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muziU音樂生活誌電子報】結合音樂故事、生活藝文、知識人文等主題,融入情境式的音樂,兼具深度及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3/04/05 第44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蛙 花蓮 夢想起飛

  1998青蛙公主隻身來到陌生的花蓮,沒想到從此就離不開花蓮,成為花蓮人了!在花蓮的孕育讓她的夢想逐漸成形,從花蓮蛙類的調查開始,進一步讓花蓮成為兩棲類的保育基地,並從這裡出發擴展到了全台。這裡讓我們來看看青蛙公主的這段歷程,這是從月眉書訊節錄下來的,有興趣的可連上去看完整的文章。

站長 李鵬翔 2013.04.05
 

 

褐樹蛙錯抱拉都希

美濃黃蝶翠谷

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蛙 花蓮 夢想起飛

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懿如

1999和花蓮鳥會合作出版的蛙書

  1998年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年,那一年我發表《賞蛙圖鑑:台灣蛙類野外觀察指南》一書,介紹當時台灣30種蛙類的特徵、行為及生態,這本書開啟很多學子對蛙類的興趣。那一年我單獨一人從台北來到舉目無親、陌生的花蓮任教,但寂寞非常短暫,熱情的花蓮人與地,讓我迅速融入,從此離不開花蓮,成為花蓮人。因為蛙與花蓮,我有了不一樣的生命故事。

  我和東華大學的緣分,也因為蛙類牽線越拉越近。剛到花蓮是在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任教,但生平掛名指導的第一位碩士研究生是來自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也指導好幾位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大學生進行蛙類為主題的專題研究。2004年到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任教,在我擔任所長的任期內,花蓮教育大學與東華大學合併,成立新的環境學院與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我也在2012年3月從美崙校區搬到壽豐校區最新落成的環境學院大樓。

  花蓮的蛙類生態豐富,但幅員廣闊,沒人帶領不易入門探究。來到花蓮後,我認識荒野保育協會及花蓮鳥會許多志工夥伴,在他們無私地分享及引導下,立即展開花蓮的蛙類野外調查,在1999年發表《花蓮的蛙類》。這是我第一次和保育團體合作進行科學性的調查,也開啟我新的研究視野。

  之前我總是從自己的學術象牙塔往外看世界,守著自己的小池塘,認真的研究,深怕人為干擾會影響結果的精確性,也擔心自己的小池塘受到破壞,無法讓我繼續從事研究。我也如同許多生態學者,不太相信這些業餘觀察者的調查資料。但和花蓮這群對野外觀察具有高度熱誠的志工夥伴合作後,我的態度逐漸改變。

  他們在經過培訓之後,不僅能辨識花蓮的蛙類,也能依照標準調查方法收集資料。這種由科學家擬定主題及調查方法,志工參與調查的計畫稱之為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公民科學已經應用在收集植物物候(開花、落葉、結果)等自然現象資料,紀錄動物有無出現,及測量環境土壤、空氣或水質因子。參與公民科學計畫的志工稱為公民科學家(citizen scientist),公民科學家協助收集數據,科學家分析及發表數據。但公民科學計畫不僅是收集數據,也提高參與者的科學知識與素養,有助大眾覺知生物多樣性遭受的威脅,促進公民的參與,及協助擬定保育政策。

  感恩臺灣兩棲類監測公民科學計畫是從花蓮開始,花蓮的成功經驗,讓我有勇氣往外拓展。從2003年至今,在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行政團隊的輔導下,臺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從8個小隊,發展至每年有超過35個小隊、350位志工夥伴在全臺灣各地進行定期調查及守護蛙類族群。

  東華的學子很幸運,在校園內就能參與公民科學計畫。校園環境中心結合服務學習計畫,在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一晚上,帶領同學在華湖、小華湖、東湖及環境解說中心生態池調查及監測校園蛙類,期盼能長期累積資料,協助保育校園環境生態。

  對我而言,花蓮不僅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還有某種神秘的力量,能凝聚善良、有才華及熱情的人共同築夢。在青蛙的指引下,我來到花蓮,認識好多熱愛自然的夥伴,也到充滿野趣的東華校園任教,培養保育蛙類的人才。花蓮是讓人夢想起飛的地方,展望未來,我相信東華大學將成為臺灣生態保育的重要基地。

節錄自東華大學月眉書訊102年1月號

 
 

