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07/24 第40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颱風積水髒 打赤腳恐細菌感染
嘴角息肉不痛不癢 竟是口腔癌
「睪」不定更年期 多種疾病跟著來
健康焦點 論壇/治療頭頸癌 要毅力不要偏方
釔90放射療法 由內滅殺癌細胞
自費產檢 到底要做哪個?
健保給付檢查 經濟效益最大

醫藥新知
 
颱風積水髒 打赤腳恐細菌感染
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聯合報
中颱麥德姆「飆速」侵台,新北雖「風大雨小」但仍造成部分地區積水,趁風雨趨緩,民眾昨天傍晚開始清理家園,衛生局提醒,颱風後的積水、淤泥會混雜著「鉤端螺旋體」或「類鼻疽」,民眾若赤腳或是穿拖鞋清理,細菌恐立刻附身,輕微頭痛發燒,重則出現腎衰竭、黃疸的現象。

「颱風後的積水最髒」衛生局疾管科長李佳琪表示,颱風雨勢造成的積水,沖刷過土壤、水溝,甚至還有可能內藏糞便,許多孩子見到積水,把清掃當作遊戲赤腳踩踏,可能讓積水中隱藏的病菌感染上身。

李佳琪表示,災後最常發現的就是民眾感染到本來僅存在土壤內的「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還有「破傷風」,2009年莫拉克風災之後,屏東縣出現鉤端螺旋體病群聚感染,共計有113例的確定病例,2005年台灣經過兩次颱風後,也曾在高雄、台南發生過類鼻疽病例。

李佳琪表示,鉤端螺旋體很容易透過傷口侵入皮膚內,起初的症狀就像是感冒一般,發燒、頭痛、肌肉痛,使民眾忽略病症,導致細菌繼續在體內孳生,嚴重恐會引發腎衰竭。

李佳琪提醒,一般民眾很容易忽略剪指甲造成腳趾頭的傷口,因此,即使不是赤腳清理,穿拖鞋也有可能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穿鞋保護自己。

積淹水的問題也可能出現登革熱,衛生局提醒,要清理積水容器,同時也要保護自身安全。

 
嘴角息肉不痛不癢 竟是口腔癌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63歲陳姓男子2個月前,發現右側嘴角隆起一顆小息肉,因為不痛不癢,不以為意,直到感冒看診,經護理師提醒,接受篩檢,確診為口腔癌第1期,嚇得切除腫瘤、持續追蹤,並戒掉已有20年的嚼檳榔和抽菸習慣。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蘇家龍提醒,嘴角罹患口腔癌常因不痛不癢,被誤認為息肉而疏忽,民眾預防口腔癌,戒除菸酒、檳榔才是上策,若發現口腔黏膜出現白斑、紅斑,或2周以上無法復原的潰瘍,應馬上就醫檢查,也可多多利用免費的口腔癌篩檢。

陳男說,年輕時沒有抽菸,也不吃檳榔,20年前因生意失敗,靠打零工維生,他抽菸消愁,做工時和同事一起吃檳榔,逐漸成癮,2個月前,覺得右側嘴角有異物感,隨後長出了一顆小息肉,慢慢變大,由於不痛不癢,也就不以為意。

陳男指出,1個月前,因感冒到家醫科看診,診間護理師提醒,30歲以上、曾經抽菸、嚼檳榔者可接受免費口腔黏膜篩檢,他接受篩檢,沒想到右側唇緣這顆直徑約1公分「息肉」,確診為口腔癌第1期,經手術切除。

蘇家龍提醒,口腔癌和菸、酒、檳榔脫不了關係,嚼檳榔加上抽菸,罹患口腔癌機會增加為89倍,同時抽菸、喝酒又嚼檳榔,口腔癌發生率暴增為123倍,提早戒癮,方為上策。

 
「睪」不定更年期 多種疾病跟著來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聯合報
更年期不再只是女性的專有名詞,衛福部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林家魴表示,很多男性到了40歲以後,因為睪固酮的流失,因而產生疲倦、情緒低落、性功能障礙等症狀,其實這就是男性更年期。

林家魴表示,男性在30歲之後睪固酮開始流失,40歲之後就會產生明顯不足的症狀,而根據臨床統計40歲以上的男性,每5人就有1人有睪固酮缺乏的問題。一旦缺乏睪固酮經常伴隨情緒低落,且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機率更是正常的2倍以上。

