊率、.972OPS及7支全壘打的紀錄。或許哈沃德本季有機會回到30轟及100打點的水準。

馬丁尼茲(Victor Martinez) 老虎隊指定打擊

去年馬丁尼茲因前十字韌帶斷裂而完全消失在球場上,如今他已完全康復,準備回到老虎隊的中心打線。馬丁尼茲在2011年的表現相當出色,創下生涯新高的.330打擊率。儘管馬丁尼茲的長打火力已不如以往(2011年僅轟出12支全壘打),但打擊技巧並沒有退化,若能保持健康,他今年依舊會是個可怕的打者。

克勞佛(Carl Crawford) 道奇隊左外野手

2011年克勞佛和紅襪隊簽下一紙7年1億4200萬美元的超大合約,然而他的表現和身價卻完全不成比例。去年克勞佛又度過了一個風風雨雨的球季,手腕及手肘的傷勢讓他只打了31場比賽,且球季中還被交易至道奇隊。就在大家對克勞佛逐漸不期不待之時,他在今年春訓卻繳出了.357打擊率的漂亮成績,或許這位跑、打、守能力皆備的明星球員,有望在轉換東家後重新證明自己的實力。

林瑟坎(Tim Lincecum) 巨人隊先發投手

兩屆賽揚獎得主林瑟坎是去年最令人意外的衰退球員。他上季的表現和過去判若兩人,自責分率(5.18)、WHIP(1.47)、保送率(4.4)及被全壘打率(1.1)皆為生涯最差。林瑟坎去年的速球平均只剩90.4英里,就連最拿手的變速球也威力不再,此外他在控球上也失去了準星。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林瑟坎去年下半季有反彈的跡象,自責分率由6.42降到3.83,且在季後賽中以後援身份出賽的表現相當優異。不過林瑟坎的狀況在今年春訓期間似乎還沒調整回來,自責分率高達10.57,好消息是他的球速有92到94英里的水準,且三振能力依舊,接下來就看剪去長髮的林瑟坎能否再度步上正軌了。

 
藤川、馬摩輪流炸 小熊終結者難產
文/特約作家dais/聯合新聞網

去年球季各隊終結者爆的爆、傷的傷,一場專屬終結者的瘟疫讓大聯盟不少球隊都深受其害;今年球季這場瘟疫雖然沒有繼續再擴散的情形,不少歷經傷痛的終結者也先後歸隊,但是對芝加哥小熊隊來說,終結者失常的低氣壓似乎還籠罩著整支球隊。

早在季前從日本簽下阪神虎隊當家終結者藤川球兒之後,小熊隊的牛棚看似好像露出一絲希望的曙光,特別是看到上季小熊隊高達4.49的牛棚平均自責分率,任誰也會對這位日本跨海而來的一線球星抱持莫大的希望。不過考量到藤川球兒畢竟是第一年來到美國,球團決定先讓原本負責關門任務的馬摩(Carlos Marmol)繼續扛下第九局的終結工作,而讓初來乍到的球兒接任Setup man,只是這樣的戰力安排卻在球季開打還不滿5場就開始生變。

球季開幕戰在沙馬加(Jeff Samardzija)的8局僅被匹茲堡海盜隊敲2支安打,無失分的完美表現下,小熊隊漂亮地贏得了2013年好的開始;雖然全隊沉浸在贏球的喜悅中,但是在第九局登板收場的馬摩卻出現控球不穩的現象,還丟了小熊隊該場比賽所失的唯一一分,最後在教練團緊急換人接手救援才得以保全比賽勝果。同樣的情形還發生在與海盜隊三連戰的最後一場以及與亞特蘭大勇士隊的第二戰,馬摩連續兩場比賽都在短局數中就各掉了2分,和勇士隊的比賽甚至還吞下敗戰,表現之差實在令人搖頭。

馬摩的表現走樣也迫使小熊隊不得不提早將藤川球兒推向最後一局的前線,確實在球兒來到大聯盟之後的前兩場比賽表現的相當出色,1.1局的投球不僅零失分,甚至連打者都站不上一壘壘包,但是同樣是和勇士隊交手的第二戰中,球兒在第八局登板投了一局就狂丟3分,自責分率因而暴漲到11.57,雖然僅是樣本數稍小的結果,但是看在教練團想必也會擔心馬摩的問題到球兒身上會繼續延燒。

在週日比賽前,小熊隊終於還是受不了馬摩每每讓所有人擔心受怕的投球內容,決定拔除馬摩的終結者位置,不過總教練史溫(Dale Sveum)並沒有公開說明未來小熊隊的終結者將會交由哪一位投手接任,畢竟在前一場比賽才剛歷經兩大牛棚要角接連被轟炸的過程,想必教練團也不放心由大聯盟經驗尚淺的藤川球兒來負責關門任務,而除了球兒之外,已經37歲的坎普(Shawn Camp)和出賽3場仍是完美之身的羅素(James Russell)也都是教練團的口袋名單人選。

只是依目前小熊隊殘破不堪的牛棚來看,恐怕讓哪一位投手來當終結者都會有不少疑慮產生,在馬摩被暫時停止終結者任務的這段期間,倘若藤川球兒能夠表現出自己的身價固然是一件好事,只不過如果小熊隊的牛棚再如此爆炸下去的話,坎普和羅素兩位投手被波及也是早晚的事,偏偏小熊隊的農場中也沒有什麼可用之兵,球季才剛開打就已經面臨這麼嚴重的問題,未來的比賽想必更加堪慮。

或許小熊隊可以考慮一下往自由市場發展,盡速找來一些堪用的投手撐住場面,至少可以先渡過這波牛棚缺人的危機,而且搞不好還能在一片砂礫之中找到珍珠,相信對小熊隊來說是個值得賭一把的方式!

