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11/25 第41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愛滋感染年輕化 20-29歲占5成
何大一:「伊波拉病毒之戰」 還未結束
北市早療親子工坊 明年續辦
高市上周新病例降25% 登革熱趨緩
台灣醫師赴斐濟 手電筒照開刀房
健保病房限28天 癱瘓病人淪人球
健康名人堂/台灣醫療改革 從價值觀開始
健康焦點 「象臂女孩」復健半年 今返柬埔寨
山寨版憂鬱症 原來是身體出狀況
早晚溫差大 小心主動脈剝離

醫藥新知
 
愛滋感染年輕化 20-29歲占5成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發明人、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昨天出席「NU SKIN大師趨勢論壇」,提及研發中的長效愛滋治療藥物「CSK744LA」,已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現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正測試人體對藥物的反應。

何大一表示,新藥可肌肉注射,藥效預計維持三至四個月,可降低病患服藥次數,但在了解人體使用效果前,無法預測上市時間。他也指出,全球每天有七千人感染愛滋病毒,一年有二百多萬人感染,年輕人感染比率愈來愈高,應讓民眾了解愛滋病可透過行為避免,「教育是最有效的防治方式。」

何大一及研究團隊在獼猴身上測試「CSK744LA」,發現此藥可利用特殊抗體,進入體內與愛滋病毒結合,讓病毒無法感染新細胞,阻斷愛滋病毒,藥效在恆河猴體內可維持一個月,推估在人體可達三個月。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現行治療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抗病毒藥物,也就是俗稱的「雞尾酒療法」,利用藥物抑制愛滋病毒增生和複製的能力,與何大一研發的新藥機轉不同,但同樣能抑制病毒複製。

謝思民說:「對長效型注射藥物樂觀其成。」但該新藥進入臨床試驗第三期,挑戰在於效果必須不亞於抗病毒藥物,因為雞尾酒療法已從過去一天服用三、四次,每次十顆藥,進步到一天一至兩次,每次二至四顆藥;明年更有一天服用一次,一次一顆藥的單錠劑推出。

國內愛滋病毒感染者也有年輕化趨勢,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至十月底,新增愛滋病毒感染人數逾一千八百餘人,平均每天新增六名感染者,主要年齡層介於廿五至廿九歲。謝思民表示,去年國人十大死因,十五至廿四歲族群死因中,愛滋病竟榜上有名,在已有藥物控制愛滋病毒的今日,令人深感遺憾。

 
何大一:「伊波拉病毒之戰」 還未結束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聯合報
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發明人何大一昨天指出,雖然大家對伊波拉的關注度不像先前那麼高,但千萬別忽視伊波拉仍在擴散的事實,只是速度稍微減緩。他說,全球對伊波拉仍束手無策,「伊波拉病毒之戰」還未結束。

何大一昨天應邀回台在如新NU SKIN大師趨勢論壇演講,演講前接受本報專訪。何大一表示,「必需很嚴肅看待此事(伊波拉)」。

伊波拉會不會襲台?何大一說「沒有人知道」。他表示,雖然台灣與南非的交流並不頻繁,但鄰近的中國大陸與南非交流相當密切,特別是在廣東一帶,而兩岸人民的互動又很頻繁,沒有人敢保證伊波拉是否會透過這樣的途徑來到台灣。

另外,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也是何大一相當關心的議題。他說,生技業是一個匯聚時間、資金、人才的高門檻產業,台灣生技業需要有更多政府與民間的資源投入;身處此產業的科學家,應發揮創業精神,去冒險、多方嘗試,把天馬行空想法轉化為造福人群的生技藥品。

他強調,生技產業需要資金與耐心支持,一顆新藥的研發可能需要花上十年以上的時間,投入的資金更得花上數十億美元,放眼全球,發展生技業最完善的國家也僅有美國。他說,台灣除了要維持自己的生技競爭力、投注必要的資源,亦需要加強協調工作、研聘招攬人才。

何大一指出,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全球對愛滋病的治療已有長足進步,研發出副作用更少、用藥更好、愛滋病患使用更方便的藥,但還不到「突破」。他說,目前對愛滋病可以做到很有效的控制,但尚未有治癒或防治的疫苗問世。