一般男性缺少睪固酮的概念,林家魴醫師提供「男性更年期」的自我檢測方式,包括「性慾降低、元氣較差、體力變、身高變矮、覺得生活無趣、覺得悲傷、勃起障礙、運動能力變差、晚餐後打瞌睡、工作表現不佳」等。

林家魴醫師指出,只要符合性慾降低或運動能力變差其一條件,或其他8項有3個以上符合時,代表可能有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分泌不足的問題,應進一步接受醫師問診及生化血液檢查,釐清是否有男性更年期。

如有不足也不必擔心,睪固酮是可以補充的,林家魴表示,目前使用的方式有注射、經皮吸收、口腔黏膜與口服製劑等方式,都是很安全無副作用,民眾可以選擇喜好的方式。

林家魴建議,最好的保養方式,就是養成運動的習慣,男性應戒菸戒酒,從飲食中攝取適量的膽固醇來補充。

 
健康焦點
 
論壇/治療頭頸癌 要毅力不要偏方
本報訊/聯合報
許多病患在醫師告知得到頭頸癌時,認為自己得到不治之症,自暴自棄,不是放棄治療就是尋求偏方,這樣往往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頭頸癌依原發部位不同,分為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第一期口腔癌接受手術治療,治療成效逾八成,即使是晚期口腔癌,術後接受輔助性治療,也有近半數病患治療成功。此外,口腔癌病人中,約二成會發生第二個惡性腫瘤,術後應戒除菸、酒、檳榔,更要定期追蹤。

頭頸癌的治療策略,除了下咽及喉癌為保留發聲功能外,若能開刀,以開刀為第一優先考量,若無法開刀,則以前導性化療為考量,腫瘤若能縮小到可開刀,則應該選擇開刀,預後較好;若腫瘤太大無法開刀,則接受姑息性化療。

頭頸癌患者開刀後,若屬於易復發或轉移的病人,則需術後化療及放射治療,提高腫瘤根治率,延長生命。

頭頸癌的化學治療第一線用藥,以順鉑(Cisplatin)為主,合併有利癌(5FU),前導性化療的選擇用藥,除此之外,營養狀況較好且年輕的病人,還可加入歐洲紫杉醇,以提高腫瘤根治率及病人存活率,但要注意化療副作用。

頭頸癌術後放射治療可降低腫瘤復發或遠端轉移。對於咽喉癌病患,直接接受放射合併化學治療,存活機會與手術相當,更有機會保留咽喉功能。

(系列十之三)

簡志彥/高雄長庚耳鼻喉科系主任
方富民/高雄長庚放射治療科教授
黃泰霖/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

癌症及健康論壇

聯合報與高雄長庚醫院攜手合辦「癌症及健康論壇」,8月8日舉辦肝癌、頭頸癌與大腸癌論壇、8月9日為泌尿膀胱癌、女性健康與婦癌、三高論壇,共6場主題、18位名醫演講,活動全程免費,名額有限,7月31日報名截止。

洽詢:

●聯合報

1.電話:02-8692-5588轉2750、2751、2752

2.E-mail:hugo7058@hotmail.com李小姐

●高雄長庚

1.網路:http://ppt.cc/iEt9

2.電話:07-731-7123轉3088鄭紀媛社工員

3.傳真:07-732-2543

4.E-mail:sj0726@cgmh.org.tw

 
釔90放射療法 由內滅殺癌細胞
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聯合報
Q:叔叔肝癌晚期,聽說有一種釔90放射療法,請問和傳統放射治療有何不同?

A:以放射線控制各類型腫瘤已有數十年歷史,但一般放射線治療,都是經體外穿透到達腫瘤,由外而內,即使結合高科技影像使腫瘤定位更精準,但放射線行經路徑的正常組織或多或少受到輻射傷害。

釔90(Yttrium 90)放射療法,直接在體內植入放射性同位素釔90,是由內而外的放射療法,又稱為近接治療。

治療步驟跟栓塞類似,把1至3毫升、含千百萬個釔90微球體注入,在肝腫瘤附近進行約兩周的放射性照射,輻照劑量可達傳統放射療法的40倍,滅殺癌細胞。

釔90體內放射治療選擇性針對肝腫瘤,提高局部放射劑量,卻不影響鄰近正常組織,好比把彈藥送至前線,直搗敵人陣地,避免傳統體外照射療法把正常肝細胞一併殺死的問題。

不過,如果患者肝功能太差,GOT、GPT大於正常值5倍以上,或黃疸指數大於2mg/dL,治療後有肝臟衰竭危險,一般不建議;此外,腫瘤占肝臟總體積50%以上,效果也不好。

