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5 第3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博物館新體驗:鑽木取火

國際頻道

  觸摸世界: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之無障礙展示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魔鬼藏在細節裡的考古工作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久違了親愛的「故事報導營」!由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網主辦,聯合了臺東四個族群的部落: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阿美族都蘭部落、以及排灣族卡拉魯然部落與史前館,從23日至7日一起辦理了五天四夜的青春熱血活動。

  來自全台各地喜歡以文字、影像創作與表達的高中生學員分組在不同部落跟著生活、學習,與族人冒雨走到舊遺址鐵腿來回、在舊遺址協助石板屋的修復、徹夜練習歌舞到感冒、夜間走在看不見路的山上直至清晨,還要為了最後一天在史前館的階段成果發表會,連夜趕出各組的部落主題影像詩、歌舞展演訓練驗收。

  學員與小隊輔真情的回饋、不聽使喚的眼淚,一一說出各自從部落帶走的學習,都讓前來參與發表會的部落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們感到動容,最後大家都捨不得道別,也讓陪著他們五天四夜的田野導師研究人員與基金會工作人員深感美好的營隊讓我們更了解不同的文化、串連起更多的友誼。

  弟弟妹妹們,喜歡部落就不要害羞,雖然東部的車票不好買,但是只要你有心,七月份的祭典,我們都在台東等你們回來從頭開始忙喔!

文•圖/林頌恩

 


 

  史前人類充滿了創造力、想像力與適應力,不然要怎麼生存下來呢?透過體驗活動來瞭解史前生活的辛苦與趣味,是讓我們鍛鍊心智、體力、耐性與反應的好機會。透過鑽木取火的探索活動,讓我們練習如何從大自然取材、與大自然相處喔! 

  營造一個能用各種感官感受到博物館要帶給人們訊息與感動的展示空間,是很多博物館發展無障礙展示的初心。位於大阪的國立民族學博物館,是如何透過他們的展品與設計,來達到這個能自在與物互動的目的呢?

  如果沒有機會深入博物館的後台參與考古部門的整理工作,大概很難想像,要好好清整人骨的步驟是多麼複雜,諸多細節都得小心翼翼才行。這樣的工作,讓人驚呼魔鬼藏在細節裡,只有親自體驗過才知道。

 
 

博物館新體驗:鑽木取火

文/邱瓊儀•圖/公共服務組


3種工具鑽木取火體驗。

  說到史前文化會讓您聯想到什麼?小朋友們:原始人、石頭、獸皮、打獵、捕魚,還有還有,鑽木取火!是的,火之於人類文明的貢獻卓越,原始人茹毛飲血,在無意間發現被火烤過的肉類更有味道、又可以驅趕野獸保護自己、還可保暖與照明,因而學會用火,甚至發展出取得火種的辦法,也促成文明的發展。舊石器時代的人類已知用火煮食,到了新石器時代更利用火來燒製陶器,逐漸改變了人類生活的模式。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著重於史前文化的展示及教育推廣,為了讓來訪遊客更認識臺灣的史前文化內涵,特別在開春推出以史前文化為主題的「雞祥如意─火力全開∼原始小科學─鑽木取火」活動,體驗營分為2月9日與10日兩梯次。活動一開放報名隨即額滿,報名人員不僅是小朋友,更有家長全程參與,對於鑽木取火體驗躍躍欲試,最後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大呼:「好累哦!」、「真的很難耶!」但大家對於參與活動都表示很開心,未來還要參加不同的體驗行程。

  本次體驗營的設計以博物館最重要的展示與主題導覽切入,讓民眾獲得先備知識後,再搭配體驗式活動進行。營隊由小隊輔帶領,將原有史前相關展示內容串連,帶大家體驗博物館新的互動裝置,滿足了不同於平常參觀的體驗探索學習過程。

詳全▲TOP

 
 

觸摸世界: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之無障礙展示

文•圖/Mayaw Kilang


雕刻石像展件之觸摸。

  筆者曾有幸至日本大阪國立民族學博物館(以下簡稱民博)進行博物館學術交流,順道參觀館內的展示與典藏。雖非第一次來民博,該次適逢展示更新,其中一處展示空間看起來並非甚為起眼,既沒有種類豐富的物件,也沒有鮮豔的色彩裝潢。物件的配置散佈在動線寬敞的地域,但是卻令筆者印象深刻,原來這樣感覺物件配置十分鬆散的區域是一處無障礙的展示區,在未來也有值得南科分館學習之處。

  國立民族學博物館規劃出一項展示,主題名為「觸摸世界」,這裡標榜著除了「用眼看」的展示外,也包含了用手觸摸、用耳朵聽、用鼻子聞。從寬廣的動線來看,可以讓配置輪椅的觀眾不會有碰撞到展品設施的疑慮。

  一進入此處,有一面大型觸碰式LED面板,把所有民博正在展示的物件納入資料庫內,透過觸碰式LED面板,可以將物件縮小、放大好仔細觀賞物件。一個物件包含多種視窗,打開視窗就可以了解展示物件的位置、採集地點、時間、文化背景、研究成果、相關文獻等。另外,相關文獻則放置在同一空間,可以立即抽取翻閱,不用再到其他書籍專區,這點對使用者來說甚為友善與貼心。此外,民博在此區域設置一座座半開放式獨立導覽室,透過螢幕影音短片能夠初步瞭解整個民博。

詳全文▲TOP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魔鬼藏在細節裡的考古工作

文•圖/翁載富


墓葬拍攝。

  就像小時候看到電視上介紹挖到的恐龍化石一樣,看著如何去一步一步清整出這些恐龍化石,令人越看越入迷。所以我做了這個覺得對自己意義非凡的決定,就是到史前館南科籌備處實習。

  在這短短兩個月的實習,學習到了許許多多考古方面的專業知識,這才發覺,原來並不是只有挖掘恐龍的化石才叫做考古。考古也不僅僅只是把骨頭或是前人所使用的器具發掘出來而已這麼簡單,其實裡頭還蘊含著很大的學問,真的就是魔鬼藏在細節裡。表面上看不到許多細節,但只有親自體驗過才會知道,這裡面有許多技巧跟經驗的累積。

  在這兩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有許多大家分工合作的部分,例如墓葬的吊運、玻璃纖維的切割、人骨清整、拍照、紀錄、繪圖、取起等許多步驟。

  墓葬吊運的過程,需要非常謹慎,假設一個不小心的話,可能會造成工安的問題發生。吊運的過程中,除了時時刻刻要注意其他人的站位外,還要確保墓葬是固定牢靠,這樣才可以進行吊運的動作。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顏色的基因-色彩與文化特展
    時間:105年9月27日至106年2月20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
    時間:105年7月27日至106年5月2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藜』不開你特展
    時間:105年12月至106年2月28日
    地點:本館2F迴廊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Kamaro'an i 'Atolan:阿美族都蘭部落的土地故事與生命敘事特展
    時間:106年1月20日至106年2月19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活動: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1月〕『我愛藜—遇見紅藜』
    〔2月〕希利克」-幸運占卜法

 

特展教育活動:

  》卑南文化公園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6年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