 
逃過開季三連敗 洋基別再被卡諾敲詐
文/特約作家許昭彥/聯合新聞網
洋基與紅襪今年於4月1日-4日在洋基球場開戰三場,洋基在第一、二場各以2:8與4:7敗北,幸好在第三場能以4:2得勝,避免吞下三連敗。雖然開季三連敗不會是致命傷,洋基在1998年與2012年開季時就都是三連敗,但在1998那年後來就贏了最多的114場,並且贏了世界大賽冠軍,在2012年也贏了95場,得了美聯東區冠軍,可是洋基今年有近年來最令球迷沒有信心的攻擊陣容,洋基輸了頭兩場後,也就使球迷認為今年洋基的球季將報銷了。

洋基今年在開季日的攻擊陣容因為受傷球星多,就有6名球員是新血,那是自從洋基從1903年創立後最多的一年,去年開季日時的先發攻擊球員,在今年陣容中就只有兩位(卡諾與賈納)!所以洋基在輸了頭兩場後,人們就說洋基在前兩場從未領先,是已有82年未發生過的事,上次有這樣差的表現是在1930年。洋基在兩場比賽中,共有15人次在得點圈有人時打擊,結果只打出3支安打,兩場只攻出6分,失15分。

所以洋基在第三場靠41歲的老將投手派提特(Andy Pettitte)打敗紅襪,可能就將是今年很重要的一件事,這會使球員與球迷又會對洋基還有一些信心。派提特能救洋基,老球迷是不會驚奇,派提特過去27次在洋基面臨三連敗時上場主投,就贏了17場,只輸3場。他在這4日的第三場比賽可說是完全壓住紅襪攻擊,主投8局中他能混合六種投法,紅襪只對他攻出一分,打出4次雙殺打。

派提特贏了這場,也使他的老搭檔李維拉(Mariano Rivera)又有機會救援他今年的第一場,這是他們一起為洋基贏球的第69場,那是棒史上最多。派提特贏球後也使他變成了美聯東區五隊互相比賽中,有最佳戰績87勝38敗的投手,他的生涯246勝也是大聯盟所有現役投手中最多,所以派提特現在來又能回到洋基比賽,洋基可說是很幸運。

洋基能贏了第一場,也使今年東拼西湊才組成的打擊陣容還會令人產生一線希望。在這三場比賽中,紅襪多年的老將尤克里斯(Kevin Youkilis)在洋基當三壘手打出0.333打擊率,游擊手努涅玆(Eduardo Nunez)打出0.400,藍鳥多年的攻擊主將威爾斯(Vernon Wells)在洋基當左外野手也打出一支3分全壘打,為了從天使交易得到他,洋基就花了1390萬美元薪水(兩年),這使洋基今年球員總薪資變成最多的2億3040萬美元,如果威爾斯能夠再顯出打擊威力,這是值得的投資。不但威爾斯打出全壘打,洋基還有其他3支是中外野手賈納(Brett Gardner)、捕手賽菲利(Francisco Cervelli)與印地安人多年的強打海夫納(Travis Hafner)所貢獻的,洋基現在竟然還有些長打威力。

洋基在這三場比賽最令人失望的球員,就是王牌先發沙巴西亞(CC Sabathia)與二壘手卡諾(Robinson Cano)。沙胖主投5局失4分,現在攻擊不強的洋基也就勝利無望。人們說他的球速在過去五年來年年降低,從2009年時的平均球速94.5英哩,降到今年的90.0英哩,他可說也只有在2009年季後賽時能贏。雖然他在前4年一共能贏74場(平均18.5場),但洋基能為他攻分也是他會贏的一個主因,洋基今年不能攻分了,他今年還能贏嗎?他在前4年的平均年薪是2172萬美元,他還不滿足,就對洋基「敲詐」出了從今年開始五年、平均一年2380萬美元的薪水,洋基又要再養另一個A-Rod!這也可說是洋基太笨、自作自受,但洋基可能還是沒有大夢覺醒,卡諾可能會是又一個A-Rod與沙胖。

卡諾在這3場比賽一共11次打數中只打出1支安打!他是上個月經典賽冠軍隊多明尼加的英雄,但在洋基重要比賽時總是不能貢獻。現在他在這開季時不在球場上有所表現,創造出會使洋基迷喜歡聽到的新聞,反而是傳出他更換經紀人的新聞,他準備在季後變成自由球員時對洋基大力「敲詐」,有人預側他將要求8年2億美元合約。

一般洋基迷的觀點是讓這位典型的拉丁球員走路,不要浪費太多薪資,他在洋基9年的表現紀錄不夠使他能要求那麼多的薪水。他在季中9年的平均打擊率是0.308,上壘加長打率是0.853(等於0.284打擊率),但在一共51場季後賽中只打出0.222打擊率、0.267上壘率與0.686上壘加長打率(大約等於0.228打擊率),他可說是從來沒有為洋基贏過季後賽,所以洋基留下這樣的球員有什麼用?就像現在這時候幾乎所有洋基球星都受傷不能比賽了,只剩下他一人,而他也只能打出0.091打擊率!

 
基襪大戰熱度不足 美東強權不再
文/特約作家dais/聯合新聞網
等了一整個冬季,棒球迷總算等到了4月份的新球季開幕戰。本季新賽制的話題自然是全美關注的焦點之一,休士頓太空人隊轉戰美聯之後所帶來的影響同樣不容小覷,但是開幕戰就正面交鋒的基襪大戰,雖然洋基球場一樣有著滿場的官方數字49,514人,但是飄著小雨的看台上卻有不少清晰可見的空位,空氣中也缺少了一份緊張感,甚至多了幾分落寞的感覺。

先談談紅襪隊好了,在去年球季結束後把球隊最大的毒瘤:「大情人」瓦倫泰(Bobby Valentine)切除,原以為本季可以就此一帆風順,重返美聯東區勁旅的榮耀。但是事情卻不若外界想得如此簡單,去年交易大限前所送出的三大球星:外野手克勞佛(Carl Crawford)、一壘手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王牌投手貝基特(Josh Beckett)著實讓紅襪隊元氣大傷,陣中已經不像過去一樣眾星雲集,取而代之的是一支競爭力普普通通的先發陣容。

