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06/03 第1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聯合文學官方網站聯合文學udn Blog
 

本期焦點

雜誌文摘

聯合文學2010年6月號雜誌

定價180元→購買本書

【2010年6月號】

只有英國佬讀得懂的歷史小說,憑什麼暢銷全球?

在現代街頭讀《狼廳》!

《狼廳》獨家選文+專訪作家Hilary Mantel
南方朔重量導讀+彭淮棟文本分析
讀通十六世紀英國都鐸王朝政治史
曼布克獎身世+40年獲獎作品全紀錄
華文歷史小說如何突破書市重圍


蔣勳•特輯

越深刻的愛,越知名不具
最新散文〈欲愛是走向疼痛的開始〉

跨世代作家談《欲愛書》
阮慶岳、郭強生、高翊峰、張耀仁、羅毓嘉、朱宥勳


小說新人獎6/30即將截止!
全國巡迴文藝營熱烈招生!

【編輯室報告】

王聰威◎握緊拳頭歡呼的榮幸!

本月編輯部來了一位新人:黃崇凱。

我們都叫他「黃蟲」,這個讓人琅琅上口的諢名,憑我的語言學專業推論,可想而知是先從「黃崇」演變成「蝗蟲」再演變成「黃蟲」得來的。至於詳情是否真是如此,他本人或許有所嚴肅解釋,但我沒打算花時間問他。

黃蟲28歲,台大歷史研究所碩士,瘦而單身,對某些被他傷害過的女生來說,是有名的花花公子。不過很不幸的,這樣的人常常是才華洋溢的傢伙。他是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的得主,也贏過台北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等,不久前剛剛出版了他的第一本小說集《靴子腿》,將經典流行音樂的內容融合在一篇篇情感故事裡,說實話相當芭樂,可是沒辦法,讀了就會讓人想起不想再想起的過去,想偷偷地掉眼淚,非常居心不良,因此並不太建議文藝少女們寫信來給他。


繼續閱讀全文....more

 

 

◎作者簡介
王聰威
小說家、現任聯合文學總編輯。1972年生,台大哲學系、台大藝術史研究所。曾任台灣明報周刊副總編輯、marie claire執行副總編輯、FHM副總編輯。曾獲巫永福文學獎、中時開卷好書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決選、金鼎獎入圍、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入圍、宗教文學獎、 台灣文學獎、打狗文學獎、棒球小說獎等。著有《戀人曾經飛過》、《濱線女兒──哈瑪星思戀起》、《複島》、《稍縱即逝的印象》、《中山北路行七擺》、《台北不在場證明事件簿》等。

>>回本期焦點

【專欄︱文學新閱讀】

南方朔◎羅賓漢──羅曼史的永遠傳奇!

探尋羅賓漢與探尋亞瑟王一樣,都是古代羅曼史研究的主要課題之一。它以古代某個已經漫漶的事實為起點,而後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新的情節不斷被添加,成了某種集體記憶和文學藝術永遠的生長點。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繼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之後再演《羅賓漢》,即是例證。

羅賓漢是西方中古時期最著名的羅曼史英雄,中古時期的教會和封建貴族專制蠻橫,尤其是實施森林管制,禁止農民狩獵採拾,更是逼人為盜。中古有很多傳奇英雄都曾在山林嘯聚,羅賓漢的故事即是那種時代的折射。1260年英格蘭約克郡的公報曾記錄,當時有個逃犯Robertus Hood,他大概就是羅賓漢故事的起點。到了1495年,第一個羅賓漢的完整故事開始出現,他的名字是Robyn Hode,地方變成薛爾伍郡。

羅賓漢的故事年代久遠,版本極多。共同之處,乃是他和一群「薛爾伍好漢」(Sherwood-clan)在森林裡占山為王,他們武功高強,羅賓漢更善於射大弓,可以命中240碼(約220公尺)外的箭靶。他們大塊吃肉,大碗喝酒,而這些法外強徒,儘管打家劫舍,卻都是劫富濟貧,主要對象都是壞教士和壞莊園主。他們尊重女士,很有正派騎士的風範。由於羅賓漢的俠盜風格很有文學發揮的空間,因此英國大詩人如德萊頓(John Dryden)、濟慈(John Keats)、丁尼生(Alfred Tennyson)等人都寫過羅賓漢詩,我認為以濟慈寫的最耐咀嚼。



繼續閱讀全文....more

 

 

◎作者簡介
南方朔
本名王杏慶,1946年生,台大森林系、森林研究所畢業,文化大學實業計劃研究所博士結業。曾任中國時報記者、專欄組主任、副總編輯、主筆等職,以及《新新聞》總 主筆。著有《憤怒之愛》、《另一種英雄》、《文化啟示錄》、《自由主義的反思批判》、《語言是我們的居所》、《詩戀記》、《回到詩》、《魔幻之眼》、《靈 犀之眼》、《新野蠻時代》等多種著作。

