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5 第1432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直接訂閱
文化動態 政院文化獎:漢寶德、齊邦媛、余光中
淡水景色令人醉 百幅畫窺興衰
一畫30年 傑利小子辦個展
「我已讀你的已讀」7字簡訊拿7萬
創作空間 何文高個展 勾勒長白山「旅懷」
材料碩士的愛 創作啟迪心靈
爬山越嶺 他只為畫「金瓜寮」
反諷時事 敖幼祥推「苦刮堂」漫畫
幕前幕後 榮興「霸王虞姬」 獲傳藝金曲獎
比利時皮影劇 走讀雲林故事
深度評論 林懷民「處理一種情感叫憤怒」
聽德語詩感動 席慕蓉吟詩抒懷
齊邦媛:時代苦難 帶來文化深度
余光中:古人3不朽 創作求「立言」
活動快遞 「草地讀書會」 草香伴書香
森林之後 島嶼東岸美學特展
藝饗新北市 「天堂邊緣」下月19日開演
葛濟夫下周來台 俄國風鬧新年

  文化動態
政院文化獎:漢寶德、齊邦媛、余光中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文化部昨公布第三十四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建築學者漢寶德、作家齊邦媛、余光中共同獲獎。文化部表示,頒獎典禮訂明年二月九日舉行,行政院長將親頒文化獎章、證書及獎金各一百萬元。

行政院文化獎是由官方主辦、代表國家最高榮譽的文化獎項。遺憾的是,得獎人之一漢寶德上周辭世,來不及親自領取這份遲來的榮譽。文化部表示,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漢先生的辭世深表 ......


淡水景色令人醉 百幅畫窺興衰
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聯合報
「歷經繁華與衰退的淡水,獨有的滄桑感最令畫家陶醉!」淡水古蹟博物館籌辦年度大展,3個月前便對外募集近百畫作,並籌辦「滬尾山海戀—百年淡水藝術巡禮特展」昨天開幕,讓民眾從畫作一窺百年淡水興衰風華。

此次百年淡水巡展特別邀請全台喜愛淡水景色的畫家,商請他們提供珍藏畫作,策展人之一的蕭瓊瑞對於日據時期至今的近百幅畫作如數家珍,他說,淡水自1840 ......


一畫30年 傑利小子辦個展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聯合報
從漫畫、插畫到人物畫,國際知名漫畫家傑利小子(本名胡覺隆),拿起畫筆一畫30年,昨天起在花蓮推出30周年慶個展,免費教授漫畫技巧,不少人前往觀賞、索畫。

49歲的胡覺隆出生於台北,19歲起,跟著漫畫家敖幼祥、蕭言中的腳步,踏進漫畫界,代表作是《變變俱樂部》、《黑白俱樂部》,24歲開始使用筆名「傑利小子」創作。

27歲時與麥仁傑、任正華、蕭言中等 ......


「我已讀你的已讀」7字簡訊拿7萬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用手機軟體發出訊息後,對方卻「已讀不回」,常令人氣悶。十七歲高中生陳筱雯昨天以簡潔七個字「我已讀你的已讀」,獲台灣大哥大第八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單向簡訊文學組」首獎,可獲七萬元獎金,堪稱一字萬金。

台灣大哥大行動創作獎最受矚目的簡訊文學組,本次分「單向」和「對話」兩小組,光是單向組就有兩萬一千多人參賽。陳筱雯因今天要大考,昨天未參加頒獎典禮,昨典禮現場由主 ......


  創作空間
何文高個展 勾勒長白山「旅懷」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女中國文科老師何文高退休後,醉心於繪畫和書法,丈夫張維懋熱愛攝影,兩人用筆和相機,抓住讓人心動的畫面。

何文高退休後,整理孩子剩下的水彩原料,覺得丟掉可惜,開始習畫之路,一路學過國畫、水彩、粉彩、油畫等,得獎無數,深厚文學涵養,將生命的體悟寄託於繪畫當中,為每幅畫作題詩,分享心中的感動。三年前曾在竹縣美術館展出畫與詩個展,這次首度 ......