說句實話,這樣的打線、這樣的投手輪值,紅襪隊要在各隊戰力大幅增強的美聯東區中殺出重圍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否則紅襪隊在美國運彩賭盤中,奪得世界冠軍的賠率不會高達26倍,在再現實不過的賭盤中,紅襪隊之所以有這麼高的賠率正是反應了外界對於這支才正慢慢復原中的球隊所抱持的觀望態度。

不過打完開幕戰之後,紅襪隊的球迷看到世仇紐約洋基隊的陣容也許會放寬心一點了。2013年球季還沒開打,洋基隊就已經有許多大咖球星名列傷兵名單,舉凡像是基特(Derek Jeter)、塔薛爾拉(Mark Teixeira)、A-Rod、葛蘭德森(Curtis Granderson)、皮內達(Michael Pineda),以及休斯(Phil Hughes)都是這份痛痛名單中的一線球星,其中A-Rod和皮內達兩人同樣都在60天傷兵名單中,最快也得到季中才有機會重新復出。

在經典賽集訓時受傷的塔薛爾拉雖然有機會在5月初就歸隊亮相,但是上季的賈納(Brett Gardner)也同樣一開始認為只需休息兩週左右的時間,最後竟然演變成為必須開關節鏡手術以取出發炎的組織而整季報銷,有著這樣的先例在前,塔薛爾拉的歸期真的任誰也說不定。唯一讓洋基隊可以勉強擠出一絲笑容的恐怕只有隊長基特看好可以在4月份就回到球隊陣中,但是以現階段尤如拼裝車的打線,中心棒次居然只剩在經典賽奪得MVP的卡諾(Robinson Cano)一人獨撐大局,洋基隊比紅襪隊更看不到未來!

看著同分區羽翼漸豐的多倫多藍鳥隊和巴爾的摩金鶯隊,再看看靠著出色的選秀眼光與深耕的農場收成打出一片天的坦帕灣光芒隊,昔日風光一時的洋基隊和紅襪隊本季確實顯得黯然失色。回想前不久基襪大戰還可以是整個美國為之轟動的對戰組合,回想2004年精彩又緊張的美聯冠軍戰(ALCS),再看看如今的基襪大戰,想必紐約和波士頓都必須深深地嘆一口氣。

「風水輪流轉」這句話在棒球場上也得到了印證,近幾季冒出頭的小市場球隊無不是靠著精準的選秀眼光與農場長久以來的耕耘而成功,回顧花錢如流水的幾支大氣球隊卻落得傷兵累累的現況,的確讓球迷頗為唏噓,看在本季砸下重金補強的洛杉磯道奇隊眼中,不知道又是作何感想呢?

 
大雨滂沱比賽照打 罔顧球迷權益
文/特約作家Ramos/聯合新聞網

看了上禮拜五(4月5日)新莊球場義大犀牛對兄弟象的比賽,有些話不吐不快。

那一天台北地區白天雨勢一直都沒有停過,只是大雨小雨的差別罷了,而另一地在桃園球場的統一獅對Lamigo的比賽,因為下雨,早在下午兩點就宣布比賽延期,沒想到新莊球場義大對兄弟的比賽,即使大雨滂沱,還是延了將近1個小時以後開打。

沒錯,新莊球場排水系統的確優於桃園球場,然而,這一天因台北地區雨勢不間斷,導致新莊球場嚴重積水,完全不適合比賽,「比賽延期」是最好的選項。

這一件事情可以從幾個方面探討,首先,中華職棒比賽的規定是這樣子的,比賽打不到1局,擇日重新再打,球迷可以退票;比賽打滿1局、未滿5局,比賽的戰況保留,擇日繼續打,球迷可以退票;比賽打滿5局,比賽結果成立,球迷無法退票。

這一場義大對兄弟的比賽是新莊球場首戰,現場湧入12,500名爆滿球迷,也就是說,如果比賽打不滿5局,身為主場的兄弟象就要辦理退票,對於球團來說是一大損失,所以無論如何,這一場比賽「一定要打滿5局」是最高指導原則。

果然,比賽打完5局義大以1比0領先兄弟,場務人員立即蓋上大帆布,球團和聯盟工作人員短暫巡視球場之後,半小時後宣布「球場因雨積水不適合再進行比賽」,裁定比賽,義大獲勝。

試問,如果這一場比賽觀眾人數只有1,250人,比賽還會繼續開打嗎?

其次,在比賽過程中可以看到,無論是一局上張建銘衝回本壘遭觸殺,或是三局上王勝偉因雨滑手暴傳一壘,或是雙方打者擊出內野滾地球的跑壘、內野守備順暢度,或多或少都受到場地泥濘影響,就連打者擊出安打球到外野,也因球場嚴重積水而「定竿」,比賽品質大打折扣,對入場觀戰的球迷來說,並不公平。

第三,對於球迷來說不公平的事情還有,全場大部分球迷都穿著雨衣看比賽,如果你曾經有這樣的看球經驗,全身溼答答的感覺一定不好受,運氣不好的話還有可能著涼感冒。看一場球賽沒有享受到高品質的比賽內容就算了,還要在這麼惡劣的氣候下看球,真的是情何以堪。

最後,球員要在大雨中奮戰,攻、守、跑、打、投在不理想的場地中比賽,其實受傷的風險是會提高的,假設超大咖球星曼尼因為這樣導致受傷,或是兩隊主力明星球員因此受傷,對於球團戰力或票房而言,絕對不是什麼好消息。

今年中華職棒景氣大幅回升,球迷進場看球相當踴躍,各球團也花了不少心思吸引球迷場,這是值得稱喜的事情,然而,在球迷大量回籠之際,各球團在經營球迷上更應該「看長不看短」,也就是說,寧可犧牲一場比賽的門票收入,顧及球迷權益和球員安全,把眼光放長遠,讓球迷有更好的看球環境,同時也避免球員受傷,這才是真正的職棒經營之道。