>>回本期焦點

作家專欄

黃春明◎產科醫院

嗨!我是毛毛。

我是昨天才出生的,眼睛還看不清楚什麼;就如鄉下老媽子說的「還沒開目」,但是 耳朵卻靈得很。產科醫院裡面發生的聲音,我差不多都可以聽得見。首先我聽到爸爸和媽媽緊張的請教護士小姐說:

「我們的嬰兒為什麼身上長那 麼多的細毛?看!連臉上也是。」
「那叫胎毛,只是你們的寶寶特別多。沒關係,慢慢就會消失。」
「真的?」爸爸聽了之後,笑著說:「害我嚇 了一跳。看你這個毛毛。」

就這樣,他們就叫我毛毛。

 

閱讀全文....more


本文收錄黃春明《毛毛有話》

◎看更多作家文章:【聯合文學作家Blogs

 

>>回本期焦點

黃春明◎媽媽的奶水

一晃,我和媽媽在這個私人產科醫院兼坐月子中心,已經住了六天了。照理說也該習慣這裡的環境才對。但是事實卻相反。因為這裡接二連三,發生過一些新奇的事。當然,對我們嬰兒來說,幾乎每天都是新奇。

隔壁房前天生了一個小老弟。嘿嘿,我說他是小老弟一點也不賣老,我已經生了六天了,算日子不算長,但是算算這個世界一天要生出多少人,這六天來,又有多少萬人逼我當老大哥啊。所以我說隔壁房前天生的那一個,叫他小老弟,一點也不為過吧。這位小老弟,不知怎麼的,昨天整整哭了一天,真煩死人啦,媽媽問護士小姐,說隔壁的寶寶是不是媽媽奶水不夠,鬧肚子餓?小姐卻說:

「不是,那個媽媽的奶水倒是不少。」

我家的保姆老媽子說:「有些寶寶真拿他沒法子,不管怎麼搖啊哄啊,愛哭就是愛哭。」


閱讀全文....more

 

 

本文收錄於黃春明《毛毛有話》

◎看更多作家文章:【聯合文學作家Blogs

>>回本期焦點

圖文部落

Tina◎大家都戴著面具

雞蛋香蕉人


繼續閱讀全文....more

 

 

本文引自【Tina的部落格:雞蛋香蕉人 eggnana

◎看更多作家文章:【聯合文學作家Blogs

>>回本期焦點

 

閱讀心得

玥璘◎郭強生《夜行之子》:追求的身影

小說的文字是暗的,失去明亮,只能摸 索。莫名的黏膩感,在悶熱、躁動中,密密包裹。我老是在那些故事中,看到一種逼問的姿態,無聲的吶喊,接近歇斯底里、快要嚎啕大哭或許也真的哭了的尷尬。 永遠不滿意、永遠有著莫名的空洞,在這群中年男同的內心迴盪著(對了,別忘掉還有一些女人)。即便外表看起來還算ok,但心底非常明白自己可能一下子就會 發出窸窣的聲響然後裂掉的那種空洞。與其說是邊緣人因為被壓迫的寂寞悲涼,更像是沒穿著太空衣跑到了外太空,被內心的壓力氣體脹滿到緊緊繃起,的一種飽滿的乾扁。


我摸黑抓起他的手,推開黏在我們身上那一隻隻陌生飢渴的掌,緊 緊拉著他,轉身鑽進甬道的另一頭。


或許是一種誤讀,但我覺得自己並不是在讀一篇篇愛情小說,而是讀等待、渴求、盼望、疑慮、遺憾、自責、怨懟、不甘……,只不過須透 過愛情這片玻璃,才得以折射那幽暗、多層的混亂,讓它們得以被解構,並繼續在文字間,在黑暗中,騷動。


閱讀全文....more


◎作者簡介

玥璘

當閱讀變成習慣,這個人會怎樣呢?

個人部落格:【剝洋蔥】http://blog.roodo.com/lucialucy


>>回本期焦點

印卡◎生命的同義反復──評《海天浪》

《海天浪》這本詩集幾乎一次又一次地在向我們揭示生命的邊界,比如黃昏讓飛礫飛向宇宙,比如結繭的聲帶,或是天空是透明的鐘。生命就只能是生命的同義反復之中,重言不斷。

但另一方面關於詩的元素,我重新思考想像詩的誕生,比如一種節奏,比如一種在脖子擺動之間產生的語符,會不會是另一種音韻的殘餘?為了符合一種詩的想像,一種翻譯會不會只是──如莊馥華〈巡迴演出的夢〉:「……無解將我/載往另一種無解,我的右臉已經光明/左臉依然陰暗,不管了!/就讓好夢巡迴演出!」有一種我們無法跨越的光明與黑暗的界線。或者,是另一種規則所主宰的音樂,在詩人的宇宙裡面,晝與夜一天只跳一支舞。

