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9 第3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專訪舒米恩.魯碧
高雄款 KH Style 古厝恬靜落來的時──田寮南勢湖呂家古厝
 
 
 
專訪舒米恩.魯碧
採訪撰文.李佳曄/攝影
Suming Rupi舒米恩.魯碧,從圖騰樂團的時代,音樂陪伴他一路至今,是位傑出的原住民歌手,在魏德聖執導,明年即將上映的音樂電影《52 Hz, I Love You》中擔綱主要演員,本次專訪邀請他分享自身的音樂與創作歷程。

 

創作是一種緣分

Q關於寫歌,你自己最初的想法是什麼?而一首歌成形的過程又是怎麼樣的?

A我高中時參加管樂社,負責吹豎笛,擔任的是伴奏而不是主角,為了成為主角,我非常努力地學習吹奏,但還是一直擔任配角。一開始譜曲創作都是小情小愛,在參與一些抗議活動與公民議題後,慢慢有了自己的創作想法。

像在圖騰樂團時期創作的〈巴奈19〉,它是類似bossa nova曲風的歌,但節奏很快,所以也不完全算是bossa nova,創作音樂有時候只有一個開頭,前奏或副歌,或是加入一點點Rap,各種元素慢慢的加入之中,也打翻過很多版本,用了一年的時間才完成這首歌。有時候一首歌需要很長的時間去等待與感受才能完成,而有一個樂器在,才能將片刻的靈感紀錄下來,例如我寫歌時幾乎都是用吉他。

以我來說,音樂不見得什麼都要馬上完成,有時候創作是一種緣分。

Q承上,當你想要創作、有了感覺時,腦海裡是先出現旋律或文字?

A對我來說,旋律會先於詞出現在腦海,然後譜成曲,然後曲加入詞才完整成為一首歌,雖然單靠一句話很難變成一首歌,不過文字很神奇,可以帶給旋律意義與畫面,能夠具體的表達旋律想帶給聽眾的感覺。

Q有沒有哪一種音樂類型、元素,你在創作上比較常去運用的?你自己欣賞的音樂人、作品又有哪些呢?

A我最擅長的事情,當然是以原住民的元素放在音樂的創作裡。至於欣賞的音樂人嘛,我很喜歡周杰倫的流行音樂,韋禮安、嚴爵的早期創作,還有蔡健雅〈拋物線〉那張專輯《若你碰到他》。印象很深刻的是孫燕姿《我要的幸福》,五拍樂曲很厲害、很少見,不同於一般常見的三拍、四拍。其他喜歡的還有蔡依林的〈舞孃〉,還曾經把〈舞孃〉改編成弦樂版,宇宙人二○一五年的專輯《一萬小時》也很不錯,Jason Mraz的歌我也都很愛。

在需要自己的地方唱歌

Q魏德聖導演說:「《賽德克.巴萊》和《KANO》就像吃大餐,吃完會有飽足感和滿滿的能量,而這次的《52 Hz, I Love You》就像是精緻的下午茶甜點,看完之後會有甜蜜的幸福感」,在這部電影中,你不僅在片中演出,也幫電影量身打造歌曲,請問你是怎麼把握電影的風格和定位、寫出相應的歌曲?

A魏導主要做的事是挑歌,我寫的曲被退了五次,一直抓不到導演的想法,因為電影是由導演去掌握風格、走向,我用自己的音樂去配合他的想法。寫這些歌像是導演出的作業,像小時候要寫作文一樣,按照魏導給的參考音樂去寫,他給的參考音樂風格也都很不一樣,包括《小美人魚》、《媽媽咪呀》、《屋頂上的提琴手》等等的電影歌曲。自己負責譜曲,然後詞都是由嚴雲農老師來負責,為了同時符合導演要的風格,還有嚴云農老師寫的詞的意境,頭痛蠻久的。

Q你這次擔綱新電影的角色演出,身為歌手,導演對你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

A排戲很硬,大家一起演戲時有很多情節要配合音樂,但台灣沒什麼音樂電影的前輩可以參考,除了《梁山伯與祝英台》黃梅調那種,但是太老了,老師要調整戲時也很難,大家要一起配合與導演的要求,就很有困難度,演一演戲又突然要開始唱歌,感覺非常不習慣,過程雖然很奇怪,但也說服自己去符合邏輯,同時自己又要寫歌,退件的數量也可以出成一張專輯了。會選擇大家來演,當然是因為這是部音樂電影,需要會唱歌的人,那段時間看著大家一起進步,也會想著自己也要進步,會更有動力,身材也瘦下來,生活也慢慢過得比較好一點。

除了靈感,有時也需要故事

Q為了寫歌,是否會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或特意調整自己的狀態來激發靈感?

A我覺得創作是一件無時無刻都在進行的事,不是為了什麼而去調整自己,而是在日常感受,要不斷使用它,因為音樂沒有一個具體型態可以輕易紀錄,有時候你自己因為生活上而處於負能量的狀態,但你還是必須工作,音樂不像服裝設計之類有具體的創作狀態,主要是一個在思考的時間中必須持續感受的狀態,那不能常常被打斷,如果有需要沉浸的氛圍,即使一時有其他的工作在,我還是會要求再多給我一點時間沉浸一下。

另外,部落生活常能刺激我的音樂創作,上山下海,上山砍竹子、下海抓海膽的自然生活,很能讓我沉浸在自然狀態之中。

Q透過音樂,你最想傳達給大眾的事情或價值是什麼呢?