 褐樹蛙錯抱拉都希

圖文•Neo

茫酥酥的褐樹蛙

  今晚開始在九股山進行四月份的蛙類調查,19度的氣溫,好多褐樹蛙都已經嚇到溪流裡進行繁殖,記錄到的蛙種共有盤古蟾蜍、中國樹蟾、小雨蛙、澤蛙、斯文豪氏赤蛙、福建大頭蛙、拉都希氏赤蛙、腹斑蛙、面天樹蛙、艾氏樹蛙、褐樹蛙、布氏樹蛙、翡翠樹蛙等十三種。

攝影:Neo


地點:九股山 日期:2013-04-02

原始圖文

 
 

 美濃黃蝶翠谷

•2013-03-29 高雄美濃黃蝶翠谷

紀錄•Terago

本日發現蛙種:

  • 蟾蜍科:黑眶蟾蜍

  • 狹口蛙科: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

  • 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貢德氏赤蛙(叫聲)

  • 叉舌蛙科:澤蛙

  • 樹蛙科:日本樹蛙、褐樹蛙、面天樹蛙、白頷(布氏)樹蛙、莫氏樹蛙

  • 爬蟲類:赤尾青竹絲x2、龜殼花 、赤背松柏根

調查時間 地點 地名 環境 海拔 水溫 氣溫 濕度 天氣
2013/03/29 高雄市 黃蝶翠谷 闊葉林 公尺 %
蛙種 記錄方式 生活型態 行為 微棲地類型 屬性 隻數 備註
布氏樹蛙 目視 雄蛙 鳴叫 靜止水域 水池岸邊 1  
莫氏樹蛙 目視 雌蛙 單獨 樹林 喬木 1  
面天樹蛙 目視 雄蛙 鳴叫 暫時性水域 水邊植物 5  
褐樹蛙 目視 成蛙 暫時性水域 水邊植物 7  
褐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 < 5m 37  
日本樹蛙 目視 成蛙 流動水域 河流 < 5m 4  
澤蛙 目視 成蛙 流動水域 河流 < 5m 10  
拉都希氏赤蛙 目視 成蛙 靜止水域 水域 13  
拉都希氏赤蛙 目視 成蛙 流動水域 河流 < 5m 12  
貢德氏赤蛙 聽音 雄蛙 鳴叫 靜止水域 水域 1  
小雨蛙 目視 成蛙 樹林 底層 1  
黑蒙西氏小雨蛙 目視 成蛙 配對 樹林 底層 2  
黑眶蟾蜍 目視 成蛙 開墾地 步道 16  
黑眶蟾蜍 目視 成蛙 配對 開墾地 步道 4  

 

Note:

四隻黑眶蟾蜍正上演著精彩的戲碼!

  三月底的時候終於下了一點雨。

  因為意外所以提早由山上下來, 於是也就趁著機會多跑了趟美濃去。黃蝶翠谷溪裡的水大抵上沒有增加很多,不過水潭倒是變深了許多。

  一停下車就聽到了奇異的釋放叫聲,走進一看四隻黑眶蟾蜍抱成一堆,正上演著精彩的戲碼。

  遠處林子裡間歇地傳來莫氏和面天的叫聲,不過按照慣例還是先下溪去。溪水沒很深,溪面也不寬褐樹蛙還是習慣性地站在溪裡各處石頭上。

  接著溪裡頭相鄰的石頭上見到了兩條青竹絲。

  除了石頭上的標準站姿,褐樹蛙也出現在岸邊的植物上,石縫裡等等地方,是溪裡最常見的蛙類了。

  溪裡頭另外還見著了一條龜殼花。

  拉都希的數量不少,不過這回可能靜止水域的範圍較少,大多都是在岸邊出沒。澤蛙的數量不算多,不過也是通常都會出現的。日本樹蛙這次數量較少,只見到了幾隻。

  來到民宅區,莫氏樹蛙的叫聲和前次比起來少了許多,接下來想見到應該會越來越難。林底層則偶爾能找到小雨蛙及黑蒙西氏小雨蛙。

  隨著莫氏樹蛙的勢微,面天樹蛙和白頷(布氏)樹蛙也都開始漸漸活躍。

  最後的驚喜是條赤背松柏根!

完整圖文

 
 

 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2013年4月份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4月13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4月24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4月27日(六)晚上6點30分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4月27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詳細地點說明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管理風格
【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本期介紹「Management Style 管理風格」,教你在職場上用英語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歡迎大家一起來學英語。

武陵盛宴
記得在多年前去武陵,山坡上都是滿滿的高麗菜,沒想到多年以後這裡成為櫻花天堂。除了單純拍櫻花,多注意當下可以捕捉到有趣的畫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