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4/10 第1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找工作,不是只有上人力網站
封面故事 就業博覽會 怎樣當場被錄用?
精選文章 挑戰不可能任務:培養職場解決問題能力!
中國大學生 湧現畢剩客大軍
 
找工作,不是只有上人力網站
想找工作除了直接遞履歷到企業、透過人力銀行媒合,還可參加就業博覽會。

每到畢業求職季,就業博覽會遍地開花。近年來就業博覽會場次多、參加人數爆炸,找工作的捷徑不再只是上人力銀行網站,而是勤跑實體徵才活動。但如何在就業博覽會現場搶到好工作,可是有訣竅的。

就業博覽會 怎樣當場被錄用?
撰文◎劉楚慧
  想找工作除了直接遞履歷到企業、透過人力銀行媒合,還可參加就業博覽會。近年來就業博覽會場次多、參加人數爆炸,找工作的捷徑不再只是上人力銀行網站,而是勤跑實體徵才活動。

  除了勞委會與地方政府舉辦的就博會,由各大學主辦的校園徵才博覽會,也固定從每年3月起,如同接力賽般陸續在校園登場。然而就業博覽會雖然場次多,但現場求職者人數更多,往往活動開跑不到2小時,大會手冊就被領取一空。而校園徵才博覽會的場子,更常見在職或待業人士,前來跟新鮮人搶工作。

參加就博會 別用逛街心態

  高雄市勞工局副局長謝琍琍指出,大型聯合徵才活動(15家廠商以上)的現場媒合率只有6∼7%;中型(15家以下)有25%;小型(5家以下)則達30%;而單一廠商徵才媒合率可高達30∼35%。

  如何在有如茫茫大海的就博會中,利用有限的幾分鐘爭取企業青睞,找到自己的「真命工作」,其實是得下一番苦工的。趨勢科技人力資源部協理柯志宜說,不應該把參加就博會當成看展覽一樣漫無目的遊蕩。她談到,有些企業參加博覽會只是想打企業品牌,並非真的要找人。建議要先做一點功課,知道有哪些企業會提供職缺?去了現場就知道該注意哪些機會。

  「參加就業博覽會,你要當成收到公司面試通知一樣認真,」台北人力銀行站長蔡君蘋認為,許多求職者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準備」,把參加就博會當成逛大街,這是求職者的大忌。一般而言,就服中心會在就博會舉辦前2週發布消息,求職者應在得知訊息後,立刻上網查詢參加的廠商有哪些、開出的職缺需求、薪資條件等,並準備好履歷。

  除了履歷、自傳,中壢就業服務站站長謝邦國提醒,要記得攜帶畢業證書正本與影本、得獎作品和紀錄,若是被裁員失業者,還要備妥離職證明,以省下廠商查證的時間。謝邦國說,「多一分準備,廠商就多一分印象,」如果在現場填寫履歷表,字跡一定要端正,不要因為填寫份數太多,就變得簡略凌亂,這會讓企業認為你缺乏求職的誠意。

把就博會當成參加正式面試

  目前更有不少企業直接把公司甄選流程搬到就博會現場,「我們今年在交大的校園徵才博覽會就出動70組面試主管。」台積電人力資源營運中心招募部經理吳怡萱表示,求職者可預約或現場報名,在現場登入進行報到手續,接著有70組用人主管直接進行面談,若洽談順利,緊接著就是適性測驗等筆試,下一步再由人資部門面談,即可完成整個應徵流程。

  為了因應70組考官以及各流程環節,台積電特別推出智慧平台協助徵才活動。前台人員手持行動裝置,後方有中控中心,可在系統上看到每組主管、每個空間的配置狀況,進而即時有效分配。台積電會當場決定錄用與否,無論對企業或求職者都可節省不少時間,所以一定要有將徵才活動當成正式面試的準備。

  但也不是每項工作都適合當場面試,例如技術研發職的面試過程嚴謹,除了技術筆試,每個主管面談都得花上1小時。另外,統一速達人力資源TEAM經理林士賢也談到,因為一般人不熟悉物流宅配,因此雖然當場會有簡單面試,但之後仍會請求職者到營業所複試面談,順便瞭解工作環境。

