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現在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muziU音樂生活誌電子報】結合音樂故事、生活藝文、知識人文等主題,融入符合情境式的音樂設計,兼具深度及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9/03/13 第58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漫畫討論區
直接訂閱
不只是漫畫
活動訊息
熱門新聞
  
  
  
新書資訊
線上徵稿
 不只是漫畫
從《魔法少年賈修》看「夥伴關係──朋友」的經營手法 (上) 
 
作者名片檔:京城野

編輯經驗歷十餘年,跨漫畫、流行娛樂、叢書等領域。曾任知名漫畫雜誌企劃、主編,某流行娛樂雜誌編輯主任,時尚網站主編,漫畫情報誌專欄作家,現為叢書編輯、自由撰稿人。
部落格:http://blog.udn.com/ymf1024

在少年漫畫的領域裡,對於夥伴/朋友之間關係的描寫,一向是個重點,而在為數眾多的少年漫畫作品中,「兩人組合」是相當常見的一種夥伴/朋友關係的組合模式,例如前一陣子極為熱門的奇幻格鬥類型少年漫畫作品,雷句誠的《魔法少年賈修》,就是這種「兩人組合」模式的變形──人與非人。若要回顧漫畫史上最早採用這種組合模式的作品,應該是橫山光輝的《鐵人28號》:一樣是少年主角(金田正太郎/高嶺清人)透過某種媒介工具(遙控器/魔書)控制非人夥伴(鐵人28號/賈修)來進行戰鬥。

為了具體說明夥伴/朋友關係的經營方式,上週六C大的「少年漫畫編劇班」就以《魔法少年賈修》為例,特別針對第七至十回的關鍵劇情(請務必注意這四回在單行本中所處的位置),深入剖析夥伴/朋友關係在這部作品中是如何營造的。以下是個人對這四回的重點整理。

「賈修究竟是何方神聖?」清人

在本作中,賈修一開始就被設定為是個失去記憶的小孩,對自己的身世與能力都毫不知情,目的是要將讀者和清人擺在同一個起跑點上,讓讀者和清人一起逐步發現賈修的過去,以及賈修具有的能力。在這個設定條件下,如何解開賈修的身分之謎,應該就是這部作品最重要的主軸了,因此,我們可以假設,未來清人與賈修的任何遭遇,都會透露出解開這個謎團的關鍵線索。然而,這七至十回的劇情卻推翻了這樣的主軸假設。

「我是……怪物啊……」賈修

在先前的戰鬥事件中,賈修因為發現自己是個能自口中發出電擊的「怪物」而消沉不已。對於因為太過聰明而被同學們排擠的清人而言,他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算是個難以融入同儕的怪物,因此,當賈修低著頭對清人說出「我是怪物」時,清人實際上看到的是那個備受排擠的自己,因而擔心這起事件是否會對賈修造成任何負面的影響。誰知神經大條的賈修早已恢復正常,還把會發出電擊當作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而到處炫燿,兩人因而起了爭執。

「會那樣的東西,只要走錯一步,就會成為殺人的工具啊!」清人

然而,對賈修來說,當他作為一個「人」的身分已經被徹底否定了以後,唯一能夠肯定他是真實存在的證據,就只剩下了「會發出電擊」的這件事。

「只是怪物的話,未免也太痛苦了……」賈修

但是,正在氣頭上的清人實際上並不能體會當時賈修的心情,儘管他確實是因為擔心而責備賈修,卻也讓賈修明白清人並不了解自己的事實。

「我也是一個人啊……」賈修

於是,這個在少年漫畫中原本應該是牢不可破的夥伴/朋友關係開始出現鬆動的跡象,「兩人組合」首度面臨破裂的危險,考驗也即將接踵而來。…文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活動訊息
回答動漫相關問題 獎品等你拿! 
 


★ 鐵馬少年 再築單車追夢話題
•贈品項:【鐵馬少年DVD】(贈品曼迪傳播提供)
•贈獎題目:【鐵馬少年】是一部以什麼運動為主題的動畫?......看內容答題去


★ 懶懶熊的生活-推薦懶懶的每一天
•贈品項:【懶懶熊的生活-推薦懶懶的每一天圖文書】(贈品布克文化提供)
•贈獎題目:懶懶熊的信念是甚麼?......看內容╱答題去

  
 熱門新聞
看漫畫殺人?別亂牽拖 
 

前天發生驚世駭俗的「隨機殺人」事件,彷彿讓我們回到去年日本秋葉原的「無差別殺人事件」景象,並且裡面似乎都有類似的幾個元素:漫畫、失意者、電腦、通訊等,讓人不想到「漫畫有害論」再起都很難。

我覺得先要釐清的是,這個犯罪嫌疑人說「因為看漫畫」而殺人的說法究竟合理與否?有些媒體以《死亡筆記本》或其他漫畫來當作參考指標,我認為都太過偏頗,因為這幾部被點名的漫畫根本沒有提到犯罪嫌疑人所說的「改運」問題;更重要的是,市面上各類漫畫並無「殺人就可改運」的這種題材,如果有的話,早就在出版社端被擋下來了。…詳全文

【2009-03-11/聯合報/余曜成/動漫文化觀察者(台北市)】

  

「漫遊世界」座談會 分享宅經濟行銷 
 

縱使在經濟不景氣之下,電玩、動漫產品卻仍是電視廣告一波波,國際書展時動漫館也依然擠的人山人海,動漫迷搶書搶精品。這些「宅」經濟為何能如此火熱,幕後推手又是何方神聖呢?