 
悲情陳偉殷 開季勝投被搞砸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陳偉殷在大聯盟的第二個球季首戰,再度以悲情作收,4:1的領先退場,接手的中繼投手阿亞拉只用了兩個打席就把領先花光,也把陳偉殷的勝投搞掉了,更糟的是,光芒喬伊斯在9局下擊出再見全壘打,金鶯也以7:8輸掉了比賽。

對陳偉殷來說,「3」這個數字,今天有幸也有不幸,前5局看起來是幸運數字,6局下才發現老天在作弄他。

首局隊友戴維斯就幫他打了支3分全壘打,想想,去年殷仔5戰光芒,隊友總共才幫他打下4分,還沒上場就有3分放著,當然讓陳偉殷的心情好很多。

但陳偉殷開局時的不穩狀況還是存在,前3局局局讓首位打者擊出安打上壘,但說也奇怪,這3次壘上有人狀況,陳偉殷都讓光芒隊各擊出內野滾地雙殺打化解,這3支雙殺打後,陳偉殷的投球開始穩定下來。

直到6局下,兩出局後被光芒隊佐布里斯特擊出安打丟掉1分後被換退場,壘上仍有1名跑者,金鶯換阿亞拉救援,先隆戈利亞擊出安打,再被鄧肯轟出三分砲追平,這回,「3」這個數字讓陳偉殷的勝投飛得無影無踪。

陳偉殷今天整體表現不錯,速球球速最快92哩,不算快,但尾勁夠,控球也算穩定,主投5.2局被擊出7支安打,三振4次,無四死球,失兩分都是責失。

今天的比賽也顯示棒球數據的好玩之處,開局陳偉殷的球有點高,去年面對他12打數無安打的光芒隊簡寧斯率先擊出安打上壘,但接著去年面對他7打數也0安打的羅德里奎茲擊出雙殺打,幫陳偉殷化解危機。

2局下開局又被隆戈利亞擊出安打,91哩速球,也偏高,但同樣的速球鄧肯卻擊出雙殺打,這讓下一棒艾斯柯巴的二壘安打未能造成傷害。

前兩局投完金鶯投手教練阿戴爾把投捕兩人找去談了一下,3局下雖然一開始又被洛巴頓擊出安打,但這支安打運氣成分高一些,而陳偉殷在1出局後,又讓簡寧斯擊出雙殺打結束此局。

接下來兩局陳偉殷開始改用變速球搶好球數,速球也能壓在低角度進壘,效果很好,面對7個打席只被擊出1支安打,投出4次三振,但從4局開始也看得出來光芒隊加強選球,不再輕易揮大棒,讓陳偉殷用球數激增,在投打纏鬥中,陳偉殷在6局下犯了兩個錯誤,先是1出局後一個紅中球被簡寧斯逮中擊出二壘安打,2出局後又被去年光芒最會打陳偉殷球(15支7)的佐布里斯特擊出安打丟掉第一分,這球內角偏高,也有點失投,金鶯隊教頭修瓦特決定換投,陳偉殷今年球季首戰以無關勝負作收。

此戰在陳偉殷退場後形成打擊戰,光芒6局下攻下4分追成4平,7局上金鶯1出局一、二壘有人時,靠麥克勞安打攻下1分再度超前,但7局下光芒隊從金鶯救援投手史特羅普手中擊4支安打攻下3分,反以7:5超前,8、9局上金鶯各扳回1分,又打成7平,但光芒喬伊斯在9局下率先上場就轟出右外野再見陽春砲,光芒8:7獲勝。

今天的比賽也顯示棒球在2出局時,絕對不是世界末日要到了,因為兩隊所得的15分,有11分是2出局後打進來的。

 
象隊開季僅一勝 草總難為無米炊
文/特約作家陳穎/聯合新聞網

中華職棒24年球季開季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在激烈廝殺下各隊戰績也逐漸拉開差距,開季前臨時更換總教練的老牌球隊兄弟象,在本屆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的領軍下目前僅獲得一勝,戰績理所當然地落居墊底。「草總」謝長亨在經典賽的調兵遣將頗受稱許,轉換環境回中華職棒後卻連吞敗仗,其中的原因究竟為何?

開季以來主力野手傷兵過多與陷入低潮,是兄弟象隊如今戰績落後的原因之一。參與經典賽的象隊打者中,張正偉因為脊椎受傷在3月29日被降到二軍,周思齊則因參與經典賽造成左肩拉傷開季至今尚未出賽,守備組的陳江和打擊本來就平凡,最讓人意外的則是:中華隊隊長彭政閔目前的打擊僅有0.083。

彭政閔的低潮和周思齊未出賽,讓兄弟象隊原本長打火力貧弱的問題更為突顯,本季到目前為止,中職四隊也僅有兄弟象隊還沒有轟出過全壘打。要讓除了彭政閔與去年的周思齊外已經短槍化多年的兄弟象馬上就具有長打能力,除了讓有長打潛力的打者繼續留在打線上磨練外,最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法便是使用外籍打者。目前象隊所吞的五場敗仗裡就有三場是一分差的比賽,若打線上能多出一名有長打威脅力的外籍打者,那麼戰績或許就不會這麼慘兮兮。

象隊目前的投手定位,也同時需要調整。原本的王牌後援湯瑪仕開季後不像去年那般神勇,或許兼任教練工作讓他的表現受到影響,象隊目前已經決定讓葉詠捷轉任投手教練,好讓湯瑪仕能夠專心在自己的投球上。讓還未滿28歲且無教練經驗的葉詠捷接任投手教練,這樣的轉變對象隊的投手群來說是好是壞還是未知,但至少湯瑪仕不需要再煩心教練工作了。若是確定要用一名洋打者來加強火力,象隊目前由湯瑪仕和真田裕貴擔任牛棚投手的安排將會變得有點尷尬,在一軍僅能登錄三名洋將的規定下,勢必只能留用其中一人,另外一個洋將名額必須留給先發輪值。

