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1 第4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世界賽事快報 紐西蘭羽賽/爆冷拍下印度二哥 呂家弘寫驚奇
史丹佛女網/2小時大戰出線 莎拉波娃復出開紅盤
成都網賽/盧彥勳賽上演逆襲 相隔2個月奪勝
精彩運動觀點 貝爾崔早已鎖定名人堂 3000安只是錦上添花
日職/明星後援交易案 預告火腿主力出走潮
中職/選秀新兵傷勢讓球團頭痛 黃恩賜非首例

紐西蘭羽賽/爆冷拍下印度二哥 呂家弘寫驚奇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
台灣男將今天在紐西蘭羽球公開賽首輪打下超高勝率,包括第6種子「許胖」許仁豪、呂家弘、11種子林祐賢和頭號種子王子維都過關,僅陳俊維不敵第10種子魏楠,無緣晉級第二輪。

今天的勝利中,呂家弘拍出最大驚奇,世界排名122的他生涯首度碰世界排名16的印度「二哥」賈亞拉姆,只花31分鐘就以21:19、21:13晉級,爆出首日賽程最大冷門。

排第2種子的賈亞拉姆也是今天唯一出局的種子選手,台灣3名位列種子的選手首輪都以直落2輕騎過關。

紐西蘭公開賽屬黃金大獎賽層級,總獎金12萬美元,台將男雙共有4人晉級第二輪,女單代表白馭珀和陳曉歡明天搶勝,男雙「雙麟配」陳宏麟/王齊麟列頭號種子,廖敏竣/蘇敬恆列第7種子,劉韋辰/曾敏豪和「插花」雙打的許仁豪/呂佳彬、女雙唯一台將組合是余芊慧/胡綾芳,混雙則有4組台將分頭出擊。

史丹佛女網/2小時大戰出線 莎拉波娃復出開紅盤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
沒拿到法網外卡,又因傷退出溫布頓會外賽,俄羅斯「漂亮寶貝」莎拉波娃今天凌晨終於在史丹佛女網賽嘗到勝利滋味,持外卡出賽的俄羅斯球星以6:1、4:6、6:0力退地主女將布雷迪,晉級第2輪。

莎娃去年因禁藥遭禁賽15個月,今年4月才「解禁」,但因大腿傷勢,5月中後又暫時告別網壇,目前世界排名滑到171名的她,打下這場超過2小時的勝利後,感性和球迷答謝,「我想要擁抱每個人,並說謝謝你們,這是我經過很長時間後在美國打得第一場比賽,對我感覺就像回到家一樣。」

將近一季沒有出賽,通過首輪考驗的莎娃承認,要面對很多事情,比如長時間離開球場、對手有優異表現等,「我感覺像是追趕著每個人,重要的是只要我繼續打,只要我贏下最後一分,我就能打再一場比賽,狀況能隨打得場次漸入佳境,這就是我的目標。」

她上度在美國出賽已是2015年3月,今年錯過整個草地賽季,曾5度奪下大滿貫的「漂亮寶貝」確定無法直接進入28日開戰的美網會內賽,不過她仍有兩種方式參加壓軸的大滿貫,一次從會外賽打起,二是等待大會頒發外卡。

史丹佛女網賽總獎金77萬6千美元,台灣兩名女將詹皓晴、莊佳容都有參加女雙賽事並分列第1和第4種子,明天將在第6球場接棒出賽搶勝。

成都網賽/盧彥勳賽上演逆襲 相隔2個月奪勝
記者吳思儀╱即時報導
我國網球一哥盧彥勳7月初在溫布頓網球賽負傷上陣後,經過3周的調整重新出發,今天在四川成都挑戰賽傷癒復出,男單首輪耗時1小時49分鐘,以6:7(2)、6:3、6:0逆轉擊敗西班牙馬丁尼茲(Mario Vilella Martinez),拿下相隔兩個月的首勝。

