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4  第1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愛國者行動》在最黑暗的時刻,最能看見光明
《為了與你相遇》珍惜每一個快樂相伴的當下
《七夜怪譚》多關懷螢幕爬出來的女鬼
《救命解藥》是什麼讓人生病的?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上映的兩部好片都是非常溫暖的,《愛國者行動》雖然是說殘酷的炸彈案,但傳遞的訊息非常正面,《為了與你相遇》則是人與狗的感情,可以去看看預告,光預告就能讓人落淚了!

另外也補上上週來不及介紹的《七夜怪譚》,新版的貞子,以及不太容易消化的《救命解藥》,不一樣的口味給大家選擇

祝大家228連假觀影愉快

火行者

 
《愛國者行動》在最黑暗的時刻,最能看見光明

《愛國者行動》真的要大推一下。波士頓馬拉松炸彈真實事件改編,這是很敏感的議題,由美國來拍,或許有些觀眾會擔心,是否會變成大美國主義的狗血?看完之後我的感覺是,這是一部很溫暖的電影。

其實從預告中就可以看出《愛國者行動》想要傳達的訊息了,的確這是很殘酷的恐攻,傷害那些無辜的人民,只是出來玩幫馬拉松加油,就失去了孩子或家人,就少了條腿或手…一輩子再也不同…這樣的傷痛不是我們幸福的人能夠想像的…。但電影要傳達的不是復仇,而是團結,還有愛。

《愛國者行動》走的是很小人物的角度,雖然也有FBI和政治界的大人物參與,但這片是沒有英雄的(或是說,每個參與的小人物都是英雄),馬克華柏格〔〕不是超級警察,嫌犯也不是超會打的專業恐怖份子。電影一開始就讓我們看到很多凡人的生活故事,不會拖太長,只是讓我們簡單了解他們在波士頓的生活,這些人物到後來都會有不同的糟遇。

片子很長,超過兩小時,事件發生只是一瞬間,但導演把現場完全不知道狀況的慌亂感拍得非常棒,商業動作片我們看片中的角色被爆頭都覺得很有趣,看《愛國者行動》這種電影卻整個不一樣,非常可以體會身在現場,看到旁邊的人血淋淋倒在地上的那種不知所措的景象,更糟的是看到自己的腳血肉模糊了,或是看到自己的家人倒在身邊…一片混亂,太多人受傷又沒人知道怎麼回事,《愛國者行動》充份讓觀眾體會了災難的狀況。

包括後續的調查也是一樣的,並不像商業動作片總是讓我們看到最聰明的探長或英雄主角如何破案,我們看到的是各種團隊的努力,包括每個警員、醫務人員、調查人員等等…在指揮中心大家還原現場,分工合作想辦法找出兇手,的確會有各單位之間的小衝突,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把狀況處理到100分,可是大家確實都是同心協力的…

我想,正是《愛國者行動》的那份真實感,讓所有的小小人性面都很動人,整個城市的人對於傷者死者的關懷,或許平時我們並不特別會感受到,但在這樣的時刻…每個人都伸出援手,盡一份心力,即使做不了什麼,在災難現場獻花以及很多的表示,讓市民們成了一家人。

我想,《愛國者行動》最打動我的,就是…它有辦法拍出一個殘酷事件如何造成人心惶惶的黑暗面,但它更能拍出在劇變時人們能夠多麼地無私去付出愛的光明面。

或許在這個總是爭吵不休的世界上,當我們嚷嚷著伸張正義一定要以牙還牙的同時,也可以停下來想想,是否能給受害者更多的支持與關愛,發生的事無法還原,失去的就是失去了,的確壞人該受到制裁,但那也沒辦法挽回什麼,但受害者還要面對未來,還要走下去,在這條路上,我們可以造成改變,我們可以透過一點點的付出,讓他們看到溫暖與希望,讓他們不覺得孤單,讓他們更堅強。

 
《為了與你相遇》珍惜每一個快樂相伴的當下

《為了與你相遇》的分數之所以很低,是有涉及一些保護動物的爭議,並非電影本身的問題,電影本身讓我哭死了…。這裡聊電影,這篇文章只談電影本身,若想討論那些議題請參考其他地方囉。

