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4 第832期
•夜鷺啣枝築巢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夜鷺啣枝準備築巢圖2.夜鷺下逐客令

2009年一篇描述“夜鷺築巢而居”三年觀察記錄的文章和2014年一篇“夜鷺公園築巢”提醒民眾小心“掉落物”的新聞報導等,仔細看文中附圖都是「黑冠麻鷺」的影像,很明顯是兩種鷺科鳥類的迷思和誤植,要分辨牠們並不困難,本文略述兩種鷺鳥的異同處,以免以訛傳訛。

夜鷺(Nyctiorax nycitcorax),英文名Black-crowned Night heron,俗名暗光鳥;頭和背部羽色是帶有光澤的暗藍色,頭後有2至3根的白色飾羽,眼紅色、胸、腹和翅膀灰白色,足部黃色,雌雄鳥外觀相近;以昆蟲、魚、蛙等為食;平常在白天在樹林中緊縮頸部閉眼休息、梳理羽毛或以單足佇立不動,有時注視水中魚類的動向,是捕魚高手;一般不大出聲啼叫,在飛行中偶會發出「刮-刮-刮」粗啞的叫聲。

夜鷺常和小白鷺共同生活,一群群鷺科鳥類密集混棲,在竹林、相思樹或木麻黃林中築巢,雄鳥啣著樹枝以優美的姿態滑行(圖1),飛到適當的地點營巢,給雌鳥在巢中產卵;親鳥遇到有其他別的鳥靠近,會張開雙翅、昂首、張嘴嚇斥驅離,好像是在“下逐客令”般(圖2)。

黑冠麻鷺(Gorsachius melanolophus),英文名Malayan Night Heron,俗稱「山暗光」(台語),成鳥有長長的黑色冠羽,有時分為雙叉,面部和頸部紅棕色,眼部黃色瞳孔黑色,眼先黃綠色,繁殖期會轉成淡藍或豔藍色,背部為較深的紅棕色到咖啡色,身上有細條紋;亞成鳥羽色呈灰色系,布滿黑、白色斑點,還沒有黑色長冠羽。

黑冠麻鷺在白天和夜間都會覓食,主要以草地裡的蚯蚓為食,也吃兩棲類如蟾蜍等。在繁殖期入夜後,會站在樹上,「構-構-構-」鳴叫,聲音嘹亮,可以傳到遠方,等待雌鳥的回應。等到配對成功,雄鳥也是啣著樹枝營巢,只是夜鷺常在樹叢間築巢,比較隱密,黑冠麻鷺常選擇有3叉的樹上在高處營巢,比較開放,而滿地的排遺可以容易發現頭上可能有黑冠麻鷺的巢或數隻雛鳥。 民眾可以多參考科普文章或鳥類圖鑑,也可蒞臨科博館園區觀察野生的夜鷺和黑冠麻鷺,認識兩種鷺科鳥類在外型、羽色、排遺、食性和生態行為(築巢、覓食、育雛、交配)等,有哪些同異處?就不會再“張冠李戴”了。

 
•熱情天使-邱比特花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色彩豔麗的花燭品種「邱比特」圖2:植物園特展室中展出的邱比特

說起「火鶴花」,很多人腦海中首先浮現的影像是大而艷麗的火紅色佛燄苞中抽出一根淺黃色的肉穗花序。這只能說「邱比特」這個品種的花燭給人的印象太過深刻,幾乎掩蓋過其他被通稱為火鶴花的觀花類花燭屬(Anthurium)植物光芒。

說來有趣,雖然臺灣的商品名稱是「邱比特」,但它的品種名「Tropical」其實是「熱帶的」的意思,「邱比特」是採用相近的華語發音,與羅馬神話中的小愛神邱比特(拉丁語:Cupido)同名。

愛神邱比特被普遍塑造成一個背部有翅膀,手拿弓箭的頑皮小男孩。祂的箭有兩種,被金箭射到心臟會讓人愛上第一個看到的人,被鉛箭射中的則是會有討厭的感覺,只是現在常民文化中提到祂,大多強調產生愛情那部分。雖然如此,愛神的箭射出常常是沒有規則的,往往因此陰錯陽差地發展出許多故事。

光看外表,會覺得把這個品種稱為「邱比特」的確是神來一筆。它那艷紅色的佛燄苞片從正面看真的就像是一個愛心的形狀(圖1)。而淡黃色的肉質穗狀花序從苞片中伸出來就像是隻剛好正中紅心的黃金箭,實在是太傳神了。還好這個品種很少在同一棵植物上出現許多花序,否則就是一片亂箭穿心的景象了(圖2)。

「邱比特」是很早就引進臺灣的花燭品種,早期也是臺灣出口花燭切花的主力,這也是為何臺灣人提到火鶴花就會想到它的原因。現在進口到日本的花燭切花中,有八成是來自臺灣,而邱比特艷麗的紅深受人們喜愛,是臺灣外銷日本的主要切花花燭品種之一。而臺灣本身在過年春節期間對於代表喜氣的紅色花卉有大量的需求,邱比特自然在臺灣市場也佔有重要地位。因應這些需求,許多地方都有大面積的栽培,台中市后里區也是主要產地之一。

火鶴花的花語是熱情,所以每年情人節時也是受歡迎的應景花卉。坊間有一種說法,送這一類的花不能只送單支,否則會有孤掌難鳴的聯想。個人以為,這個在臺灣的問題不大,但在把火鶴花稱為「紅掌」的中國大陸,就真的在送出手前要好好考慮一下,免得送花的好意造成反效果。

植物園特產室中現在正展出許多美麗的花燭,歡迎您來欣賞。

私家秘密:
邱比特花燭 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l. cv. Tropical 天南星科
栽種區域:植物園特展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不只bitcoin!區塊鏈還有什麼新應用?
在即將來臨的物聯網時代當中,區塊鏈的應用方向絕對不只有金融而已。在去年年底的「2016區塊鏈愛好者大會」中,聯發科技梁伯嵩處長就認為,區塊鏈在綠能認證以及Deep Learning上,都有很大的運用空間。

生活中的慢性中毒,你中標了嗎?
喜歡喝大骨熬的濃湯?也喜歡吃路邊攤的平民小吃? 用繽紛色彩的碗盤裝菜餚,美食看來更可口? 當心這些生活中的小動作,都可能讓「鉛」在你體內慢慢累積……。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