此外,進行治療時,放射線物質可能隨血流分支到肺或胃,造成肺或消化系統傷害,事前需做好預防性處置。患者在治療後1至2周,與家人長時間相處,應保持距離2公尺以上,也不要接觸孕婦與小孩。

釔90放射治療在全球有500多家醫學中心、每年逾7000人接受治療。國內自2008年引進,但健保尚未給付,患者需自行負擔70萬元。

諮詢/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梁博欽

 
自費產檢 到底要做哪個?
記者蔡容喬/專題報導/聯合報
一名準媽媽歷經多次試管嬰兒,好不容易懷孕成功,產檢時卻被一長串自費染色體檢測項目,弄得頭昏眼花。想到新生兒出生後還有一堆自費檢測,大嘆養兒不易。許多待產媽媽也疑惑:「定期產檢加上34歲以上做羊膜穿刺,這樣不夠嗎?」

近來懷孕女性高齡化,不少準媽媽產檢時拿到一張自費項目表,林林總總十多項,費用從數千元到兩萬多元,強調可減少生下缺陷兒的機率。分析這些自費項目,主要是妊娠風險評估、遺傳性疾病風險篩檢及胎兒染色體異常篩檢三大類。

第一類常見的有子癲前症風險評估、弓漿蟲檢查等,第二類則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等;第三類則有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第一、二孕期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羊水染色體晶片檢測及高層次超音波。

NIPT號稱能檢出唐氏症等三項染色體異常疾病,準確率達99%;羊水晶片則是透過晶片科技檢測46條染色體是否有微小片段缺失,兩者價位都在兩萬元上下。

高醫婦產科主治醫師詹德富指出,NIPT檢測強調只抽母血,不需作羊膜穿刺,就可以準確檢測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及巴陶氏症等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適合擔心做羊膜穿刺有流產或感染風險的孕婦,但費用高,也不若羊膜穿刺後,可透過羊水培養,檢視23對染色體的數目和結構有無缺陷。

至於羊水晶片,則是在羊膜穿刺時,多抽取5至10C.C.羊水,可偵測因染色體「微小片段缺失」導致的智力障礙、發育遲緩或畸形等疾病,自費1萬8000元。

但詹德富強調,除了唐氏症外,許多罕見疾病發生率都在萬分之一上下,除非本身有特定家族病史,不然花大錢作檢測,效益不大。

一般而言,醫師不建議孕婦全面進行檢測。詹德富提醒準媽媽,應充分了解各項檢查目的,就孕期狀況跟醫師討論。

「第一、二孕期唐氏症篩檢」是抽血檢驗或搭配超音波,屬非侵入性檢查,適合不打算做羊膜穿刺的34歲以下產婦。不過篩檢唐氏症的準確率較羊膜穿刺低,約八成左右。

「高層次超音波」則是相當普遍的自費產檢,針對胎兒全身器官掃描,觀察脊椎、頭、胸、腹、顏面、四肢、羊水、胎盤等,可檢出先天性構造異常。

 
健保給付檢查 經濟效益最大
記者蔡容喬/專題報導/聯合報
阮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李永全說,健保給付的產前檢查,涵蓋抽血、超音波及羊膜穿刺補助,已是經濟效益最大的產檢,且若有重大染色體異常,也大都在懷孕早期就流產。

針對高齡懷孕者,除非是有子宮肌瘤病史、羊水過少或凝血功能問題,他才會建議孕婦不要做羊膜穿刺。

即便求子心切的準媽媽願花大錢買心安,高醫小兒遺傳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趙美琴坦言,這幾年她手上接獲的顱顏、肢體與新陳代謝異常的小朋友,其中就有好幾位媽媽作過自費基因檢測,「許多代謝性疾病,根本無法從基因晶片中看出來」。

趙美琴說,染色體缺損和異常的因素相當複雜,一名正常健康的成人,基因可能有微小變異;有的胎兒在產檢時一切正常,卻在出生後逐漸出現綜合性發展異常,這些都是現今的基因檢測無法涵蓋的。

她認為有家族史、經濟能力許可,可以考慮作檢測,但只能作為篩檢工具,而非一窩蜂迷信其能取代傳統羊膜穿刺或超音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