看《為了與你相遇》我會建議先看一下預告,預告很忠於電影,如果你看預告就鼻酸甚至落淚了,那看電影正片肯定會哭不知道多少回。反之若對預告中呈現的這種人狗友情無感,那《為了與你相遇》整片都是在談這個,可能就不適合你了。(我和同行的朋友都非常喜歡狗,我們兩個哭掉一包衛生紙還不夠…字幕一上來,燈一亮,兩個人整個哭醜了…)

《為了與你相遇》想講的東西不複雜,就是狗與人的感情。但有趣的是它的視角,是從一隻狗來看的,且是一隻會轉世的狗,有很多輪不同的生命體驗。

從人類的角度看狗,跟從狗的角度看狗是很不一樣的,我們看到狗的時候,總是牠們熱情迎接或是要和我們玩的時候,但我們一天能分多少時間給牠們?當我們不在的時候呢?從狗的角度,會看到牠們每天盼望著主人回家,想和主人玩,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人的身上,但牠們不可能了解人類的行為,不懂為什麼搞亂了房子會惹人生氣,不懂為什麼人心情不好就會不想玩,很多很多牠們都不懂,所以牠們愛人的方式有些時候也難免會讓人覺得麻煩,可是就算如此,牠們那全心全意的愛,還是無法否認的。

《為了與你相遇》也會讓我們從各種不同狗的一生,看到跟到不同主人的命運差多少,有的能很快樂的過一生,有的是被訓練有工作,有的則是根本就被擺著甚至關著…

我覺得這種從狗的視角來說故事的方式,會能讓人更體諒狗一些,當路上的狗對你吠,當家裡的狗聽不懂你的話,不要生氣…牠們從來就沒有惡意,雖然有很多牠們不能理解不能配合的地方,但牠們對人類的友善是不用懷疑的。狗狗就是那麼單純,你愛牠,牠就會把全部的愛給你,不論發生什麼事。

《為了與你相遇》中幾乎每一段都要讓人哭至少一次。串起每一段故事的主軸,是這隻主角狗狗在尋找生命的意義,片末牠也會把牠這麼多輪迴所體會到的告訴觀眾,很簡單的答案,但就是這樣簡單的快樂,讓人感動。

世界已經夠複雜了,看點單純的愛,沒有心機沒有目的沒有利益交換…就是喜歡你的那種愛…會覺得很溫暖的。

我不太想講太多,《為了與你相遇》不是用講的片子,它有原著小說(我沒看過),不過電影可以呈現出狗兒可愛的模樣,對於愛狗的人來說應該是有很大的加分,每一隻都可愛破表。

或許電影一廂情願了些,但就商業娛樂片來說我還是覺得很夠誠意。快樂的時光…不論是與人或與寵物一起…在當下好好珍惜,相伴是一種緣份,每一份緣都是可貴的。

 
《七夜怪譚》多關懷螢幕爬出來的女鬼

《七夜怪譚》的國外評價有點低,其實我個人並不覺得有那麼糟,至少過程中我都沒有無聊到。但我本身是不愛看恐怖片的,更不愛被嚇,所以我不太敢確定恐怖迷要的是什麼?倒是我覺得這次的《七夜怪譚》是非恐怖迷也可以看的(但不表示會喜歡就是了)。

會這麼說有幾個原因,主角的部份,是以女生為主,這個女孩並不是一般慘叫著到處跑的那種女生,當然她也會害怕,被嚇的時候也是要叫一下,但她的行為是勇敢的,即使害怕也會去嘗試做的那種型。跟著這樣子的女主角一起走過這段路,其實觀眾也會比較…穩定一點,不會被搞的歇斯底里的…。

再來,《七夜怪譚》是有故事的,主角群並不是一直處於被動,當然也不是打鬼之類的那麼主動,但至少他們想要去發現真相,想要去了解背後的故事,所以電影的主線反而有點「探案」型,跟著看到的影像去追查到底過去出了什麼事造成這麼強的怨念。的確查案的過程也是常常被嚇…可是這個查案的主線劇情形式也減少了純粹的恐怖,多了一些的…關懷。

