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技百樂門】提供最酷最炫的3C新訊及世紀軟體密技,讓你全身充電,腦力update! 【歷史月刊】1988年創刊,華人世界歷史雜誌第一品牌!訂閱電子報一睹歷史風華!
 
2005/07/19 第342期     
閱讀/漫畫 --走進秘密花園-《COSPLAY•同人誌之秘密花園》
不只是漫畫 --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
線上徵稿 --漫畫心情「運動漫畫」+塗鴉區
直接訂閱:
閱讀/漫畫

走進秘密花園-《COSPLAY•同人誌之秘密花園》

書名:COSPLAY•同人誌之秘密花園
作者: 傻呼嚕同盟
出版:大塊文化

動漫畫、電玩對你而言是怎麼樣的存在呢?不可或缺的休閒活動?生命的精神食糧?你去過國際書展、漫畫博覽會,但是你可能沒有參加過「同人誌即售會」。

有一群人,他們不是漫畫家、小說家,但他們創作漫畫小說,在同好之間販賣、交流;還有一群人他們把自己裝扮成動漫畫、布袋戲劇裡的人物在特定的時間地點拍照,他們把ACG視為生活中的一部分,然外界看來他們卻是一群特立獨行的怪人。

大塊文化這兩年出了一系列和ACG相關的書籍,書系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動漫畫評論團體「傻呼嚕同盟」等,目前已經發行了五本書;今天要為大家介紹這本四月甫上市的《COSPLAY•同人誌之秘密花園》。該書的出版目的為的是要把上述一般人以為是「怪咖」的文化介紹給你我,讓多元的文化能彼此接納。

先談談作者群吧,這本《COSPLAY•同人誌之秘密花園》書背雖然掛著傻呼嚕同盟共同企劃,但其文字撰稿者、書中的角色扮演者、攝影師並非全來自該同盟。但都是對「同人文化」相當有研究並浸淫其中的玩家,由傻呼嚕同盟負責穿針引線,促成該書出版。

書的內容可以大抵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由角色扮演玩家現身說法、關於製作、關於心得。有人藉著歌唱、舞蹈、戲劇抒發自己的見解、思想表現自己,對這些玩家而言角色扮演是表現自己的另一種方法,他們走在一條和平常人不同的路徑上,但是不希望外人用奇怪的眼光來看他們,也希望這樣的行為能被多元的社會所包容、接納。提到如何製作角色扮演的道具,每位玩家都有自己一套說不完的經典可以分享,從頭頂上的?飾、鞋子上的亮片,玩家們都毫不敷衍,巨細靡遺地解釋如何把不起眼的串珠加工作成華利的飾品、如何讓平凡的寶麗龍轉眼變成武器、刀劍;在這樣的世界之中,他們自得其樂,享受在攝影師捕捉他們的影像的瞬間。

作者名片檔:小丸子

 

後半部分則由文字撰寫者們書寫關於同人誌、角色扮演的歷史源流、形成、這個圈圈裡的互動模式。除此之外,書中也對這個圈圈裡的人共通的黑話、術語加以解釋,考究其淵源及後來衍伸出來的意義;並且有相關的法律常識的解說,不僅富饒趣味也十分實用。

前半部的玩家分享,雖然精采,但由於為文者多半是學生,習於網路用語已久,對文字的使用自然不比文學作家來得精準。或有為賦新辭強說愁,或稍有力有未逮之嫌;顯示當下年輕特性:對視覺、圖像的敏感度高,但對文字的琢磨功夫卻不夠紮實。但這樣的小缺點卻不足遮掩整本書的風采。

在日本,同人文化行之有年,然在台灣仍然處於方興未艾之期,許多媒體已獵奇的角度來報導,讓外人以為這些玩角色扮演的玩家都僅是標新立異的年輕人;不懂和角色扮演者如何互動的攝影師,也引起玩家們的不悅。

究竟如何和他們建立互動、如何入門?《COSPLAY•同人誌之秘密花園》教給你。

不只是漫畫

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

作者名片檔:itstaiho

表面上是個動漫電影戲劇的愛好者,私底下卻不安於份,總想要從看過的作品中找到創作靈感,自嘲是「二手作家」。

提到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就來聊聊他的成名作之一「Black Jack」吧!

我接觸動漫是從高中才開始的,但之前也零星看過「哆啦A夢」、「烏龍院」等漫畫。而「怪醫黑傑克」則是我國三那年認識的另一部漫畫。

最近投注鉅資把整套拼了回來,卻遲遲沒有拆封。昨天信手拈來,翻了1、2集。據稱,這部作品在手塚的設定中,頗有諷刺社會的意味。怪醫「黑傑克」(Black Jack)是個密醫,但其外科手術技巧高明,他的名聲遠播(惡名?),多國政客、黑道、商業巨頭都找他開刀,以醫治心愛的人。

時報版的漫畫似乎沒有按順序發行,而單篇故事之間也沒有太大連續性,所以第一篇「報復」可能會讓許多人摸不著頭緒,時報也沒有人物介紹頁。

剛出場的黑傑克,因為密醫身份遭日本醫師公會圍剿,會長甚至叫警察來抓人。此時義大利的黑手黨老大因為兒子的病要找黑傑克開刀,但是他在監牢;老大找首相「關說」,希望砸錢贖出黑傑克,沒想到也被打了回票。結果老大的兒子病逝,他憤怒之餘,派人暗殺醫師公會會長之子。中槍的他生命垂危,作父親的會長無奈,去監獄找黑傑克請求開刀救治,結果請求書被黑傑克撕成兩半...

