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7/02/07 第48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利用錄音筆製作自動錄音系統

  上期刊出許富雄老師團隊,利用自動錄音系統來研究蛙類的活動,或許大家認為這種研究需要昂貴的專業設備才能進行,事實上許老師團隊只花了三千元台幣就完成了這套系統!這期我們來看看他們是怎麼做到的,有興趣研究蛙鳴的朋友可以比照來DIY一下喔!

站長 李鵬翔 2017.02.07
 

 

中國樹蟾

自動錄音設備製作流程

志工團隊輔導會議公告

 

 利用數位錄音筆製作簡易且防潮的自動錄音系統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薛翔泰、許富雄

  執行野生動物經營管理或保育工作往往需要蒐集大量的野生動物族群及分布等資料,但受到研究經費、時間、專業人力、交通、天候狀態以及動物本身隱密性等因素的影響,有時我們並不容易藉由傳統的現場調查來獲取各地之物種組成與數量等資訊。

  透過自動錄音調查的技術,不但可解決部分調查時間、天候、人力及動物隱密性等問題,更可同時在大範圍樣地中設置多個樣區,長時間收集各樣區之動物活動資料來增加調查資訊的完備性。

利用市售數位錄音筆製作自動錄音系統,成本3000元。

  而隨著科技進步,一般市售數位錄音筆的功能、儲存容量及電量續航力不斷提昇,價格也逐漸降低,使得數位錄音筆成為組合自動錄音系統的有力工具。

  本研究團隊成功利用市售數位錄音筆建立一組自動錄音系統,該系統的錄音效果可清楚辨識距離麥克風30公尺外之拉都希氏赤蛙(Hylarana latouchii)的鳴叫聲;若每日連續錄音3.5小時,可在野外延續錄音達30天;另外再結合市售保鮮盒與乾燥劑,更可達到防水防潮效果。

  製作該自動錄音系統的材料成本僅約新台幣三千元,在研究器材及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本系統可提供相關研究團隊更經濟實惠的選擇。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中國樹蟾

圖文•陳岳峰



日期:2017-02-03 地點:東勢 攝影:陳岳峰

Note:

  氣溫雖低,15.9度C,但體感溫度卻還舒適的,中國樹蟾都出來見客了。拉都處處與夜鷹相和鳴唱,零星稀落的莫氏叫聲宣告"雞年"的到來。

  家庭之夜~~蛙調溫情深~

陳岳峰的FB

 
 

 簡易自動錄音設備製作流程

圖文•薛翔泰、許富雄

1.音源線穿過蓋子,再用熱熔膠封洞 2.用熱縮套筒包覆連接處
3.用寶特瓶製作遮雨罩 4.用海綿覆蓋減少下雨時噪音
5.麥克風穿過遮雨罩 6.用海綿包覆麥克風減少風吹時噪音
7.用噴漆製作迷彩效果 8.防潮盒內放置乾燥劑
9.麥克風固定於水池邊
樹上1~2米高處
10.鐵絲固定防潮盒
每天錄音3.5小時,可錄音30天
11.使用軟體「Audacity」協助辨識 12.花費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2017年志工團隊輔導會議公告

•2017年兩棲類保育研究室志工團隊輔導會議結果公告

一、2017大事件

  1. 6/10~11 蛙調比賽

  2. 7/22~24 兩棲戰鬥營

  3. 12/2~3 志工大會

二、研究室團隊分組

  • 資料分析組:龔文斌(組長)、李承恩

  • 志工服務組:劉芝芬(組長)、林樺廷

  • 資訊組:黃湘雲(組長)

  • 調查組:林湧倫(組長)、謝凱傑(副組長)、董仲閎、劉家瑞、何瑞暘、林樺廷

  • 課程組:林樺廷(組長)、吳居真

三、志工大會獎勵

  1. 為獎勵盡責的志工團隊,若「完成四季調查」的話,今年的贈品會多一條「志工旗幟」,往後也會依年度來做不同的志工旗幟。

  2. 同時今年開始也會製作「年級徽章」(使用Q版的台灣的七種保育類以及一種非保育類青蛙,依序為:莫氏樹蛙、台北樹蛙、金線蛙、翡翠樹蛙、台北赤蛙、諸羅樹蛙、豎琴蛙、橙腹樹蛙)。每年都可以依照志工團隊「持續參與調查」的年資(1.3.6.9.12.15.18.21)頒發,若筆數多,則徽章數目多(若持續參與調查六年,則會補發前兩個階段的徽章,依此類推)。

四、摺頁申請規範

  新版的35種蛙類摺頁海報已開放申請,請需要申請的「志工團隊」來信froghome@gms.ndhu.edu.tw,內文請詳細說明申請用途、使用日期、欲申請份數。感謝您們配合!

•2017年2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2/11(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02/18(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女大生只賣「衛生棉」 業績就破億!
一位大學女生,18歲創業,公司只賣一項產品——衛生棉,8年後,年營收突破2000萬元。現在,這位女生又做了一項勇敢的決定,竟讓公司業績翻了好幾倍,跨入億元俱樂部。

花小錢買很大!好市多尋寶去
美國零售倉儲量販店好市多在最近掀起了小小的話題,那就是他們正在建造其台灣的首間加油站。在好市多悠久的歷史中,這項販售汽油的投資僅是其拓展營業範圍以吸引更多顧客的一個例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