何大一最終的目標,是希望找到控制愛滋病的方法。他說,「現在有許多很好的治療方法,但這些治療方法終究沒辦法完全將愛滋病治癒,所以人類在愛滋病上還要繼續努力奮鬥。」

何大一指出,全球愛滋病擴散速度比起過去減緩許多,但每年仍有兩百萬人受感染,研發疫苗絕對是終極目標。

 
北市早療親子工坊 明年續辦
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府衛生局委託3家醫院開辦「早期療育親子工作坊」費課程,評估接受早療的幼兒的語言表達和互動技巧有明顯改善,家長的教養技巧也有提升,明年將續辦,幫助更多的遲緩兒家庭。

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說,統計資料顯示北市近幾年平均1年約有4200名兒童接受早療,其中,40%接受語言治療,36%接受動作治療,26%接受社會情緒治療。

衛生局前年開始舉辦早療親子工作坊集合特殊教育、語言、心理和職能治療專業人士,透過早期療育和親子共學方式,為「慢飛天使」的人生安裝加速器,加快成長腳步。

台大、北醫和新光醫院承辦今年15梯次的早療親子工作坊,共有73對親子報名參加。

新光醫院復健科醫師謝如蘭說,遲緩兒的潛在徵兆包括嬰兒期太過安靜或對聲音沒反應,2、3歲不會說話或說話模糊不清,4歲以後說話1句沒超過3個字,5歲以後說話有不正常的語調,說話鼻音過重或缺乏鼻音也要留意。

謝如蘭說,現代夫妻孩子生得少,鄰里互動也不密切,新手爸媽若育兒經驗不足,又欠缺幼兒發展知能知識,就容易忽略孩子發展遲緩的警訊,耽誤治療黃金期。

 
高市上周新病例降25% 登革熱趨緩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氣溫漸降,高雄市登革熱疫情總算有趨緩跡象,截至11月22日止,高雄市累積有1萬2302起確診病例。衛生局疾管處指出,上周新增病例為1061例,大幅降低近25%;疾管處預估,若防疫策略奏效,冬至後每周確診病例數將逐周遞減30%,可望農曆年前就能終結疫情。

高雄市昨天舉辦跨局處登革熱會報,副市長李永得表示,為有效滅除斑蚊孑孓,市府陸續在三民、前鎮、鳳山、苓雅及左營五區孳生孑孓的陽性水溝引入海水,目前已出動255車次,執行水溝長度近2400公尺,衛生局監測結果,確認水溝內已無發現斑蚊孑孓。李永得要求相關單位應完整記錄執行過程,作為日後防疫參考依據。

此外,目前出血性登革熱年度累計106人、死亡16人;新增確診個案主要集中於三民、鳳山、前鎮、苓雅及左營等區,病例數以三民區最多,高達3千多例,鳳山居次,有1800多例。

衛生局發現,冬季時節有八成以上的病媒蚊會躲在居家、屋後溝、屋簷、冷氣水盤及戶外瓶罐器皿;李永得指示相關單位,應檢討為何三民、楠梓及鳳山區的積水容器發現孑孓比例偏高,才能有效改善環境衛生。

 
台灣醫師赴斐濟 手電筒照開刀房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斐濟少數離島醫療資源缺乏,但到本島路費昂貴,不少人一輩子都無法離開村落就醫。國泰醫院海外醫療團隊十月前往斐濟進行巡迴醫療,在當地靠著微弱的手電筒照明,伴隨揮之不去的蒼蠅,彎腰駝背揮汗如雨,進行手術。

國泰醫院承接衛福部「太平洋友邦及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首發團今年十月底前往斐濟首都蘇瓦Suva、第四大島Kadavu等地巡迴醫療,短短4天內,看診近500人次,完成7例手術,並在斐濟本島與兩家國立醫院教學及經驗交流。

義診團長、國泰醫院副院長黃政華說,斐濟離島沒有自來水又限電,義診每天都像打仗,島民往往小小一個中耳流膿竟造成聽力喪失,皮膚膿瘡大如雞蛋,糖尿病沒藥醫,常常小病拖成大病。