材料碩士的愛 創作啟迪心靈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聯合報
擁有交通大學材料碩士學位的李姿玲,當了4年科技人,決定投入藝術,遠赴瑞典斯德哥爾摩攻讀藝術,經過淬湅,自然成家,圓了藝術夢。

學材料科學,她擅於解構身邊材料,做為探尋心靈的媒介,系列綠色絲瓜布經過壓、絞、撕、黏等工序,質變後,成為類軟布料或蕾絲材質,再進行創作,娓娓道出女性愛情的執著與絕決。

李姿玲小學到國中都讀美術班,考高中父母要 ......


爬山越嶺 他只為畫「金瓜寮」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聯合報
張國忠今年68歲,退休後才開始學習作畫的他,曾被大陸知名畫家冉茂芹公開稱讚,人物素描畫維妙維肖,他60歲時考取街頭藝人執照,成為當屆最老的考生。

張國忠繪畫經歷已經有12年,他表示,56歲重拾畫筆,當時,他一周5天都到各個社會大學學習作畫,聽說繪畫基本功是素描,他隨身攜帶紙筆,隨時隨地練習,「素描成本很低,不怕畫錯」。

8年前張國忠看見街頭藝 ......


反諷時事 敖幼祥推「苦刮堂」漫畫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漫畫家敖幼祥最近推出「苦刮堂」系列單格漫畫,連日來受到大批網友按讚,昨他又以選舉怪現象,畫出「竊聽」,反諷意味濃,也反映出基層選民心聲。

以《烏龍院》等漫畫紅遍海峽兩岸的敖幼祥,決定每天上午利用到花蓮市「敖幼祥漫畫教室」早自習時間,自我要求天天畫一幅單格時事漫畫,他以「苦刮堂」為名,期盼透過手中的畫筆「畫出聲音」,他說:「人 ......


  幕前幕後
榮興「霸王虞姬」 獲傳藝金曲獎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聯合報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去年推出的客家大戲「霸王虞姬」佳評如潮,全劇的影音光碟榮獲第廿五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劇團及演員江彥瑮還分別入圍最佳年度表演獎、最佳表演新秀獎,表現都獲高度肯定。

傳藝金曲獎由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今年共二千四百多件作品參賽,創下歷史新高,評選結果,出版類及戲曲表演類共53件入圍,最後僅11件 ......


比利時皮影劇 走讀雲林故事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聯合報
雲林故事館4年前發起的「走讀雲林—帶著故事去旅行」,讓雲林人用繪本寫故事並一起騎單車遊走各鄉鎮說自己的故事,獲熱烈迴響,不僅許多創作素人參與,來自比利時及馬來西亞的外國故事人也相挺,帶著自己的故事首度跨國參加走讀,許多雲林故事讓人感動到不行。

縣府文化處長劉銓芝昨天為走讀雲林嗚槍起跑,雲林故事館召集繪本故事作者共同發表新書並分享創作心 ......


  深度評論
林懷民「處理一種情感叫憤怒」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雲門舞集最新作品「微塵」最後一幕,沉重如輓歌的音樂中,舞者或於地上爬行,或彷彿身背重負即將倒下,仍挺起胸膛努力站起。這象徵雲門創辦人林懷民的價值觀,在如狂風暴雨的逆境中,個人即使渺小如微塵,仍要勉力 ......


聽德語詩感動 席慕蓉吟詩抒懷
記者段鴻裕、范振和/花蓮報導/聯合報
「聽到顧彬以德語唸詩,非常感動。」詩壇名家席幕容昨天參加太平洋詩歌節「圓桌詩會」詩學論壇,與中、外詩人吟詩抒懷,聽到顧彬以中文致詞、德語朗詩,忍不住吟詩抒懷,表達心情的悸動。

2014太平洋詩歌節前晚在松園別館開幕,中外詩人齊集,在大洋之濱、松風之下,吟唱詩作;昨、今天在亞士都飯店舉行兩天的圓桌詩會,明天下午在捷絲旅台大尊賢館舉行最後一場 ......


