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1 第3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隨你翻來翻去的考古文物3D資料庫!

回想•迴響

  我在史前館的27年生涯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令人著迷的考古工作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New!智慧互動展示
  「智慧」不但代表著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教育目標,更代表著展示服務不斷優化的過程。透過互動科技展示之規劃,參訪者可輕易透用互動科技體驗各項展示內容,悠遊探索臺灣自然、史前、南島等文化,一窺研究知識與成果之奧祕。

  本館自然史、史前史與南島民族三大主題常設展廳從臺灣的誕生到史前人的生活,最後來到臺灣原住民族多元豐富的文化介紹,此互動裝置規劃將以科技結合人文,運用科技技術完成8項互動裝置,提供民眾不同的體驗,歡迎大家踴躍參觀。

  臺灣自然史展廳│經由光雕投影,可一窺臺灣這歷史悠久的土地如何經由自然之力從海底誕生,12 公尺長的投影屏幕壯觀展示古加羅湖復原動畫,呈現臺灣島上的生物多樣性。

  臺灣史前史廳│以劇場式投影屏幕呈現八仙洞光景,並使用體感互動偵測技術讓人融入史前日常生活的情境畫面,以趣味活潑的方式講述史前文化。

  臺灣南島民族廳│使用生動的浮空投影技術來介紹臺灣原住民族,也有互動裝置模擬泛文面民族Ptasan帶有榮耀象徵的文面。

文•圖/史前館

 


 

  好神奇的3D數化成果喔!不只讓人可以更了解文物的材質、表面形狀、色彩,透過「考古文物3D資料庫」這個展示網站,可以更快與出土遺址連結,獲得考古文物基本資料與狀況,真的是太神奇了! 

  史前館資深考古夥伴要退休了,夏姊打從籌備處時期就一路跟著籌建工作至今。她讓人佩服的地方在於不是科班出身,卻最努力學習相關的知識與技術裝備自己為館所用。祝福她開展退休後的新生活。

  一般人對於考古工作,很可能只對挖掘的部分有印象。事實上,挖掘之後還有更多工作可以忙到天荒地老。實習生以有限的時間到各部門學習,領略了考古各部門的五花八門,經歷甘拜下風的歷程。

 
 

隨你翻來翻去的考古文物3D資料庫!

文/葉長庚、黃詩婷、劉宜婷.圖/劉宜婷


參觀者於本館展廳進行AR體驗。

  近年來,國內3D數化與逆向輸出的技術已相當成熟,且廣被各界應用,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領域在技術、設備與費用上的門檻,總有令人遙不可及的感受。

  史前館為了發展考古文物在數位典藏上的革新,並提供不同於傳統平面式圖像的表現,引入3D技術針對考古文物進行數化作業,並完成可供大眾使用的「考古文物3D資料庫」(3d.nmp.gov.tw),期望將考古文物數化資料從過去初步觀看的程度,提升到更適合研究、展示與教育推廣的地步,能更保留較多文資表面與物理屬性資料,並且減少人工作業產生的誤差問題。

如何進行考古文物3D數化作業

  展開考古文物3D數化作業前,首先經由專業人員評估文物的條件後始選定物件,同時依相關規範與程序提用考古文物,並經工作人員針對文物進行檢查、必要之清整及相關記錄,即可開始文物3D數化作業。

詳全▲TOP

 
 

我在史前館的27年生涯

文/圖•夏麗芳


新春團拜活動。

  回想1990年2月1日,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籌備處成立的第一天,連照美主任、葉美珍助理研究員與我三個人報到,暫借在臺灣大學人類學系306的臨時辦公室裡,開端了史前館一連串籌建工作的展開。

  當年完全沒有公務行政經驗的我,一切從零開始摸索與學習,參與了11年的籌建工作,例如辦公處所的幾度搬遷、人事員額的增聘、各項規畫的委託與執行、國外博物館的考察取經、建館的選址風波、連照美主任與陳義一主任的接替、園區植哉及苗埔的培育、慶生歲末與植樹的聯歡活動、建築與展示設計與監造的發包、從無到有平地起高樓的建造歷程,以及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展示和康樂本館一期展示業務的歷練等等經歷。

  當時遊客服務中心的展示案,時任展示教育組的呂理政組長跳過了多位研究人員,卻指派給我這小小技士來負責,內心感到忐忑不安。接下承擔這五千萬之重的展示案,從看設計圖、審預算、訪價、辦採購公告招標、辦理開標到訂定合約等行政事務,都必需處處求人教授,方能迅速地確實了解與執行。對於展示文案、展件挑選、展示傢俱設施等展示內容製作,都必需有所依據與決斷,才能達成最後的成果,當承包廠商難以做出發掘模型時,還得親自下海拼貼完成。史前人生活的復原圖版必須在不受干擾的環境下製作,因此也得利用晚上在家時繪製底稿,再交給廠商上色與排版輸出。在每日24小時都不夠用的忙碌中,幸有呂組長大力支持才完成了使命。

