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01 第19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卡住你的,多半是一個「懶」字
封面故事 沒付出犧牲 別說你有志難伸!
精選文章 行銷企劃:用金頭腦找賣點
從世代貧窮翻身的「富一代」
推薦活動 職場達人系列講座:【瘋狂名嘴:沈視琳來瘋的人生】
 
卡住你的,多半是一個「懶」字
職場達人鄭夙娟觀察,35歲前就在職場上出頭的成功者,都是人生「先有所犧牲」;而發展不順利者,歸咎原因多半是一個「懶」字。
沒付出犧牲 別說你有志難伸!
撰文◎林郡妙
上班時大家做同樣的工作,彼此差異並不大;真正決勝點在於下班之後,你做了什麼努力
  從觀光科系的人資門外漢,爬升至人資最高主管,關東鑫林科技顧問的鄭夙娟,歷經美、德、日及台商的洗禮,橫跨工業化學、網路通訊及娛樂業,與各國籍人士共事過,也面試過形形色色的應徵者,長年在報紙撰寫職場專欄。她觀察35歲前能在職場成功出頭的人,有以下幾個共同的工作哲學:

態度決勝負 打工也要100%投入

  「基本態度一定要正確!」鄭夙娟說,「做什麼像什麼,認真看待自己的每一份工作」,是職場基本態度,但在企業主眼中,年輕世代最缺的就是「態度」,把工作當成人生副業,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甚至突然「人間蒸發」,留下殘局給別人收拾,令企業頭痛不已。

  鄭夙娟強調,從學生時期的打工實習,就應當培養認真的態度。有8成的打工族或實習生,認為自己不過是賺點零用錢,或是修個學分罷了,何必太認真?但事實上,打工實習表現優秀的人,不只能學到寶貴的工作經驗,也可能不知不覺被企業「星探」發掘,還沒畢業就被「預約」搶走。

  除了工作態度外,「求職態度」也要慎重。鄭夙娟提醒,求職紀錄就跟「犯罪紀錄」一樣,表現好壞會跟著自己一輩子。因為,企業人資在網路人力銀行上,除了可瀏覽求職者的履歷,亦可在面試後登錄你的不良行為,求職者本身看不到這項紀錄,但其他開啟你網路履歷的企業人資,都看得一清二楚,例如面試無故不來,或是履歷造假被「抓包」等惡行,別以為不會被下一家應徵的公司發現,只要人資上網審閱過你履歷,心裡都有底。

「偷學」的機會 靠自己爭取

  面試者時問到應徵動機,最常聽到的回答就是:「我是來學習的」。但鄭夙娟說,企業不是慈善機構,而是營利事業單位,花錢雇用你,是要你貢獻才能為公司創造利潤,絕非請你來受訓或學習的。

  職場不若校園,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要教會你什麼,一個完全沒經驗的新鮮人,不應枯坐在座位上等人教,而是要自己找機會做事,設法從做中學習。鄭夙娟說,做完分內工作後,看到別的同事、前輩忙不過來,就應主動上前幫忙,爭取在旁「偷學」的機會。儘管只是幫忙處理一些雜事,對方看你如此勤快,一定會留下好印象,往後工作有不懂的地方,也會不吝給予指引。

  只要舉手之勞幫別人一個小忙,就有機會贏得一個朋友或老師。如果有幸找到一位有影響力的職場良師,將可幫你及早理出生涯方向,人生少走許多冤枉路。鄭夙娟說,身邊的同事、長官、客戶,都可能是你的良師,但貴人不會從天而降,自己必須主動踏出第一步才行。

  鄭夙娟發現,很多上班族「怕吃虧」,認為薪水又不比別人多,何苦要多做事?乾脆抱著「能省一事是一事」的心態。但久而久之,哪些人肯多做、哪些人在旁邊納涼,老闆都看在眼裡,決定升遷加薪時,心中自有一把尺。

下班後才是決勝關鍵

  鄭夙娟擔任人資主管時,曾為同仁開辦免費的外語課程,「一個人認不認真,從這堂課就可以看出來。」由於課程開在午休時間,且每次上課必須寫作業,還有隨堂考試,有些人上了幾次嫌累,就開始找各種理由請假缺課;但也有人認為學習機會難得,就連出差無法上課時,也會請同事幫忙錄音,回來後再向人借上課筆記抄寫。

  「認真組」與「馬虎組」的外語程度,雖然剛開始看不出差別,但持續1年後差距就明顯拉開:馬虎組敷衍了事,外語實力還在原地踏步;認真組也許一開始聽說讀寫都不行,但上課1年後,已經可以直接與外籍主管溝通、開會。

  鄭夙娟認為,同一個位階的人,上班時間做同樣的工作,彼此差異並不大;想要讓自己有別於他人,真正決勝點在於下班之後,你做了什麼努力。

  她舉例,幾年前她們公司成立新部門,要找一個有相關產業經驗的基層主管,有一位30歲的面試者,雖然經驗條件不符,但是很看好她們公司所屬產業,不惜放棄現有的中階主管職,降職降薪爭取這份工作,公司看他過往的表現都很好,本身又有企圖心,決定「冒一次險」破格錄用。

  起先公司對這位門外漢,並不抱太大的期望,但他為自知經驗不足,除了上班時間多問多學,下班後還自費進修,並參加同業公會舉辦的各項活動,向業界高手請益學習。沒多久,他任職的部門一舉躍為公司最賺錢的部門,他自己更在短短幾年內,從大家都不看好的外行人,一路升到公司最高主管。

