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02/23 第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王宣一/吃醬料 學問可大了!
王宣一(美食家)
醬料的配搭需恰到好處,避免搶走食物的原味。 記者廖國隆/攝影
我站在公園旁邊等著小攤的老闆煎蔥油餅,一會來了個女孩,她對老闆說「一個」,老闆頭也不回從鍋裡撈起一個,對摺塞進袋子給她,不管我已久候多時。這就是小吃攤邏輯,比較同情弱者,我買得多,就慢慢等吧,沒有先來後到這回事,那個女孩只買一個,老闆大概覺得你一個人多等就好了,何苦要她等那麼久呢。我默默在一邊,當然不會不識相的抗議,抗議就好像以大欺小,因為我買那麼多最好低調一點,等10分鐘和12分鐘都沒差,就讓讓她嘛。

我看著老闆再補了一個麵糰進油鍋,我安靜看著女孩接過蔥油餅,拿起醬油罐裡的刷子,狠狠刷了些醬油在蔥油餅裡面,接著再拿起另一罐辣椒醬的刷子,更狠的沾了一大坨辣椒醬往蔥油餅上面刷去,直到蔥油餅表面變成一片紅色,然後才心滿意足離開。

接著又來了一位帥哥要買兩個,老闆同樣頭也不抬的又撈了兩個遞給他,我繼續等著,心裡想著我可能真的買太多了。但讓我吃驚的是,帥哥同樣的動作,狠狠刷了醬油和辣椒醬,我忍住不出聲,心想,那不干我的事,但是其實我內心裡很想阻止他抹那麼多醬料。

帥哥走後,我忍不住對老闆說,他們口味好重啊,餅的味道都被蓋掉了。老闆說,「就是啊,一罐辣椒醬沒多久就用完了。」說著拿起一罐保特瓶,往罐子裡加了辣椒醬,又加了一句,「不過我的辣椒醬不辣。」我有點傻眼,辣不辣不是重點,調味料放那麼多,完全吃不出餅的香氣啊,老闆不吭聲,我也沒權利說。

住家附近有攤鹽酥雞很出名,但我只試過一回就不敢再吃。每次站在那裡看老闆死命的往炸好的鹽酥雞撒胡椒和鹽,或者還有味精雞粉之類也混在裡面,我看了就怕。

對於食材和食物,我不是很養生,畢竟吃飯做菜都早成了工作之一,無法那麼計較食材是不是有機或純天然,其實我也不是很相信那些標榜純天然的產品,有時候貪吃或為了工作,只好不管那麼多了,明知路邊攤大多放味精,還是照樣吃下肚。但即使我的尺度不算嚴格,看到老闆那樣撒調味料,心裡覺得還是少吃為妙。

每年中秋的烤肉大會,一罐罐的烤肉醬裡面不知是什麼成份,只見大家拿著肉片猛塗猛抹,不論是烤豬肉烤花枝烤蔬菜都一樣,最後吃進的是大量醬汁。吃火鍋也一樣,沾醬一大碗,什麼都只有一個味道。

路邊攤口味重難免,但是像小女孩和帥哥那樣抹辣椒醬不只是老闆的問題,也是客人的習慣問題。我有時候看到夜市裡沾滿了甜辣醬和花生粉的豬血糕,不禁要問那些人,你們是在吃醬料還是豬血糕呢?台灣小吃很多都要沾醬料,像是肉圓、芋圓、油蔥粿、蚵仔煎、雞捲、甜不辣、肉粽、潤餅甚至炒米粉和油飯,醬料雖是重點之一,但應該是要配搭得恰到好處,而不是塗一大堆變成主要的調味,醬料遮蔽了所有食物的原味。那些不健康成份雖然每家不同,但被吃下肚的醬料數量真是相當嚇人,一天天累積下去,口味只會愈來愈重,吃下不健康的東西必然也愈來愈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