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5 第31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陳安穠的夢想家實踐心法
封面故事 燃燒自己 點亮偏鄉孩童的未來
精選文章 跨境物流平台 以服務拼回購
【CPAS個案分享:職位薪資停滯,該換跑道了!】
 
陳安穠的夢想家實踐心法
2015年9月,政治大學IMBA的學生團隊,從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手中接下了全球最大的社企競賽--霍特獎(Hult prize)的冠軍獎盃。團隊成員皆來自不同國家,其中唯一的女性陳安穠,也是當中唯一的臺灣人。
燃燒自己 點亮偏鄉孩童的未來
口述◎陳安穠 整理◎李宜芳
陳安穠在就讀政治大學IMBA期間,與同學組隊參加霍特獎競賽,共同創辦了IMPCT社會企業
  擁有「社會企業界的諾貝爾獎」之稱的霍特獎,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學生來參與。其宗旨在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我們參賽那年鎖定的是「幼兒教育」議題。經過一連串的實地考察,我們發現中南美洲貧民窟裡有一種非正規托兒場域的經營模式,因為父母需要出外工作,將小孩集中起來由一位婦女照顧,只是這個場域完全沒有教育的功能,並不利於孩童成長。

  這樣的市場環境讓我們找到了永續推動教育的商業模式:為經濟弱勢地區建造幼兒園,改善貧困族群的學齡前教育,於是「IMPCT」社會企業的商業模式有了雛形。

  在募到第一筆資金後,我們立即前往我們計畫的第一站──薩爾瓦多的貧民窟社區La Cuchilla。

為貧困孩童興學 成立薩爾瓦多首間幼兒園

  猶記首次踏進La Cuchilla時內心的震驚,那裡宛如一個大型的廢棄場,四處飄著像是公廁的氣味,沒有乾淨水源且治安極差。我為了保護自己在遇到潛在搶匪危機能全身而退,還必須隨身攜帶幾張專門給歹徒搶劫用的鈔票呢!

  我們與當地的社區發展協會商議後,立即著手建造幼兒園,並讓托育的女性接受專業的師資培訓,強化她們的教育的能力。2015年9月,IMPCT的第一間玩安幼兒園(Playcare)開幕,不僅讓許多家庭的孩子受惠,也增加了老師的收入。

  至今,IMPCT已經建立了4間玩安幼兒園。我們收到許多家長的回饋,例如,他們可以用相同的學費,讓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有些家長因為幼兒園距離工作場所更近,每天早上平均多了一個小時與孩子的相處時光,而有了更親密的家庭關係。

用一杯咖啡 解決財源與人情難題

  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因為風俗民情而面臨不同困難,入駐前期也常受到居民的質疑和不信任。此外,經營社企每天都會碰到最現實的問題:「經費從哪裡來?」 IMPCT才剛起步,據點還不夠多,尤其我們的幼兒園幾乎都位於經濟弱勢的地區,獲利速度更是緩慢,在達成一定規模前該如何自給自足?

  為了解決難題,IMPCT想出一個新點子──Coffee for the future(堆砌未來的咖啡)。中南美洲原本就是咖啡盛產地,我們以公平的價格向農夫購買原料,經過烘焙包裝之後銷售,就成了投資幼兒教育的金源。如此一來,可以直接增加農人的收入,更可以給當地居民良好親和的印象,漸漸地敞開心胸接納我們。

  更棒的是, 咖啡是普及全球的飲料,讓我們能與全世界的消費者對話:「如果你每天喝的咖啡,可以成就一件很棒的事情,你想不想參與?」IMPCT將咖啡包裝設計成「磚塊」的意象,代表著「買一包咖啡,就是為幼兒園放下一塊磚。」

  而全新的平台forthefuture.co,可以讓消費者選擇要支持哪一個幼兒教育計畫的推動,放下專屬於自己的磚碼,直接參與到玩安幼兒園的建設。一杯咖啡,同時滿足了味蕾與行善的滿足感,也讓幼兒教育的議題受到更多人的關注了。

渴望有多大 動力就有多大

  我們歷經整年的比賽、線上募款到完成第一間幼兒園,所有人都付出了無數心力和時間,甚至都辭掉了原本的工作。我們都很清楚,比賽僅是一時的目標,志業卻是要終身實踐的,無論得獎與否,IMPCT都會繼續堅持下去。

  追夢最大的阻礙,往往是沒有跨出第一步的勇氣,我想送給大家一句話:「當你心裡浮現想去做某件事情的渴望,就表示你的內在潛藏著可以做到此事的能力。」我親身見證了這個理論,這句話成為我遭遇挫折時的強心針。這不是名人或天才的獨家專利,而是人人都可以實踐的夢想家心法!相信你自己,今天就跨出你追夢的第一步吧!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六月號(47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跨境物流平台 以服務拼回購
跨境電商服務在台興起,其中,物流平台的佈建是發展關鍵。直流電通執行長陳彥甫說,台灣伴手禮遠近馳名,若能提供旅客一個便利好用的物流平台,平均可以增加15%伴手禮營業額。...[繼續閱讀]
【CPAS個案分享:職位薪資停滯,該換跑道了!】
有些工作明顯不符合個人專長,做得也索然無味,卻因為個性不積極、凡事過且過,結果延誤轉換跑道的時機,職位與薪資也長期在原地踏步。...[繼續閱讀]
 
徜徉奼紫嫣紅繡球花海 人人都可當MV主角
在竹子湖海芋落幕後粉墨登場,答案就是……奼紫嫣紅的繡球花! 繡球花繽紛多彩,每個人都能徜徉在花田裡,成為MV的主角。此處繡球花盛開中,壯觀繽紛,爭奇鬥艷。

跌倒傷害大 掌握居家防跌5大招
常聽人說:「老人家最怕跌倒!」跌倒會造成老年人嚴重的身體傷害,輕則擦傷扭傷、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嚴重甚至可能致死。銀髮族想做個「不倒翁」,防跌就從居家日常生活做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