  「上帝很公平,成功都是要付出代價的。」鄭夙娟說,犧牲下班時間去進修,或是參加產業聯誼活動,看似失去休閒時間與自由,但得到的卻是寶貴的知識與人脈資源。人生本來就「有失才有得」,想得到,就得先學會失去。

做事滿分,做人也要及格

  鄭夙娟有一次幫公司尋找業務副總人選,尋覓許久終於找到一位能力、學經歷都符合公司需求,過去也曾任副總的人才,但透過人脈查訪其業界風評時,卻有人直指他很難相處。這個人雖然出身名門大學,待過的也都是知名大企業,辦事能力強、業績漂亮,卻不擅長與團隊相處,僅能一人單打獨鬥,前一份工作也是人際問題而離職的。

  鄭夙娟說,職場很少有工作能單憑一己之力完成,更何況是必須領導團隊的副總角色,個人主義者鐵定無法勝任。她後來得知,這位做事滿分、做人卻不及格的應徵者,不但爭取這份工作失敗,去找其他工作,也都卡在「做人失敗」這關。

  鄭夙娟認為,「做事」和「做人」能力缺一不可。能力普通卻懂得做人,或許會早一點受到青睞,但此後若缺乏真材實料支撐,升遷仍舊會受限。至於處世不夠圓融的人,到處與人交惡,把上司、同事、客戶得罪光,再有能力也得不到賞識。

  但鄭夙娟提醒,愛八卦、搞派系,可不等於做人成功。有人誤把加入同事聊是非的行列,當做「合群」的表現,或在公司分派系時選邊站。但道人長短容易給主管留下「把工作時間都拿去嚼舌根」的負面形象,而搞派系則有選錯邊的風險,即使這次選到主流派,難保未來不會改朝換代。

  新人只要有禮貌、不讓人討厭就好,平時還是保持中立最保險,公司內部只要有幾個良師益友即可,真要交朋友,不如拓展公司外部人脈更實在。

把抱怨的時間拿來行動

  「很多人在職場浮沉多年,沒有出頭機會,歸咎原因就是一個『懶』字。」鄭夙娟說,有些年輕人專挑「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偏偏他們缺乏工作經驗,只有「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基層職務可選擇。像她從前公司在南港軟體園區,當時捷運尚未開通,交通不太便利,人資部門打電話請人來面試,有些人聽到「南港」就直接回絕:「好遠喔!沒辦法。」工作根本還沒嘗試就先放棄,好機會就這樣錯身而過。

  許多萬年小職員抱怨,公司不給表現空間,讓他們有志難伸。但鄭夙娟觀察,真實情況是公司交辦任務時,他們常以「沒做過」、「我不會」回絕,把表現的機會往外推,「這要如何說服公司你是可用之才?」任何事情都要試過才知道,「有行動才有所得」。

  鄭夙娟認為應該「以終為始」,先想像自己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再回推達到目標需要付出哪些努力,而且要有長期深耕的準備,因為任何工作至少要2年才能粗通皮毛,4年才能稍為領略精髓。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八月號(45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行銷企劃:用金頭腦找賣點
最高段的行銷企劃,就要像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讓全世界都為你的產品深深著迷。雖然台灣現在也開始重視品牌行銷,卻面臨「人力充足,人才不多」的窘況。...[繼續閱讀]
從世代貧窮翻身的「富一代」
林敏弘與吳耀勳兩位企業家,都是窮家子弟出身,原本貧無立錐之地,他們力爭上游、翻身脫貧的故事,對青年世代深具啟發。...[繼續閱讀]
職場達人系列講座:【瘋狂名嘴:沈視琳來瘋的人生】
★10/04(六) 14:00-17:00台中
 講題:展現自己的價值
 講師:吳若權/知名作家
    李傳溎/大臺灣旅遊網 公關總監

★10/05(日) 14:00-17:00台中
 講題:沈視琳來瘋的人生
 講師:沈玉琳/社會觀察家
    馬雅芬/50嵐 董事長

★10/18(六) 14:00-17:00新竹
 講題:堅持!讓 夢想=現實
 講師:國標女王/劉真
    國際演說達人/鄭匡宇

★10/25(六) 14:00-17:00台北
 講題:邁向新聞之路
 講師:超人氣美女主播/吳宇舒
    聚陽實業資深人資/張育誠

★11/01(六) 14:00-17:00桃園
 講題:讓人緣UP!UP!的幽默感!
 講師:表演藝術家/馮翊綱

★12/06(六) 14:00-17:00高雄
 講題:成為自己夢想的女王!
 講師:暢銷作家/女王(陳怡利)
    中化裕民 總經理/孫蔭南

歡迎免費報名參加

 
孔子大學開課!
兩千五百餘年前的一株銀杏樹下,開始了可能是世上最早、嚴格意義上的講堂。這樣一所學校在此重新開課,從四書到六藝,從親族到職場,有意識與無意識之間,我們從孔子身上學到了什麼?

拉普達秘境 和歌山友之島
漂浮在大阪灣南端的友之島位於和歌山市加太,年輕女性前仆後繼接踵而來。仍留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砲台遺跡等的復古風情,因為與動畫電影《天空之城》相似而成為話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