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Discover Taipei英文雙月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今藝術
2014/10/03 61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藝術欣賞/簡論盧甫聖繪畫中的古典精神
從1980年代起,盧甫聖開始創作帶有古意的人物題材──高人、逸士、士夫、仕女。最初,畫中的人物是有特指的,他們往往被置於一定的場景或情節之中。但是,隨著畫家創作觀念的逐漸深入和成熟,我們便很難再在他的作品中讀出人物的具體身分、時代或是故事的情節。

□ 藝市鎂光燈/18億台幣的騙局 瞞天過海的偽畫大師
他靠著製作令人眩惑的一幅幅贗品,將拍賣行、畫商、收藏家甚至藝術史專家玩弄於股掌之中,在其製作偽畫近二十載歲月以來,總獲利約達18億新台幣,至少上百幅贗品在市面上流通,被當成名作真跡而珍藏的作品,不知凡幾。

□ 熱賣好書/第三翅膀--藝術觀念及其不滿
什麼事物,可以稱為藝術? 什麼樣的人,可以算是藝術家?什麼據點,才算藝術的發生場域?什麼時候,那就是藝術?介於哲學與社會之間的當代藝術,如何成為一種可多元對話的視覺文化?

□ 《小典藏》十月號/ㄆㄥˋㄉ一ㄌㄚ聲ㄓㄚㄏㄨㄅㄚ音
生活中,我們無時不刻浸泡在聲音裡。聲音對我們的影響甚大,意識到這點的人卻可能不多。這期,我們為了想知道聲音的種種,也尋找種種的聲音。


《新書座談》

秋日午後哲思藝想

日 期/2014.10.18(六)
時 間/下午2:30-4:00
講 師/連雅琦 (典藏藝術家庭出版部叢書主編)
人人都是藝術家~

 
 
 
藝術欣賞
盧甫聖∣天下熙熙 水墨設色 190x178cm 2013
簡論盧甫聖繪畫中的古典精神
文/彭萊

曾經見過一個現代的行為藝術:身著褒衣博帶的古裝、扮成屈原模樣的藝術家,行走在繁華的現代都市,從街道到地鐵站,在行人投來的驚異的眼光中,旁若無人,表情嚴肅地向前走……我並不清楚這件現代版的《屈子行吟圖》所要表達的是什麼意念,但至少這種用最直接的方式凸顯古典與現代衝突的「行為」的確頗具衝擊力。其實可以想像,戰國時代的屈子如若真的行走在今天車水馬龍的都市人群裡,他一定不會如此地從容且無動於衷,不過,這倒不由讓我想起了盧甫聖筆下的那些古代高士形象,無論是他早年畫的那些情景高士,還是後來的巨幅頭部特寫,無不顯示出一貫的清絕高古、超然遠俗,相比於那位扮成屈原的現代藝術家的故作鎮定,盧甫聖這種執著或者說是特立獨行的藝術氣質倒是真有點「八風吹不動」的味道。人們在面對他的作品時雖然不至於會有在大街上碰到屈原的莫名驚詫,但會感覺內心塵封已久的古典之弦被輕輕撥動,且餘音繞樑揮之不去。

其實,很難說盧甫聖是一個傳統型的藝術家還是現代型的藝術家,就連他自己也常常覺得自己是一個矛盾的綜合體。文人高士的時代已經離我們遠去,但是古代文人的某些品質要素仍在繼續影響著今天的知識份子,盧甫聖就是這樣的一位有著濃郁古典情懷的學者型藝術家,所以在他的繪畫創作中,對古代士人所體驗過的那種曠遠洞明的境界有著別樣的興趣,但是在美學上,卻始終是透露出一個現代知識份子對歷史與生命本體的思索與探求。

從1980年代起,盧甫聖開始創作帶有古意的人物題材──高人、逸士、士夫、仕女。最初,畫中的人物是有特指的,他們往往被置於一定的場景或情節之中。但是,隨著畫家創作觀念的逐漸深入和成熟,我們便很難再在他的作品中讀出人物的具體身分、時代或是故事的情節。這一類作品以他在1990年代中期以後創作的巨幅頭部特寫為代表,作品往往是兩三公尺的尺幅只畫人物的半張臉,畫面上看不到慣常的社會學意義上的敘述,甚至在語言表述上,也刻意地淡化了量感、質感、空間等環節的處理。那些誇張的,甚至近乎怪誕的人物頭像,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突出了一種更為理性的提煉與思辨色彩,蘊涵著畫家對歷史與人文的深切追問與關懷。同樣地,他也創作仕女和花鳥,甚至於傳統繪畫中的牛馬畜獸題材,亦總是摒棄浮華,去掉了瑣碎的背景和象徵的外殼,只在畫面留下單純的物或人。