現在兄弟象隊的先發輪值,是由林恩宇、鄭錡鴻、增菘瑋、林煜清和洋投巴拉德這五名投手所擔任。洋投巴拉德初登板的表現平凡,他的投球威力以洋投的標準來說實在還有待加強,象隊得趕快尋覓先發洋投以備不時之需。這個先發輪值的另一個問題是:四名本土投手目前都無法投較長的局數,尤其過去兩年僅在一軍出賽三場的林恩宇目前更有超過70球的球數後球威便大幅下滑的問題。過去數年皆有擔任先發投手經驗,目前暫時定位為牛棚投手的經典賽國手陳鴻文,或許得快點進行調整以充實象隊的先發輪值戰力。

本季兄弟象隊的球員陣容,並非是由現任總教練謝長亨所規劃的,他所能做的就是拿既有的材料去煮出最好吃的菜。打線上的傷兵回歸後,或許象隊的整體攻擊會較順暢,但缺乏長打的問題只能靠洋將解,投手戰力上兄弟象隊也真的非常需要一位夠力的先發洋投。現階段兄弟象的行政團隊最該做的,就是幫草總這位新任總教練物色所需的洋將,讓外籍球員來補足目前球隊戰力的不足。若不再快點加快補強腳步,兄弟象隊今年球季的戰績,恐怕很快就會被中職其他三隊給遠遠拋在腦後了。

 
國民榮譽賞資格 野茂不如松井?
文/特約作家Hiyan/聯合新聞網

日本政府初步決定,將頒發「國民榮譽賞」給對棒球界貢獻卓著的長嶋茂雄及松井秀喜師徒兩人。以松井秀喜選手時代的「55」號背號為背景,東京巨蛋預計於5月5日舉行松井的引退儀式,屆時長嶋將出席致詞並開球,因此極有可能在這一天進行贈予儀式。

扣除掉日本女子足球國家隊,同時頒給同一個運動項目的2名選手,是史上第一次。關於頒獎給長嶋的理由,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帶給社會夢想與希望,對棒球界的發展有卓越貢獻。」松井則是「以酷斯拉的外號受到日本、美國球迷所喜愛,也帶給大家無限感動與喜悅。」

棒球在日本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國民榮譽賞最初即是於1977年為了表揚創下世界全壘打紀錄的王貞治所設立。王貞治於1977年9月3日在後樂園球場擊出生涯第756支全壘打,超越漢克阿倫的MLB紀錄,成為世界全壘打王,同年從當時的首相福田赳夫手中獲得國民榮譽賞的榮耀,成為史上第一人。

1987年創下連續2215場出賽日本紀錄的「鐵人」衣笠祥雄,是史上第2名獲獎的棒球選手。雖然從他之後就再也沒有職棒選手獲獎,當中鈴木一朗是最可惜的一位。

鈴木一朗於2001年轉戰大聯盟第一年,就一舉拿下新人王、年度MVP、打擊王、盜壘王;2004年又以262支安打刷新單季最多安打紀錄。這兩次日本政府都計畫頒獎給他,不過ICHIRO都以「還在持續打球階段,立場上不適合受獎」為由兩度婉拒。

長嶋茂雄與松井秀喜師徒都是劃時代的棒球英雄,得獎受到各界好評,不過另一方面,也引起一些質疑「贈獎標準不明確」的聲音。

以實績來說,野村克也(前養樂多、阪神、樂天監督)生涯出賽3017場是日本職棒史上第一,2901支安打、657支全壘打、1988分打點都是第二,毫無疑問是日本職棒史上最偉大的打者之一。拿過7度打擊王的張本勳,生涯3085支安打居日職史上獨一無二的安打王。

以龍捲風投法風靡一時的強投野茂英雄,不僅以123勝居日本選手在大聯盟最多勝,曾在大聯盟投出2場無安打比賽,也是日本選手挑戰大聯盟的先驅,無論大聯盟成績或是開創新時代的影響力,都不下於松井。

不過這些戰果輝煌的選手都無法與國民榮譽賞沾上邊,整體的選拔標準與時機難免都引起質疑。可以預見,等到鈴木一朗引退後,答應願意受獎時,相同的問題不免又要再度被拿出來討論一番。

 
田壘硬起來 這才是MVP級球星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田壘終於硬起來了!

SBL總冠軍賽系列賽打完前四戰,達欣從0:2落後璞園,追成2:2平手,七戰四勝總冠軍系列賽縮小為3戰2勝一決生死。

達欣逆轉一個最大的關鍵是:田壘終於硬來來了。

田壘連續三場球都打出至少20分以上的表現,其中連續兩場演出20分、10籃板以上巨星成績,總冠軍賽最近三場場均24.3分、9.6籃板,當田壘硬起來,鬥志延續下去,展現更強大韌性,在內線拉下更多籃板,更多強勢攻擊璞園禁區,並用精準外線轟擊對手,達欣就會變得完全不同。

看完田壘在總冠軍賽第三、第四戰的表演,感觸很深,田壘有完全主宰比賽的能力,但他的體能強度一直不夠,鬥志一直不高,韌性經常中斷,也欠缺做為一名巨星的氣質和擔當。

這不是批評田壘,而是對田壘天賦、能力、球技的正常期許,當林志傑、曾文鼎都旅外發展時,SBL應該是田壘的天下,他應該是MVP不二人選,應該要打出20分、10籃板以上的統治級表現,並且帶領球隊打出更可怕的戰績。

