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6/07/09 第48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共護臺灣蛙蛙世界

  科技部的科學發展期刊最近這期(522期)有公民科學的專題報導,裡面對於「公民科學」這個新興詞彙有詳細的介紹,並報導了台灣公民科學家近年來的努力成果。我們兩棲保育志工可說是台灣公民科學家的先驅,當年志工們在為台灣生態貢獻心力時,公民科學這個名詞還沒在台灣出現呢!大家可上網瀏覽一下這期的內容

站長 李鵬翔 2016.07.09
 

 

史丹吉氏小雨蛙大爆發

三峽斑腿樹蛙監測點蛙調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共護臺灣蛙蛙世界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懿如

  臺灣有35種蛙類,主要棲息於農田、池塘、溪流、森林等潮濕的環境,是最佳的環境指標生物。但隨著經濟發展,臺灣蛙類野外族群面臨嚴重的生存壓力,牠們需要哪些協助呢?讓我們看看公民科學家們如何共護臺灣蛙蛙世界。

臺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成果

  1. 臺灣蛙類生物多樣性熱點

  生物多樣性熱點(biodiversity hotspots)的概念最早由學者Myers於1988年所提出,他將擁有高度特有物種聚集,且正面臨棲地破壞與流失的地區,稱為生物多樣性的熱點,他認為應盡快保護這些區域,以免生物多樣性快速地消失。

  2014年底,在科技部召集之下,國內許多兩棲類學者參考2006-2014年志工調查結果及其他資料庫資料,劃設臺灣蛙類生物多樣性熱點,範圍包含雪山山脈北段、蘭陽平原周遭山區、阿里山山脈、海岸山脈北段、南臺東山區。

  這是臺灣第一個陸域生物多樣性熱點,並從2015年8月開始,在科技部整合性計畫支持之下,開始結合志工及兩棲類學者,調查各熱點的族群特徵與群聚結構多樣性,探討各物種如何利用及適應環境,進而影響該地區的蛙種群聚組成;並評估在氣候變遷衝擊下,蛙類族群的適應性與脆弱度,以作為保育優先性及策略參考。

  1. 臺灣蛙類族群現況

拉都希氏赤蛙是2015年志工調查
發現分布最廣的蛙類

  自2006年開始至今,已累積167,439筆調查資料,這些長期監測的資料,足夠做為評估臺灣各地蛙類變化趨勢的基礎資料。2015年調查範圍涵蓋了18個縣市,若將調查資料轉化成2km×2km的方格系統,全臺灣共計有433格,佔臺灣面積約5%。

  從2011年至2015年,臺灣全島共計52個樣區已完成連續5年、每年4季的調查,分析這些樣區歷年的蛙種數可了解臺灣各地蛙類變化趨勢。52個樣區中有9個(17.3%)的蛙種數下降,38個(73%)維持不變,蛙種減少的樣區集中在雲嘉南地區。

  1. 另類的公民科學計畫-蛙調比賽

  為探究造成雲嘉南地區蛙種趨勢的原因,2016年在臺南辦理臺灣第二屆蛙調比賽,透過調查競賽的有趣方式,動員各地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組隊參與調查,希望藉由系統性的調查競賽,在短時間內獲得較全面性的調查成果。

  2015年曾因苗栗沒有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為了彌補苗栗蛙類資料之不足,於2015年6月27-28日在苗栗辦理臺灣首屆蛙類調查比賽。依海拔及環境將苗栗縣劃定30個樣區,參與的19個團隊、78位兩棲類保育志工共調查到18種蛙類1,721隻次,其中日本樹蛙292隻次最多,澤蛙分布最廣。單一樣區最多可以記錄到10種蛙類,最少觀察到2種;呈現西側臨海的區域,種類數量最少,慢慢往東側淺山區域逐漸增加趨勢。司馬限調查到的蛙種及數量都最多,為苗栗蛙類熱點。

  以蛙類調查競賽方式辦理的公民科學計畫,不但可完成蛙類資源普查,也能達到凝聚志工情感及資訊交流的目的,產生共同的話題與記憶,有助志工持續參與監測。

  1. 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控制保育行動

斑腿樹蛙是臺灣最新紀錄的外來種蛙類,適應很好快速擴散中。

  2011年開始在林務局經費補助下,運用志工控制及監測斑腿樹蛙族群。在2011年斑腿樹蛙分布點周圍設置572個1km×1km方格,由志工團隊於2012-2014年進行每年至少1次的調查,藉此計算每年斑腿樹蛙分布方格的比例,以評估擴散程度。調查結果顯示斑腿樹蛙的方格分布比率從44.8%(2012年)增加至63.2%(2013年),到65.2%(2014年),顯示斑腿樹蛙不但分布廣泛,也明顯持續擴散。

  斑腿樹蛙的繁殖力強,成體及蝌蚪對環境的適應都很好,這可能是斑腿樹蛙能夠在西部平原快速擴張成為優勢種的原因。而在野外調查曾發現斑腿樹蛙捕食小雨蛙成體,其蝌蚪也會捕食小雨蛙蝌蚪。2015年志工在41個過去曾有外來種斑腿樹蛙與原生種布氏樹蛙共域紀錄的地點調查發現,其中40個地點有斑腿樹蛙,僅17個樣點發現布氏樹蛙,顯示斑腿樹蛙可能對台灣原生蛙類生存造成威脅。

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分布圖,斑腿樹蛙從入侵地點逐漸往外擴散形成面積廣泛的區域。(龔文斌繪圖)