全文未完,更多文章請到《典藏•投資》

top
 
藝市鎂光燈
貝特萊奇夫婦倆人在藝術買賣圈行騙多年,許多知名藏家甚至美術館都為受害者。
18億台幣的騙局 瞞天過海的偽畫大師 top
文/柯舒寧

德國當代作家徐四金(Patrick Suskind)筆下最為膾炙人口的小說《香水》,描寫了擁有異常敏銳嗅覺、善於操弄氣味的怪才葛奴乙,其晦澀、扭曲又令人喟嘆的一生。有趣的是,在德國當世也有一位善於操弄畫作「氣味」的怪才,他靠著製作令人眩惑的一幅幅贗品,將拍賣行、畫商、收藏家甚至藝術史專家玩弄於股掌之中,在其製作偽畫近二十載歲月以來,總獲利約達18億新台幣,至少上百幅贗品在市面上流通,被當成名作真跡而珍藏的作品,不知凡幾。

今年5月榮獲「德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蘇富比偽畫大師》於9月12日於台灣上映,揭露了偽畫大師翁沃夫岡.貝特萊奇(Wolfgang Beltracchi)與其妻海倫的細心和狡詐:從如何製作一幅偽畫、除去它們透露年代的氣味,到將畫商們騙得團團轉;他小心營造、步步進逼,力求逼真捏造出顛沛流離的收藏故事,甚至善用所學的專業─攝影術製作偽證,取信拍賣行專家。為求完美,貝特萊奇總是盡量挑選文獻上有紀錄,卻無人見過真跡的作品,或已知的創作年代有著斷層的二十世紀初藝術家進行仿造;如此謹慎,讓他和妻兒過著十幾年逍遙快樂的富裕生活。

2006年,貝特萊奇仿造德國表現主義藝術家坎本唐克(Heinrich Campendonk)風格的全新創作《紅馬肖像》,在蘭佩爾茨拍賣會上創下約360萬美元的高價,卻在其後被驗出使用了在該時期根本還未發明的鈦白顏料,整件事才東窗事發。貝特萊奇的事件,無疑為光鮮亮麗的藝術買賣圈甩了一個響亮的巴掌,讓為偽作背書的學者專家狼狽不已。最為諷刺的,這件被譽為「坎本唐克最為巔峰的創作」,根本不是出自於藝術家本人之手。

傷害純粹藝術的偽造者,貝特萊奇絕非前無古人,也非後無來者。當已逝世的名家之作日漸稀少、拍賣行與畫廊激烈的競爭、市場投入大筆金錢卻亟需珍稀之作的「重新問世」,此時,便成為孕育貝特萊奇這類投機分子的最佳溫床。貝特萊奇被捕之時,工作室留下了一張未竟之作,這是一件出自於他本人創作,未被烙下他人名字的作品,描述了宗教迫害與折翼天使的苦痛……。貝特萊奇其實十分喜愛象徵希望的天使,但對於藝術,幾十年來在市場機制的打滾,被短近利益沖昏了頭,看慣了投機分子對市場翻雲覆雨的他,只是淡然的一哂道:「自己對藝術早已麻木。」(文/柯舒寧.圖/海鵬影業)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投資》九月號•83期

 
熱賣好書
 
第三翅膀--藝術觀念及其不滿 top

作者:高千惠

究竟什麼是觀念藝術? 什麼是藝術觀念?

什麼事物,可以稱為藝術?什麼樣的人,可以算是藝術家?什麼據點,才算藝術的發生場域?什麼時候,那就是藝術?當策略成為一種藝術,關係藝術的美學立足點又在哪裡? read more

 

全球第一本中文兒童藝術月刊,榮獲金鼎獎肯定!!

新鮮有趣的文化新聞 淺顯易懂的藝術鑑賞
互動式的藝術導覽 博學的博物館介紹
好玩有趣的藝術遊戲 最詳盡解說的藝文知識

小典藏 Artco Kids
top
 
訊息公告
編輯推薦早秋穿搭
許多早秋服飾已陸續上市,是時候重新檢視自己的衣櫃並汰舊換新,準備好符合時序的長版大衣、拉鍊夾克、抽繩連帽外套以及騎士皮衣,隨著不同場合的需求,變換個人風情。

創新生活提案——小器大用
藏身在台北捷運中山站赤峰街的小器生活道具,標舉「美好生活」概念,以藝廊、食堂等不同創新店型,於台北、台中拓點,打破了展店只能一再複製的傳統套路,展現「小器大用」的新格局。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