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23 第2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喝人做的咖啡 過人該過的生活
專題企劃 文學藝術作為人性的堡壘:白先勇對談陳芳明(下)
情報資訊 目錄資訊
 
 
喝人做的咖啡 過人該過的生活
作者/李屏瑤
推薦這間店的原因是?

群:這店是公司附近唯一賣「人」做的咖啡的地方。我不是很懂咖啡,但這裡的拿鐵喝起來很順。我不常喝咖啡,但有時候就是需要捏著咖啡杯的動作。有這間店,我終於可以在上班前買杯咖啡,喝它一下。我很喜歡這邊的窗戶,在裝潢時就已經打量過了,也喜歡LOGO的叉叉,讓你想按一下把它關起來,覺得有點故意,讓人有點緊張。

可以進一步描述這間店吸引你的地方嗎?

群:方便很重要。我是摩羯座的人,需要事情快速方便地做完。然後我會看「整齊」的程度。整齊很難敘述,那是東西跟精神都在對的位置,放的音樂也在對的位置。這整齊可以決定一本雜誌好不好看、版面漂不漂亮,做媒體的人應該都會對這件事有追求:對的內容用對的說法說出來,用對的視覺去呈現。

一個人喜歡一間店的理由通常是什麼?

群:就我來說,選擇的原因其實非常現實。我挑了一個這麼漂亮、這麼文青的店,背後卻是個悲哀而且庸俗的原因:離公司很近。我覺得人都是這樣,被生活限制在某個框框裡,下班回家就睡覺,睡醒吃東西去上班,這就是在城市上班的悲慘。其實人的正常生活,應該要有工作、有休閒、有睡覺,還有沉澱下來的時間。一定要去感受,去知道現在世界在幹嘛才對呀。

PAPER ST. COFFEE COMPANY 紙街咖紙街咖位於華山藝文中心的斜對面,室內空間簡潔俐落,配置大片落地窗,讓客人與路人成為互文的風景。店內販售咖啡,也有啤酒。

店在:台北市八德路一段28 號1 樓

(搭乘板南線到忠孝新生站,步行約5 分鐘路程)

OPEN:10:00-20:00 週二公休

電話:02-2351-0202

◎好店導遊

黃麗群

1979年生,政大哲學系畢業,曾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著有小說集《跌倒的小綠人》、《八花九裂》、《海邊的房間》、《背後歌》。現任職於媒體。

【完整內容請見《聯合文學》一月號351期;訂閱聯合文學電子版

 
文學藝術作為人性的堡壘:白先勇對談陳芳明(下)
盛浩偉╱紀錄.小路╱攝影
同志在台灣

白:其實台灣對同志文學或是同志運動的接受,還是相當和平的。不要說亞洲,連美國都是很,像李安《斷背山》裡拍的,在州還真的有同志大學生被打死。美國還是有那種三黨、極右的意識。但是美國的同志運動也是澎湃得不得了,每一州都去「搶」那個婚姻法。

陳 我看老師這樣一路寫來,從《臺北人》、《孽子》,到《樹猶如此》,尤其後來為愛滋病患講的那些話,是很感動的。一個小說家,不僅僅在寫自己生命的故事,在談到情人的時候,也寫出這麼動人的文章,但你又進一步去關懷社會。你從個人的感情擴充到社會,這是很大的突破。

白:講到愛滋,因為我住在加州,愛滋病就是從洛杉磯、舊金山開始的,因為這邊同志的最大,也開始被誤會說同志跟愛滋好像劃上等號。後來我問了何大一,為什麼同志的感染者這麼多,他回答是因為病毒登陸的時候剛好先到同志社群,所以「先入為主」,像非洲的愛滋就是從異性戀開始的。那個時候我看了很多年輕人,得了愛滋,突然間就被帶走了,而且發病時的樣子太恐怖了。我那時就想,有一天,台灣也會來的。美國這邊因為死了很多人,所以醫學界全都起來了,名人也都站出來宣導用保險套;但是我看台灣這邊,好像渾然不覺。8 年是台灣第一個病例,到現在這病已經不得了了。那個時候我就講說一定要教育、一定要防。大陸那個愛滋也不得了,他們還沒有真正的正視,以後還要更厲害。我親眼看到那個災難的可怕,希望台灣不要步入美國的後塵。這邊的教育遠遠不夠,像雞尾酒療法發明救了很多人,但也讓很多人誤解已經有救了。