一名20多歲年輕女性,手臂上皮膚腫瘤長了15年,大如雞卵;還有9歲女童,因左眼下腫瘤影響外觀,父母帶著她全家搭船2小時前來看診。

另外有29歲男性,農作時不慎遭電鋸割傷,左膝大型撕裂創傷,深可見骨。以往這類創傷在斐濟部分醫療匱乏的島上,可能因感染需要截肢,但在國泰醫療團隊合力救治下,經過清創、止血、縫合,最後保住他的下肢行動能力。

義診團員、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指出,自己雖受過外科訓練,但在台灣頂多是割雞眼、切皮膚瘤,到了斐濟離島,卻要上場縫合病患深可見骨的電鋸撕裂創傷、眼皮下腫瘤等,開刀中途停電時,醫療團隊必須克難動手術。

 
健保病房限28天 癱瘓病人淪人球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眾若受傷癱瘓,前6個月是黃金治療期,有機會復健回到正常生活。但有病患向議員投訴,往往住院滿28天,醫院就會趕人,療程被迫中斷,只能在各醫院不斷流浪。

議員周威佑要求北市府衛生局與社會局,共同成立專案小組,由社會局提撥社福經費,補足健保局不願負擔的部分,讓身障人球儘速完成復健,回歸正常生活。

衛生局醫管處表示,醫院病床是足夠的,但補助身障民眾就醫的經費,要請社會局編列提供。社會局則表示,將與衛生局研議,如何針對個案提供專案補助。

周威佑和身障團體昨天舉辦記者會。病患家屬許先生說,家人年初發生車禍,造成下半身癱瘓。入住時醫院就明示,健保病房只能住28天,時間到就必須自費住單人房。

許先生說,單人房1周要花上萬元,是很大經濟負擔,這半年只能一直換醫院,6月到台大,7月轉到榮總、8月到振興、9月到陽明、10月回榮總,11月又回振興,非常煎熬。

脊椎損傷協會總幹事劉逸雲也說,脊椎損受傷後6個月是黃金恢復期,需靠復健補救,但病患被迫出院中斷療程,轉院後須從頭開始評估與復健,拉長療程,也浪費醫療資源。

周威佑說,有個案經被趕出病房3次,因不知哪家醫院還有空床,又沒辦法回到沒電梯的老公寓,只能把物品暫擱在醫院長廊,住進旅館等候通知,「那時只能祈禱」。

他常接獲身障人士陳情,希望協助他們盡速「喬」病房,中止人球生涯。「高官特權人士可以長期住院,不用被趕,沒權沒錢的民眾,就只能捲舖蓋轉院」。

 
健康名人堂/台灣醫療改革 從價值觀開始
葉金川/聯合報
日前全球知名競爭力策略管理大師麥可波特來台演講,在一場「醫療革命的迫切性」的論壇中,盛讚台灣健保;但同時也指出,台灣健保成本太低,最後只會走向周而復始的惡性循環。

他的演講和新書「醫療革命」其實都是環繞「價值導向(value-based)」的觀念,觀念當然千真萬確,他的幾帖藥,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只是要能把觀念化為實質具體的解決方案,說實在的,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台灣健保的病灶,在於投入的過少,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這當然會影響醫療品質,但有些醫療品質的改善是不用花太多成本的,是觀念的改變、是流程的改善;但有些醫療品質的改善是需要投入人力和資源的,不是白吃的午餐。

但醫療也是一個無底洞,一開始的投入,會得到較多的反饋,但後續的投入,所得到的效果越來越差,我們要找到一個平衡點,每個國家都有自己不同的平衡點,從我們的經濟實力、我們的國民所得,和國人的意願來衡量。

為省人事費 浪費醫療資源

事實上,造成醫療投資不足的現象,其實是台灣的所有人,包括輿論、媒體、名嘴、民意代表等,甚至得到醫療貢獻獎的民間醫改團體都要負責任的。所有人一再批評健保署、批評醫療浪費,社會氛圍一面倒的苛求健保要以最小的資源做到無限大的效果。

醫療浪費消失前,不能調保費,聽過吧?誰敢提出其他不同的論述?

