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2第4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教育,不是靈魂的禁錮,而是自由心靈的解放!
【新書搶先報】 《 向高牆說不》
《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關於教育,他說:「如果我們期待學生不當媽寶,卻不相信他們有自主判斷的能力,那麼我們口中的『翻轉教育』都是假的。」
當生而為人的基本權利被體制高牆所剝奪,教育,是我們扭轉現實的唯一辦法。最仗義執言的公民老師黃益中,這次除了帶領我們一起思辨、同理,也要共同思考現有體制下的諸多不公不義。公民教育,不僅學校裡的孩子需要,出了社會的大人更是需要;而面對體制這堵高牆,你我都有說不的權利!

廖梅璇,便是被冰冷體制排除在外的人。《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這本書裡,寫她即便清楚知道自己的力量很渺小,她還是試圖去撼動體制這堵高牆,試圖去撼動異性戀體制。性傾向讓廖梅璇背離人群,而大學畢業後爆發的憂鬱症是她身上的一層熊皮,佔據她整副軀殼,讓她無法跟一般人一樣投入職場生活。如今她回顧過去,將幾十年來的生命經驗與苦痛淬煉成文字,都收在這本書裡。

Top
.



購書去→

呂欣潔(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邱顯智(雪谷南榕法律事務所律師)、徐仁斌(基隆市建德國中校長)專文作序。
小野(作家)、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張茂桂(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游錫?(前行政院院長)、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祕書長)、鄭弘儀(媒體工作者)、蘇仰志(雜學校、不太乖教育節創辦人)、顧玉玲(社運工作者)一致推薦!(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權利是與生俱來的, 使用權利的能力,則要靠教育啟發!
「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村上春樹

制度的不公不義、荒謬的歧視言論、貧窮的階級複製……
◎ 徒有思想僵化的教育體制,學生的未來在哪裡?  
◎ 窮人難以翻身,注定淪為階級複製下的犧牲品?  
◎ 憑什麼同志的幸福權利,掌握在他人手裡?  
◎ 性別歧視引來仇恨與絕望,是誰讓憾事一再發生?  
◎ 別抹殺他們的教育熱忱,把勞動尊嚴還給教師們!

翻轉教育,真正要翻轉的是學習的本質。過去上命下從的服從關係,轉成平等互動的夥伴關係,破除師長本位,回歸學生本位,才是再次啟動教育改革的意義。

黃益中第一本著作《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為我們奠定批判性思考的邏輯根基、喚醒人們沉睡的同理之心;這次,他要我們重新審視現有制度的合理性、慣性思考下的盲點。面對體制的不公平、不正義,你我都有說不的權利!


作者簡介:
黃益中
不在課堂,就在街頭的熱血教師
一九七九年生,新竹高中、師大公民訓育系畢,政大東亞所碩士,海軍陸戰隊預官。曾任國中教師,現為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十二年國教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大會委員。課堂外的身分是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巢運」發起人之一,並擔任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
他心目中的品格教育是公平正義,最害怕學生長大後只會考試賺錢卻對弱勢冷漠,努力在課堂上翻轉刻板印象,取材時事進行公民思辨,啟迪多元價值觀念。把社會運動視為全民教育,積極參與社運,為年輕人發聲,向不公不義的社會宣戰。
著有《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寶瓶文化)。現為「風傳媒」、「udn鳴人堂」專欄作家。二○一五TEDxTaipei年會:一堂從「居住正義」談起的公民思辨教育。

Top



購書去→

一切存在著的都傷害了我。
我和你都是等待被虎撲的羊。

收錄2015年梁實秋文學獎首獎作品 <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 。
收錄2013年林榮三文學獎散文佳作作品 <精神病院皮下鉤沉> 。

廖梅璇在寫「痛」,那些細微、難以言喻、來自現實的,卻迴避不了的各種疼痛。這些痛,透過一次又一次地自我揭露,一絲一絲地剝離,直至赤裸裸地展露在讀者眼前。在時代的陰影下,她洞察而誠實,不向讀者應允冀望與陽光,她只專注地剖開自己,再一筆一劃地,把這些細微的震顫刻成文字,直至成書

散文集分成五個部分:「沿途荒涼」、「慾望咬開所有」、「記憶迴路」、「女人標本」和「異城人」。她寫同性戀愛關係中的孤獨與悵惘;寫父女間的愛恨交織;寫都市生活的無助與空虛;她寫她自己;她寫的,也是生活,最真實的模樣。
陳柏青、鍾文音熱呼呼推薦序文 胡淑雯、簡媜、郝譽翔動容推薦

她是坐在女友外公追思禮拜上的纖細女生,想要以微小力量撼動異性戀體制。
她是躺在租屋處地板竹蓆上的絕望靈魂,看著天花板的風扇轉成一個渾濁的圓圈。 她是公車上的乘客,手心緊捏著硬幣而攥出了汗。
她是父親病床前的女兒,遺囑那張紙上寫滿了媽媽和弟弟的名字,而她不存在。

作者簡介:
廖梅璇
1978生,台灣嘉義人,台大歷史系雙修外文系畢。善於失眠,喜陰溼,背對鏡子面朝苔綠,在詩、散文和小說間切換電頻,曾獲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獎,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梁實秋文學獎,2015年於法國出版中法對照詩集《雙耳的對話Dialogue des oreilles》。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