陳:這次你回來,剛好遇到台灣的同志運動。我當然是站在同志這邊的,我覺得台灣社會要過這一關,才會到達真正的民主。像基督徒也忘記基督教當初來東方受到多少迫害,卻沒辦法理解現在同志被迫害,還想要來審判他們,這一點我沒辦法理解。他們借用聖經來審判同樣在地球上的其他人,其實那是在代言上帝的角色。

白:這個我想,主要還是在於不了解,要經過了解、理解,才可能諒解。不了解就有各種的污名。我一直覺得,看人類史,從古到今,同性戀一直都存在的,不因為種族、語言、文化、宗教而有任何差異,而且現代的醫學證明可能就是天生的。如果同性戀是天生的話,那就是人性的一部份,既然是人性的一部份,就得去承認。我想現在全世界的同志們爭取婚姻的權利,也是要社會承認他們的人性,他們也有「家」的需要。

《孽子》明年二月七日開始要演成舞台劇,我想這本小說最重要的主題就是:這群人,很渴望要一個家,抽象的跟實在的家,能給他一種棲息與靈魂上的安撫。同志沒有家的話,就永遠在居無定所的飄零狀態。當然有了家,一定跟異性戀一樣有很多家的問題,但他們要的就是家的庇護。

BOX

傾心崑曲緣由

演完了舞台劇《遊園驚夢》之後,很多人告訴我他們對崑曲的認識、第一次接觸,是從舞台劇來的。也是因為盧燕演得好,入木三分。

其實我在弄《青春版牡丹亭》之前,已經製作過兩次,就是盧燕演出後第二年,1983年,我作製作人,弄了《牡丹亭》的兩折,是徐露跟高蕙蘭演的,那時候已經加上現代的設計了,在國父紀念館演了兩天,也很成功,是這樣一步一步給我信心。後來1992年,我又把「上崑」的華文漪請回來,在國家戲劇院演了一天的《牡丹亭》。所以《青春版牡丹亭》也不是偶然的。我自己很喜歡崑曲,我認為它是中國表演藝術裡,美學境界最高的;它是有點集大成地,把文學、抒情詩、音樂、舞蹈,還有繼承元雜劇的戲劇,合成的東西。它漸漸式微,對中國文化來說太可惜了。我覺得那是中國文化最大的損失之一。

回頭講一件事。那時候我們《遊園驚夢》,剛開始是不准演的,說我「影射高層」。我們票都賣光了,但不批准下來。我只好一路到他們黨啊、政啊,最後是見了王昇,直接拿劇本給他,請教這個劇本有什麼問題,後來才通過。

我想他們本來就不喜歡《臺北人》,常常軍中開文藝批鬥大會,就說我「隔海同唱」。因為那時候不准講悲觀啊,或我提〈國葬〉那些比較敏感的東西。所以演《遊園驚夢》,我想也算是一個突破。

BOX

父親與民國

我寫《父親與民國》,是十幾年前就開始有這個心。因為關於我父親的歷史,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大陸,都受了很多遮蔽、掩蓋。例如徐蚌會戰(淮海戰役),國民黨說他「擁兵自重」、「按兵不動」,但其實他第一時間派了十二萬人,是半路被俘虜。最後是因為戰敗了,總要找一個人擔責任。大陸那邊有他老部下程思遠寫的《白崇禧傳》,但因為要符合共產黨的主流,歸因到國民黨內鬥,所以他也是那麼寫。後來我想不能靠別人,只有自己蒐集史料,自己出來寫。