過去三、四年,田壘一直為小腿壓迫性骨折所困,打打停停,沒有一個完全健康的賽季,他的體能強度一直拉不上來是主因,他的韌性和鬥志也始終不高,持續力不強,他也欠缺像林志傑那種捨我其誰的玩命鬥性,沒有曾文鼎的堅韌、強勢,缺少一種做為領袖巨星的氣質。

今年總冠軍賽系列戰還在延續,年近30的田壘真的應該要找一名專業體能訓練師,針對他的身體狀況做出設計,有計畫、長期性的訓練,從生活、飲食、積極訓練中改善他的體能強度,提升自己的鬥性和韌性,至少保持2-3年的最顛峰狀況。

看到田壘真正硬起來,除了替他高興,也替台灣籃球感到安慰,田壘是「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只要他願意,他積極做出改變,他把韌性和鬥志發揮出來,他更有效訓練自己體能,田壘還是可以主宰比賽很多年,展現他的MVP價值。

今年SBL賽季撇開洋將,如果要選一名本土年度MVP,可能非得選戰績最好球隊裡的最佳或最關鍵球員,那這個人就是蔡文誠,他場均 12.5分、6.1籃板,打滿整季30場,是全隊第二得分手,第二籃板手,也是投籃命中率第二高的球員,僅次於統治級洋將戴維斯。

蔡文誠真的很棒,非常傑出,球技全面,是每個教練都喜愛的團隊球員,我早就被他的精采表現吸引。

只是,如果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台灣籃球,蔡文誠成為聯盟年度MVP,本土最好的球員,我真的會不知道該怎麼去看台灣籃球進與退,興與衰,好與壞,喜與悲,我不禁想問:我們的籃球到底怎麼了?巨星不是出走,就是早衰,球星不是傷停,就是待退,台灣籃球談什麼振興計畫,談什麼國際賽成績。

田壘必須硬起來,甚至要再堅韌幾年,主宰聯盟幾年,這不只是為達欣、為台灣籃球,更為田壘自己和未來。他有這個實力和能力,他必須要承擔這分壓力和責任,打出更精采的MVP身價和球技。

不管今年SBL總冠軍是璞園還是達欣,我只想看到田壘真正硬起來,並且繼續強悍下去,展現過人鬥性,讓我們看到台灣籃球的希望。

 
德佬太晚復出 小牛季後賽恐無望
文/特約作家WuSao/聯合新聞網
昨天湖人以101:81擊敗小牛,再度將戰績追平爵士,輸球的小牛被打到地獄去了。小牛現在還剩下8場比賽,對手超過五成勝率的只有3隊,相較於爵士、湖人,小牛接下來的賽程較輕鬆,要扳平落後湖人的2.5勝差並非不可能。但爵士與湖人也同樣有搶進季後賽的決心,小牛如果想要繼續延續晉級的紀錄,可能還需要一點運氣。

小牛主力球員諾維茨基(Dirk Nowitzki)因為接受膝蓋手術到去年12月23日(美國時間)才正式復出,本季只打了45場比賽。他復出後球隊戰績是23勝22敗,復出前球隊戰績只有12勝15敗。也因為復出初期他的上場時間受到限制,前十場小牛只有2勝8敗。

諾維茨基的缺陣對小牛這段期間的低迷無異是雪上加霜,但小牛持續無力的原因,有很大的一部分來自於防守。團隊平均失分不僅從上季的94.8分退步到102.2分,防守效率(DRtg)也從102.3分退步到106.7分,防守上的無力也造成諾維茨基歸隊後戰績仍然沒有突破的表現。

跟上個球季相比,小牛本季的禁區防守只能說相當慘烈,卡曼(Chris Kaman)和布蘭德(Elton Brand)跟去年海伍德(Brendan Haywood)還有馬納尼(Ian Mahinmi)比較之下,前者組合的防守數據只能說是一片慘兮兮。但在攻擊上的輸出,前者的組合就遠比後者優秀太多,儘管防守效率很差,但本季小牛中鋒進攻上的的效率值(eff)有27.6(5),遠勝去年的22.6(20),雖然防守做不好,但中鋒群仍然用進攻把防守上的缺點的掩蓋過去。

小牛後衛群的防守其實也是一個大問題,失去基德(Jason Kidd)、衛斯特(Delonte West)這些防守不錯的球員,補上的則是麥尤(O.J.Mayo)和柯林森(Darren Collison),防守說真的要不出事那還真的有鬼。加上卡特(Vince Carter)與馬里安(Shawn Marion)在防守上的表現也退步,間接拉低了小牛後場球員的防守成績。小牛在進攻上仍然保持著他們往年一貫的水準,但防守上落差太多,成為小牛無法拉抬戰績的關鍵因素。

小牛本季要搶進季後賽,可能需要一點幸運女神的眷顧,從現實上來看可能會中斷他們連續挺進季後賽的紀錄。但小牛的球迷其實也不用太難過,就算這個球季打不進季後賽,只要他們最熱愛球隊的老闆庫班(Mark Cuban)還在,下季要重返季後賽絕對不是難事。

 
季後賽最後一席 爵士、湖人誰到手?
文/特約作家大勝巨鴨/聯合新聞網
NBA球季來到最後一個月,東區的戰況方面,季後賽的八個名額大致底定,除了熱火隊燒出一波27連勝—史上第二高的連勝場次,讓他們篤定以東區王者之姿進入季後賽之外,剩下的球隊都還要為了取得較佳的排名而全力搶勝。西區則是能區分為馬刺隊及雷霆隊的西區霸主爭奪戰、金塊隊、快艇隊和灰熊隊—陷入混戰的前段班球隊與為了保住或殺入前八名而開始展開最後衝刺的勇士隊、火箭隊、爵士隊、湖人隊跟小牛隊,這次就來看這五支球隊在三月份的近況如何,到底這五支球隊誰能進佔剩餘的三個席位,我押寶勇士隊、火箭隊加小牛隊,各位又看好哪三隊會脫穎而出呢?(以下數據截至美國時間3/31)

