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13 第2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借你抱 寵物伴侶
專題企劃 作家24小時
情報資訊 嚴長壽、平路、朱家安3/29開講 udn talks開放報名
目錄資訊
 
 
借你抱 寵物伴侶
果明珠╱文.王志元╱攝影
一路跟回家

連續好幾個陰天,直到採訪林水福的這天,陽光從雲層間

奔跑出來,像是要陪我們一起遛狗。

從樓下便聽見狗兒們熱切的歡迎。一開門,白色嬌小的「寶寶」彈跳爬上林水福的膝頭,當大家還在忙著穿拖鞋打招呼,它已端坐在林水福的懷抱中。寶寶,原名寶貝,平日都被老師與師母暱稱為寶寶或阿寶,是隻有著飄逸捲毛的馬

爾濟斯混血貴賓,也是林水福最忠實的粉絲。

寶寶的視線總是繞著老師,一坐上手臂便不願離開。看著現在的寶寶,絕不會想到它曾是流浪狗。一次,林水福帶著原本就養的短毛臘腸狗Paco經過樓下馬路,看到一個男人牽著大狗,卻不管身後小狗,才思忖著,小狗竟轉頭,跟著林水福與Paco一路跟回家門口,從此在林水福的手臂上找到了最愛的位置。

除了這兩隻以外,老師家還有另一隻體型最大、年紀最小、命運也最多舛的Momo。Momo是女兒從收容所撿回來的狗,差一點就在那裡被結束生命,幸好被救了出來。但前些日子,老師帶著Momo散步時出了車禍,那一瞬間,林水福失去意識,醒來時發現Momo已不知去向。焦急的老師連在醫院過夜檢查都不願意,立刻回家四處尋找,沿街叫喚。好在凌晨三、四點時,師母與女兒在巷口看到了牠。雖然渾身是血,滿臉驚恐,但等回過神之後,牠又慢慢走回了他們身邊。

於是,看著在草地上嬉鬧的林水福夫妻與三隻狗,我們感覺他們彷彿命定的家人,總是懂得如何抵達彼此身邊。

問起老師最近是否還有遠行打算?他說,不去了,上次去日本三年,好擔心牠們,回來以後牠們狀況不佳,瘦了好多,以後不去了。

◎作者簡介

● 林水福

日本國立東北大學文學博士。曾任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外語學院院長暨副校長、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北文化中心主任等。著有《源氏物語的女性》、《他山之石》、《日本現代文學掃描》等;譯有谷崎潤一郎《痴人之愛》、《細雪》,遠藤周作《深河》、《武士》、《沉默》、,井上靖《蒼狼》,及辻原登《飛翔的麒麟》、《家族寫真》等書。最新作品為翻譯谷崎潤一郎《瘋癲老人日記》。

【完整內容請見《聯合文學》三月號353期;訂閱聯合文學電子版

 
作家24小時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 4 小時, 作家沒有多一點,也不會少一些,但為了完成最好的作品,他們也許必須浪費更多的時間去活得不一樣。在生活的亂七八糟裡怎麼熱愛寫作?在寫作的萬籟俱寂裡如何好好過活?現在,就讓我們跟著十個作家,一起把日常中的創作靈感,柴米油鹽地活一遍,現場體驗他們的寫作日常。

08:00 丁允恭

小說家╱ 政治人, 現居高雄,中國時報╱聯合報文學獎得主,寫作專長是使用嘲諷與括號(譬如像這樣);多年來從事各種政治工作,曾任民進黨主席特別助理等職務,學校生涯週折於七個以上的系所、直至去年才獲得台大法律學碩士文憑。寫作與參政的志向是很常見的「改善世界」,惟目前還在努力不被世界改善的階段。最新作品為短篇小說集《擺》。