A拜託大家喜歡我。每一首歌都有自己的故事,目前最滿意的歌是〈不要放棄Aka pisawad〉。我相信音樂是種很棒的溝通工具,能承載自己想傳達的任何事物,音樂無國界,除了語言之外,每一個有創作能力的人都是幸福的人,雖然有時候東西都是拼拼湊湊出來的,但創作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機會,不見得每次都能很容易的完成。

〈不要放棄Aka pisawad〉救了我的事業與夢想,雖然說起來很好笑,但當初寫的時候很痛苦。請大家一定要下載來聽,增加點閱率。當初主要是為了《太陽的孩子》而創作,關注許多原住民議題和土地議題,從美麗灣、大埔案到至今,我常常會想著怎麼會有這麼不會想的政府,有時候因為抗議而寫歌,雖然自己當時是充滿負能量的,但回頭想想,會發覺所有事情的出發點與創作都是為了愛。

當時發完專輯、忙完音樂節後又負債,生活中有很多矛盾,就寫了〈不要放棄Aka pisawad〉來安慰自己。去年金馬獎入圍和裕翔一起表演,我必須感謝裕翔,也感謝金馬獎,帶來的迴響很大。原本演戲是想向導演毛遂自薦,但好像都沒被聽見,前兩年都沒發專輯,有負債還變胖,也不知道要寫什麼歌,那段時間很迷惘,曾經不想繼續玩音樂,結果去年得金馬獎,今年又得金曲,頒獎那天我人在英國參加Glastonbury音樂節,和陳奕迅好可惜啊,沒見到面!

我在台北租屋的房東人很好,能讓我經常帶部落裡的高中小朋友來家裡住,感覺像是部落青年中繼站,在今年最後一個小朋友離開,同時也拿到金曲獎,得這個獎不容易,打敗田賦甄的《小幸運》和蘇打綠,但是獎盃還斷掉,乾脆就把它做成嘻哈風格的金項鍊了。

Q想問句題外話:就你個人來說,你有想過「世界上最孤獨的聲音」是什麼樣的嗎?

我覺得世界上最孤獨的聲音就是自己的歌,歌不紅的時候,都會覺得「為什麼大家不聽我的音樂」,每個創作者當自己的作品得不到共鳴時,感覺是非常孤獨的。

Q好的閱眾,是支持創作者走下去的關鍵,你自己心目中有沒有一種理想的聽眾類型?

A我心目中理想的聽眾,主要還是關心原住民議題的人,我希望音樂能讓台灣人願意注意原住民,台灣是多元的地方,我們應該多給這個國家更多的能量與機會,期待以後會有原住民成為台灣總統,那才是一種文化多元的象徵。

例如,最近台灣討論得最熱烈的移工與同志議題,也很需要大家注意,我經常被移工的活動所吸引,像是潑水節之類的,前陣子,我還去電影院看了《再見瓦城》,電影中移工們的處境,讓我不由自主聯想到我父親生長的年代,當時十大建設正興起,許多原住民離開部落、來到都市討生活,也因此產生了非常多的原住民勞工在平地受到剝削、被不公平地待遇的故事。

我認為音樂創作除了靈感外,有時候也需要故事,台灣是一個有故事的地方,有故事的地方,就有創作的能量。

嚴毅昇

一九九三年生,新北市樹林區阿美族人,現就讀彰師大台文所。詩作散見台灣各家詩刊。現為煉詩刊宣傳部部長、紅絲線text apartment獨立書店副店長,過著讀詩寫字看新聞、看貓看海聽獨立音樂的生活。

 
古厝恬靜落來的時──田寮南勢湖呂家古厝
文、攝影/方子齊
  田寮在哪裡?機車向北,穿過橋頭路過燕巢,雜貨店裡買下一包台式馬卡龍,再向山騎行。道路愈來愈窄,途中坍方依舊繼續向前,那是呂家人心底家的方向。   冬日陽光照在呂家古厝前院,如此明白而靜謐,只聽得見樹林裡土雞的啼叫。三合院左右兩邊的「伸手」都沒有住人,我走進前廳,只見安置的神轎和木門上手寫的門聯──百子/千孫。左側「護龍」裡傳來笑聲,一戶住家裡剛用完午餐, 【…閱讀全文】
 
高雄不思議粉絲團 | 高雄款形象影片
 
辨識人生精品
生活到頭來應該是「減法」過日子。學到了、聽到了、做到了,才是人生重要三階段。這些才能打造生命的核心價值。善於隱藏,才能清楚辨識自己的人生。減少物慾,才能達到精品人生。

孩子有荒唐的要求該怎麼辦?
在大人眼中覺得的稀鬆平常的事,為何到了小朋友的眼中變的如此在乎、如此重要呢?而大人們是否認真想過,孩子為何偶爾會有許多看似荒唐的要求與想法?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