賽後盧彥勳在臉書表示,一開始有點不熟比賽的節奏,但隨著比賽拉長,也慢慢進入狀況,很高興拿下第一輪勝利。

世界排名89的盧彥勳近期因傷困擾,前次獲勝是在5月的南韓釜山挑戰賽,之後由於手肘受傷,使得法網、溫網都在首輪止步。

盧彥勳是大會第一種子,雖然首盤打的辛苦,於搶七讓出,但第二盤有效調整,逼出兩個破發點扳平盤數。最終關鍵第三盤,他延續手感,並趁對手體力下滑時,連保帶破,順利收下勝利。

此外,男子雙打部分也傳出捷報,第1種子的謝政鵬/彭賢尹在男雙首輪,耗時1小時10分鐘,以7:5、6:4拍落澳洲凱利(Dayne Kelly)/英國瓦德(James Ward),晉級8強。

貝爾崔早已鎖定名人堂 3000安只是錦上添花
特約作家李秉昇
貝爾崔(Adrian Beltre)敲出生涯第3000安,成為史上僅第31位跨越此門檻的球員。一般認為這是正式確立他日後入選名人堂的里程碑,但事實上,就算沒有達到3000安,貝爾崔也早已預約了名人堂席次。貝爾崔的傑出、不凡,何止於安打數、全壘打數、金手套獎次數、銀棒獎次數?

一般來說,在衡量一名棒球員偉不偉大,值不值得進名人堂時,我們都會看他的安打、全壘打、打點、打擊率、攻擊指數、勝投、防禦率、三振、救援成功等,乃至獲獎次數和進階的價值評判數據。另外,短期巔峰的卓越,也特別吸睛,屬於能製造矚目頭條的元素,比如名投考法克斯(Sandy Koufax)1963到1966年的徹底主宰(四年平均防禦率僅1.86),和強打葛林柏格(Hank Greenberg)1935到1940年的爆炸性表現(六年間平均攻擊指數為1.083,奪得兩座MVP)等。

上述數據確實是很好評斷球員歷史地位的依據,短期巔峰也確有其值得令人驚訝之處,但向來獲較少關注的「選手職涯長度、續航力和穩定性」,重要程度絲毫不遜色。筆者認為,貝爾崔綿延20年的長久職業生涯,以及這20年來絕大多數時間攻守發揮都保持在水準之上的內容,才是真正讓貝爾崔成為準名人堂球星的關鍵。3000安,只是錦上添花。

要知道,貝爾崔是現役球員當中,累積打席最多的球員,達11472次,這個數字在棒球史上能排在第25位,代表要獲得這麼多次上場打擊的機會,比打出3000安還難、還稀有(史上包含貝爾崔在內已有31位擊出3000安的球員)。

貝爾崔以19歲稚齡在大聯盟初登場時,時間是1998年六月24日,當時同在聯盟裡的球員只有投手柯隆(Bartolo Colon)打到現在還沒退休,顯示貝爾崔是現役最早完成初登板的野手,比第二早的貝爾川(Carlos Beltran)還早了將近三個月。

對貝爾崔初登板的久遠程度還是沒什麼概念?微軟(Microsoft)的經典作業系統Windows 98,就在貝爾崔初登板的隔一天上市販售,也就是說,貝爾崔的職業生涯走過了Windows 98、Windows XP,到現在的Windows 10,大眾使用的主流手機也從2G手機諾基亞(Nokia)經典款3210,變成現在的智慧型手機iPhone 7。

現年38歲的貝爾崔,球員生涯不只長,而且還很穩定,最不可思議的是,一般情況會隨著年紀增長、傷痛累積、移動能力下滑而逐漸衰退的守備能力,直到今天仍是貝爾崔的強項。這樣令人咋舌的穩定性,有賴於貝爾崔的鋼鐵意志。