上班 高雄市政府

說起來,丁允恭的早上八點到十點要是照實抖出來,大約會讓不少講究健康養生的讀者倒抽一口冷氣——沒意外的話,一進辦公室先讓老闆花媽抓去開晨會,爬出會議室後,一杯咖啡一支菸,是開始一天工作的基本配備,是的,沒有早餐。「我基本上是不吃早餐的。」丁允恭如是說,明明是咖啡因配尼古丁兼不吃早餐這種事,讓他講來怎麼像是持續寫日記十年或者每天晨跑九公里那樣,有點兒,嗯,得意?丁允恭的寫作時間軸,與多數作家顯然相當不同。

他從不諱言《擺》這篇短篇小說集「不是自選集,是全部,對,就是全部寫過的作品,要多的也沒有了。」他自承多數時候都是網路式閱讀,也偏好別人看來有點莫名其妙的豆知識,不僅不是天天捧書細讀的類型文青,更非每天都要寫個千把字累積作品的那種作家,「週二想想」與蘋果日報的週五專欄,對丁允恭而言已經算得上持續寫作的偉大成就,不過,他對於累積作品的速度與份量隨性以對,卻絲毫不妨礙他產出作品的文學質感。

「寫專欄是很即時的,需要立即反映現實社會事件與大眾議題,提出明確想法,加上每週都有截稿壓力,閱讀對象也較為大眾,和小說的寫作方式和態度都會有所不同。」比起專欄文章需要即時提出對特定事件的明確想法,寫小說的丁允恭更重視那些外在刺激在心底累積與沈澱後,內化成一種非評判式、但更具層次感的文學價值。這樣的寫作態度正好回答了另一個問題:最喜歡法國小說《紅與黑》的原因,正是其深刻觀看人與世界的複雜性。

(劉芷妤╱採訪.盧昱瑞╱攝影)

10:00 許悔之

1966 年生,台灣桃園人。曾獲多種文學獎項及雜誌編輯金鼎獎,曾任《自由時報》副刊主編、《聯合文學》雜誌及出版社總編輯。現為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之總經理兼總編輯。著有童書《星星的作業簿》;散文《眼耳鼻舌》、《我一個人記住就好》;詩集《家族》、《肉身》、《我佛莫要,為我流淚》、《當一隻鯨魚渴望海洋》、《有鹿哀愁》等書。

咖啡店寫作 GlogCafe

Q:習慣在什麼時段寫作?

A:從前年輕的時候習慣在深夜,現在則是隨心所欲,選擇一個安靜下來的時刻便能書寫。

Q:為什麼選擇在咖啡館寫作?

A:咖啡館對我來說有種隨性的感覺,像是種心靈緩衝區,所以會選擇在這樣的空間寫作。

Q:有喝咖啡的習慣嗎?一天喝幾杯咖啡?

A:有喝咖啡的習慣,也會自己煮咖啡,一天至少五杯以上。

Q:一天當中最喜歡什麼時段?

A:最喜歡剛睡醒,喝第一杯剛煮好的咖啡時。

談到寫作的習慣, 許悔之說,年輕時自己也習慣在深夜創作,此時菸酒亦隨侍在側。有時整晚苦苦煎熬,只為了追求一段心中完美的句子。「年輕時創作總是有點犬儒,有點憤世忌俗。」他說,並且替當時苦心追求靈感的自己下了個註腳:精緻的瘋狂,細膩的不滿。不過隨著歲月遞嬗,心態轉變,許悔之的創作亦從焦躁轉化為隨興。「從辦公室到咖啡店,這樣的空間轉變,詩有時就在縫隙裡滋長出來。」許悔之說: 「 詩對我而言就是人格的一種體現與見證。」也許是因為更懂得與自己相處,創作與生活在許悔之口中有種怡然自得卻堅毅的態度:「就像是在等一個時刻,不被侵擾的,或者不察覺被侵擾的;像雪落了,有風吹過,聽見心中一聲夜鶯啼叫。