詳全文▲TOP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 令人著迷的考古工作

文•圖/辛佩倢


分辨與修復,陶器也有好多要學的地方呢。

  由於在大一下學期時有幸修習邱鴻霖老師開設的人骨考古學課程,在學期間老師也帶我們前往南科考古隊進行校外教學,我便首次接觸清理墓葬的工作,並感到十分著迷。短短一天的校外教學時間根本不夠讓我完整學習實際的考古工作,好在有邱老師的引薦,才有機會在暑假時前往南科實習一個月。

  第一週很幸運地便被安排在曾經去過的墓葬組,所以很快就進入狀況,沒有什麼適應不良的問題。比起上一次校外教學短短來訪只有學到怎麼掌握工具跟大致如何清理墓葬,這次有一週時間可以完整地從調度墓葬就開始觀摩,再跟著學習如何用各式工具層層清理人骨。唯一比較遺憾的是礙於時間安排,沒辦法再更進一步學習人骨繪製與人骨細部攝影,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學習到這一塊的技巧。

  第二週我便轉往了石器室,從最一開始的各類石器識別,到後來更進一步要確認質地與分類編碼,而這一週的學習也讓我大開眼界,除了認識了更多不一樣的石器,也學到了該怎麼從不同細微的特徵去分辨不同石器的種類。另外還學到了如何進行石器的拍攝與後製修圖,也明白到自己應該再具備一個懂得操作繪圖軟體的能力。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
    時間:105年7月27日至106年5月2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藜』不開你特展
    時間:105年12月至106年2月28日
    地點:本館2F迴廊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Kamaro'an i 'Atolan:阿美族都蘭部落的土地故事與生命敘事特展
    時間:106年1月20日至106年2月19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講座:

  • 不只是歌舞,更是孩子與土地的未來: 談當代議題於原住民兒童歌舞劇的展現
    時間:2017/4/7 (五)14:00-17:00
    地點:本館2058教室
    主講:椰油國小顏子矞、知本國小高雅玟(卑南族)、土坂國小歌樂恩• 達力谷(排灣族) 主持:郭靜雯(臺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秘書長)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主題活動:

  • 愛在史前郊遊趣
    活動時間:2017/3/4(六)10:00-16:00
    活動地點:本館館景觀花園
    在蝶舞紛飛與桂花香氛的初春時節,野餐、聽音樂、逛市集、看表演、遊戲、賞水舞、闖迷宮,共同享受音樂與美食交織成的浪漫饗宴! 聯絡洽詢|(089)381166 轉768
  • 小手拉大手
    活動時間:2017/4/8(六)10:00-16:00
    活動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搭配FUN 手作DIY 大會串、童樂會、童玩、特色手創市集等,一系列親子同樂、有趣的教學活動,要讓民眾快樂的逛遊博物館。 聯絡洽詢|(089)381166 轉768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3月〕蛙? 蛙? 蛙!—蛙在樹上
    〔4月〕“陶”-- 樂--”比”-有趣的陶器認識

 


教育資源中心:

  • 史前獵人小劇場VR 體驗
    開放時間9: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免費
    現場報名│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開發虛擬實境體驗系統,戴上頭戴式顯示器後,化身為史前獵人虛實穿梭,身歷其境原始生活,及體驗趣味獵人技能。
  • 手腦並用瘋桌遊
    開放時間9: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免費
    透過玩,讓孩子認識台灣動植物及生態
    透過玩,讓孩子在世界上進行考古探索
    透過玩,可以玩出潛力、玩出創意、玩出競爭力
    教資中心提供數種有趣、教育性桌遊供民眾於服務台憑証租借 於3/19、4/16(週日)10:30~11:30 還有達人帶你玩桌遊
  • 【DIY】綠光剪影
    活動時間:2017/3/26(日)14:00-16:00
    綠色隧道的搖晃樹影,讓人分不清是月光還是路燈,穿梭在當中的,是下賓朗的回憶。利用物理原理加工將玻璃瓶變成燈飾與容器,歡迎一起來嘗試科學融入工藝技巧。
    活動費用│材料費30 元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聯絡洽詢| (089)381166#523、592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 3/19、4/16(週日)10:00~10:30
    地點| 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 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特展教育活動:

  • 部落小旅行:聚在下賓朗
    時間:106年4月2日(日)、4/3(一)14:00-17:00
    地點:卑南遊客中心
    (臺東縣卑南鄉賓朗村16鄰賓朗路286號)

  》卑南文化公園     

  • 月桃積雪手工皂
    活動時間:106/3/11(六)14:00~16:00
    月桃整株帶有令人喜愛的清香味,也是從早期即被人們普遍利用的植物,有研究發現月桃葉內的多酚含量極高,融入手工皂特殊的馨香更令人難忘。
    參加對象: 親子、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60元
  • 天真無鞋,對牛彈琴【民宿野餐趣】
    活動時間:2017/3/26(日)8:00-11:00
    活動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台東新站
    為徹底展現台東純淨環境、深度文化與熱情的服務態度。歡迎每個人脫掉鞋子、脫掉包袱與大地共舞,用心聆聽生活的細節與美妙的音樂。用心享受著最乾淨的土壤、水、空氣,深度的文化與民宿主人的熱情。
  • 麻繩創意編
    活動時間:2017/4/15(六)14:00~16:00
    一般家庭都會有用不到的瓶瓶罐罐,利用麻繩與之結合,隨手的創意巧思,就能活化它的生命。
    參加對象: 親子、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00元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6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