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2/12/24 第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毛訓容╱一天一爆點──評後宮甄嬛傳
毛訓容(資深編劇)
「後宮甄嬛傳」。
圖╱緯來提供
現今台灣幾乎不存在的電視劇類別,所謂的「宮鬥戲」,廣義來說,也可視作職能劇來剖析,女子進了後宮,等於就是她們的職場,必須在當中把后妃嬪等的職位扮演好,再「力爭上游」進階上位,也因此成就了戲劇設定中,後宮世界生存法則的可看性。

包含心理學、醫學、藥學、科學、政治學、厚黑學、房中術、甚至星相巫蠱邪術的綜合運用,這齣戲被網友評為一天一爆點,看點在於這些清裝美女爭風吃醋大亂鬥,杜撰戲說的成分,當然不在話下。劇中所呈現的皇家生活細節,如皇帝想要哪個妃子當晚伺候他,就「翻牌子」;太醫每天來為嬪妃們診平安脈,是隔著不讓肌膚相親的帕子;後宮眾嬪妃天天得上皇后的寢宮問安;互鬥流產的藥用麝香……等等。凡此種種,足以領著觀眾走進一個華麗神祕,也可以被說服的後宮世界。

這部戲的主副線人物眾多,而編劇處理戲分和情節設計布局,總可以在群豔眾星之中,把甄嬛這個主人翁的立場和戲劇動作,一再地凸顯出其重要性和可看性。舉個例子:劇中表面柔弱內在陰狠的安小主,她有著一副好嗓,被皇后收編調教潛心練唱,然後在皇宮家宴上,乘坐華麗的錦舟,僅以歌喉引人,揭去遮面紗巾的那一刻,美女含羞帶怯的模樣,當下攫獲皇帝的眼光。

但當然,好歌喉讓安小主受到寵幸,開始發達成為貴人,以本劇的邏輯,後來必有賤人會伺機下藥毀了她的嗓子,讓她失寵。安貴人想要谷底翻身再度得寵,必得再練新招苦功,「花式溜冰」。說真的,當我看到居然是花式溜冰這一招,我忍不住噗哧笑出,好吧!你說皇帝又被這心機女勾上了,身為觀眾的我也只好同意。戲嘛!

那麼主人翁甄嬛呢?才一個安小主已又是錦舟吟唱、又是花式溜冰,編劇設計給甄嬛獻媚的場面,怎麼才能不遜掉?別急,有招!甄嬛獻出的是奇幻隆冬蝴蝶纏繞芬芳美人圖,簡直是4D的美景!華妃聽聞甄嬛搞了這一齣,氣到咬牙切齒:賤人就是矯情!而入戲的觀眾們自然也因此大樂,判一個:甄嬛,勝!

我曾戲言一句:「要我寫甄嬛,恐怕得等我下輩子重新投胎」。但身為編劇私下也會試著玩玩設計橋段的遊戲,我想,既然花式溜冰都發生了,若我寫,恐怕也只有祭出容小主秀一場「空中飛人」的絕技,才能殺出重圍爭個一席之地了。

改變一生的行事曆規畫術
隨著數位工具的普及與便利,行事曆選擇變得多樣性,該選用紙本還是數位行事曆?分析自己慣常的工作模式,選擇能幫助你有效完成一件又一件事情的行事曆,不論紙本或數位,都好!

歌手齊跳現代舞,現代舞 MV 正流行?
近來,無論是歌手或觀眾,都對 MV 品質要求越來越高,手法也因此也更加新求變。歌壇在這一年間竟不約而同出現「3 支」,以現代舞取代傳統排舞或街舞的 MV。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