目前健保署的人力和行政費用已占不到健保支出的1%;世界各國最低也有2%至3%,大部分是4%至5%,美國甚至高到10%以上。換個方式說,健保署現有4000名員工,有2000位員工要負責收入,有2000位員工要負責支出,每個人負責的費用高達2、3億,這樣真的可以「價值導向」,好好規畫以品質為中心」的支付制度?無止盡的在節省人事行政費用,浪費的卻是整體的醫療資源,省了一丁點行政費卻流失大筆本金,對嗎?

政策聽「民意」 資源分配不均

台灣醫療人力設施資源並沒有不足,而是過剩、分配不均;醫療設施過剩造成浪費,就把總資源消耗掉,不足的部份就永遠得不到滿足。醫療資源投入必須做好控制,使其能平均,這要靠醫療法嚴格來處理。

但目前政策聽從所謂的「民意」,醫學中心一床難求,就讓醫療設備病床無限膨脹,醫院希望成為醫學中心,就增加醫學中心(當然署長自己的醫院優先),醫界要兒童醫院(不是病人需要),就大量設兒童醫院,醫學中心某些科沒住院醫師,就想開放醫學生名額,波蘭醫學生禁不掉,因為「波蘭民意」?這一點一滴,侵蝕掉大半的醫療總經費。

簡單講,利益團體導向這問題不能解決,奢談價值導向、病人中心、品質優先。

病歷電子化 台灣領先世界

台灣是世界上醫療資訊最發達的國家,特別是健保資料庫;現在更進一步發展醫院電子病歷。

以台灣醫療資訊的進步,一定可以很快發展出個人終身電子病歷,目前個人的病歷是分散在各醫療院所,資料回到健保署才會整合。目前健保署已經成立了雲端藥歷檔線上查詢作業系統,可有助就醫時開立處方的參考。我們應該盡速將所有醫療紀錄電子化,應用此工具做好每個國民的健康管理。台灣可能是世界上最快能達到這個目標的國家,投入不會很大,但是可以大幅改善醫療品質,撙節醫療費用。

無過失救濟 降低醫療濫用

目前藥害救濟和疫苗傷害補償制度,已經運作多年,成效也非常好。而產科和新生兒也開始辦理醫療事故無過失救濟制度。這是一個先進制度,是時代的趨勢。

但急診、麻醉科、一般外科、神經外科等等風險也同樣很高;沒有醫療事故社會保險,是造成防禦性醫療大量被濫用、導致醫療資源浪費,以及高風險科別羅織人才困難的主因之一。建立全面醫療無過失救濟制度困難度不高,經費也不多,應該盡速完成才是。

我相信,只要政治口水少一點,用心去改善這些已發生或潛在的問題,台灣健保仍舊是世界上最好的社會保險制度之一。

(本文作者葉金川為前衛生署長、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健康焦點
 
「象臂女孩」復健半年 今返柬埔寨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7歲柬埔寨小女孩瑞君妮4年前來台醫治血管瘤,今年6月再度來接受游泳復健訓練,在希望之芽協會安排下短期入讀正修科大附設幼稚園,度過半年快樂時光。昨天幼稚園舉辦歡送會,瑞君妮感動說「很愛大家」,回國後會好好念書。

瑞君妮罹患罕見血管瘤,疾病導致右手臂腫脹數倍大,被外界稱為「象臂女孩」。協助來台就醫的人道救援組織希望之芽協會說,瑞君妮病情雖已獲得控制,但日常須穿上壓力衣才能遏止血管不正常增生,終生無法徹底根治。

為了控制病情,多年來希望之芽協會持續關懷瑞君妮生活,這次是第三次安排來台,主要來接受游泳訓練,停留期長達半年。協會秘書余慈勳是正修科大校友,在復健治療之餘,特別安排瑞君妮到正修幼保系參與手作體驗課程,訓練手部的肌肉發展,也到附設幼稚園與其他小朋友互動與上課。

來台半年,瑞君妮參加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拿下游泳金牌,平日互動親密的幼保系師生也替她出版一本專屬繪本。瑞君妮今天將返回柬埔寨,離台前夕,幼保系學生與幼稚園小朋友舉辦歡送會道別。

在歡送會上,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頒發感謝狀給協助復健的學生,正修科大副校長鄭舜仁也贈送一張學生證給瑞君妮,期待她長大後回正修讀書,延續這份情誼。面對眾人祝福,瑞君妮說,很愛你們,以後會好好念書,幫助柬埔寨人。

 
山寨版憂鬱症 原來是身體出狀況
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聯合報
您是否老覺得情緒低落,食欲差,晚上輾轉難眠,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還是感到莫名悲傷,總是躁動不安,偶有自殺的意念?