另外二二八事件時,我父親來台灣十六天宣慰,要發布命令,禁止濫殺、公開審判,過程還有點被陳儀抵制。我就訪問過當時被這道命令救了一命的人,他現在還活著。我父親其實來台灣之前就得到很多情報了,像邱逢甲的兒子邱念台就是我父親請來的,來台灣以後他也私底下見過林獻堂等人。國民黨對我父親這些作為,都絕口不提。所以我還在蒐集這方面的材料,以後還想寫成一本書。

我父親在台灣十幾年處境艱難,跟蔣有很多恩怨情仇,實在是伴君如伴虎。蔣重用他,卻又不信任他,因為他不是黃埔子弟,而是桂系,所以打仗,打勝、打敗,都不行。至於我跟父親的關係,雖然我知道他對我很器重,也對我比較寬容,沒講過重話;可我們也不是那麼親密。我曉得我們個性不一樣,直到現在替他作傳,我才愈來愈了解他。

◎作者簡介

盛浩偉

1988 年生,目前就讀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曾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小說首獎、時報文學獎散文首獎等,作品曾入選《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

【完整內容請見《聯合文學》一月號351期;訂閱聯合文學電子版

 
目錄資訊
專輯

036 白先勇《孽子》

三十年重來,我仍然愛你,想與你擁有自己的家。

040 《孽子》三十 白先勇

044 文學藝術作為人性的堡壘——白先勇對談陳芳明 盛浩偉

054 預習《孽子》 胡晴舫╱胡淑雯╱騷夏

060 美學的人間行走與穿越——「孽子」的救贖之路 江寶釵

068 白先勇年表 編輯部

070 孽書西遊記——《孽子》版本與譯本 應鳳凰

072 白先勇《孽子》在大陸 劉俊

074 流亡也是一種抵抗——論白先勇《孽子》裡的兩種「孽」 陳建忠

082 《孽子》人物關係圖 編輯部

084 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同志——《孽子》之後,公園之外 盛浩偉

086 青春鳥的飛行錄像——《孽子》的影劇王國 莊宜文

092 淺談白先勇作品的戲劇改編 郭強生

096 每天一吋吋地往前走——專訪導演曹瑞原 李屏瑤

100 從扮演理解生活珍貴——專訪「楊教頭」唐美雲 李屏瑤

102 專訪舞台世界的孽子們 李屏瑤

106 你愛孽子嗎? 編輯部

108 孽子讀書會 陳克華╱賴志穎╱許佑生╱許正平

011 本期參與作家快問答 黃麗群

013 編輯室報告

014 文學生活 鍾文音

021 在一起/秘密讀者 逛逛看/黃麗群 背著走╱成英姝 借你抱╱楊索

028 當月作家 卡勒德.胡賽尼

116 專欄 角田光代╱韓少功╱黃麗群╱董啟章╱賴香吟

128 作品刊登 李雲顥╱林文義╱陳芳明

定期

142 日常風格 楊佳嫻

144 聯文選書

146 文學快訊 德國╱英國╱法國╱美國╱哥倫比亞╱日本╱中國

148 藝文精選 展覽╱音樂╱電影╱劇場

154 感官品味 旅行╱美食

156 聯文講堂 伊格言

159 採買指南

161 改版祝福

162 靈感角落.下期預告 朱國珍╱作家返鄉

 
 
動物世界送禮收禮學問大
我們會在耶誕節期間展現慷慨,其實這種交換禮物的意願由來已久,不但跨文化,而且不限於人類。科學家在包括昆蟲、蜘蛛、軟體動物、鳥與哺乳類在內的動物界發現驚人的實例。

學習,是不景氣年代最佳投資
上班族可以「學習地圖」概念思考,若能描繪出自己的學習地圖,就不需盲從外在潮流,也無須盲目猜測趨勢,自己就能找到進修學習目標。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