曾在巴爾的摩金鶯服務15餘年、見證過「鐵人」小瑞普肯(Cal Ripken Jr.)達成史上最多連續出賽紀錄(2632場)的遊騎兵醫療部門資深主管瑞德(Jamie Reed),就表示貝爾崔的忍耐力、意志力都異於常人,心理素質更是堪比小瑞普肯。毋怪即便貝爾崔近年腿傷纏身,他大多數時候還是能盡量忍痛帶傷上陣,並且繼續繳出水準之上的數據。

雖然貝爾崔曾在2004年打出最有價值球員等級的成績,但其生涯巔峰可說是到了31歲之後才真正到來。擺脫西雅圖水手時期被譏笑最失敗投資的低潮期,貝爾崔先在波士頓紅襪東山再起,2011年轉隊遊騎兵更開啟職業生涯第二春,任誰也沒料到,加盟時已31歲的貝爾崔,竟會成為遊騎兵近年最重要的看板球星,並在隊史上成就舉足輕重的地位。(事實上貝爾崔在水手的整體表現算對得起當初水手開給他的大約,攻守都有平均之上的演出,只是對照他2004年的神鬼表現,確實落差不小,因此才會飽受批評。)

不過貝爾崔一直以來低調不居功、「一切以團隊為重」的處世哲學,讓他長年來受媒體的關注程度不高,而水準優質、卻未達頂尖的傳統打擊數據,也使他的鋒芒,被掩蓋在過去幾年追逐安打、全壘打紀錄的基特(Derek Jeter)、A-Rod(Alex Rodriguez)、托米(Jim Thome)、普荷斯(Albert Pujols)、鈴木一朗等人之下。

但貝爾崔完全不以為意,猶記他轟出生涯第450轟的賽後,記者問他知不知道這是生涯的第450支全壘打,他不假思索地回答:「No。」相信貝爾崔也不知道自己達成3000安的同時,已經加入了名人堂球星阿倫(Hank Aaron)和雅澤姆斯基(Carl Yastrzemski)的行列,成為史上唯三擁有3000安、450轟、600支二壘安打、1600打點、120次盜壘成功的球員。

當然,貝爾崔還是有許多值得球迷回味再三的記憶點,比方他那將變化球扛出全壘打大牆外的豪邁跪地揮棒,不僅已成他的經典形象,遊騎兵在他擊出3000安時揭幕的外野慶祝看板,上面的圖像也是用他跪地揮姿的剪影,實在特別;而他不喜歡被摸頭、被灑水慶祝的禁忌,也經常躍上大聯盟官網的有趣花絮影片;至於跟隊友安德魯斯(Elvis Andrus)在場上的趣味互動,還有場下的嬉鬧畫面,也總是不禁令人莞爾。

嬉鬧歸嬉鬧,貝爾崔以身作則的領導者風範,才是他能和隊友、年輕球員處得這麼好,成為球員休息室裡人見人愛老大哥的主因。

「我知道身為大聯盟球員,一定得付出努力,心態也要正確。必須接受一定會遭遇失敗的事實,也要相信,如果陷入低潮、打不好,總有一天會走出來。低潮時,我不能把情緒發洩在隊友上,我不能停止跟他們打鬧,我不能耍自閉不跟任何人說話。走出低潮時,我也不能因此變成不同的人、因此而自滿,不行那樣。無論我打得如何、近況怎樣,我都試著做同一名球員,盡量每天都保持相同的態度。當然,有時候心態還是會受到波動,因為人無完人、事無完美,但我總是盡所能保持穩定。我也知道,唯有保持穩定,才能一直為我的隊友撐腰、挺身而出。」貝爾崔如是解釋多年來的打球理念和哲學,話語之間不難想見他為何能締造卓越,並且受到業界所有人一致的景仰。

總的來說,貝爾崔的出色,以及他日後會入選名人堂的真正原因,在於他的穩定、穩重、耐操和值得信賴。不論過去、當今,還是未來的棒球界,你很難再找到第二個貝爾崔,因為無論從數據、成就、人格、態度來看,他都是那麼地不凡、那麼地獨特。

