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05/25 第6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塗翔文/「兩天一夜」:面對人性的選擇
聯合報/塗翔文(影評人)
「兩天一夜」劇照 圖/傳影互動
當媒體戮力報導著此時此刻遠在法國坎城影展的一切,台灣正在上演著去年其中一部精采的坎城競賽片,時差只隔四季,電影本身的魅力卻未曾折損。「兩天一夜」雖是比利時導演搭檔達頓兄弟進軍坎城少數空手而歸的一次,但影片簡單的敘事、以小喻大的命題,仍將他們最擅長的風格做出發揮,照樣擲地有聲。

從「美麗羅賽塔」到「騎單車的男孩」,達頓兄弟總是在明快建立的角色情境裡,精準呈現主人翁當下的艱困「處境」,讓觀眾立即達到貼近的內在共感經驗,跟著喜怒哀樂,彷彿從日常生活中不經意拍到的寫實影像,背後卻又充滿強大的戲劇力量。這回的主角珊德拉,是個剛脫離憂鬱症之苦的女性勞工,公司老闆打算用一千歐元獎金換取其他同事投票贊成解雇她,於是她只能在僅剩的周末時光裡,一一拜訪同事們尋求支持。

如此清楚而兩難的命題,奠定了全片的敘事基礎。達頓兄弟從起床開始拍攝這個女人的所有細節,大量的特寫與跟拍,即使是喝水、坐車、走路這些再尋常不過的動作,那股猶豫、焦慮與不堪,全都逃不過緊緊貼著的鏡頭。保住同事的工作權,竟與豐厚的個人獎金並置成二選一的殘酷考驗,這不僅是良心與私利的抉擇,亦洞察了資方對待人性的狂傲與踐踏,勞工永處於弱勢的真相,幾乎不言而喻。

我總是特別喜歡達頓兄弟面對這些在社會底層、為生存權所掙扎的平凡角色時所使用的觀點,因為任誰都看得出來,鏡頭背後的創作者絲毫不裝出悲憫同情的高姿態,反而以平視眼光,放大主角的個人的尊嚴與主體性。在拜託大家的同時,珊德拉一樣不停地在面對自己的艱鉅「選擇」,要不要像個乞丐去求人?或者該消極選擇放棄?而她的勇氣與努力,竟還意外地激勵別人活出自我。人心難料,人性更是千迴百轉,在看似愁雲慘霧的過程裡,其實得失之間,難以計數。

最厲害是結尾的神來一筆,彷彿用同樣一道選擇題,再次考驗人性最後的一道防線。達頓兄弟看似輕描淡寫,卻像是在不停地質問你我,如何面對這樣設身處地的兩難;加上俐落到彷彿故意加快時間的剪接節奏,以及女主角瑪莉詠柯蒂亞的精采演出,「兩天一夜」化繁為簡,獎不獎無所謂,仍是厲害的好戲示範。

一代照顧3代人,「三明治消費」趨勢有哪些?
被老、幼夾擊的30 世代在消費上轉向更成熟謹慎的「三明治消費」態度:他們花錢花在刀口上、他們需要能協助扶老的產品、也進一步對企業良心、安全性更要求。

父母吵架對子女的影響有…
父母親吵架時,孩子通常很難置身事外,他們也會感到焦慮、不安,甚至會試圖介入化解衝突。那麼,到底父母間經常的不和睦,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