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2/19 第16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讓理智不再被情緒綁架
封面故事 情緒智商:高度智慧的修養
精選文章 ZUNY動物紙鎮 皮革廠蛻變生活精品業
男性優先:中國職場不能說的潛規則
 
讓理智不再被情緒綁架
你常覺得被情緒左右,理智線斷裂、無法思考?老是為芝麻小事抓狂而筋疲力竭?別只想逃開,要勇敢面對情緒,學習如何與情緒和平相處。
情緒智商:高度智慧的修養
撰文◎陳培思
面對負面情緒,不要選擇逃避,而是要試著心平氣和找到問題源頭,對症下藥
  人難免會有憤怒、焦慮、沮喪、抑鬱等負面情緒。有負面情緒並非全然是壞事,例如憤怒提供我們旺盛的鬥志朝目標前進,焦慮會使我們更謹慎下決定。因此,情緒沒有對錯,我們要學習的不是拋棄情緒、心如止水,而是管理好情緒,用建設性的態度去轉化情緒,不要被情緒牽著鼻子走,而出現過度反應。

行動計畫1-多用平常心看待事情

  小池龍之介在《教你不被情緒綁架的平常心》中提到,會對一件事情起情緒反應,是因為沒用平常心看待,如果不要覺得「好」、「壞」,就可以保持平常心,不隨之起舞。因此,別輕易對周邊事物做好壞的評價。

  例如在電車看到有人化妝感到很討厭、在公車聽到家長和小孩對話覺得沒教養…,如果要一一反應,心情自然會受牽動。只要明白「事情就是這樣」,坦然接受和包容,情緒就不會被周遭世界撩動。

行動計畫2-情緒不穩時 快刀斬亂麻

  《情緒競爭力》書中指出,平時就要留意自我的情緒狀態,掌握情緒失控的前兆,一旦又有類似的感覺浮上心頭,如「開始感到心煩了」、「我覺得很悶」等情緒爆發的徵兆,在若隱若現時就快刀斬亂麻。只要在前期及早處理,就能縮短情緒失控的時間。

  作者丹尼爾.高曼建議,一旦發現情緒瀕臨失控,就要設法抽離出來,試著當個局外人,發揮同理心「和自己講道理」,說服自己跳脫出情緒的漩渦。

行動計畫3-內心設定一盞「紅綠燈」

  《情緒競爭力》書中強調,人無法控制自己有什麼感覺,但卻可以決定接下來要怎麼做,若要避免陷入情緒漩渦失了分寸,可在心裡設定一盞「紅綠燈」提醒自己。例如開始感到煩悶時,就馬上亮起紅燈,「停!」要自己冷靜下來,告訴自己能夠讓情況好轉。接著進入黃燈,開始思考能做些什麼?分別會有什麼後果?最後做出最好的選擇,也就是可以開始行動的綠燈。

  心理學家亞伯.艾理斯建議,若你不知道怎麼辦,也許可以「模仿同路人」,看周遭誰有和你類似的經歷,試試他們的方法是否能幫你。

行動計畫4-找出自己的「情緒方程式」

  書寫,是從強烈負面情緒回歸理性很好的方式。《新CEO:做自己的情緒總管》作者奇普.康利指出,每當他感到排山倒的海情緒壓力時,就會找個地方深呼吸,開始寫下身體感覺,接著再檢視自己記錄了什麼,從各種情緒感受的相互作用中,歸納出自己的「情緒方程式」,進而利用這個方程式拆解情緒。

  例如我們會感到失望,是因為抱著期待,但卻得不到想要的,可將其歸納成「失望=期望-現實」的自我情緒方程式。當然,為了降低失望,就放棄人生美好的期望,這也不健康。所以根據這個方程式,我們該做的是修正對現實的定義,認清什麼是我們能改變的,什麼是能力所不及,就能減少失望情緒。

  每個人都能找出自己的情緒方程式。回想一下最近為什麼事情操煩,讓身體哪些部位不舒服?是否能感受到情緒的根源?列出過去幾天一直感受到的3∼5種情緒,寫下是什麼原因引發這些情緒,再對症下藥找出應對方式。

從你的情緒方程式對症下藥

  1.情緒方程式:失望=期望-現實→應對方式:認清什麼是我們可以改變的現實,或是在預期成果時適度降低期望。

  2.情緒方程式:後悔=失望+責任→應對方式:重新檢視自己的責任感,並且試著把眼光放遠一點

  3.情緒方程式:焦慮=不確定×無力感→應對方式:焦慮來襲時,列出「你知道的」和「你能影響的」事情,以平衡心情。或是安排「煩憂時刻」,讓自己在限定的時間好好煩一下

  4.情緒方程式:忌妒=不信任/自尊→應對方式:當你對別人心生忌妒時,不妨先從建立自信做起

(資料來源:取材改寫自《新CEO:做自己的情緒總管》)

行動計畫5-暫時轉移情緒注意力

  亞伯.艾理斯在《別跟情緒過不去》中提到,當你開始覺得被情緒包圍、無法理性思考時,可以藉助一些活動轉移注意力,從失控的情緒中脫離,例如靜坐,把思緒集中在調節呼吸上,當可有效回歸平靜。但這些方法只能暫時把你拉出壓力鍋,最終還是要理性面對問題。

  此外,運動也能幫助你調整思維,透過參與運動競賽,你會學到即使輸掉比賽,照樣可以全然接受自己,享受和其他隊員的友誼,長期下來對情緒管理很有幫助。

ZUNY動物紙鎮 皮革廠蛻變生活精品業
二代接班,想為傳統皮革廠找出一條新活路。原本想作皮包,卻沒想到意外靠著動物造型皮革紙鎮,敲開國際市場,打響自有品牌ZUNY。...[繼續閱讀]
男性優先:中國職場不能說的潛規則
儘管中國政府頒布許多禁止性別歧視的法規,但在職場上,各種顯性或隱性的性別歧視依然屢見不鮮,有超過7成的女性感覺受到過歧視。...[繼續閱讀]
 
「老闆加薪」的英文怎麼說?
老闆加薪!英文說對了嗎?發薪、加薪、升職,這些讓人開心的事,英文該怎麼說,才不會詞不達意?看似正確的句子,你找得出bug嗎?

郭雪芙 進擊的現代版灰姑娘
把時間倒轉,郭雪芙的故事一開始像童話故事裡的白雪公主,半路卻急轉直下變成仙度瑞拉。媽媽對她的影響力,一直到現在還深深烙印在她心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