日職/明星後援交易案 預告火腿主力出走潮
特約作家福耳
7月31日的交易期限已過,今年總共有4起交易案發生,當中3件就與火腿有關,火腿在過去10年每季都進行過球員交易,可以說是交易市場的常客,如此頻繁的球員交易,當然也不乏明星球員名列其中,對火腿的戰力來可說是有賺也有賠,在談今年的這些交易之前,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火腿近年來幾樁重大的交易案。

火腿這幾年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交易案,非13年季前將糸井嘉男交易到歐力士莫屬。當時火腿球團與糸井的談約並不順利,好不容易趕在年底完成簽約,沒想到13年1月就將糸井與八木智哉一起閃電交易至歐力士,換來木佐貫洋及大引啟次等人,糸井不但是主力外野手,更是高人氣的明星球員,而且在球團拿下睽違3年的優勝後,就把主力交易出去,這樁罕見的交易案也帶來了不小的震撼,而火腿在13年球季也付出了代價,相隔12年後再一次嚐到墊底的滋味。

15年季中,火腿與巨人進行交易獲得以往在代打方面有不錯表現的矢野謙次,不過矢野來到火腿後並沒有出色的表現,代打打擊率不及2成;16年底,火腿將過去幾年表現不穩定的先發吉川光夫,搭配上年輕野手石川慎吾一起交易至巨人,換來大田泰示及公文克彥,大田到火腿後壓力釋放,各項打擊數據都創個人新高,目前已有11轟,也可望單季首度突破百安大關,公文則是後援出賽近30場,兩人對火腿的戰力都有所助益,只不過火腿本季的戰績實在太差,離最後一名的羅德只剩下2.5場勝差,再沒有起色的話,有可能繼13年後再度墊底。

火腿過去幾年的交易大部分都以當年的戰力補強為優先,財務為次要,不過今年的3起交易,卻很明顯看得出來球團在財務方面,以及未來佈局的考量已經遠大過這一季戰力的補強,尤其是趕在731大限前完成的最後一樁交易案。

在談今年的這3起交易案之前,讓我們再花一點時間來了解火腿在本季及季後面臨到的問題,首先是大谷翔平的受傷,大谷是去年火腿逆轉奪冠的最關鍵人物,今年季初受傷後,休息近3個月才又回到一軍,歸隊後先發了一場,表現不理想,打擊威力同樣減弱許多,加上中田翔、雷爾德(Brandon Laird)等主力打者表現也不若上季,使得火腿投打失調,完全不像是去年才拿下日本一的球隊。

另外,隊上有中田、增井浩俊、大野獎太及宮西尚生等人會在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甫被交易的谷元圭介也是),加上大谷經由入札制度轉戰美國的機會非常高,主力球員有大批出走的可能性,這就是火腿在季後會直接面臨到的現實問題。目前到了球季中段,火腿看起來與季後賽漸行漸遠,再著眼於本季的補強也無用,要如何確保未來幾年的戰力以及維護自身最大的利益已然成為目前球團排序最優先的課題。

現在來看這3起交易案,首先是7月初,火腿用洋投艾斯可巴(Edwin Escobar)與DeNA換來捕手黑羽根利規,今年才加盟的艾斯可巴賽季表現不佳,常常提著油桶上來救火,難得有人對他有興趣,火腿當然不會錯過處理掉這名年薪高達9千萬日幣洋投的機會,再者,黑羽根雖然在上季完全沒有一軍出賽的紀錄,但14、15年球季還是球隊的主力選手之一,而且今年年薪只有2千萬。除了可以省錢之外,還獲得一個過去有實績的捕手,萬一季後留不住有國手資歷的大野,黑羽根可以與清水優心及市川友也等捕手輪流蹲補,怎麼樣都是一筆划算的交易。而上週與養樂多的交易,換到杉浦稔大,也算是個不錯的交易,畢竟杉浦是13年第一指名,未來性仍可期待。

