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0 第30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遊戲橘子台灣區營運長簡志浩
封面故事 找到熱情做自己 才能脫穎而出
精選文章 有沒有「關係」,非常有關係!
每天只要省一杯咖啡錢,開始理財
 
遊戲橘子台灣區營運長簡志浩
簡志浩在遊戲橘子工作超過16年,累積了跨越遊戲客服、行銷企劃、產品營運等領域的多元經驗,面對不同職位的轉換,除了不怕挑戰的心,他還積極投資自己,補充必須具備的專業技能知識。
找到熱情做自己 才能脫穎而出
撰文◎劉紋豪
簡志浩在每一年都會為自己訂下工作目標,然後再回頭檢視是否達標,藉此讓自己不斷往前進
  社會新鮮人剛投入職場尋找第一份工作時,大都是懵懵懂懂、抓不定方向,需要擁有豐富職涯經驗的達人提出確切的忠告及建議。遊戲橘子台灣區營運長簡志浩,在遊戲橘子工作超過16年,累積了跨越遊戲客服、行銷企劃、產品營運等領域的多元經驗,產業歷練豐富完整。在不同職位的轉換之間,他有著非常深刻的觀察及體會。

  簡志浩在求學時就開始打工,陸續換過十幾份工作,舉凡在中影文化城搬道具,在服務業及貿易公司任職,而後在廣告公司從事設計5∼6年時間。在這些摸索的過程中,他發現自己是個不太能安於現狀的人,喜歡具持續變化性的工作,也讓他從廣告業,轉而一腳踏進遊戲產業。

  回憶起當初想進入遊戲橘子的原因,第一是興趣,因為喜歡玩線上遊戲,每天甚至在遊戲上花上6∼8小時;第二,在當時網路是個新興產業,他想如果將遊戲和網路Mix在一起,應該會很有趣。

  所以,當初的他一心想進入遊戲橘子,就先投了工讀生職位,但面試時發生些許波折,職務要求需有1分鐘60字的中打速度,他未能達標;卻因為他對遊戲產業顯露出的滿腔熱血,面試官破格錄取了他。

線上客服要有耐心 並具抗壓性

  簡志浩進入遊戲橘子,一開始是做線上GM(遊戲客服),負責解決線上遊戲玩家的疑難雜症,讓他覺得很新鮮。

  不過他也發現,「之前在玩線上遊戲時,密GM他們都不回,我就許下以後當GM時要造福千萬玩家的願望,但進來做了以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回事!」

  實際當GM之後,簡志浩發現同一時間可能會有幾百個玩家同時密你,無法全部都一一回應。他才明白有些工作要實際做了,才能明白其中的難處,從外界看有如霧裡看花,無法知道全貌。

  而GM對遊戲也要相當瞭解,才聽得懂玩家的問題。另外,要具備抗壓性,因為玩家發生問題時,狀況都比較急迫,當下他可能在跟時間賽跑,或參加一個活動,所以GM必須要先控制自己的情緒,聽完玩家的問題及抱怨,再幫他找到解決方法。

行銷要求新求變 要懂遊戲也要懂營運

  在遊戲客服之後,一來是因應公司的轉調制度及業務上的需求,二來因為簡志浩是個變化性很高的人,喜歡嘗試新的領域,所以陸續轉進行銷企劃和產品營運職位。

  簡志浩說道,當初他對行銷STP、4P根本毫無概念,因此他晚上還去補習上行銷課程,「必須要懂得投資自己,逼自己去學新的知識,補充專業技能不足之處。」

  對於行銷企劃,他認為則是要不斷嘗試新的東西,必須不斷地創新,「如果你沒辦法進步,你就只能退步!」這件事在網路產業特別明顯。

  簡志浩舉例,「今年或上半年你用得很成功的行銷操作手法,到下半年或明年就可能變成過氣的操作方法。」

  行銷是跟整個產業賽跑,衝勁要非常夠,要不斷地逼自己去接收很多新的資訊;還有要具備市場風向的敏銳性,不只要看台灣市場,還要觀察鄰國市場,並要研究國外很多成功的行銷案例,評估是否適合在台灣操作。

  簡志浩認為營運是一門專門的科學,要有經營管理、數字分析等能力,而遊戲產業中的產品營運,是必須既有營運專業又要懂遊戲,缺一不可。所以也要清楚市場風向,譬如在某個時期流行某個遊戲,當大家一窩蜂追逐這些遊戲,或找到同質性的遊戲時,可能市場已經走到下一個階段了。