達拉斯小牛隊/11勝5敗、平均得分:102.8分、平均失分:102.1分

在這五支球隊中狀態最佳的小牛,諾維茨基(Dirk Nowitzki)帶頭舉辦的不到五成勝率絕不刮鬍的活動,現在已經僅差一場勝利就能宣告結束。來到三月份,小牛隊團隊命中率高達49.1%、三分命中率40.9%也極具水準,其中諾維茨基得分來到全隊最高的20分、真實命中率是極優的63.9%,穩健的中長距離跳投依然是隊伍最放心的取分武器。

37歲的老將詹姆斯(Mike James)本月被總教練卡萊爾(Rick Carlisle)扶正成球隊的先發控衛,在他擔任先發的賽事中,小牛隊13場取得10場勝利,稍稍紓解本季小牛隊在控球後衛位置上的燃眉之急。四月初的客場四連戰會是小牛隊向上衝刺的關鍵點,明星賽後小牛隊客場戰績為6勝3負比起明星賽前的8勝19負可說是大有進步,加上主力陣容經驗豐富且穩定性十足,所以我看好小牛隊能後來居上搶下一席。

洛杉磯湖人隊/9勝6敗、平均得分:102.3分、平均失分:103.1分

世界和平(Metta World Peace)提前報銷、奈許(Steve Nash)的健康狀況也亮起紅燈,好不容易盼到加所(Pau Gasol)歸隊,但回來後球隊防守再次崩盤,五場下來平均失分高達108分。此外,湖人隊團隊命中率寫下本季單月新低的44.8%也是個警訊,現階段有一堆問題等著總教練戴安東尼(Mike D'Antoni)拿出法子解決。

三月份湖人拿下9勝看似不錯,不過有6場是來自勝率不及五成的球隊,而本季至今碰上五成勝率以上的隊伍,湖人隊的戰績是不理想的13勝25敗。四月份的主場賽程多雖然是利多,但是最後八場中有三場會碰上西區前五名的球隊、三場遇到正在爭奪季後賽門票的對手,可說是場場都是硬仗,到底布萊恩(Kobe Bryant)是否能夠率領湖人眾將們突圍成功呢?

猶他爵士隊/7勝9敗、平均得分:98.2分、平均失分:97.2分

本季客場一條蟲的爵士隊,在三月份9場的客場遠征中,竟然僅僅拿到1勝,導致戰績被後頭追兵步步逼近而戰情吃緊,所幸月底拉出一波4連勝結束三月賽程,才暫時保住老八席次。威廉斯(Mo Williams)及海伍德(Gordon Heyward)的加溫扮演了及時雨的角色,也讓爵士的進攻不再過度仰賴傑佛森(Al Jefferson) 。

爵士隊疲軟無力客場作戰的表現(11勝27敗)、反而襯托出在自家主場出賽時有多麼強悍(27勝9敗),這判若兩隊的情形,爵士隊教頭庫爾賓(Tyrone Corbin)想必也是摸不著頭緒。爵士隊四月份賽程分布較平均,八場有五場在主場迎戰,對想穩住排名、提昇戰績的爵士隊,是絕對要把握住的賽事。

休士頓火箭隊/9勝5敗、平均得分:103.8分、平均失分:97.1分

三月份甜蜜的主場賽事,火箭隊沒有錯過這個大好機會,主場9戰奪下7勝,而失分97.1分、得失分+ 6.7分都是火箭隊本季最優的單月表現,防守端的成長會是火箭隊前往季後賽大門重要的一大步。球季開打前,有多少人看好火箭隊在此時此刻能夠有闖進季後賽的機會呢?在球團決定大破大立之後,策劃的幾筆交易目前看來是有不錯的成果。

四月剩餘的九戰有六場面對勝率未達五成的球隊看似輕鬆,不過四月首週的連三場客場出賽,對不擅客場作戰的火箭隊(客場14勝22敗)是一道稍有不慎可能會難以挽回的關卡,火箭隊可要步步為營,才能確實地抓住邁向季後賽的門票。

金州勇士隊 /9勝7敗、平均得分:99.7分、平均失分:95.1分

擺脫二月大崩盤的防守表現,勇士球員們在三月份將敵方的得分與投籃命中率壓制到的95.1分與42.1%—本季球隊單月防守最好的演出,可能跟波加特(Andrew Bogut)腳踝傷勢漸漸復原有關。正式宣告走出低迷的勇士隊,止跌回升的他們暫居西區老六,沒意外的話,進軍季後賽的希望十分濃厚。明星賽後的柯瑞(Stephen Curry)手感相當火燙,出色的48%命中率、場均4記三分球並帶有嚇死人的46.8%三分命中率,讓他得分自上半季的平均21分、6.7次助攻,在下半季上揚到26.2分、7.1次助攻,就像是把沒入選明星賽的怨氣,在球場上盡情發洩出來似的,相信總教練傑克森(Mark Jackson)也十分樂意看到柯瑞的表現能持續瘋下去。

勇士四月的八場賽事,遭遇目前西區分居一、二名的馬刺隊及雷霆隊會各一場(都是主場出賽)、搶季後賽席次搶得火熱的爵士隊及湖人隊各一場,剩餘的都是面對五成勝率以下的隊伍,勇士隊將以保住第六種子為目標來全力求勝。

 
從林來瘋到火箭狂 林書豪註定要紅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季前兩周,一個好朋友問我,「火箭在西區會比太陽、黃蜂強嗎,他能拿到25勝嗎」?

我的回答是,「當然不可能,火箭大概就是西區倒數幾名,25勝偷笑,30勝就算重建成功」。

季前三天,哈登(James Harden)被雷霆交易到火箭,火箭終於有了真正的破壞者和台柱級球星得分手,雖然馬丁(Kevin Martin)也不會太差,但兩人之間的實力和創造比賽能力,終究還是有不小落差。

這個朋友又問我了,「你看現在火箭如何,可以拚季後賽了嗎」?