嗯,沒錯,我剛的確用了「關懷」這個詞…。就恐怖片來說,《七夜怪譚》還蠻人道的吧?對於從螢幕爬出來殺人的女鬼,我們還是要關懷一下的。如果你想要的是非常徹底的邪惡,《七夜怪譚》或許太多旁枝了,但相對來說,並不是只想要被嚇,能接受多一些劇情的觀眾,或許反而感覺會接受度大了點。

不過嚇人手法《七夜怪譚》中還是差不多那樣子,明知道開門會有東西突然出現在螢幕上,加上大音效,或是停止沒在動的東西,慢慢靠近它…最後一定有會瞬間抓你或是幹嘛的…然後也加上大音效…,可是就是會被嚇得彈一下(這個可能要看個人的生理構造,我是一定會彈啦…)。若是被這類手法嚇習慣的觀眾,可能就有免疫力了。

另外就是這類的片子也不用去想邏輯,對於去探究當年發生什麼慘事的這個過程是可以去思考的沒問題,我說不用去想的是電影關於這些靈異現象的設定,比如都這麼強大可以用錄影帶來詛咒了,還隨著科技進步用電腦檔案都可以…那為什麼殺人還要這麼麻煩大費周章之類的。總之,遊戲規則是由電影來制訂的,這部份接受就好,一定要去爭的話不會有什麼娛樂效果的。

總的來說,如果可以接受《七夜怪譚》的規則,且也可以接受一些追查真相的劇情,不需要一直在嚇人,而是追查的過程取得線索的方式比較靈異和恐怖些而已,那其實《七夜怪譚》是可看的。它並不是看完之後會大聲叫好的片,但若就是喜歡在電影院中享受這樣子的壓力與緊繃,總是一個選擇。

至於到底恐怖不恐怖,就請別問我這個不愛恐怖的人,我看什麼都恐怖,驚嚇點就和笑點一樣,還蠻個人化的。

 
《救命解藥》是什麼讓人生病的?

《救命解藥》真是一部很難寫的片子,它很抽象,有很多具體的驚悚沒錯,但背後有些象徵性的意義,不是明講的,會想的人有很多可以想的(想的方向是資本主義社會,也不是個一般觀眾沒事會去思考的領域),想不透的就得要上網找解析了。

這篇文章不是解析,因為我自己也解析不太出所以然(我也是看完電影馬上找攻略的),這篇文偏向是讓還沒有看過的觀眾了解《救命解藥》到底是怎樣的片子,來決定要不要嘗試。

(若能看英文的話,這裡有很完整的故事解析說明

http://screenrant.com/cure-for-wellness-ending-explained/

如果是抱著看陰謀驚悚片的心態去看《救命解藥》的話,的確是可以看到一個看似安詳美好的水療中心,背後有著很驚人的真相,但相對於一般要讓觀眾用力體驗驚悚的驚悚片,《救命解藥》還是比較多元一些,不只是為了驚悚而驚悚,所以驚悚迷可能會覺得力道不太夠,且戲的步調太慢了些,驚悚完之後也還是搞不懂為什麼這樣。

如果是想要為了看人性面而去看《救命解藥》的話,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大部份是在尋找真相,的確片中是有人性,但還沒有發現真相之前,看到的都是表面,也很難去想像背後是有什麼心態。而且人性面的探討有點太大,太留給觀眾去想了,若需要比較明確的東西,剛看完時可能還找不到,要看了破解之後,真的了解了到底怎麼回事,才能再開始去想一些相關的人性。

所以我會覺得,看完《救命解藥》之後的感覺,是迷惑多於省思,是不舒服多於好驚悚。(但這應該是非常個人化的感受)

概念很有意思,也有非常廣的思考空間,但有些部份留白到讓一般觀眾有點難理解,且也因為留白的關係,能想到多深實在要看個人,可以說是自由度相當高的一部電影吧(比如可以只去想主事者為什麼這麼做的心態,也可以去想到病人為什麼覺得自己有病,為什麼要用有錢人來水療當作晃子,背後代表的諷刺是什麼等等)。習慣要電影把議題跟方向都準備好,明確傳達之後再讓觀眾思考的話,可能會覺得《救命解藥》抽象了些。反之,本來就自己有很多的見解與想法,電影點一下就可以自己發揮的觀眾,或許才是《救命解藥》最理想的目標族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