這就是手塚的漫畫風格。年少不更事的我,國三那年之所以知道這部漫畫,起因於地球科學老師。她是一個作風開明的年輕女老師,課教得好不說,對於班上無意升學的同學,她不會強求他們非得專心上課。老師在地科教室的座位抽屜裡,塞了數本「怪醫黑傑克」的漫畫,言下之意當然是讓那些覺得上課無聊的人安靜看漫畫,不要打擾其他同學上課。

有幸認識這樣的老師(並不是因為她讓同學上課看漫畫這回事), 我覺得很貼近同學的心。況且,這部漫畫多少也介紹一些特殊疾病,當成消遣的課外讀物,偶而還會得到一些收穫,比起其他RPG劇情的漫畫要健康多了。

當然這些都是我現在去講的;當時只覺得老師很棒。

國三生看漫畫,不太會細究每個故事背後的寓意,所以多半沒啥印象。即使現在重看一遍,也覺得是全新的接觸。

不過電視台曾經播過數及電視版的「怪醫黑傑克」,那就又不一樣了。特別是有一集叫做「薩瑪利諾的貓頭鷹」,我超級無敵喜歡。劇情從一個常作惡夢的年輕人開始。他每次都夢到相同的情景,就是有個女人在戰爭中逃難,突然中彈倒地…他嚇醒之後皮膚竟然會滲出血絲。但是去醫院檢查,卻找不出什麼毛病;不得已他只好求助於黑傑克。黑傑克為他健康檢查,發現他身上竟有著兩種皮膚;除了他自己的,還有另一人的。更重要的是,雖然是兩種不同的皮膚,卻不會互相排斥,而留下像他臉上那道深深的疤痕。他驚嘆著為他動手術的醫師的技巧,於是下定決心要找出真相。黑傑克問他還有什麼夢境,他說,有一個小女孩唱著一首歌的旋律,印象猶新。然後就唱了那首歌。(我就是因為這首歌,對這集的印象很深刻)

後來,黑傑克循著這首歌的線索,找到一個國家。並且在一個鄉村遇到一個老翁,他說他知道這首歌的下落。

原來,該國那時候發生內戰,在戰亂中一個女反叛軍重彈,快要死亡。這時正好有個嬰孩出生,但是他受到嚴重灼傷,需要更換皮膚。戰亂中去哪裡找皮膚呢?那個女人就說:反正我就要死了,拿我的皮膚去移植吧!臨危授命的年輕醫師,在缺乏醫療設備的不良情況下,不帶希望地為他動手術。很奇妙地,手術竟然無比成功,兩種皮膚非但沒有排斥,反而銜接得天衣無縫。這個嬰孩正是前來求助的年輕人。

這時,黑傑克知道眼前這位老翁就是當年開刀的年輕醫師,他請求老翁為他開刀,希望能夠讓身上的疤痕消失。正當說完這話,政府軍以及官員衝進小屋,把老醫師帶走。政府官員說,當年他們一直找不到最後一個反叛軍,雖然懷疑是他,卻沒有證據。這個男人正是反叛軍所稱的「薩瑪利諾的貓頭鷹」。於是戲劇化地,當著黑傑克及村民面前,處決了他的性命。無論黑傑克怎麼勸說,至少讓他開完手術再行刑,也是不能。

最後,黑傑克無奈地頭也不回,離開了這個村莊…

在「怪醫黑傑克」裡頭,常常遇到許多無奈的情節。有人大罵黑傑克,因為他向病患收取高額費用;有人卻誇讚他醫術高明。他面對病患時的決定,有時候也並非以金錢來衡量。在每一個獨立故事的背後,其實都隱含了某種程度對社會的批判與無奈。我想,這是摒除故事中醫學常識之後,剩下來讓人意猶未盡之處吧…

*原文刊於【心靈小憩】網站--《電影企畫》動漫影視天地

線上徵稿 請備妥個人真實姓名、筆名、住址、電話、個人簡介,註明「投稿聯合動漫週記」,寄至:ep04@udngroup.com
漫畫心情
7.8.9月專題「運動漫畫」你最喜歡哪本運動漫畫的主題呢?
塗 鴉 區 歡迎讀者把自己畫的漫畫人物,以GIF檔或JPEG檔寄來,並說明漫畫人物的背景或你的繪畫心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