我的答案是,「很接近季後賽,但可能還差一點點,最好第八,可能第9、第10收尾,勝率可以接近五成」。

現在的西區情勢是,41勝33負的火箭穩穩排在西區第七,有機會搶六,不太可能掉到第八,幾乎可以確定拿下一席季後賽資格。火箭勝率不只突破五成,也突破40勝關卡,有機會拿到45勝。

火箭比我預期要好,原本大約85分的哈登,打出95分巨星行情,原本75分的阿西克,打出85分的身價,帕森斯大概也是75分定位,但也有85分等級的出色表現。

雖然預測不夠準,但也沒有完全看走眼,哈登、阿西克、帕森斯的表現都超乎預期,尤其是火箭進攻瘋狂到讓人驚訝,他們的三分球和快速反擊打法,更令火箭狂妄到讓人摸不透這支球隊的深度和潛力。

原本我預估林書豪今年在火箭的表現大約是「16分、7助攻」,因為他是一名攻擊型控球,全新重建火箭需要他的進攻火力支撐,因此林書豪的得分不會太差。沒想到哈登來了以後,他掉到大約場均12分、6助攻水平,他的中遠距離投籃一直是個問題,加上哈登的主宰力和控球率太強,讓林書豪也只能靠邊站,慢慢找到可以跟哈登一起打球的方式和出路。

比起阿西克、帕森斯在火箭的角色、重要性和數據,林書豪的攻防數據只是稱職,比起哈登巨星級的表演和改變比賽能力,林書豪顯然與哈登不在同一個檔次。

今年的火箭是一支「狂」到讓人摸不透、猜不準的球隊,哈登得分太強大,創造力十足,阿西克只花一季就成為聯盟頂尖長人,籃板、得分都達到兩位數,帕森斯也成為球隊最棒的第三把交椅,仍有上升空間。

打法上,火箭三分太狂太瘋,節奏上,火箭又快又急,攻防轉換方面,火箭總是可以創造更多空間和三分外線投籃機會,球員天賦和陣容深度,火箭總有源源不 絕的天分可以挖掘。

林書豪本季在火箭沒能打出「林來瘋」狀況或接近林來瘋數據,他只是稱職的扮演好自己先發主控的角色,但火箭狂到令人無法捉摸,單季超過41勝的戰績,挑戰西區第六的排名,林書豪註定要成為這支話題球隊最熱門的人物。

即使沒有林來瘋,火箭狂還是讓攻防數據趨於平凡的林書豪,繼續火紅下去。

 
阿林連線逞威 火箭戳破魔術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哈登不在、帕森斯不在,OK啦!火箭還有「阿林連線」,林書豪與阿西克聯手照樣以111:103擊敗魔術隊。

連著兩場火箭一哥哈登缺陣,林書豪的代理大哥角色都扮演得很好,尤其今天連帕森斯都缺席的狀況下,擁有足夠揮灑空間的林書豪,顯得如魚得水,投籃飆分、妙傳助攻、節奏掌控都得心應手,在他率領下的火箭隊打得如行雲流水,順暢無比,一路以大比數領先。

林書豪在場與不在場的影響很明顯,首節在他領軍下,以32:14領先18分,第二節開場時他沒上,打了一半時才進場,當時第二節火箭以7:14落後,總比分差距也被拉近為11分,但林書豪上場後,先製造對方一個進攻犯規,接著連連送出助攻,再連中兩球,打完上半場火箭以65:43取得22分的領先。

第三節林書豪打了一整節,又送出4個助攻,自己也投進4球,包括1個三分球,單節攻下9分,但火箭隊這一節在大幅領先下,防守明顯鬆懈很多,被魔術追回6分,火箭以領先16分的情況進入第四節。

領先分數夠多,火箭教頭麥海爾決定讓林書豪跟阿西克第四節在板凳上休息,貝佛利領軍一整節,就看出他與林書豪的差距所在,這一節火箭在貝佛利領軍下,隊形較渙散,進攻節奏紊亂,無論是他自己或他為隊友製造的出手機會都不太理想,與前三節林書豪為隊友拉出來的舒服的空間相比,差很多,這也讓魔術隊一度拉近到只差5分,差點有機會演出逆轉,讓火箭球迷嚇出一身冷汗。

林書豪今天16投8中,包括三分球4投2中,攻下19分,送出平本季最高的單場11次助攻,相當出色,而更出色的是他為隊友製造的機會,11次助攻中,有內有外,他幫阿西克助攻5次,幫蒙提尤納斯1次,讓火箭禁區攻勢更強,也為賈西亞送出3次助攻,製造了3個三分球,這三個機會都是大空檔,豪無阻攔,投得很舒服。

在林書豪的穿針引線下,火箭隊這兩場人人打得很舒服,上一戰對快艇時有5個球員得分達雙位數,今天對魔術之戰更增加有6人,林書豪的領軍讓人人有球打、有分得,是林書豪代理大哥工作做得很順的原因。

阿西克今天13投11中,攻下全隊最高的22分,並抓下18個籃板球,包括5個進攻籃板,他在禁區的主宰架式,讓其他隊友能在外圍取得比較好的空檔及出手機會,這使得林書豪也有較好的傳球視野,「阿林連線」今天淋漓盡致的發揮,是火箭今天贏球最大原因。

 
訂閱【好心肝.好健康】,智慧養生再抽 4G 隨身碟!
國人愛保肝,卻往往保錯肝!想要吸收最正確的保肝之道、健康訊息,立即訂閱【好心肝.好健康】,還有機會獲得 Angry bird 4G 隨身碟,共有 30 個獲獎名額!

該出外度假還是在家度假?
雖然沒有外出度假,但保羅計畫一個「環遊世界日」,先選定一個要拜訪的國家,然後去餐廳吃晚餐,享用那個國家的料理。所以不管你是出外度假還是在家度假,重點應該是過得好玩、鬆弛身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