能辨識那是一個不一樣的聲音,體察那是一個不一樣的狀態。創作對我來說就是這樣一件事。」在桌上攤開整本資料收集冊,許悔之向我們展示他收集好的剪報與對應的手稿。A4紙上修改的痕跡就像木頭的年輪,一筆一畫間,紀錄的是思想流轉與生活體悟。「不過現在我大部分都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寫東西了。」看著許悔之開懷地拿著手機,點出記事本裡已完成或尚待完成的作品,那字字句句對他來說,想必都已是不再拘泥於形式,自在的愉悅。(王志元╱採訪.小路╱攝影)

12:00 向陽 方梓

●本名林淇瀁,臺灣南投人。曾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自立》報系總編輯、《自立晚報》副社長兼總主筆。現任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獲有吳濁流新詩獎、國家文藝獎、臺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等獎項。著有學術論著詩集、散文集、評論集、時評集等四十多種;編譯作品三十餘種。

●本名林麗貞,台灣花蓮人,曾任消基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總編輯、《自由時報.副刊》副主編、總統府專門委員,及大學兼任講師。著有《他們為什麼成功》《傑出女性的宗教觀》、《第四個房間》、《采采卷耳》、《來去花蓮港》、《野有蔓草:野菜書寫》等。

一起吃飯 家裡飯廳

Q:最愛吃方梓老師做的哪樣菜?

A:只要是她做的都愛吃!

Q:會特別依照向陽老師的喜好設計菜色嗎?

A:他很挑食, 只要有骨頭、刺、殼、皮,或肉太肥,他都不吃。結果到後來我特別會做絞肉類的料理。

Q:向陽老師有特別愛吃的食物嗎?

A:豆腐、蛋、花生。

Q:方梓老師有特別愛吃的食物嗎?

A:我比較不挑食,不過肉類我喜愛海鮮,所以都和我女兒趁他不在的時候大吃海鮮。

採訪當日,好客的向陽老師和方梓老師準備了一整桌豐盛的菜餚接待我們。餐桌上的氣氛溫馨融洽,向陽老師時而說笑,時而隨興哼唱;而方梓老師則忙著招呼眾人,且一邊向我們描述平日料理午餐的細節光景。問起兩位老師,平日午餐是否也這麼熱鬧,向陽老師說:「平常我都飯菜端著,跑到二樓吃飯配電視新聞啦。」方梓老師補充:「如果女兒不在家,沒人陪我聊天,那我也只好跟著他把飯菜端到二樓一起吃囉。」關於食材的挑選與料理, 方梓老師說:「我比較不愛吃加工過的食品,肉類魚類不會選擇到超市採買,雞肉的話則是挑選土雞。料裡也是用比較簡單的方式,橄欖油冷鍋炒,或者電鍋蒸煮,這樣比較能吃到食材原味。」

那麼向陽老師對食材是否有所堅持?向陽老師笑著回答:「我都靠她把關!」(此時方梓老師在旁補充:「就算我把他毒死,他也不知道啦!」)中餐飯後,方梓老師通常會切盤水果,準備甜點或煮杯咖啡,繼續到二樓和向陽老師聊天。「我都說我自己好像快餐店老闆娘! 」 方梓老師笑著說。

至於會不會討論彼此正在進行的創作?方梓老師搖搖頭:「創作是很主觀的東西,如果給的意見對方不接受,那麼其實沒有幫助。他以前會叫我幫他看啊,但我才不要咧,我又不寫詩。」向陽老師則回答:「她不給我看啊,所以我也只有在她作品出版後才看得到。」那麼兩人習慣創作的時段? 兩人則異口同聲地說:「都是稿債逼得緊了, 才會寫!」(王志元╱採訪.小路╱攝影)

【完整內容請見《聯合文學》三月號353期;訂閱聯合文學電子版

 
嚴長壽、平路、朱家安3/29開講 udn talks開放報名
聯合報舉辦的「udn talks聯合大講堂」,邀請各界菁英以「二十分鐘說故事」的方式,分享新知創見以及生命裡的體驗與感動,引發各界熱烈迴響;今年首場講座將於三月二十九日舉行,由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擔任主持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名作家平路、簡單哲學實驗室創辦人朱家安擔任講師,今天(三月三日)起開放網路報名,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聽講。

