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0 第23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學生心態不改,保證適應不良
封面故事 辦公室和你想的不一樣
精選文章 數位履歷:「婉君世代」求職神器
銀髮養生村 健康老人快樂歸宿
推薦活動 業界超強人資~親自教您寫出黃金履歷~解開面試謎團

 
學生心態不改,保證適應不良
辦公室文化和學校大不相同,有時學校所鼓勵的價值觀,在職場卻是禁忌,以致社會新鮮人適應不良。究竟有哪些「學生心態」,踏進職場時非得調整不可?
辦公室和你想的不一樣
撰文◎編輯部
初入職場的菜鳥若對制度、計畫或流程有任何意見,最好先觀察或私下詢問資深同事,瞭解原因後再決定要不要提出異議
  歷經激烈的求職競爭,總算被錄取的新鮮人,在職場適應不良者愈來愈多,很多人成了「閃跳族」,工作沒多久就閃人。畢竟,辦公室不同於學校,若把學生時代的行事作風帶到職場,想不「陣亡」都很難!

在學校每科60分就PASS
→在職場隨時淘汰最後5%

  學生最幸福的事,就是每科成績只要60分就及格,即使教授不滿意,誰也奈何不了你。但職場可不是這樣!像是台灣惠氏(Wyeth)公司,就將人才加以分級,凡是考績吊車尾、又不願意成長的員工,就會成為被淘汰的目標。

  學校有考試,職場也有考試,而職場的考試是隨時都在進行的。勤業眾信審計副理黃如明說,在學校只要成績及格,即使你是個「眾人嫌」,也不會被留校察看。但職場上,要面對的除了工作本身外,直屬主管、同事、客戶對你的評價也很重要,從專業表現、服務態度到人際關係,每個面向都會影響到你的整體考績。

  部分企業對於考績最差的3到5%員工,設有每年強制淘汰的機制。台新金控人力資源副總黃俊豪說,這是企業用來激發員工潛能的一種管理機制,如果新鮮人誤以為「反正績效考核制度只是做做樣子」,那可就大錯特錯了。新人進入職場後,要給自己設定一定時限,儘快學習上手,並且主動瞭解主管的期許,以免自認為績效出色,在主管眼中卻是不及格。

在學校不想上課就蹺課
→在職場不想上班就滾蛋

  沒蹺過課就不算大學生。大學生蹺課的理由千奇百怪,從心情不好、教授講課乏味無趣,到前一晚夜遊打電玩、早上起不來都有,只要教授不點名,自己借得到筆記,考試能pass就好,但到了職場可容不了你那麼隨性。

  季諾國際行銷公司執行長陳為弘說,有些新人以為自己還是學生,不知道事假要提前申請,如果早上發封簡訊給主管說今天不來,就以為萬事搞定,那可就太「白目天兵」了。

  趨勢科技研發部測試專案經理陳志昇說,常有新人拖到快11點才拎著早餐進辦公室,「好歹也顧慮一下其他同事的觀感吧!」黃俊豪認為,自律並不代表自由,台新金控雖然不必簽到打卡,一切都是由員工自律,但如果連準時上班都做不到,很難讓主管相信你有自律能力。

在學校獨善其身即可
→在職場要接受份外工作

  在學校,只要管好自己就好,但職場大部分工作都不是單靠自己就能完成的,即使功力再強,還是得仰賴眾人之力。

  辦公室偶而會有突發狀況,部門人力臨時要抽調去支援,通常這也是主管觀察新人的最佳時機。很多新人的第一個反應是:「這又不是我的事!」或者板著張臭臉去做額外的工作,做完也不管品質好壞,就丟回給主管,主管只好親自動手修改。

  「對新鮮人來說,臨時任務其實是多學一項能力的機會。」黃如明說,他帶過一些優秀的新人,自己份內工作做完後,還會主動問主管有沒有其他工作可做。

  陳志昇說,有些同事常抱怨新人「叫都叫不動」。能進趨勢科技的新鮮人,通常都很自負、自認為是軟體高手,對於資深工程師的指示根本聽不進去,寧可自作聰明,在網路上找一些軟體套件,兜一兜OK就交差了事,「因為他們在學校這樣交作業都能過關,以為到職場上也可以如法炮製。」但資深工程師怎麼會看不出這些小技倆?