  另外還要很懂消費者,要用同理心去瞭解用戶在想什麼,站在用戶的角度去規劃他們真正想要的東西。

每年訂下目標 驅動自己不斷向前

  在簡志浩帶領下,遊戲橘子致力精耕手遊(手機遊戲),也銳意謀求行動化成果。這樣職涯的新發展對於他有什麼重大意義?簡志浩說明,集團目前正處於轉型階段,難免需要一段時間和投入,對他而言,這個新發展有兩個意義。

  第一是使命感。簡志浩感性地說,在遊戲橘子已有十幾年的時間,畢竟遊戲還是整個集團中最穩固的基礎,所以在這個轉型階段中,他給予自己的使命感是,怎麼讓供需變得更穩定,去因應集團面臨轉型時所需要的投入。

  第二則是想為自己寫下一些里程碑。他期許自己在轉型的過程中,在自己的手上也能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里程碑和代表作,去帶動橘子的事業有個不一樣的未來,再經歷一個5年、甚至是一個10年的高峰。

  談及如何規劃職涯發展,簡志浩分享自己的作法。在工作的過程中,他每一年會為自己訂一個目標,會告訴自己每一年所欲做到的成績,過了一年後,可以回想去年訂的目標有沒有達成。

  所以他建議在職涯中,可以嘗試每年訂一個目標,如此會讓你知道自己有在往前行進,也能檢視對自己的期許是否有完成。

多方嘗試不設限 但不要衝太久

  對於「好公司」的定義,簡志浩以橘子為例,首先它很開放、能接納意見、不官僚,所以很少聽到有派系鬥爭之事,如此就不需花太多時間在人事問題,能夠全力專注於處理工作。

  第二,橘子以人為本,重視員工權益,這點橘子一直走在產業前頭,譬如有令人羨慕的制度──平權假、三明治假或自主假等,他認為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員工會覺得自己被重視,發自內心為公司打拚的價值,才是真的。

  所以,一家好的公司,除了要考量其未來發展性,在同產業中是否有競爭力外;而更重要的是,這間公司是否重視員工,營造快樂的工作氛圍,給員工好的福利,員工能夠安居樂利,如此員工自然會用對這間公司的認同來報答你。

  現今年輕人正面對嚴峻的就業環境,當選擇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作為職涯起點時,簡志浩建議,首先要找到自己的熱情,但前題是必須要多方嘗試不設限。 

  人生道路有時不如你預期所想,所以在多方嘗試後,並在某個契機底下,發現它真地不像你過去所想的,然後找到更適合你的道路。就如過去他覺得廣告很神,念書時期望自己未來能成為知名的廣告設計,而後發現自己的真正興趣,走入了遊戲產業,也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

  雖然年輕人最大的優勢在於衝勁和勇氣,不論是找一家公司待很久,或是你要靠幾次轉換、找到自己想要的也好,都是建構在衝勁之上,但他也提醒年輕人「不能衝太久」,摸索一段時間後,應該要沉澱下來,思考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初入職場前10年是很精華的時間,如果確認自己想走的道路,公司願意提供舞台一展所長,就該把握機會好好發揮。

  另外,簡志浩也提醒要懂得「做自己」,找出自己的特色和風格,但前題必須是好的,如此在職場中才更容易被看見,讓你於團隊中脫穎而出。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7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有沒有「關係」,非常有關係!
為什麼同樣讚美一個女孩子,有人講話讓對方聽了臉紅心跳,有人講話對方聽了沒什麼感覺,有人講話對方甚至惱羞成怒,大罵一聲色狼。重點不在於你是不是帥哥,而在於你與對方間是怎樣的「關係」。...[繼續閱讀]
每天只要省一杯咖啡錢,開始理財
上班族要關心的,除了工作與前途問題,另外理財也很重要;為了之後的退休生活,不如先從自提6%開始吧!...[繼續閱讀]
 
薑黃這麼夯 吃多少才有效?
養生風潮盛行,薑黃成為現代保健新寵兒,研究指出,薑黃具有防失智、抗氧化、保護腸胃等功能,不過,到底怎麼吃、什麼時候吃、吃多少才有效?

在城市角落發現驚喜 跟著蕭青陽悠晃台北
在台北,總有各種玩法,讓旅人為這座城市深深著迷。探訪古蹟,細細品味刻畫著歲月痕跡的老建築;或沿著河濱自行車道欣賞河岸風光。本次特別邀請設計師蕭青陽帶路,跟著他的人文觸角,一起逛台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