「udn talks聯合大講堂」今年以「微小而巨大」為主題,三月廿九日下午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62號2樓)登場的「首部曲-思辨」,三位講師將以所見所聞所感,暢談當公民運動風起雲湧之際,如何在眾聲喧嘩的意見中,解讀龐雜資訊、爬梳事件脈絡,培養自己獨立的思考能力。

成立公益平台、矢志成為花東地區志工的嚴長壽認為,台灣過去經歷許多風雨的洗禮,原本已經俱足許多成功的可能條件,但我們仍缺乏一種全民共識。近兩年來,在他所參與的教育工作中,看到了一些希望與可能,他將分享如何結合眾人,藉由啟發式學習,為台灣找回自省的能力,實踐「翻轉的力量」。

有感於是不是教育的缺失,讓我們忽略了「思辨」---這頭腦體操的快樂?名作家也是社會觀察家的平路,將分享經過思辨,為自己做下抉擇,成為行動的基礎,帶來實現自我的滿足感。

從部落格格主到出版《哲學哲學雞蛋糕》一書的朱家安,將分享如何讓思辨成為好用的溝通和分析問題工具,讓我們進行有效率的討論並且處理爭端。

詳細活動資訊及報名辦法,請上活動官網

 
目錄資訊
專輯

030 作家們熱愛的生活

把日常中的創作靈感,柴米油鹽地活一遍,現場體驗作家的寫作日常。

030 作家24小時 

丁允恭、許悔之、向陽、方梓、吳妮民、房慧真、夏夏、花柏容、陳克華、張耀升

048 作家家計簿 朱國珍、崔舜華

052 創作日常 外國人篇 

062 創作日常 華人篇 王定國、林黛嫚、林宜澐、袁勁梅、吳億偉

072 文學SOP 郭正偉

074 作家退稿經驗 許榮哲、郝譽翔

078 文學這一行座談 平路、羅珊珊、黃千芳、陳宛茜、朱宥勳、王聰威

086 書店老闆談作家 何新興

088 出版社老闆談作家 陳夏民

090 咖啡店老闆談作家 蔡婷如

092 攝影師談作家 小路

094 國民文學閱讀計畫 施明德、何飛鵬、焦元溥、葉天倫、楊閔

104 獄中閱讀 歐銀釧、洪翊純、紫地瓜

定期

007 本期參與作家快問答 許悔之

009 編輯室報告

010 文學生活 潘國靈

017 在一起╱《聯合文學》春酒 逛逛看╱何曼莊 背著走╱湖南蟲 借你抱╱林水福

024 當月作家 宇文正

110 專欄 角田光代╱韓少功╱黃麗群╱董啟章╱賴香吟

122 作品刊登 廖偉棠╱翁智琦╱陳芳明

140 日常風格 焦桐

142 聯文選書 川上弘美《七夜物語》

146 文學快訊 德國╱英國╱波蘭╱美國╱墨西哥╱日本╱中國

148 藝文精選 音樂╱電影╱劇場╱展覽╱徐冰回顧展

154 感官品味 旅行╱美食

156 聯文講堂 伊格言

159 讀者來信

161 採買指南

162 靈感角落.下期預告 鄭順聰╱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

 
 
最後的貴族-白公館
位於桂林市區榕湖畔的「白公館」,正是白先勇之父──白崇禧將軍故居的部分,後經建商打理修整、改建為酒店,卻同樣維持著精雕細琢的官家氣魄。

星艦主題樂園 明年底落腳西班牙
星艦迷又有可以朝聖的地方了!根據報導,明年底西班牙將有一個派拉蒙樂園Paramount Park Murcia開幕,其中以未來世界為主的區塊將以《星艦》為主題。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