  黃俊豪說,台新金控的新進人資,有時得到各分公司加班,陪同分公司同仁上課,工作量很大,卻沒人叫苦。職場是一所永不畢業的社會大學,如果能把臨時交付的份外工作,當成另外一堂課或新的學習經驗,既能調適心情,又能學到新功夫。

在學校大家都是好兄弟
→在辦公室職場倫理不可少

  現在已經少有大學師長,還敢擺出老師的架勢,誰都是和學生打成一片。習慣學校的師生相處模式後,很多職場新人無法理解,中午大家吃飯時,主管還有說有笑,怎麼下午開檢討會時,翻臉跟翻書一樣?

  主管必須負責部門的成敗,有其時間與任務壓力,因此公私的分寸拿捏得很清楚,該嚴肅處理公事時,絕對會板起臉孔。

  黃如明表示,不是每個主管都喜歡和部屬搏感情,也不是每個主管都有接受部屬挑戰的雅量。一些頂尖大學鼓勵學生獨立思考、挑戰權威,甚至挑戰教授,以致學生進職場後,也習慣在公開場合質疑主管的作法。但新人最好一開始還是收斂點,在不瞭解主管的個性與容忍度之前,隨便放砲的風險極高。

在學校不喜歡的事就說No
→在職場沒有挑工作的權利

  台灣旅美職棒好手胡金龍,在道奇隊從3A升到大聯盟後表現亮眼。在總教頭托瑞眼中,胡金龍是個「好用」的球員,從熱身賽開始,胡金龍從游擊、二壘到三壘都守過,因為對教練交派的任務都全力以赴,才能得到球隊重用。

  誰都想挑工作,新鮮人當然也不例外,但對企業來說,員工「好用」比「武藝高強」更重要,畢竟任何工作都會有繁瑣的一面,主管為公平起見,這些不討好的事情通常會交由員工輪流做,如果新鮮人想成為日後的胡金龍,就不要太挑剔工作。

  黃俊豪指出,願意以開放的心接受各種任務的人,短期看來好像吃了悶虧,但長遠來看,反而拓寬了自己的路。相反地,那些愛抱怨、對工作挑三揀四的人,將沒有主管敢找他合作,就算有升遷機會,主管對他的工作表現一點印象都沒有,想要升遷是難上難。

  主管分配工作,一定會考慮到整體人力配置與執行者的經驗,只是不見得會當眾解釋得那麼清楚。如果新人發現自己老是做重複的工作,黃如明建議,不妨等工作做完後,再利用輕鬆場合向主管反映,比較委婉的說法是:「這件事我已經做過好幾次,如果有機會的話,下次是否能讓我嘗試一些新的工作?」既向主管表明想法,聽起來也很正面積極。

在學校時間隨便你揮霍
→在職場時間永遠不夠用

  大學生除了上課之外,有很多時間可打工、談戀愛、甚至發呆。但上班族每天至少得工作8小時,像會計師事務所到旺季時一天平均要工作11小時,週末假日還得加班,每個上班族都覺得時間不夠用。

  陳志昇認為,「時間管理」是職場新手務必要學好的一門課。企業經營首重Time to Market(準時上市),一切都必須在嚴格的時間管控下進行,即使產品做得再好,如果延誤上市時間,等於將商機拱手讓給競爭對手。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所有的工作都必須設定時間表。

  然而,不知如何規劃時間,卻是新鮮人的通病,被交代的工作,往往等到主管詢問進度時,才坦承無法如期完成,這時候已經火燒屁股了。

  有時主管忘了告知何時完成工作,新人也不會主動提問,這件工作就這樣擺著,等到主管追問時,才猛然發現這件事情的重要性。還有人接到工作時,也不請教主管執行方向為何,就按照自認為對的方法去做,到頭來白走許多冤枉路。

  新鮮人「該問而不問」,往往是造成工作延誤的原因。因此,一定要主動積極提問,大家都是從菜鳥走過來的,問問題並不表示自己笨。

在學校報告遲交無傷大雅
→在職場拖延進度要砍頭

  在學校報告遲交幾天,沒什麼大不了,但職場每個環節環環相扣,如果一個環節的進度落後,後面所有部門的進度都會被迫往後延,加總起來專案落後的時程就很可觀。

  而且案子一個接一個,只要拖延一個案子,就會影響到後面全部的案子。為了追趕落後的進度,大家就得加班,在時間壓力下,做事很容易丟三落四,品質自然不好。「就像蝴蝶效應,只要任何一個小環節拖延,就有可能影響整年度的業務表現!」陳為弘說。

  新鮮人會拖延工作,不見得是事情太多,而是沒問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因此,最好先做一張工作計畫表,詢問主管這樣安排好不好,瞭解主管如何決定事情的優先順序。陳為弘說,設定時間表也是給自己壓力,有時候潛能就是這樣激發出來的。

在學校要有自信和抱負
→在職場眼高手低沒好下場

  公司要寄上千張DM給客戶,通常會叫誰做?菜鳥!公司要把所有的通訊資料更新一遍,通常會叫誰做?當然還是菜鳥!