打點服裝儀容 塑造第一印象

  一般而言,就業博覽會都是在體育館、展覽館或開放的場所搭棚,場地難免會吵雜擁擠,不但求職者很容易被忽略,負責招募的人員也會心浮氣躁,沒耐心做更深入的瞭解,因此求職者給人的第一印象,幾乎就決定了有無後續聯絡的機會。

  謝邦國指出,許多求職者在穿著打扮上太隨便,忘了就博會是正式的面試場合,穿著拖鞋、短褲就上陣,這在面試人員眼中,顯然缺乏基本的尊重。有心找工作的人,男生還是應該要穿西裝,女生也要穿上套裝或正式服裝為宜。

把握現場黃金3分鐘

  撇開「當場面試、當場錄用」的少數企業,一般在就業博覽會場,廠商收到的履歷動輒成千上百封,現場求職者能分配到的面試時間往往只有2∼3分鐘,必須對這份工作展現高度興趣,而且履歷正好符合需求,面試人員才會想跟你進一步深談。

  全漢企業人資副理巫惠玲認為,事先瞭解廠商背景、表現出工作熱誠,且談吐得宜的求職者,廠商進一步聯繫的機會最高。相反的,那些一問三不知,甚至連自己想找哪一類工作都不知道的人,最難受到青睞。她說:「如果不曉得自己想做什麼,我們也很難用你!」

  不過吳怡萱也提醒,求職者雖然要展現高度熱忱,但也得誠實以對,舉例來說,當企業問到工作地點時,不要為了想獲得工作就說到哪兒都行,結果報到之後,卻說不想進行廠區調動。

提早到現場 爭取面談機會

  此外,在現場也不可忽略求職禮儀。蔡君蘋曾經看過,求職者因為不耐等待,頻頻向廠商詢問:「到底什麼時候輪到我?」當場就讓企業在印象分數上大打折扣。還有些求職者忘記在面試結束後,向主考官道謝,並且把現場的椅子歸位。殊不知幾個貼心的小動作,就能為自己提升好感度,「這些細節會讓面試者聯想到你的職場態度。」

  另一個小訣竅是,提早到達就業博覽會現場,在尖峰時段之前,爭取到面試機會,免得主考官面試人數太多,精神不濟,很難跟你深談。謝邦國建議:「如果就博會早上9點開始,最好9點前就到。」

  不同年齡層在求職時,也要表現出不同的態度,新鮮人沒有經驗,要準備好想加入企業的理由,展現工作熱誠。青壯年則要列出過去的工作經驗,用專業來說服面試官。

  謝邦國鼓勵多參與就業博覽會,他指出:「自古無場外的狀元,即使無法現場媒合成功,至少可蒐集廠商和產業資料,作為下一步求職的規劃參考。」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4月號(44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挑戰不可能任務:培養職場解決問題能力!
初生之犢不畏虎!職場新人應該具備挑戰各種困難任務的勇氣,可以藉由各種不同的考驗來提升自己的能力、快速累積經驗值。...[繼續閱讀]
中國大學生 湧現畢剩客大軍
「畢剩客」是大陸就業市場近年興起的名詞,指那些明明找得到工作,卻不願意屈就,或者簽約後不去報到的「選擇性失業」者。而「畢剩客」現象背後,與中國各大學美化就業率的惡習有關。...[繼續閱讀]
 
春天歡樂旅遊,來去東京
四月的東京生氣蓬勃,因為人們聚集到這裡來賞櫻。在許多可觀賞到這些自然美景的公園中,千萬不要錯過新宿御苑和上野公園,這兩個地方各有超過一千株的櫻花樹。

義大犀牛成軍 高雄主場熱情回來了
義大犀牛颳起的旋風,不僅為低迷已久的中職注入一股活水,更讓高雄球迷興奮不已,許多球迷迫不及待到春訓場地立德棒球場為球隊加油,消失已久的主場熱情又將在高雄燃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