齊邦媛:時代苦難 帶來文化深度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們這一代所受的苦難,希望能為台灣文化帶來深度。」獲本屆行政院文化獎的作家齊邦媛昨晚表示,她們這一代人在「人的情感廢墟」中站起來,為台灣建立一個溫潤的社會,希望下一代人能秉持這分精神,為下一代打造充滿希望的台灣。

齊邦媛在自傳「巨流河」中,以有情之筆寫戰火苦難中的光輝人性,引發兩岸廣大回響,得了無數大獎。

憑此書成為「得獎常勝軍」 ......


余光中:古人3不朽 創作求「立言」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古人講三不朽,自己但求『立言』。」詩人余光中天獲得行政院文化獎殊榮,他表示,他希望作品能傳之久遠,文學是終身堅持的目標。

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余光中感謝行政院的肯定與榮譽。「得獎者都八十歲以上了!」他提到雖然作家張愛玲說過「成名要趁早」,可這次文化獎得主建築人文學者漢寶德剛過世,作家齊邦媛也九十了,他開玩笑說,這個獎旨 ......


  活動快遞
「草地讀書會」 草香伴書香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在歐美,只要太陽露臉,總可看到如茵草地上民眾或躺或坐,手持一本書靜靜閱讀。台灣雖擁有青翠草地,民眾卻未養成草地閱讀習慣。擁有八十萬名會員的「閱讀」粉絲團,明天將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台北草地讀書會」,邀民眾體驗「書香加草香」的慢讀樂趣。

「閱讀」是夫妻檔鄭俊德、楊佳樺,四年前在臉書創辦的粉絲團,以各種形式推廣閱讀,是華 ......


森林之後 島嶼東岸美學特展
文/謝龍田/聯合報
「森林之後─島嶼東岸的存在美學特展」昨天開幕,由16位台東、花蓮與南部地區的藝文創作者,以複合材料等素材,訴說島嶼東岸的山水與人。

參展藝術家有王郁雯、王卿、林瑞玉、逗小花、芙優谷、米將.思谷、眼蟲計畫(拉馬默提斯+焦聖偉)、饒愛琴、見維.巴里、梁寶云、楊宗穎、楊宇沛、高敏書、哈拿.葛琉、伊命共16人。

特展在台東生活美學館1樓生活工坊 ......


藝饗新北市 「天堂邊緣」下月19日開演
記者劉宛琳/新莊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藝饗新北市─愛上劇場」下月將與天作之合劇場合作推出《天堂邊緣》,以音樂劇重新詮釋人與人之間的微妙情感,並邀請歌手趙詠華擔綱女主角,一人分飾嗆辣時尚與溫柔可人兩種不同性格,為從影來演技最大突破。

《天堂邊緣》靈感擷取自電影《天堂過客Heart and Soul》,重新編修故事結構和人物背景,再加入《綠野仙蹤》的奇想,訴說一段追 ......


葛濟夫下周來台 俄國風鬧新年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從「俄國音樂之父」葛令卡的代表歌劇序曲「魯斯蘭與盧蜜拉」,到柴可夫斯基的經典耶誕曲「胡桃鉗」。「樂壇沙皇」葛濟夫下周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來台,將獻上不同於德奧的俄式新年音樂會,為樂迷的耳朵打造獨一無二的新年慶典。

一七八三年創立聖彼得堡的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前身為俄國皇室樂隊,樂團本身便是俄國音樂史縮影。此次由打造「馬林斯基盛世」的指揮大 ......


  訊息公告

15分鐘就開動!上班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面對食安危機,料理部落客小廚娘Olivia表示,動手做菜真的是最安心的方式,而且有些料理其實很簡單,別擔心自己沒有下廚經驗,上完這堂課,就算是上班族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自由之心之可貴 不自由,毋寧死!
「不自由,毋寧死!」多麼強烈的字句,是美國政治家派翠克.亨利於獨立戰爭時所發表的演說內容。本次邀請到設計師蕭青陽與編舞家張曉雄,請他們暢談創作時的自由馳騁與苦煉掙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