  面對這些瑣事,許多新鮮人會抱怨,「這些雜役由高中生來做就好了,要我做不是浪費人力嗎?」

  黃如明認為,這些瑣事雖然不用動腦筋,卻可磨練專注度與細心度,主管以前當菜鳥時也做過這些事情。新人自認為可以跳過這些瑣事,直接做更有創意的高階工作,但事實卻告訴我們,所謂的經驗值就是「做中學」,在職場上「一步一腳印」是免不了的。

  陳為弘觀察到,有些平步青雲直升上去的主管,在帶領專案時會發生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就是因為他並非從基層做起,不知道瑣事中其實有很多看不見的「眉角」,導致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雖然不少新鮮人胸懷大志,想做個大案子一戰成名,但最好先從小事做起,否則太急著做大型專案,等到接下案子才發現本身歷練還差太多,連跟上專案進度都成問題,「可別忘了,職場上很少工作是可以用書本上所學的直接套用!」陳為弘說。

在學校鼓勵勇於表達意見
→在職場多聽少說別批評

  如果沒有菜鳥釀酒師對啤酒為何要「兩榨」提出疑問,就不會有暢銷的麒麟啤酒「一番榨」的誕生。黃俊豪在觀察新鮮人時發現,由於現在的教育鼓勵學生勇於表達想法,甚至勇於挑戰師長,使得不少新人會在公開場合,對上級的決定提出質疑。

  雖然職場上對於勇於表達意見者還是鼓勵多於責難,但初入職場的菜鳥若對制度、計畫或流程有任何意見,最好先觀察或私下詢問資深同事,瞭解原因後再決定要不要提出異議。畢竟在學校只是學到理論,而企業的任何一項制度運作,往往是歷經多年與無數人嘗試錯誤的經驗累積。也因此,有時新人勇於表達意見,得到的回應是「你的想法我們早試過幾百次了!」、

  黃俊豪建議新鮮人,表達意見時要注意措辭,有時候明明是很好的建議,但年輕人習慣用對同學說話的口氣和主管溝通,結果「疑問聽起來像質問、建議聽起來像指責,」明明是有貢獻的建言,卻被認為是放肆跋扈,那就未免得不償失了。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5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數位履歷:「婉君世代」求職神器
視覺掛帥的時代,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求職所用的履歷表,不再僅限於文字,你也可以善用數位工具製作履歷表。...[繼續閱讀]
銀髮養生村 健康老人快樂歸宿
提供身體還健康、有生活自理能力老年人居住服務的銀髮養生村,近年愈來愈熱門,也帶動護理師、社工、活動設計師、照顧服務員、生活輔導員等各種人力需求。...[繼續閱讀]
業界超強人資~親自教您寫出黃金履歷~解開面試謎團
免費活動: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參加獎:再送CPAS測驗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4/12/15止
服務地點:板橋就業中心、三重就業中心、
     新莊就業中心、新店就業中心、
     基隆就業中心、六堵就業中心、
     羅東就業中心、花蓮就業中心、
     玉里就業中心、金門就業中心
服務時間:先以電話預約,現場諮商過程每
     次50分鐘
詳情請點此
 
張忠謀、柯P都去過 小英的餐桌政治學
以蔡英文這幾年的政治行情,光從受邀到蔡家作客這件事,無疑已是一種「特殊關係的界定」──至少你得是個「咖」,或者,主人「很重視你(妳)」。就連張忠謀、柯P都去小英家作客過。

臉書加入戰局 與微信、Line 一較高下
臉書在近期更推出了網頁版的Messenger,讓Messenger 完全獨立於臉書之外,成為一個新的產品,相信在挾著絕對人數的優勢下,憑著臉書過去的執行能力,勢必能在行動通訊平台占有一席之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