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4 第14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好人緣!打造人氣競爭力
封面故事 你,想更受人歡迎嗎?
精選文章 進職場,從頭學待人接物
胡立陽:不正常, 才能出人頭地!-成功者,贏在與眾不同
 
好人緣!打造人氣競爭力
實證研究發現,一個人受歡迎的程度,與收入高低恰成正比。想要提高自己的人氣指數,就趕快從說話、個性、魅力、做人處事著手吧!
你,想更受人歡迎嗎?
撰文◎羅梅英
  富貴要人幫!根據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家Gabriella Conti所做的「Popularity」(討人喜歡)研究顯示,「朋友愈多,收入也愈高」,每多成為1個人的好友,日後收入可增加2%。

  這份研究發現,若從最不受歡迎的20%、別人眼中的討厭鬼,提升至最受歡迎的20%、變成一個萬人迷,收入更可大幅增加10%。因此,人際關係也是一種「生產力」,攸關你的經濟成就。

  受人歡迎的重要性,遠超乎你的想像,專業不保證一定能夠成功,但高人氣卻可以。如何打造你的人氣競爭力呢?以下提供幾個要領:

人氣的祕密1-說話》嘴甜•幽默•閒聊力

  會說話才有好人緣,所謂「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懂得讚美、談吐幽默風趣的人,到哪裡都受歡迎。

  《北大教授給的24項人緣法則》書中指出,好人緣的本質就是一個字「給」,「你要得到,必先給予」,其中一項就是「給欣賞」。每個人都渴望被肯定、被讚美,這源於我們對成就感的需要。

  但讚美要發自內心,讓對方有被重視的感覺,隨便不實的讚美,很容易會被識破虛情假意。讚美的理由越具體,對方越容易相信及接受。最好的讚美是雪中送炭,而非錦上添花。

  說話幽默風趣的人,讓人如沐春風,尤其是初次見面,更容易給人留下好印象,覺得「和他在一起真開心」。但發揮幽默也得小心,不要隨便對不熟的人開玩笑,不小心踩到別人痛處。最安全的方法就是自嘲、拿自己開玩笑。

  通常,會聊天的人比較容易拉近距離、建立好交情。《工作90%都需要閒聊》書中指出,要聊得賓主盡歡,就得運用提問的技巧,找出對方感興趣的話題,在閒談過程中,找出彼此的共同點,用共同的嗜好打開話匣子。

人氣的祕密2-個性》陽光熱情,有誰不愛?

  俊男美女不一定最受歡迎,陽光開朗、生性樂觀、正面思考,才是最討人喜歡的個性。這種人就像發光體,吸引人想要和他接近。《好人緣7大法則》作者江口克彥寫到「悲觀、深沈的人,不會有人想靠近他,這種人做事自然也很難成功。」

  微笑代表友善親切,是最佳的溝通語言,也是贏得好感最簡單的方法。名模林志玲永遠笑臉盈盈,就算遇到不合理的要求,也總是展現出超高EQ,從沒見過她對媒體動怒,面對任何狀況總能微笑以對,因此人氣一直保持不墜。

  除了無敵笑容之外,沒有人不喜歡熱心、樂於付出分享的人。就像在辦公室裡,總是有一些「雞婆」的同事熱心助人、或是慷慨分享自己的資源,例如發起團購、自製美食分送同事、分享旅遊資訊、辦讀書會、幫同事修理電腦等,「好人緣」就是他們最大的回報。

人氣的祕密3-魅力》從外型美到內涵氣質

  人性,會主動趨近美好的事物。外在形象美好、多才多藝的人,無論走到哪,都是大家注目的焦點。

  擁有多元才藝的人,不但令人欣賞,而且和各色人等交往,都能找到共同話題。因此有些業務員會刻意學才藝,學習觸角從高爾夫球、品酒、品茗到鐘錶、藝術等,希望培養博雅的素養。因為懂得東西愈多,愈容易聊開來、卸下對方心防,拉近雙方的距離。

  除了內在氣質涵養,外在形象魅力也很重要。得體合宜的穿著與儀態,會給人好印象,獲得別人的認同和喜愛。穿著打扮的基本要求為乾淨、整齊、俐落,符合身分位階與專業形象;如果可以穿出氣質、建立自我風格,就更能形塑個人的獨特魅力。

人氣的祕密4-做人》人情世故通情達理

  所謂「出門看天色,入門看臉色,」想要擁有好人緣,除了面笑、嘴甜,還得「目色利」才行。懂得察言觀色、尊重別人的感受,拿捏應對進退的分寸,才不會做出惹人厭的白目舉動。

  而「送禮」也是做人的重要功課。《北大教授給的24項人緣法則》指出,送禮表示在乎關心對方,送禮的學問在於「你是否送到了對方的心坎裡,不僅要適合別人的需要,而且能迎合別人的喜好、興趣和審美情趣。合適、合時、合地又合乎人情、合乎道理,這就不容易了。」禮物的挑選要輕重得當,還要瞭解風俗禁忌;而且送禮太頻繁或間隔過長都不宜。

  想成為受人歡迎的萬人迷嗎?只要掌握這些訣竅,你也能變身為職場人氣王!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8月號(44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進職場,從頭學待人接物
從事秘書超過20年的陳美雪認為,進入職場後,即使專業能力再強,但是待人接物的「眉角」還是得從重頭學起。只要懂得自問「我希望帶給對方什麼樣的感受?」職場禮儀其實一點也不難。...[繼續閱讀]
胡立陽:不正常, 才能出人頭地!-成功者,贏在與眾不同
胡立陽指出,他的出人頭地法則,一言以蔽之,就是「成功者贏在與眾不同」,不管交友、讀書、求職、工作時都需逆向思考、勇於嘗試。...[繼續閱讀]
 
樂活一夏 訂【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抽好禮
像朋友一樣無時無刻的陪伴左右,【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分享音樂背後的精彩故事,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數位專輯、音樂下載折價券或精選好書等好禮!

王祖壽:張學友 不只是歌神…
這次演唱會,張學友開場在舞台上升起的小舞台木質地板上,獨舞了一整段踢踏舞。他不是「歌神」嗎?但他到位的舞技與體態的協調性,比一般唱跳歌手身手還靈活還有韻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