火腿的最後一筆,也是最令球迷意外的交易,就是趕在期限截止前把隊中出賽次多的主力牛棚投手谷元圭介交易至中日,而且還不是換球員回來,而是選擇金錢交易,這樁就很明顯是以財務方面為考量的交易了。谷元在今年季後將成為自由球員,按照薪資排名為B級的他,如果季後轉隊,火腿將可獲得60%年薪或40%年薪加1名保護名單外球員的補償,這起交易並未公佈金額,但由此可推測,中日肯定是花了一筆龐大的金額,也還想一博打進季後賽的機會。

相較於還想一拼的中日,與洋聯第3的西武已有20場以上勝差的火腿,選在此時將陣中穩定的主力牛棚投手交易出去,等於是宣告放棄本季,也因此可以看到教練團不管在投手或野手部份,都積極地開始起用如石川直也、田中豊樹、玉井大翔、石井一成、松本剛等這些年輕球員,當然這也意味著球團已意識到季後會有一波不管是轉隊或引退的主力球員出走潮,高層也可能會如同去年季後沒有強力慰留陽岱鋼一樣,就讓這些主力球員流出,無論如何,火腿已經進入換血陣痛期了,喔,或許應該這麼說,重建期在大谷受傷確定要休養好幾個月那時候就已經悄悄開始了。

中職/選秀新兵傷勢讓球團頭痛 黃恩賜非首例
特約作家Ramos
今年中職選秀中信兄弟第2輪選進的投手黃恩賜,原本中信7月14日宣布以簽約金440萬、月薪10萬,加上激勵獎金簽下他,不過,兩個禮拜後中信領隊劉志威表示,由於黃恩賜經過體檢發現身體有狀況,若今年無法在一軍出賽,就不算是即戰力球員,合約需重新調整;意指黃恩賜簽約金可能下修,消息一出,引發熱議。

黃恩賜接受體檢發現身體有狀況,進而改變合約內容的並非唯一案例。外野手李國生2012年為兄弟象自行培訓球員,該年他以6轟拿下二軍全壘打王,打擊率3成79、上壘率4成31、長打率7成34,成績亮眼,當時才23歲的他,被視為未來重砲接班人,也是打、跑、守三拍子好手。

後來李國生入國訓服役,退伍後投入2013年底中職選秀,Lamigo桃猿以第4輪指名選進他,選秀順位比林威廷、羅國龍、藍寅倫、高孝儀還前面,2013年12月桃猿宣布以簽約金190萬、月薪6萬,外帶激勵獎金50萬簽下李國生。

沒想到,一個月後,桃猿球團宣布,李國生體健時檢查出右肩關節唇第二級撕裂傷,需要動刀,復健至少半年,原本合約改成簽約金50萬、每月生活津貼3.8萬,隔年復健完成後通過體檢,月薪6萬,另有200萬激勵獎金,球團將安排手術及協助復健。

簽約金大縮水,這不打緊,李國生右肩受傷,嚴重影響職業生涯,至今只在一軍出賽7場,8打數敲2安,本季還沒上過一軍,在二軍出賽27場僅1轟,打擊率2成76,不復當年勇。

時間再往前推,2008年6月曹錦輝遭美職皇家隊釋出,8月打北京奧運,一整年表現平平,投球姿勢和球威和以往有所不同,似乎受到過去長期傷勢影響,即使有大聯盟光環加持,2008年底中職選秀擁有狀元籤的興農牛,總教練徐生明和領隊劉志昇仍決定跳過曹錦輝,選擇業餘強投林克謙。

手握第2順位選秀權的兄弟象,挑走曹錦輝,當時經紀公司持續幫曹錦輝爭取更好的加盟條件,另一方面,兄弟球團不斷要求曹錦輝提出體檢報告,就是擔心他有傷在身影響場上表現,雙方僵持不下。最後,在2009年球季開打前夕,兄弟象終於簽下曹錦輝,月薪35萬,另含激勵獎金,若全拿,年薪最高近500萬,這一年曹錦輝出賽19場都是先發,戰績8勝8敗、防禦率3.94。