國家文化總會舉辦「漫遊世界」座談,邀請到將知名畫家幾米推向世界舞台的墨色國際公司總經理李雨珊、國內動漫出版界兩大龍頭:尖端企劃部主任楊仲偉與東立編輯長陳清淵,還有被國內廣大漫畫迷譽為「宅店之首」,以網路結合實體店面的「蛙蛙書店」負責人陳肇偉擔任與談貴賓。由四大漫畫界行銷高手分享國內漫畫的市場行銷策略、創意環境、發行系統、相關商機等經驗、議題。…詳全文

【2009-03-06/台北訊】

  

萌系參考書 美少女教你數理 
 

日本繼出版以萌系字眼記憶元素周期表的書後,現在數理參考書封面也都有「萌化」現象,以大眼睛甜笑的美少女圖案取代正經八百的封面。

出版商業類書籍知名的PHP研究所出版社,去年10月出版「元素周期:以萌系字眼記憶化學基礎」一書,把118個元素比喻為性格獨具美少女,至今已賣出11刷,超過3萬5,000本。…詳全文

【2009-03-12/聯合報/編譯高國珍】

  

看漫畫學的?翻遍銃夢 不見殺人轉運 
 

自由時報10日新聞報導,砍殺無辜的嫌犯,自稱是看日本漫畫「銃夢」學來殺人轉運。出版這套漫畫的東立出版社昨天表示,該公司仔細翻遍共二十一冊的「銃夢」,都沒有發現任何殺人轉運情節或暗示、隱喻。

東立出版社編輯長陳清淵指出,該社昨天詢問自由時報消息來源,自由說是某派出所透露,不過他根據自由給的聯絡電話,尚未找到人。…詳全文

【2009-03-12/聯合報/記者何定照】

  


更多動漫新聞詳見「動漫部屋 
  
 新書資訊
《機動戰士鋼彈UC (1) 獨角獸之日》上
作者:福井晴敏
出版:角川
圖片提供:台灣角川

「機動戰士鋼彈」在日本動畫史上佔有不可動搖的歷史地位,它甚至已經融入現代日本社會的文化中。從1979年至今,鋼彈發展了多部系列。其中以原祖動畫作品的背景時代──宇宙世紀(Universal Century)相關作品可以說是最多、支持者也最多。尤其電影版動畫「逆襲的夏亞」(U.C.0093)之後的故事,更是鋼彈迷們殷切期盼推出的。本書便是以宇宙世紀元年(U.C.0001)作為序章,主線描述U.C.0096發生的事件,以宇宙世紀為背景的最新宇宙世紀鋼彈小說,可稱得上是鋼彈神話的傳承作品。
《愛情自由行》全
作者:七島佳那
出版:尖端

我•倉橋雙葉,對於戀愛對象所要求的條件就是──「能夠珍惜自己的人」!冀望著能與那般理想男孩相遇的我,卻預感將會體驗一場複雜的戀愛…?有如弟弟一般的青梅竹馬、在學校有「第一搭訕男」封號的男孩、還有我──三顆心彼此交錯衝突,為各位獻上這場爽快的戀愛故事!!
 
《機動戰士鋼彈UNICORN 2 獨角獸之日》下
作者:福井晴敏
出版:角川
圖片提供:台灣角川

反政府組織「帶袖的」與畢斯特財團之間進行的「拉普拉斯之盒」私下交易,因為地球聯邦軍的介入而終告破局。殖民衛星內外展開激烈的戰鬥。正當巴納吉追尋奧黛莉下落而在戰火中奔走時,他與純白的MS「獨角獸」相遇了。就在人類的革新──新人類之力覺醒的時刻,「獨角獸」顯現它真正的姿態!
《傳說靈感少女》完
作者:松原真琴 
出版:青文

擁有半調子靈媒能力的女高中生•八重,
這次不知為何,在外婆的請求(脅迫?)下,
參加了型男英雄節目的益智大賽。
然而,這卻是意外事件的開端!
在最強的敵人面前,
八重與十郎該如何應戰?
一場賭上性命的比賽即將展開!

《山王》1~2
作者:KIM JI-YONG
出版:東立

母老虎塔哥花了兩天的時間到沒有人類設下陷阱的地方捕獵食物。小老虎們因為耐不住飢餓,於是不顧母親的交待,自己跑出去獵食。正當母親捕捉到食物時,卻聽見了孩子們的哭聲…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母親不幸慘遭人類射殺身亡。相依為命的兩兄弟,將如何在險惡的森林中生存下去……

《樂園的心機》4
作者:藤田麻貴

出版:長鴻

為了把律帶回家,律的繼弟大樹直接來到天宮館,律也因此產生動搖…。另一方面,解放律心理創傷的篁與大樹之間爆發衝突,天宮館雞飛狗跳!?被迫在音樂與家庭兩者作出抉擇的律的決定是…?
  
 
 線上徵稿
完結關後感 
  請備妥個人真實姓名、筆名、住址、電話、個人簡介,註明「投稿聯合動漫週記」,至【電子報投稿專區】線上投稿
-漫畫心情10-12月專題 「運動漫畫」,畫出或寫下原因與大家分享!
-塗鴉區歡迎讀者把自己畫的漫畫人物,以GIF檔或JPEG檔寄來,並說明漫畫人物的背景或你的繪畫心情。
  
 
  訊息公告
數位資訊•主編精選》

美國名流 最近迷上Twitter…
看第一眼,微型部落格Twitter(推特)的確具備所有網路新風潮的特徵。此服務短小精悍,每則訊息以140個字元為限,已成為名流和數位精英的最愛,Twitter旋風甚至已席捲華府政壇。
經濟越差 病毒越多
快拍良伴!Sharp WX-T930海外旅遊實測
從上海到伊斯坦堡只要8分14秒!
學校沒教的理債觀念 (一) 關注在現金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