若答案屬是,相信您自己或親朋好友知道後,肯定會懷疑是憂鬱症在作怪,畢竟諸多表現和憂鬱症的臨床特徵頗為一致。

但乍看之下雖是如此,其實可能是身體出狀況造成的類似結果。專家指出,常讓人誤解是罹患憂鬱症的情形如下:

●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缺乏會影響腦內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正常運作,讓人心情陷入鬱悶。最好的補充方式為每天曬太陽10分鐘,讓體內自行合成,並適量攝取魚肉、蛋黃、菇類、乳製品。

●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功能低下會導致腦部供氧不足,個體失去活力,反應變得遲緩,注意力難集中,始終愁眉苦臉。這類疾患透過抽血檢查便可發現,患者需持續服用甲狀腺素,藉以維持該類荷爾蒙的平衡。

●低血糖症:可能是胰臟功能失調、第二型糖尿病或腎上腺功能低落等引發,患者普遍會出現焦慮、恐慌、疲憊與肢體顫抖或疼痛。除需接受藥物治療外,飲食控制也很重要,例如少量多餐,避免吃精緻碳水化合物及高糖食物。

●脫水:體內缺乏水分,當事人易頭昏腦脹、精神不濟,無端有煩躁感,夜間難以熟睡。故最好平日要培養多喝水的習慣,尤其天氣炎熱時更要注意,別等到口乾舌燥,處於脫水狀態才補充。

●食物不耐症:該症係指因體內特定酵素缺乏,對某些食物無法代謝,或對食物中所含之化學成分過於敏感而引起的不適反應,如脹氣、頭痛、情緒化、恍神、無精打采等。患者需長期自我觀察,並和醫師討論,調整攝取食物內容。

●咖啡因戒斷:咖啡因常存在於咖啡、茶與可樂中,若每天大量飲用,一旦突然不喝或減量就會出現頭痛、倦怠、沮喪、無法專注與噁心等戒斷現象,一般約持續2至9天便可恢復。

至於單純的憂鬱症,可藉由服藥與心理治療,搭配規律運動,病情大致能獲得緩解。但若是上述情事所導致的「山寨版憂鬱症」,唯有先處理好內科問題,方能有效改善。

 
早晚溫差大 小心主動脈剝離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50歲的陳姓男子,3年前因工作傷到耳膜,從此常耳鳴頭暈,日前半夜突然劇烈胸悶、胸痛及頭暈,因常頭暈以為沒什麼大礙,不料,天亮時症狀加劇,赴醫院檢查,發現是主動脈剝離,經緊急動手術,才救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志賢說,陳送醫,經檢查確診為急性主動脈剝離和心包膜填塞,致心因性休克。醫療團隊1小時內即進行手術,將患者主動脈用人工血管置換,並移除心臟周圍血塊,順利搶救成功,目前病患已出院休養。

李志賢表示,陳男就醫時,心包膜至少塞滿200㏄的血,因心包膜填塞使得心臟無法正常收縮,致血壓下降,頭暈症狀,也是主動脈剝離造成血液送不到腦部。

李志賢說,主動脈剝離的症狀通常是劇烈的突發性胸痛、背痛,如同肌肉被撕裂一般,難以忍受,之後因血管剝離,導致其他器官缺血,出現頭暈、休克、中風癱瘓、心肌梗塞、腸阻塞、肢體缺血等症狀。

李志賢提醒,主動脈剝離患者絕大多數為男性,超過6成有高血壓病史,近來早晚溫差大,也是主動脈剝離好發時間,高血壓與心臟病患者要特別留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