生命有多深幽就多溫暖,跳動的心臟不會像瞎子領路。


閱讀全文....more

 

 

◎作者簡介

印卡

寫詩。
個人部落格:【我的2000年開始旅行】http://www.oui-blog.com/enkaryon/

>>回本期焦點

藝文動態

2010全國巡迴文藝營 招生起跑

2010-6-2 聯合報╱副刊/丹墀

由行政院文建會、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贊助,聯合文學基金會主辦的「2010全國巡迴文藝營」,即日起報名至7月26日截止,活動自8月5日至7日(三天二夜)於中壢元智大學舉辦。

包括小說、散文、新詩、電影、戲劇、傳播、網路文學共七組,由李昂、東年、阮慶岳、廖鴻基、劉克襄、向陽、馮翊綱等知名作家、導演擔任各組駐營導師,並邀集作家、講師百餘位為學員授課。

課程外將安排首映電影《父後七日》、陳文茜專題演講,及雲門舞集以「舞林揭密,現身說舞」為主題與學員互動分享。

詳細師資及課程資訊請上網:http://issue.udn.com/lcamp;詢問電話:02-2766-6759。



>>回本期焦點

一城市一書 票選6日截止

2010-6-2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鳳山報導

「一城市一書」票選活動將在本月6日截止,目前得票數最高的是「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其次為「新版鍾理和全集」、「低碳生活的24堂課:小至馬桶大到棒球場的減碳提案」、「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

希望帶動高雄縣民一起閱讀的「2010鳳邑書香節」票選高縣之書活動,現進入最後全民票選階段,得票數最高的書籍將成為2010高縣之書,而參與民眾有機會可獲得500至3000元不等的誠品禮券。票選活動至6月6日截止。網址:http://cityreading.kccc.gov.tw/

「2010鳳邑書香節系列活動」從4月19日展開,第一階段先接受民眾推薦好書,之後由學者從中選出30本,再由大學、中小學校長評選出12本,由民眾票選。

這12本書分別為:「新版鍾理和全集」、「大江大海一九四九」、「11元的鐵道旅行」、「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天使的微光:一位女醫師的行醫記事」、「低碳生活的24堂課:小至馬桶大到棒球場的減碳提案」、「島嶼的餐桌:36種臺灣滋味的追尋」、「生活十講」、「鳳邑古典詩文賞析」、「挪威驚喜」、「最後的邀請.父予子的告別禮物」、「馭風男孩」。

 


>>回本期焦點

話筒聲歷其境 傾聽作家朗讀

2010-5-28 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話筒傳出的朗讀聲,感覺很貼近文學著作。」台灣文學館策畫的行動文學博物館,廿七日首站開到台東卑南文化公園入口處展出,民眾對於文學作品閱讀的話筒相當感興趣,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聲音全都是作家親自朗讀,讓他們驚喜不已。

拿起話筒按下數字,話筒傳出陣陣閱讀的聲音,有些用客語發音、還有原住民母語閱讀,這些文學朗讀,全都是文學作者的原音重現。

 

體驗作家 行動文學博物館到台東

「日時頭,毋想開花,也沒必要開分人看。」從客籍文學家曾貴海,幽幽地用客語唸出這首〈夜合〉,搭配手稿的展出,讓參觀民眾細聽下,不但能體會客家文學之美及客語的獨特風采,也能進到作家閱讀的世界,體會到客家女性對於真愛的承諾。


繼續閱讀全文.......

>>回本期焦點

聯合文學叢書本周暢銷TOP10

雜誌訂閱專案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2010/6/2)

名次 書名 作者
1 郭強生
2 蔣勳
3 游絲棋
4 朱天心
5 蔣勳
6 蔣勳
7 莊馥華
8 游絲棋
9 蔣勳
10 蔡珠兒

訂閱聯合文學雜誌

即日至2010年6月30日止
訂閱聯合文學雜誌一年份 (12期)

送您台灣首部深入客家聚落駐點拍攝

「六堆常民人物誌紀錄片DVD」

(全套10片,豪華盒裝版,定價1,200元)

總價3,360元,特價2,000元


想了解更多

列印本專案訂購單


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限寄台彭金馬。

 

洽詢專線:(02)2766-6759 分機5107 劉小姐

rainstream/編輯

 
 
訊息公告

 
 

歐債危機的背後
上周全球股市幾乎都呈現下跌的狀態,歐債危機所引起的實質債信問題與市場信心問題,還有南北韓緊繃的狀態,在在都增加投資人的不安。

最簡單的親子互動遊戲-手指謠
一邊念唱兒謠,一邊搭配手指或是雙手的動作,就是最簡單、最有趣、隨時隨地都能玩的親子互動遊戲。


 
聯文部落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