  為了控制斑腿樹蛙族群,2011~2015年培訓及運用志工在八里挖仔尾、鶯歌碧龍宮、臺中都會公園、彰化田尾等地,每個月進行一次斑腿樹蛙移除控制。比較2012年至2015年斑腿樹蛙在各地移除數量,發現控制必須持續數年才能看出成效。

  移除控制活動開始時,都由兩棲類保育研究室成員或志工夥伴帶領進行蛙類簡介及保育宣導,參與的對象包括成人、親子、各級學校學生等,也有老師帶領中學生參與,作為社團活動或服務學習課程。大家都很樂意從野外觀察學習蛙類生態知識,並對台灣蛙類保育有所貢獻。活動相關資訊都公布在台灣兩棲類保育網及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社團臉書專頁,開放民眾參與。

 

未來目標

  在2010年10月辦理兩棲類志工保育焦點座談會,討論出志工團隊發展的目標有7大項:棲地保育、推廣、教育、參與、紀錄、知識技能、凝聚情感。

  回顧2003年進行臺灣蛙類保育公民科學計畫以來,每年培訓擁有蛙類知識及調查技能的志工,志工持續參與調查,累積的調查紀錄協助劃設台灣蛙類生物多樣性熱點,監測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的族群擴散。辦理志工大會及蛙調比賽凝聚情感,志工也協助辦理各項教育推廣活動,讓更多人瞭解及保育蛙類。

  但最重要的棲地保育一直有所不足。未來將參考調查資料,協助志工團隊評估住家周圍的濕地環境與蛙類族群現況,評選出適合的據點,再輔導志工團隊結合社區居民,進行蛙類監測調查及棲地復育規劃,由點而面,逐步攜手共護台灣蛙蛙世界。

共護臺灣蛙蛙世界全文
科學發展522期-公民科學與生物多樣性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史丹吉氏小雨蛙大爆發

圖文•簡至暐


日期:2016-06-11 地點:台南新化 攝影:簡至暐

Note:

  今天台南大雨,決定來去新化某片可以找到四種小雨蛙的竹林碰碰運氣,雖然去年整片竹林被大肆翻整過,但還是在邊緣的小池塘中大獎——史丹吉氏小雨蛙大爆發囉!

  這些照片都是今晚在同一個小池塘中拍攝的(可惜缺了小雨蛙,有看到,來不及拍)。泡在水裡淋雨一整晚,耳朵到現在都還是史丹吉氏小雨蛙「嘰∼∼∼∼∼」的回音,卻覺得無比快樂啊!

史丹吉小雨蛙抱接產卵影片Gison Og拍攝)
簡至暐FB

 
 

 三峽斑腿樹蛙及布氏樹蛙監測點蛙調

•楊懿如

地點:新北市三峽 日期:2016-06-12

  • 蛙種

  1. 蟾蜍科:黑眶蟾蜍

  2. 狹口蛙科:小雨蛙

  3. 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虎皮蛙/腹斑蛙

  4. 叉舌蛙科:澤蛙

  5. 樹蛙科:布氏樹蛙/斑腿樹蛙/日本樹蛙/面天樹蛙

Note:

  從2015年開始,選擇2014年之前有外來種斑腿樹蛙及布氏樹蛙共存的樣點進行監測,想了解外來種斑腿樹蛙是否影響原生種布氏樹蛙生存。2015年調查發現,布氏樹蛙僅出現在17個樣點,但斑腿樹蛙依舊分布在全部40個樣點,結果令人擔憂。

  昨天晚上,趁著連續假期有空,到三峽進行兩個斑腿樹蛙和布氏樹蛙共存的樣點調查,這兩個樣點的共同特色是鄰近次生林的菜園環境,棲地較多元,蛙類豐富度也比較高。第一個樣點介壽路一段,2014-2015僅發現零星幾隻斑腿樹蛙,布氏樹蛙族群量比斑腿樹蛙高,斑腿樹蛙侷限在菜園環境。但這一次調查,卻不見布氏樹蛙蹤影,聽到及發現2隻以上的斑腿樹蛙,也看到蝌蚪,且往外擴散。不過這裡的蛙種不少,許多小雨蛙及拉都希氏赤蛙鳴叫,還聽到日本樹蛙、面天樹蛙、虎皮蛙、腹斑蛙、黑眶蟾蜍,共記錄到8種蛙類。

  在介壽路二段第二個樣點,一下車就聽到布氏樹蛙的叫聲,也看到布氏樹蛙,讓我覺得很欣慰。但斑腿樹蛙族群量增加,而且明顯往外擴散,讓人擔心。這裡也記錄到小雨蛙、黑眶蟾蜍、面天樹蛙、腹斑蛙、澤蛙等蛙類。

  外來種斑腿樹蛙是否對原生種布氏樹蛙造成影響,真的需要長期監測及關注,也需要大家一起行動與關心,否則菜園將成為斑腿樹蛙擴散中心,四處蔓延。

斑腿樹蛙  布氏樹蛙 
斑腿樹蛙蝌蚪  左為斑腿樹蛙卵塊(卵粒小而多),右為疑似布氏樹蛙卵塊(卵粒少卵徑稍大)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專題演講錄影

  講座時間:2016/6/18
  地點:台中都會公園
  講題:不期而遇和不請自來的樹蛙
  內容:介紹常見樹蛙、新種王氏樹蛙及碧眼樹蛙
  主講者:吳聲海
  課程錄影:李安豐

•2016年7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7/9(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7/23(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