殷鑑不遠,2012年底胡金龍投入中職選秀,他雖擁有大聯盟資歷,不過飽受肩傷所苦,也讓各球團持觀望態度,特別是擁有選秀狀元籤的義大犀牛,更是考慮再三。

曹錦輝和胡金龍狀況相似,當時就有人提議「報名選秀時主動附上體檢報告」,考量的點是許多旅外球員長期在國外比賽,較難追蹤他們的狀況,如果選手刻意隱瞞傷勢,球團就有「選到空氣」的風險。

對於這項提議,當時中職聯盟的回覆如下:「體檢報告如同病歷,非本人同意不得給其他人,因此,這個提議是不可能達成的。」也就是說,球團只有在選秀過後、簽約之前才能要求球員進行體檢,或提出體檢報告。

雖然如此,2012年底選秀義大仍在第一輪第一順位選進胡金龍,雖然他無法守內野,外野傳球問題也始終存在,但胡金龍一直是打線攻擊要角。

回到黃恩賜,今年6月他決定報名選秀,立即吸引眾人目光,黃恩賜在今年甲組春季聯賽只投4局,傳出有右手肘傷勢疑慮,即使如此,因過往豐富國家隊資歷和實戰成績,仍讓他成為選秀首輪熱門人選。

最終,擁有第3順位選秀權的中信兄弟,在第2輪選進黃恩賜,且不到兩個禮拜就公布簽約訊息,如今形勢發生變化,若黃恩賜確診有傷,身價暴跌、簽約金打折,或是今年無法在一軍投球是小事,如果傷影響投球機制,無法投出像過去這樣的球威,這可就是大事了。

每年投入選秀的大物選手有限,能在前2、3輪被球團指名,代表這選手有兩把刷子,對球團來說,更應長期追蹤,並仔細選材,如今,中信在資訊有限的情況下,在第2輪就選走過去幾個月因傷幾乎神隱的黃恩賜,球探部門是否做足功課,並確實掌握黃恩賜的狀況,有待商榷。

去年楊志龍投入中職選秀前,也傳出長期受傷勢所苦的消息,該年選秀中信以第3輪指名選進他,簽約金340萬,球團期待他能成為未來先發輪值人選,結果今年楊志龍在二軍防禦率高達9.47,每局被上壘率破2,7月升上一軍,累積防禦率破10、每局被上壘率近4,成績十分不理想。

楊志龍打過亞青賽、U21世界盃、天津東亞運、哈連盃、港口盃,國手資歷豐富,巔峰時期球威確實很好,但他也因傷錯過2015年光州世大運,沉寂很長一段時間,進職棒後楊志龍的投球狀態顯然不如過去巔峰時期,多少受到過去傷勢影響投球機制。

球員的名氣、資歷、實力、未來性,選秀會上要如何抉擇,考驗各球團的智慧,以及球探部門平常有無花時間下足苦工,當然,選秀有時也是賭注,賭對了,天下太平,賭錯了,只能摸摸鼻子認賠殺出。

世界變動太快,湯馬斯佛里曼教你暫停、反思
今年初,世界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新書《謝謝你遲到了》出版後,立即引發高度討論熱潮。睽違七年,佛里曼再度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邀來台,兩天行程中,與企業界精英、讀者分享書中內容,並解析新科技思潮與台灣所面臨的困境。

愛健身,正確飲食讓你好好瘦
近年興起健身、重訓鍛鍊身體的風潮,許多人下班後或假日的休閒活動就是上健身房,養成運動的習慣不只能夠維持身材線條,也能保持身體健康、強化骨骼,還能改善情緒。而日常正確的飲食習慣,則是能幫助健身達到更好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